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Mind Games (心灵游戏)(十二)

11/05/2008 01:32: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十二)

  “我想我们该去补充一下能量了。”当所有人都缓缓坠下来,小雨问我想不想再玩点什么的时候,我想自己还是很有自知之明的,伸出腕表给她看,想换个主题。
  她撇撇嘴,似乎看穿了我的托辞,却也没再坚持,“那我们二十分钟之后在月球咖啡厅见面好吧——你不需要去冲个凉吗?这场球踢得满身是汗。”
  “好啊,那我们等会儿再见。”

  走出了太空足球场,将背心衣脱去,重新回归重力环境,一时却感到了些许的不适应。在淋浴间内,闭上眼,感到暖热的水流从头顶喷洒浇注而下,脑子里好似 还回荡在刚才空中翻转如意、腾云驾雾的感觉,然而此时的四肢和身体就像被束缚层层缠绕,与意念剥离开来,从全自动换成了手动档控制,不再像刚才那样身心如 一,完全听凭意念的灵活调遣。
  我叹了一口气,感到心中有一种不满足的跃跃欲试感,尤其是想象到小雨的最后那一次精妙绝伦的翻腾,她飞舞的身影就在自己脑中盘旋——我能么?我也应该 能做到的。我摹想着自己与她同样的动作,全世界都在旋转着,然而只有我和她,在翻转中保持着空中的相对静止,体验着那份独一无二莫可名状的愉悦,动与静完 美结合的愉悦。然而我很快摇摇头,让自己的理智驱散了那一点点薄暮般的幻觉。不,我不该去想,人一旦有了欲念,也许就会上瘾的。

  月球咖啡厅座落在俱乐部的地下一层,圆形的穹顶厅,周围是高低起伏错落凹陷的环形山,在昏暗的灯光下平添几分幽暗神秘。从左面宽敞的碗状山口望出去, 地平线(哦不,应该叫月平线)上方悬着的那颗蔚蓝色的星球,正是我们最熟悉的家园——地球。地球比我们此处能够望见的月球大了许多,右下方的一小半球体都 隐没在黑暗里,与茫茫的背景毫无分别,中间柔和的半阴影弧线下,隐约能望见云层下面的海洋。如果说银色皎洁的月光和阴晴圆缺带给古人有关月亮的无限遐想的 话,那么这蔚蓝色地球的婀娜美丽简直更可以说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想象着那里没有大气,没有折射和散射,那颗圆润晶莹、温婉沉静的蓝宝石,就这样令人窒 息般地镶嵌在清澈透明广袤无垠的天空,周围是一片死寂和荒漠,明暗黑白完全不相容的世界。听不到一丁点的声响,只有那古老的环形山口,如无弦弃置的琴枕, 仿佛在无言中讲诉着亘古不变的岁月往事。
  我凝神遐想着,手里把玩着桌上的杯具,正百无聊赖,没注意到她什么时候已坐到了我的对面,“嗨,看什么呢,这么入神?”
  “嗯,看别处看不到的风景。”
  “你这人,倒蛮有意思。我从门口这么老远走过来,就没见你目光挪开过。”她两手纤纤十指交叉,托腮凝视着我,看得我有点不好意思起来,“怎么样,我推荐的地方还好?还对你口味吧?”
  “那还用说?我看你对这个地方是太熟了。”我笑着回答,同时不失时机地恭维了她一下,“就你刚才比赛时露的那些功夫,怎么也得在这里练过好几个月了吧?”
  “我啊,好像他们刚开张的时候就来过了。有一阵时候来得特别勤,就为了练一些高难动作,正好这里也有人指导。最近就来得比较少了,犯懒,这是今年开春后来的头一遭。”
  “哦,那你基础还是打得挺扎实嘛,一上场就进两个?今天你可是全场最耀眼的明星,谁都没有你风光。”我不无羡慕地说道。
  “看你说的,别人不清楚你还不清楚?最后一个球就是纯粹侥幸嘛。”她冲我挤了一下眼睛,“我当然知道你在我身后没用全力啦……我就是趁机浑赖了一下,没想到真进了,哈,不过真的好开心!”
  “嗯,他们要是不叫你下来,你还在上面飞个不停呢……”
  “好了,好了,我们也别光顾说了。”她打断了我的话,打开了遥控自助点餐系统,挑了几样小菜,“你看想要什么甜点?他们这里的冰激凌味道很不错,我最喜欢‘酒神桂魄’,你呢,来点什么?”
  “我来个‘雨海环形山’好不好?”
  “哈,你倒真会应景,你没看见?”她指着桌上的标示牌,又比划了一下四周,“咱们这张桌,就叫‘雨海’,你的周围——全是环形山,真巧了。只可惜这月球上,说山其实是坑,说海其实没水,要云没云要雨没雨,否则我们就坐在这里谈山论水,岂不是也很有趣?”
  “对啊,还可以赏花饮酒。”我飞快地接道。
  “嗯?”她一怔,很快笑了起来,想必是听出来我话里的暗喻之意,“你这个人还真的蛮有意思的,你学什么的?”
  “我主修现代物理的,不过当然选修了很多别的东西,你呢?”
  “我嘛,主修生物信息学的。不过彼此彼此,我和你一样,也选修了很多别的东西。”
  “哦,那你现在可以告诉我你的真实姓名了么?”我对她颇感好奇,因为她开朗活泼的性格,直率不羁的言谈举止,都好像对我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嗯,我姓汪,汪筱雨,你叫我小雨也一样的。我那天跟你说那个英仙是跟你开玩笑的,其实是我父亲常跟我说,我出生的那天凌晨有一场很美丽壮观的流星雨,叫英仙座流星雨,所以给我起了这个名字。哎,你给我讲讲流星雨好不好?”
  “咦,你自己从来没有见过吗?”我奇怪地问道。
  “嗨,别提了。”她接过机器人侍应生端过来的盘子,那机器人前额的红色荧光闪了一下,发出轻微的嗡嗡声,然后转身滑开了。她将菜碟递给我,接着说 道,“我父亲常跟我说起那晚上漫天流星如雨倾泻的景象,说每小时有上百颗拖着长尾从天边划过,还有耀眼灿烂的火流星,可我自己就压根从来没见到过,曾经有 一年在十九岁生日的夜晚,我跑到郊外的野地里守候到天亮,可眼睛脖子都酸了,最终也没看到什么影子。我父亲也说,好像这些年基本上很难看到英仙座流星雨 了,等几个小时也只有偶尔零星的几颗出现,可偏偏我出生的那一两年,不知怎么的,赶上突然大爆发似的,你说奇怪不奇怪?”
  “嗯,听起来果然是很奇怪。”我一边说着,大脑一边迅速地接驳了数字化知识中心,查阅了近三十年来的英仙座流星雨记录和相关资料——果然,在二十年代 初,英仙座流星雨曾经意外地突发持续了数年的高潮,随后沉寂下去,近些年基本上只保持在中低水平上。究其规模变化的原因,是与其母彗星Swift- Tuttle 彗星的周期有关,当这颗彗星每135年左右回归一次近日点,便导致英仙座流星雨的流量激增,最近的一次回归是上个世纪末的1993年——然而二十年代初的 那次反常的意外爆发却令专家们困惑不解,因为当时母彗星尚位于远日点附近,正应是流星群尘埃最弱的时候,因此也有不少人认为有另一颗未观测到的长周期彗星 偶然经过了该流星群附近,影响了英仙座流星雨的规模。
  “这么说我是幸运儿?”她听我给她解释完流星雨出现的原理,露出一脸的遗憾,“照你这么说,135年才会轮到一次高潮,那我这辈子看来都别指望能再碰上了。”
  “也不一定啊……”我见状赶紧打圆场,“其实流星雨年年都有,只不过有大小规模的区别罢了,而且英仙座流星雨是经常有反常情况的,没准哪一年就会有意 外的惊喜了。”话里虽带着宽慰,其实也是实情,这个流星雨的规模分布是属于不太均匀的,说不准会有什么样的意外波动发生。
  “希望如此吧……”她想了想,又笑起来,“坏了,我刚想起来,其实我连英仙座在哪儿都不太清楚呢。父亲就只告诉我,下半夜到凌晨那段就往头顶看,找到那个W 形状的什么仙后座的下面——现在想起来,恐怕不是没流星雨,而是我自己根本就没找准方向吧?”
  “哈,这也说不定啊。”我也跟着干笑了两声,如今这天气情况越发糟糕,晴空的机会越来越少,城市的夜空总像笼罩着一层厚厚的云雾似的,英仙座又没太多 明显的亮星,倘若不熟悉方位形状,倒确实是不太好找。“不如这样吧,”我建议道,“等天气好的时候,有机会的话,我带你去认认。”
  “是吗,那太好了!”她拍手叫好,“要不我们今年也再去等一次流星雨吧,没准能碰上呢,你说好不好?”
  “哦?你真的感兴趣吗?”看到她使劲点了点头,一脸认真的神情,我心想,自己倒是真应该把那些观星照相的器材再拾起来了,都好多年没再用过了。

  冰激凌甜点上来了,小雨将她那份‘酒神桂魄’分给我尝尝,原来是月桂果搭配朗姆酒的口味,口感润滑细腻,而又带有一点微醺的酒色回香,‘雨海环形山’ 的表面造型则是酷似月球上的地貌,用模子压制而成,里面是蓝莓豆奶的果冻布丁,味道也不坏。两人一边吃一边闲聊着,时间过得很快,说着说着,又回到了面试 的话题上,她听我说起那道数字26的题目,突发兴趣。“26有什么规律好记的,说来我听听?”
  好啊,于是我就把自己能想得起来的数字规律说了一遍,听得她连连不住点头,临了说道,“真没想到,你能在那么短时间里琢磨出那么多来!要是我呢,恐怕我当时绞尽脑汁也只会想出一样。”
  “什么?”
  “铁,最常见的金属啊!铁的核电荷数是26。”
  “哈,这我倒没想到,我就只顾着往数字方面去想了,最多也不过是天文、物理。”
  “瞧,都是跟自己熟悉的学科有关啊,我的第一感就联想到化学。”她反复吟念了一遍我最强调的那组唯一夹在平方数和立方数中的规律,25、26、27,忽然问我,“哎,我问你,你觉得这些是真的有规律呢?或者只是碰巧的数字游戏?”
  “怎么讲?”我不解地问。
  “你不觉得你说的很多‘规律’都是你自己制定的‘规则’,你自己得出的‘巧合’吗?随便给你一组数,你大概都能按照某种算法得出你想要的结论,规则是你定的,结论也相当有趣——但是,你能说这是独立于我们之外客观存在的‘规律’吗?”
  “嗯?”我觉得她的这个‘反击’很有意思,说到底我的确是在凑那个符合26数字的结论,然而那些规律到底是本身就存在的,还是由于我制定的规则而被发 现的呢?我如何能证明即便没有我这个主观客体的存在,有些规律仍然是客观存在的呢?比如,质数,我如何能够说明‘质数不可约’的确是数字本身的性质,而不 是人们主观赋予的呢?这的确是个不太容易能够一下子说得清楚的哲学命题。

  她见我沉吟不语,笑吟吟地将桌上的那张打印出来的餐费记录递过来,“喏,那我考考你,这上面有一个流水数字,你说说这个数字有什么规律?”
  一见这个数字,我不由得乐了——怎么呢?真不知道天底下怎么会居然有这么凑巧的事,MC135917,没看出来吗?我拿过笔来列出一个最简单的加法等式,这个数字的各位数字之和竟然就是26!

  还不仅于此,我的大脑中飞快地接入了数学运算库,笔下的结论也一个比一个更令人意想不到:

  135917可以唯一拆成两个质数的乘积,135917=199*683
  这两个因子的差是个完全平方数 683-199=484=22^2
  这两个因数的算术平均值也是个完全平方数 (683+199)/2 为 441=21^2

  简直太奇妙了,天底下真是打着灯笼都撞不到这么巧的数,居然被小雨随手一张纸条递过来就碰上了。这回轮到我暗暗得意了,看她眼睛瞪得大大的,一脸绝不敢相信的神情。可这又能说明什么呢?是巧合,还是奇迹?

(未完待续)


连载【Mind Games 心灵游戏】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