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闲来鉴定了一下闹得沸沸扬扬的《我和你》

8/14/2008 01:17: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据传奥运主题曲抄袭了,呵呵。本着公正的态度,拿来主题曲《我和你》的现场版和据说涉嫌抄袭的《天堂之路》、《无觉》对照着听了一遍。(d.sogou.com 上面都能搜索到,这里不提供了)

  听完了,不禁感慨这世界真是有够无聊炒作的人啊,就第一句两小节旋律一样也好意思叫抄袭?后面人还一个劲地跟着嚷嚷,真不知道是什么心态。眼红了,开始炒作了,至于么?《我和你》单独拿出来也算不得太上乘之作,它也只是适合开幕式主题的氛围而已。

  别的不仔细分析了,只说说在相同旋律开始后的第二句,《我和你》用的是属和弦,《无觉》用的是小三转小六和弦,只这一句就足够区分了,《我和你》的旋 律与和弦基本上是中国的五声调性的,而《无觉》用到小三和小六,和弦框架跟西洋的手法那不是一般的近。《我和你》中间唯一有所突扬的标志乐句,“来吧,朋友”,大体算下属和弦与属和弦、主和弦之间的过渡,在《天堂之路》与《无觉》中都没有找到对应的和弦。所以根本谈不上什么抄袭。

  综合看几首歌曲的对比,不要说乐句方面只有首句有相似之处,其它乐句,甚至包括整个和弦框架,都找不出相仿的痕迹,这个‘涉嫌’的说法,还真是涉得比较远。
  网上事端人云亦云,多数人无独立判断,跟着起哄,由此可见一斑。聊撰小文,可作一笑罢。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