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诗歌】《甲午初秋合唱团友聚会记》

8/25/2014 11:45: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题记】2014.08.23,因故交好友自美利坚返京度假,约前学生时期合唱团成员共聚一堂。向年虽时有小聚,然各自中年之后拖家带口,周末多有安排,往往不能尽遂人愿。此番聚齐十余人,亦属少有之盛事。

  席间欢谈不绝,赞叹当今互联网微信联系之便利,亦感世俗聚会草草、无非吃喝,多有见面干坐无语,各自低头弄玩手机,宁愿网上点赞亦不肯面对眼前人之态,幸此间无有矣,故诗中言“幸无尘音扰”,此之谓也。

  人生渐苍,聚少离多。说及当前,眼花之病或已有之,各家自有难念之经,更叹人生之短暂,惜年轻时代友谊之维系不易。本欲邀集诸位一展歌喉,惟憾子女相随,未能如愿。待相约他朝,此地一别,亦不知他朝将为何日矣!临别戏言:每次聚会当认真对待,以最后一次视之。纵如此,亦怅人生驹隙之无力,故结尾作“日向西天移”之叹。

  特用平水古韵,不拘格律平仄,成五古一篇二十韵,至“长嗟欷”恰为半阕,皆无意而得之。合乎此数,岂非天意乎?略陈以记之。




  《甲午初秋合唱团友聚会记》

  相逢缘注定,重聚更称奇。
  驹隙二十载,盛会复于斯。
  绰约当年貌,倜傥旧时仪。
  绕膝小儿女,恍惚错认眉。
  主称难相聚,满座同举卮。
  一尊谢师长,有幸共欢时。
  再尊贺远客,凤翔落于岐。
  非为清啼故,何由动京师。
  更忆故交殒,壮岁何遽辞。
  十年茱萸少,令人长嗟欷。
  添酒觥筹兑,置肴叙参差
  箸停窃私语,席静诵吟词。
  幸无尘音扰,兴来话不羁。
  喜乐如甘饮,时飞不觉迟。
  人生本孤雁,迢遥多路歧。
  难得同游故,长久性相宜。
  休言岁将老,且喜心未衰。
  今番歌未践,约待他年期。
  欢颜留倩影,殷勤道别离。
  目送意微醉,日向西天移。

自注:

  (1)凤翔落于岐、清啼句:《国语·周语上》:周之兴也,鸑鷟(yuè zhuó)鸣于岐山。鸑鷟,凤凰的别称,是传说中的一种祥鸟。形容太平盛世出现。这里是借该典表示对远客歌喉与声望的赞美。

  (2)茱萸:古人九月初九重阳节有佩茱萸的习惯,相传能够祛邪辟恶。这里用“茱萸少”代指故友已过世近十载,见王维 《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诗:“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