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转载] 玫瑰箴言(10) by 平沙落雁

11/03/2008 11:46: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24、

  说着,教授迈开步往回走,走了几步,回过头来看了看身后目瞪口呆的我们,微微一笑:

  “午餐的时间到了,先生们,不补充点儿能量,这儿,”他指了指自己的脑袋“就会卡住的。”

  当我们出了地道,回到城堡的大厅的时候,公爵的仆人们已经准备好了丰盛的午餐。

  餐桌上铺着雪白的桌布,全套亮晶晶的银餐具也摆放如仪,甚至,在餐桌的中央还摆放了一盘鲜花……一切都和布伦亨宫没有两样。

  作为主人,公爵坐到了餐桌的一端,而我和教授则面对面分坐在他的两旁。

  仆人们轮流上菜……正当我暗自庆幸耳朵终于能躲过亨德尔先生的折磨的时候,却一抬眼正好瞥见站在对面的一位男仆像变魔术似地从背后拿出了一把小提琴,开始演奏亨德尔的《水上音乐》当中的一段舞曲。

  关于兰开斯特家每逢进餐时必须演奏亨德尔的问题,我曾经问过公爵,他当时耸了耸肩,答道,他从小就听着这个长大的,连想都没想过为什么,以为就是天经 地义,倒是听他的父亲向一位客人解释过,原来亨德尔先生当年经常是这个家族的座上宾,在宴会上演奏他的最新作品开始是被当作取悦客人的一种礼貌,久而久之 就延习成为一种传统了。

  如今,在这荒废了几个世纪的残垣断壁当中听着这华丽优雅的音乐,吃着这些精制的食物,还有更加精美的餐具,礼仪,多少让我有点儿感到荒诞可笑。

  而我一旁的兰开斯特公爵却是泰然自若,正怡然自得地切着一块小羊排,没有感到半点儿不妥的样子——关于我们这位公爵殿下,虽然脑子不算最聪明,但对于生活细节绝对是一丝不苟的,他曾经有句名言:“即使在沙漠中旅行,我也要用银器的和细瓷餐具吃东西,否则就会没胃口。”

  我又看了看坐在对面的史密斯教授,教授很显然是陷入了沉思,他一手捏着一块面包,却并不咬来吃,另一只手拿着一把银勺,正机械性地从汤盆里舀汤不住地往嘴里送。

  一时我和公爵都用完了正餐,仆人又送来了咖啡,这时我们的目光都不约而同地射向了教授。

  教授先生还是保持着那个姿势,不住用勺子舀着汤盆里早已不存在了的汤往嘴里送,喉头则配合着作出吞咽动作。

  突然,他像是从梦中醒悟了过来,放下手里的东西,要来一张纸和一支笔,在上头写写画画,然后猛然把笔一丢,身子往椅背一倒,用一只手遮住了眼睛,再次陷入了深思,嘴里还不住地低声念叨着什么。

  过了一会儿,又见他一跃而起,背着手,低着头来回来去地踱步,时而停下来,看看那张纸,又在上头写写画画,涂涂抹抹,然后又接着踱步。

  最后,他像是下定了决心,把那张纸揉作一团,丢在一边,说了声:

  “先生们,该回去工作了。”

25、

  于是我们跟在教授后面再次进入密道,教授不时地停下脚步,在密道的地面上墙壁上仔细反复敲打,并侧耳倾听,甚至趴到了地上用一张纸卷成一个纸筒听,然后用手指顺着地上墙上石块之间的缝隙摸索着,似乎相信这些冰冷坚硬的石块后面藏着什么惊人的秘密似的。

  他探查完一处就胸有成竹地走向另一处——开始的时候,我还以为他是随机的,但看上去事情并非如此,他似乎已经有了明确的目标,虽然这个目标我们还不知道。

  为了不打断他的思路,我和公爵都选择了沉默,但好奇心还是在不断地增长——我开始怀疑这又是一个数列的游戏,但肯定不像以前我们碰上的那么简单。

  “咳,”公爵终于忍不住了,“请问,史密斯教授,您到底在寻找什么?”

  “……不知道……”教授一面用手指顺着石块的边缘摸索一面喃喃自语“……一定有样东西……一样藏在数字后面的秘密正在等待着我们。”

  “可您凭什么就肯定有个秘密被藏在这个密道里呢?”

  “直觉,一个历史学者的直觉,还有那句话……——这儿!”教授突然叫了起来,“快!快!拿火把来照这里!”他激动得声调都变了。

  我们赶快拥上去看,只见他指着墙壁当中的一块石头,火光印衬下他的双眸兴奋得闪闪发亮,可就我的眼光看来,那不过是块和周围没有任何差异的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石块。

  “注意到了吗?先生们,这块石头从颜色质地同其他的并无不同,但它微微地突出来了一小块,这就是差别……快拿铁镐来,撬开它!”

  当石块被随从用铁镐撬开之后,果然,秘密呈现在众人的眼前。

  ——这是一只雕刻的很精致的石质把手,一头通在石壁里面,手柄则显露在外面。

  教授抓住手柄试图转动它,但没成功,接着众人一个个地上去试,石头手柄仍旧纹丝未动。

  教授又开始低着头,背着手来来回回地踱步思考……突然间,他一拍脑门:“我可真笨啊!为什们就没想到……”

  “快快!切斯特先生,请你赶快到那条密道里去,带上两个人,从入口处开始数地板上的石板,一定要非常非常地仔细数,不能错一点儿,当你数到第二百二十 块的地方,你就会发现对应的墙壁上有跟这里一模一样的一块石头,撬开它,你就能看见一个跟这里的这个一模一样的手柄——现在是三点整,给你三十分钟时间, 等到三点三十分的时候,我们同时转动两侧的手柄。”

  “可是,教授……”

  “以后再给你解释,现在请听我的命令,快去!”

  于是我按照教授的吩咐到了另一条密道,很顺利地找到了那个手柄,并且在三点三十分的时候抓住手柄开始转……奇迹发生了,手柄真的转动了,开始的时候还 挺费力,转过一圈之后就变得轻松起来,正在此时,就听头顶上响起了沉重的“喀喇喀喇”绞链咬合的声音,不远处又传来了“轰轰隆隆”的声音。

  放下手柄再向前搜索时,我们惊讶地发现,刚才那块刻着五角星的石壁竟然已经洞开!

  当我还在迟疑着考虑跨过石门是否会有危险的时候,对面却传来了教授焦急的呼唤:

  “切斯特先生!切斯特先生!你在那儿吗?”

  “是的,我在这儿!”

  当我跨过石门迎面就碰上了教授公爵一行人——原来这两条密道是条环路,只是被两道石门拦成了三段。

  在环路中间的那段我们又发现一面墙上刻着一个五角星——和另两道门上的一模一样,只是没了文字,门的旁边也有块微微突起的石块,撬开石块,露出手柄,转动手柄,石门徐徐打开。

  里头是个空空荡荡的石室,什么都没有,只是石室的形状很奇怪,是个正五边形,而地板上也用条石拼成了很多同心正五边形,最中央则是一块被凿成正五边形的石头。

  教授细细查看了之后,便吩咐人去数地面的石块:

  “如果我没猜错的话,应该是496。”他冲我们有些得意地微微一笑。

  果然,随从报告道地上的石块一共有496块。

  “哈,哈,哈”教授仰起头来,冲着空中干笑了三声,然后说了一句让所有人都目瞪口呆的话:

  “你好啊,毕达哥拉斯先生!”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