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Mind Games (心灵游戏)(十四)

11/18/2008 02:16: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十四)

  简短捷说,几天后的周四下午——很巧,还是在我上回笔试的会议室里——在经过三位工程师和一位经理几个小时的轮番面试之后,我的自我感觉还算良好。

  隔了一阵儿,当最后面试我的那位赵经理推门进来,问我今天是否还可以继续的时候,我感到有点诧异的是已经三四个小时了,竟然此次面试还没有结束。他耸 耸肩告诉我,他们刚才经过讨论,综合此次和前几轮的情况,对我的印象不错。由于最后只选取一位应聘者,并且职位是董事长的私人助理,所以最终的选择权应该 由董事长亲自裁定。但是不巧,董事长归一凡先生本周在外地参加公益慈善活动,所以招聘的事情目前由执行总裁慕南女士全权代理。

  “当然——”他强调了一句,“这并不是说你是唯一选择,我们还有其他的候选人。只是因为慕总今天刚好有时间,你要知道,她平常的日程安排相当满。本来 你今天的面试已经结束了,但我刚才碰到了慕总,她特意问起招聘的情况,我讲了你的情况,她表示感兴趣,所以让我来问你,如果你觉得可以的话,那么可以和慕 总谈一谈,或者等到下周归总回来,我们再安排时间,你看怎么样合适?”

  “好啊,我没什么问题。只是——”我看了看表,已经将近六点了,“我可不可以用过晚饭再——”

  “啊,真是不好意思。”他笑了,“这点小事我们来解决,那你先在这里休息一会儿,等会儿帕姆会给你送餐过来,然后七点我带你去慕总的办公室。”——帕姆,就是那个刚才在间隙进来打扫房间,有半人多高、扁头圆身,机械手可以灵巧伸展出去的机器人。

  这到底算不算是一个好兆头呢?一边用餐的时候我一边这样想。归先生的脾气古怪和不好打交道是出了名的——所有接触过他的人都这么说,不知道自己如果跟 他面谈会不会不太适应——可换作慕总是不是就会相对容易谈一些呢?毕竟是女人……可其实也难说……我心里翻来覆去掂量着,饭菜嚼在嘴里也不知其味——没想 到前面的过程会是如此的顺利,可谁又知道后面将要面对的会是什么——也许更刁钻古怪的题,或许稍一不合意就被淘汰,谁知道呢?我几乎有点后悔刚才没作认真 考虑就做出的决定了,女人的心思,难道不是像无影风海底针一般,更难捉摸么?

  不过当我只见到慕总的第一眼,我便从她的气质和眼神中,读出她不是一个平凡的女人。

  她的神态和蔼可亲,眼神清澈明亮,举手投足稳重大方。见我坐下的神态略有些拘谨,她微微露出了笑意,将桌上的茶杯推过来,我几乎是带了一点受宠若惊的 感觉,看着她用修长的手指拈起壶把,拇指轻压,壶嘴微点,一股细细的淡绿色水流呈一道美妙的弧线,灌注到茶杯中,薄雾般的水气瞬时缭绕盘旋起来,带着那馥 郁的清香撩人鼻翼,沁人心脾。

  我捧起那茶杯,手有些不自觉地微微发颤,那股暖流从手心流进来,心也立刻就有那种被温暖的感觉。我几乎能够想象出她——作为一个女人,为什么能够把偌 大的这样一个公司管理得井井有条,令上上下下无不敬服的原因,我想很大程度上大概是她独特的魅力和亲和力,能够让你在她面前如沐春风,并立刻产生那种愿意 为她所驱使,做任何她所希望事情的愿望。

  这真是有点奇怪,我甚至突然冒出了此刻不该想的疑问:像她这样一个有独特品味和气质的出色女人,怎会甫经一次短暂的婚姻失败,就从此不再考虑家庭婚 姻,而将二十余年的全部精力都投身在这个公司的事业上了呢?这个公司,或者说归一凡,就真的有这样的魔力能够令她做出这样的选择吗?这后面的原因到底是什 么呢?

  她大概看出了我的些许局促,于是她也给自己斟上了杯茶,开始了简短的开场白:

  “如果我没猜错的话,你大概对我们为什么招聘董事长私人助理这个职位并不太清楚,我说得对不对?”

  我对这个问题确实感到困惑,摇了摇头,又点了点头,实在不知道该怎样回答才好。只见她轻轻饮啜了一口茶,接着说道,“其实公司以前从未给董事长设过私 人助理这个职位——零星的日常事务,会有秘书来安排料理,在技术方面,公司有大量优秀的技术人才,而在公司的管理方面,归总也不需要操太多的心……所以过 去二十年来,一直都没有考虑过要给归总招聘一个私人助理。但这次是归总自己的请求,条件都是他自己提出来的,包括招聘的试题,很多也是归总亲自定下来的。 简而言之呢,我们这次只是尊重归总的个人意愿,尽可能地协助他,希望他能够选到一位令他自己满意合适的助理。”

  “那么,归总希望这位私人助理能够帮助他做什么呢?”我欠了欠腰,从座位上直起身问道。

  “这个……归总并没有跟我交代得非常详细……”慕总抱歉地摇了摇头,“我想你可能或多或少地对归总的个性也有所耳闻,他这个人一向比较内敛,如果事情不是到了非说不可的地步,他是宁愿保持沉默的。”

  “那么,倘若如您所说——”我清理了一下思路,“我和您的这次谈话也不会对结果有任何影响,还是需要归总来做最后定夺,我可以这样理解么?”

  “原则上,你说得不错——不过也许我还是可以稍许发表一下我的个人意见。”她盯着我的眼睛出了一会儿神,我也努力地保持镇定,“我看了你的简历,你说你在学校参加过剧社创作是么?”

  “对,那是我当时的爱好之一。”受然然的影响,我曾对神话历史方面的剧本写作颇感兴趣,尤其是古希腊的神话故事,我们曾经改写并排演过《金羊毛》和 《美狄亚》,以及大英雄忒修斯勇闯克里特岛迷宫杀死米诺陶牛拯救童男童女的传说,在古老神话故事的基础上,加上一些现代元素的演绎,我和另几位热衷于此道 的剧社朋友一起沉迷于剧本的编写,后来话剧在校园内公演,受到了不少朋友的喜爱和欢迎。这一直是我很引以为豪的一段难忘经历,因此在简历上特意书写了一 笔。

  “看不出来,你的兴趣还挺广泛的。”她听我将曾经改编过的话剧约略陈述了一番,问道,“你对美狄亚和伊阿宋的故事结局怎么看?美狄亚最后用毒火烧死了她的情敌父女,又亲手杀死了自己的两个亲生儿子,令伊阿宋悲痛欲绝——你怎样来看待这件事情?”

  “就我个人而言,我不是很喜欢伊阿宋——在所有古希腊著名的大英雄里面,伊阿宋是我不太喜欢的,尽管与他相关的传说有很多,阿耳戈英雄金羊毛的故事, 当然还有美狄亚。我总觉得他更多地是借助了美狄亚和其他英雄的帮助——包括游吟诗人俄耳甫斯在其中的关键作用,才能够顺利取到金羊毛。整个过程充满了相当 多的运气和取巧成分,可是最后这件群体协作的大业绩却是被记在了他的名下。这公平与否尚且不算——

  美狄亚为了要与他在一起,抛弃了自己公主的地位,背叛了自己的父亲和国家,还杀死了自己的亲兄弟,跟随他远走他乡流离失所,为了与伊阿宋的这份爱情, 真可谓是把一切都抛弃了。可是伊阿宋呢,他最后既获得了王位,又获得了美狄亚的爱情,可以说无论是事业荣耀和人生幸福都已经达到顶点了。可是即便如此,他 还要去追求更烜赫的地位,置这份感情和婚约于不顾,而要去另娶柯林斯公主——

  人生怎能如此不知足呢?如此一来又要将多年来追随他的美狄亚置于何地呢?

  从这个角度上讲,我对美狄亚是抱有同情态度的,尽管她怒火中烧,最后的报复手段可谓迹近疯狂,惨绝人寰,但我可以理解,这是她心中至爱的一种表现形式——尽管是以最疯狂的恨作为表现。

  没有爱哪儿来的恨呢?爱的反面应该是不爱、漠然,而不是恨。

  爱与恨就像一对双生的胎儿,成对地出现。爱到了尽头而不能如愿,就会转化为毒蛇般咬噬心头的恨,以最猛烈摧毁一切的态势迸发出来。

  当然,有些人可能会认为美狄亚的报复行为非常过分,超出了一般正常人采取行动的范畴——的确,我也认为她最后的过激做法不值得仿效和推荐。可是,她难 道在此之前没有过表示痛苦,以及和解的愿望么?她的确是那样做过了,可是伊阿宋在那时候说什么了呢?他要驱逐她,甚至指责她——我真的很难为他的负心和虚 伪无耻来做辩护,在这种情况下,又让美狄亚怎样才能做到宽容和原谅呢?真的很难做到,除非忍气吞声地被驱逐,可是以她的个性又绝不允许如此。那么伊阿宋最 后所得到的家破人亡,那只能说是他自己所作所为应得的报应。

  一个人做什么事情都会有代价,上天总是很公正的,一个卑劣的行为或许能够暂时地逃脱审判,但最终它仍然会为这份污迹而付出代价。这不是程度轻重的问题,而是迟早的问题。”

  “那么,从这个神话故事我们应该得出什么结论呢?”我望了慕总一眼,见她仍在关注地听着,便以一句总结性陈述中止了自己的大段自由式发挥联想,“我认为,人首先应该要重承诺守信,这才是立足之根本。”

(未完待续)


连载【Mind Games 心灵游戏】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