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世纪末情感 (71,72)

8/31/2007 02:22: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七一)

  双方一阵沉默,电话里谁都没说话,任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他听得见自己屏住呼吸,不作一声,但他听不见对方的声音。良久,他忍不住了,换了个方式试探地问,

  那这么说,那个帖子是开玩笑了?

  老天,你知不知道他是多么希望听到一个否定的回答啊!?

  嗯,那是个玩笑帖。那首诗是琼瑶的,但不能说就不代表我的心情,我很喜欢那首诗,看你写独相思的词好玩就贴了,不是想针对具体的人和事。但我没有想到你回啊,看到你的回诗我才知道玩笑开大了。所以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说了……说玩笑显然是不对的……

  天,这能让人明白么?云飞琢磨了半天,也不明白她到底要表达什么意思。可又不好再问她,只好不懂装懂下去。两个人就这么唧唧咕咕的弯子兜来绕去,说了 半天也没把话说明白。云飞苦于身边有外人,只好把话压低了声音,没法把话说得更直接清楚,表面上似乎若无其事,但心下的躁动难安,他只觉得内心的冲动难以 抑制,但却找不到一处地方宣泄,只怕某一句话说错,一脚踏空便万劫不复。于是一切言辞都含隐喻,一切句子都是试探,只觉得自己给的暗示已足够多,只恨对方 不能心领神会。但最后她还是说,

  让我们还做以前一样的朋友吧!唉,你明白我在说什么吗?

  他真想说,我一点都不明白。但是,心太累了,这样电话里的猜谜游戏太累了。

  明白啊,我们还像从前那样,好朋友归好朋友,无忧无虑,心无芥蒂,你说对么?

  他想,不管怎么说,这次只能算了,改天再说吧,谁知道她怎么想的呢?也许她说的都是实话,她不是当真的,一切只不过都是自己脑子里的臆想罢了,想到这里,他倒觉得自己好像不够光明磊落,屈解了她的意思似的。


  云飞放下电话,满脑子乱糟糟的,黑灯瞎火地只想钻被子睡觉。那边角落里杜工冷冷的声音道,“小楚啊,我跟你说两句话。”
  “明天再说不行吗?大家都睡了。”云飞心想也不会有什么好事,只想含糊两句蒙混过去。
  不想啪地一声——大灯被杜工打开了,两人面面相觑,云飞瞅杜工一脸阴沉,那边翔子和刘东都不吭声,心里也渐不顺,“有什么话您说吧。”
  “小楚啊,不是我说你啊,你这么晚打电话要影响大家伙儿休息啊。晚上如果休息不好,那白天怎么工作呢?”
  “我有影响吗?我是接电话啊!”云飞没好气地回了一句——笑话!云飞心想,我已经尽量够压低声音了,不去影响大家休息,你给我扣的这算哪门子帽子啊!?
  这下杜工面子上挂不住了,腾地坐起身来,“我说你几句怎么啦,你还不能说啊?听好喽,这里是办公电话,不是给你打电话上网的,你要聊天回家聊去,我们这里不欢迎。”
  嘿,这几句话倒是说的云飞脸上轰地一热,敢情这家伙有备而来啊?怪不得这几天看自己上网总是阴阳怪气的,原来逮不到发泄机会就都一总跑到这儿怄气来 了,该着让人家抓住把柄。话虽如此,自己也不打算示弱,心里头窝着火,刚才电话里的郁闷此时也正想捡个机会发泄一个痛快。明知对方是头儿,但凡事总还要讲 个是非曲直吧。“你什么意思啊?我个人的事情用得着你管吗?”
  “你以为我管不了你啊?忍你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你明天就给我回公司去,我跟王总另请高明去。别以为就你能,我还告诉你,就冲你这态度,什么事也甭想做成!”
  “去你妈的,我现在就走!谁怕谁啊?”云飞火冒三丈,低头就要卷铺盖,气得嘴唇直打哆嗦。一点小破事就上纲上线,唧唧歪歪娘们儿似的。你以为你是谁啊 ——跟王总关系好就穷挤兑人啊?叶翔见状赶紧一把摁住云飞,“听我一句,睡觉!你少说两句成不成?”接着回过头又劝杜工,“晚啦,大家都睡啦,这事情明天 再说吧?”

  靠——云飞歪靠在床背上,胸口不停地起伏着,不想入睡。心里这口气实在堵噎着上不来,今天简直是中邪了,没碰上一件顺心的事。他脑子里回想着这一两个 月来艰苦打拼的日子,持续不断接踵而来的开发任务将自己的时间压缩得所剩无几,除了编写那些冰冷的代码和反复调试修改之外,就剩下了与纹儿相处的记忆,可 自己最后又得到了些什么呢?既没有别人的肯定,也得不到感情的温暖,双手摊出去一片空白,看不到一点能够让自己有所欣慰的证明。那么自己到底留在这里做什 么呢?难道说要等着日复一日这样的忙碌将自己的时间充满,一点一点挤榨掉自己梦想的空间?不,我才不想这样呢——我要回去,我呆够了,我一点也不喜欢这烦 琐的财务软件开发,我喜欢看自己做出来的东西能够得到别人承认。对于自己没价值的东西做起来有什么意思呢,有那么多自己喜欢的事情等着自己去做,我干嘛要 为此浪费时间呢?
  想到这里,他心情顺多了,既然呆在这里对谁都不开心,自己干嘛不避而远之呢。俗话说道不同不相为谋么,你老杜喜欢干这个,那是你老本行,你自己干就是 了,犯不着我也勉强搭着卷进去。再说我对你也够意思了,人手这段时间紧到只剩自己一个人的时候,自己也没说过什么怨言跟你熬下来了。如今翔子和大刘回来 了,自己就算走,该也不会落得个背后拆台的名声。你老杜既然看我不顺眼,我还就他妈不尿你那一壶了!

  第二天早上洗漱完毕,几个人出去用过早饭。云飞有意比大伙儿的节奏慢了半拍,慢慢腾腾地开始收拾自己的随身东西。杜工在一旁看着他自己一个人折腾,冷 冷的也不说话,叶翔把杜工叫到门外,嘀咕了好一阵。云飞把东西都收拾完,铺盖卷了一大卷,等他俩人进来,看杜工的脸上还是没有任何挽留的意思,自己的决心 已下,也没什么好讲的,“那我回公司去了。”
  “我帮你把这些运回宿舍吧,”叶翔说道,“挺沉的,你一个人怕是拿不了。”
  “不用,我骑车呢,一驮就回去了。”云飞不想让翔子也跟着趟这个浑水,“你把昨天你那捆行李绳借我用下就好了——行,那我走了,正好回公司打卡去。”


  “咦,你怎么今天回来了,有事?”门口的冯妍冷不丁见到云飞,诧异地问道。
  “对,回来了。”云飞心不在焉地翻出自己好久没打的卡,咔嚓——“你们这些天还好?王总呢,在么?”
  冯妍努努嘴,王总的办公室,“那不,正跟小徐商量‘军事机密’呢。”
  “哦,那我等等。”云飞回到自己的座位前,桌面好些日子没收拾,书本资料上落了一层灰,就连键盘也未能幸免。云飞顺手抄了一个吹尘器,噗——好大的 灰。开机,工作站嗡嗡的蜂鸣声依旧,PC机的小屏幕看久了,乍一看这个大屏幕反倒有点不适应。收邮件、打开网页,哗——看着那飞也似的速度,那叫一个爽。 哈,总算不再是蜗牛一般的拨号速度了,这些天在那鬼地方真不是叫人呆的日子,还处处都受拘束,这下终于好了,想到自己自此脱离了苦海,云飞的心里不禁一阵 敞亮。
  没看多久,斜眼见小徐从王总办公室退出来,一见到云飞,大吃一惊,“你怎么回来了?翔子呢,你们开发完了?”
  “完你个头啊!”云飞瞅瞅周围没别人,扯过小徐悄悄咬耳朵,“我不做了,回来了,就这么回事。”
  “啊?——”小徐眼珠瞪得老大,差点没叫出来,见云飞作了个嘘的手势,赶忙噤声,“我说这是怎么回事啊?你不是想——开溜吧?”
  “溜?我干得好好的干嘛要溜?我是受不了那个气——”云飞说着不屑地摆摆手,低声道,“你不知道,他老杜凭什么?咱们这两年跟着王总吃苦受累的,项目 差使都是咱哥儿几个顶着,辛辛苦苦好歹公司算有点起色,他一来就上蹿下跳,哪儿还把人放在眼里?不就是跟王总关系好么,嘁,我不伺候他行不行啊?”
  “行行行,王总刚才还跟我说公司要大力研发防火墙产品呢。最近市场防火墙概念炒得火热,王总大概又动心了。你要是不打算做财务软件了,回来正好,这边刚好缺人呢。”
  “那好啊,我去跟王总说说,咱们可以一起做。”云飞心的话,这太好了,总算可以摆脱那些该死的财务报表,做点自己感兴趣的事了。

(未完待续)

(七二)

  “王总?我回来了。”从门缝里瞥见王总对着笔记本聚精会神,手里的鼠标点来点去,知道他没什么重要事情,于是敲门进去。
  “嗯,你回来啦?坐吧。”云飞坐到沙发上,心里忐忑不安,不知道该怎么开口说这件事。想来王总已经知道自己和杜工吵架的事了,于是等着王总的训示。
  王总又点了几下鼠标,没说话,看云飞闷坐在那里不吭声,便停下来问道,“听说你已经把自己的东西搬回宿舍了?”
  “啊,王总,是这么回事——”云飞心想王总大概已经知情了,便把昨天晚上电话和吵架的事情简单说了一遍。担心杜工又在其中捣了什么鬼,又补充解释 道,“昨晚是我一个朋友打来的电话,我还怕影响大家休息,电话没接多久,声音也很小,叶翔当时就在旁边,他可以给我作证。我就不知道杜工什么意思,他如果 对我工作提意见我可以接受,可他非不让我继续做,那我也没办法。”
  “我看你们这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就是一个电话嘛,同事间注意一下沟通,不要相互影响就好了。”王总点着了一根烟,沉吟了半晌,道,“公司对这次 财务软件的开发还是很看重的,这是今年下半年的重点项目。你一直参与其中,前期积累了很多经验,在这个关键时候,我看还是不要退出的好。这样吧,你还是继 续回去做,杜工那里我去和他说。你看怎么样?”
  “不——”云飞摇摇头,坚定地说,“王总,谢谢您的好意,不过我想还是另找别人接手吧,我们刚把第一期工作做完,最近刚好告一段落。叶翔一直做着这个 项目,对我的这部分工作他很熟,现在他和大刘伤好回去了,开发的工作交接他完全可以承担下来。杜工这次对我意见大了,我也不想回去闹得大家都不愉快。”
  见云飞竟然拗着不愿意听从自己的调解,王总胖胖的脸上微露不愠之色,可转眼间烟雾一罩,又浮现了平常的笑容,“这样吧,我跟杜工那边再沟通一下,我说 的话呢,你也再考虑考虑。如果实在不愿意回去,公司也不勉强你,你自己的开发工作要去和叶翔交接好,不能出任何差错。如果你打算留在这边——咳……”王总 请了一下喉咙,重重强调了一句,“那你这几天想想自己下一阶段要做的工作方向,过几天我要听你汇报一下想法,我们细谈。”
  “行,没问题!”云飞一口答应了下来,心里这个坎迈过去了,顿感轻松多了。

  自己下一阶段的工作方向要转向何处呢?云飞从小徐那里拿来防火墙前期调研的相关文档,粗粗浏览了半天——复杂,不是一般的复杂,从操作系统内核的改动 到应用部分的管理实现,罗列下来预期要做小半年的时间。看来小徐这段时间还是下了不少苦功的准备,比起两个月前自己和叶翔给派发出去的时候,小徐在这方面 的技术储备已经相当成熟了,这个项目的牵头看来非他莫属,真是三日不见须刮目相看。
  回想自己和叶翔、小徐是基本上同时进公司的,两年之内公司的技术项目逐渐被他们几个承接了下来,眼下叶翔主攻财务软件的方向自是不用提,眼看着小徐在底层技术领域也逐渐成为了顶梁柱,那么自己该考虑着眼于哪方面的发展呢?
  
  云飞打开了前一段自己和叶翔一起开发的拨号接入业务管理界面,查看了自己出去这两个月来公司接入业务的的新增用户和缴费情况,从表面上看收入比前几个 月有较大幅度增长,但云飞清楚这是由于最近公司采用了一系列包年优惠的促销活动,使得相当一批客户提前缴纳了一年费用的缘故,而实际的新增用户数并不乐 观,甚至可以说,情况很严峻。
  公司目前的现状主要是互联网接入服务 ISP和信息内容服务 ICP两大部分,但这两年公司在ISP方面遇到了不小阻碍,和电信的业务争抢消耗了过多的财力物力。起初是电信垄断的电话中继线初装和每月租借费用居高不 下,令广大民营接入商叫苦不迭,一条能转接几十条电话线路的中继线月租费用就在数万元,ISP们只好要么不用中继线,让自己的用户忍受反复占线拨号等待的 痛苦,要么就忍气吞声,将每月的运营收入一大半都供给中继线,自己除了对用户高价收费以求自保生存之外别无它法。
  好容易苦撑了几年,等到中继线的价格有所松动,还没来得及享受运营成本降低所带来的好处,一批变相经营的具有电信背景的接入服务商诸如263之流又顺 势推出,简单易记的三位特服号码,无需用户名和密码,将费用完全包含在每月的电话费中收取,上网电话费还能打折——不消说,这种再简易不过的上网和缴费方 式,自然是迅速赢得了大众的认可。然而这些好处都只能来自于有电信背景的接入服务商,他们依靠自身的资源和价格垄断,迅速挤占市场,其他民营接入服务商只 能眼睁睁地看着对手轻松摘取了自己辛辛苦苦培养预热的互联网市场,熬了数年的接入业务顷刻间被打得稀里哗啦,市场上纷纷传来民营接入商业务萎缩和倒闭的消 息——即便自己所在的公司,也只是靠着系统集成项目和寻求其他业务途径来维持运营。
  按照目前国内的现状,以电话线为主要接入方式的中小接入商基本上看不到前途,除非出现奇迹,电信倒台资源分拆;或者与电信勾结串通,成为他们的代理, 去分享残羹剩饭;要么就只能苦熬,等待将来非垄断的新技术出现——这基本上也是遥遥无期的事情,何况,电信岂会那么好心坐视其他家抢占自己的饭碗呢,必然 会从中百般阻挠,中继线的疯狂高价维持了三五年都降不下来,这就是一个最血淋淋的例子。只要有电信在最高处独享资源和价格垄断优势,接入业务就不用有什么 指望,这已经是业内从事接入服务公司的共识。

  那么,就只能去寻求信息内容服务ICP方面的发展了?可如今的互联网信息技术,各家的起点都相差不多,所差别的无非是谁的想法创新。只要领先一步,提 前几个月的时间研发出产品原型,在网站上免费推出服务,迅速抢占概念和市场的先机,之后才是稳定完善和扩大规模的事情,在此基础上逐步走向收费盈利或借网 站概念上市。雅虎最早不过是个站点内容分类管理,搜狐照搬模仿了一个雅虎的中国版本,新浪的前身只是四通利方聊天室,网易社区的核心只是基于论坛系 统,163.com只是一个免费的Web邮件系统。然而这几个网站通过不断的资金注入和人气的累积,再加上一些关键机遇的把握,他们的起步业务都逐渐做起 来了——想到这点,云飞不禁有些沮丧,两年前自己刚毕业的时候,这几家在信息内容方面和自己公司还基本上处在同一起跑线的,而如今早已是不可同日而语了。
  不过,经过这两年的磨练,云飞还是沉淀下来不少想法,他一心希望能够有一个契机,将自己的这些想法付诸实施,去打造一个更自由、广博、通用的网络社 区。在他看来,这些门户网站虽然暂时抢到了先机,但也并非绝对不可超越。互联网上的新想法,只要能够得到一个合适的机会去实施和推广,成功的先例可谓举不 胜举。如今王总问他将来的工作方向,他思来想去,还是觉得自己的那一套设计框架切实可行,在阅读防火墙文档的过程中,又启发了他一些关于用户认证、授权和 会话机制的思路,正好可以用在自己的报告中,想着想着,一个朦朦胧胧的社区框架构思在他脑海中慢慢形成了,他迫不及待地拿出笔,在纸上画着、记着……
  
  转眼时间就到了下班时刻,正是周末,明天该是中秋,同事们都早早回去了。云飞坐想了一天,浏览了大量相关文档,整理自己打算提交的报告,自觉颇有收获。吃过晚饭回来,看人都走光了,打开自己的 ICQ,想看看纹儿有没有在线。真好,她居然真的在!
  Hi,看到你名字蓝色的感觉真好 :)云飞赶紧打了个笑脸过去。
  “啊?你怎么这个时候还在,明天中秋节,周末你不回家吗?”她显然没有料到自己这个时候在线,诧异地问道。
  “回啊,不过我现在还在公司。:)”
  “临时有事?”
  “不是,‘禁闭’结束了,我不在那里作了。”
  “啊?你是说你们的封闭开发做完了——那么快?你不是说要好几个月吗?”
  “拜托,你盼我点儿好行不行?”云飞就把昨天晚上和杜工吵架的事情大致给纹儿讲了一遍,心里顿时觉得轻松多了,“跟你没关系,你千万别那么想。我也不 知道怎么得罪他了,最近他看我就是不顺眼,动不动就拿上网说事,昨天跟你那个电话就算让他逮到了。哎,你说,我最近和你上网聊天时间长么?”
  “嗯,不短。:p”
  “啊,连你都这么说?:(”云飞本来觉得占理的,这下觉得自己的底气顿时矮了三分。
  “我是实事求是啊,每天三次,每次都差不多一小时,你说算不算长?”还没等云飞接茬,纹儿接着又来了一句,“我要是你老板啊,早就……嘿嘿”
  “我又不是上网时间都在和你聊天啊,”云飞挠挠头,这小丫头说得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于是辩解道,“我还得收邮件,管论坛,那也是工作啊。再说我手头的开发工作也没落下啊。”
  “嗯,我觉得你还是在网上少聊一些的好。刚回来,收收心,把正经事情做好。”说到这里,纹儿似乎犹豫了一下,“我也不想你因为我的缘故丢了工作……”
  “你说什么啊?哪儿至于——我有的是自己想干的事情。这回来正好,这几个月给那个烦人的财务软件搞的,人都呆滞了,什么别的都顾不上想,顾不上看。今天难得有一天脑子这么清闲呢,想了好多论坛发展的事情。你知道么,如果有时间,有好多想法我都想去实施……”
  “嗯,那倒也不错,只是不要影响了你就好——那你打算什么时候回家去?”
  “明天吧,今天太晚了。你病好些了么?我还想听听你声音,跟你说说话呢。”云飞心想,昨天电话里还是说得不清不楚,今天好歹有时间,自己又一个人比较方便,正好打算再问问她到底是什么想法。
  “电话?”她迟疑了一下,“那你告诉我号码,我要等妈妈睡下了才好给你打。你一直在那里么,不会困么?”
  “放心吧,我是夜猫子呢。”
  “嗯,那好。”

(未完待续)


小说《痴人说梦》(1-12 完)
小说《飘逝的水痕》(1-24 完)
小说《世纪末情感》(1-110 完)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