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诗歌】《夏日杂咏•甲午季夏游登州蓬莱阁》

8/28/2014 10:00: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题记:参加吾爱诗词网第八期擂台赛作品,无人赏识,收来敝帚自珍一下。按规则须包含“暑气”二字,故首句原作“炎炎暑气云蒸蔚”。题目既为杂咏,诗意当不拘泥于暑热,因此从热暑之际的云蒸霞蔚,转到眼前蓬莱人间仙境的海天一色,因著名的“海市蜃楼”,联想至苏轼的《登州海市》名篇和五日政绩,由蓬莱阁后的“海不扬波”题字,至海外东瀛国际局势,句句转换写来。待讲述的东西多了,自然会有东鳞西爪之感。第一次写七律,难成章法,不入评委法眼,亦是情理之中罢。斟酌修改首联二句后收录于此。

【夏日杂咏•甲午季夏游登州蓬莱阁】(新韵)

炎炎暑气云蒸蔚,妙境登临壮意生
烟波万里云蒸蔚,绝壁高阁自在风。
吕祖坐观潮海处,苏公笔纵蜃楼名。
半旬泽惠民长记,千载何曾浪不兴?
自待丹成飞剑日,神通探海向东瀛。


注:

  (1)蓬莱阁供吕祖殿,《全唐诗》有吕洞宾诗“独坐蓬莱观宇宙,抽剑眉间海上游”等句。

  (2)苏轼曾撰《登州海市》名诗,借海市幻景,抒写仕途的感慨和对人生奥秘的思索。该诗手迹石刻存于卧碑亭内,碑背面刻楷书《海市诗》,正面刻行草《书吴道子画后》。

 (3)“半旬泽惠民长记”句,蓬莱阁供苏公祠,苏轼曾在登州任知府仅短短五天,然五日之内,即为当地百姓两道请命,一为外务,奏请巩固海防;二为内政,《乞罢登莱榷盐状》。清代盐政碑记中记载:“有宋时,苏文忠公莅任五日即上榷盐书,为民图休息,土人至今祀之,盖非以文章祀,实以治绩也”。人们建祠纪念苏东坡,实在是情理之中。“五日登州府,千年苏公祠!”

  (4)“浪不兴”:蓬莱阁主阁后壁有石刻“海不扬波”四个大字。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后,山东巡抚托浑布兼办海防。登蓬莱阁时,望着广阔无际的大海,触景生情,挥笔写下了“海不扬波”四个字,表达了他希望万里海疆平安无事的心情。后甲午战争爆发,战火蔓延至蓬莱。1895年1月18日,日舰炮击蓬莱,一发炮弹(碰巧是哑弹)击中了“不”字,于是“海不扬波”成了“海扬波”。这启示人们,没有富强的国家和强大的海防,海不扬波的愿望始终是个幻想。

  (5)结句借道家内外兼修、及八仙过海神话故事,喻内政、国防两大要务,及纪念甲午双甲子之意。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