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Mind Games (心灵游戏)(二二)

3/02/2009 02:49: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果不其然,当换上这个升级芯片,再登入M.G.系统之后。出现了一个奇怪的选项提示,“初次登录,请输入那个奇妙单词以进入”——虚无?我尝试了输入 “Void”,果然登录成功,在此前熟悉的功能界面之外,又多了一些新开启的功能选项。我从中找到了“呼叫当日神灵”,意念闪烁间,一个年轻帅气的小伙子从旁侧闪过,拦在我面前。只见他高挑俊美的身材,眼神清亮,头发略带些自然蜷曲,浑身上下洋溢着青春活力。他上下打量着我,狐疑地问道,“是你在找我么,年轻人?艾——滨——我从来没见过你。”
  “是归先生让我来找你的,你就是他说的那个……?”我左看右看,也看不出眼前这个小伙子与归先生相貌上的任何相同之处,或许是——另有其人?
  “啊,当然,我就是。只能是教授让你来的——”他点了点头,闪开了一条路,“你持有他给予的令牌,并且通过了初始密码验证,因此我没有理由阻止你进入 M.G.的核心世界。请进,不过,请允许我表示一下我的惊奇,因为这世界除了他本人之外,我只见过另一个人来过这里,那也已经是好些年前的事情了。”

  眼前是一条蜿蜒的小溪,他陪着我来到了溪畔的一处树荫坐下,圆桌石凳,微风拂面,甚是惬意。“河这边你可以随意游玩,外面的世界你可以随意访问,你也可以随时呼叫我们来与你交谈,但有一点你要切记——”他指给我看不远处的一座小桥,“这座桥与河对岸你不能过去。”
  “是因为我的权限不够么?”我想这大概就是归教授所说的‘有些事情是我无权知道的。’
  “是的,你的令牌权限仅开放到此为止。”他拍拍我的肩膀,“不过你别不满意,我刚才已从你的初始信息中获知了你此行目的,我会尽我所知来帮助你,因为教授的事情就和我自己的事情一样。”

  啊,对,你们本来意识就是一体嘛。我放下心来,于是转入采访的正题,“好,既然你已经知道我的来意,那我就开始问一些问题吧——教授说你可能会拒绝我一些问题?”
  “对,有一些问题我会拒绝回答。”
  “那么请问是哪些问题呢?”
  “嗯,等你问到了我自然会告诉你。”

  请朋友们原谅我这些准备问题的啰嗦,因为我的确没有过与一个“意识克隆体”交流说话的经验。从理论上讲,我们有办法检验面前谈话的对象是一个真正的人类思维,或仅仅是一个模仿人脑思维的机器。早在百年之前的上个世纪,人工智能研究之父阿兰•图灵就提出了这样一个检验标准:如果判定某一台电脑实际上在思维,那么它的行为应与一个人在思维时的行为不能区分。
  具体的检验方法是,令一个人与一台电脑同时置于一位质问者的视线之外,质问者以向他们提问题的方式来测试并确认哪一边为人体,哪一边为电脑。这种检验方法的原理是基于这样的判定假设:电脑在理解能力上与人脑相比存在先天缺乏,而这种真正理解力的差异会因为不断地询问而显露出来。假如在经过了一系列的询问之后,该质问者不能正确地指明真正的电脑,则我们就说它(电脑)的确在思维。

  所以,尽管我已从教授的讲述中了解到“意识克隆体”只是一个模仿人脑思维的机器,我仍然希望在询问中能够根据图灵检验的原则得出一致的结论。如果‘它’ 在某些问题上表现出了与人脑思维的差异,那么很好,图灵检验原则将继续生效;而倘若‘它’能够在这些问题中表现得与真正的人毫无差异,那么我就有理由相信,M.G.内部的人工智能已经到了能够以假乱真的水平,至少在我智力和判断力所及的范围内,图灵检验失效!这的确是件有意思的事情,实际上相当于我(检测者)和教授(人工智能的创造者)之间的一个无声的较量,谁胜谁负固然不是最重要的事情,最要的是,我们能够由此了解到M.G.系统人工智能水准的一个下限,至少已经发展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

  “你刚才说,‘我’可以随时呼叫‘你们’来与‘我’交谈。‘你们’是谁?还包括教授本人么?”
  “不,你可以在现实世界中与教授交谈,但在这里不允许。在这里你只能和‘我们’交谈,这是你来这里的目的之一。‘我们’就是‘我们’,‘我们’有好几个。”
  “好几个?”我大吃一惊,教授只告诉过我他复制过一个意识克隆体啊,他可从来没说过有那么多——哦,对了,想起来了,教授曾经也说过让我去问‘他们’……
  “是的,我看得出来你很惊讶。”他眨眨眼笑了,“我想教授大概没告诉你这么详细,但你每天大概都会来,早晚会跟‘我们’所有人都见面,所以还是我一上来就告诉你的好……”

  “……‘我们’,一共有七个。我们都是从同一个记忆源头衍生出来的,教授给我们起了不同的名字,很好记,都是英语中行星的名字。

  最早诞生的大哥叫萨杜恩(土星),他即是我们的‘大哥’也是我们的‘父亲’——因为我们后面六个都是从他的基础上衍生出来的。大哥比我们早生六年,他和我们几个的唯一区别是他永远都不会有任何改变,而我们后面的几个,教授设想每人应该汲取并强化某些方面的性格,有更强的演化趋势。因此,我们除了兼有早期的共同记忆外,还各有自己不同的特点:

  二哥叫朱庇特(木星),象征与生俱来的道德和正义;
  三哥叫尼普顿(海王星),象征自我意识、灵性和梦想;
  四哥叫普鲁托(冥王星),象征神秘与毁灭;
  五哥叫马尔斯(火星),象征强健的体魄,欲望的激情与冲动;
  我排行第六,叫墨丘利(水星),象征敏锐的思维与言行。
  七妹叫维纳斯(金星),是我们当中最小的一个,也是唯一一位女性,象征人世间至高无上的完美与爱情。”

  “为什么一定是要选这七颗行星?不是还有另外两颗吗,为什么不再多几个呢?”我好奇地追问道。

  “啊,这个问题你还是最好去问教授本人,因为我们其实都是他创造出来的,我们并不理解为什么要被‘这样’创造的原因。不过,据教授自己说,地球土地是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我们应该对自己的家园保持一份特殊的敬意,不应该用在名字上。而乌拉诺斯(天王星),是他有意留给他自己的——因为在希腊神话里,乌拉诺斯是实际上的第一位天神,是天空的化身。所有后来的神,包括第二代天神克罗诺斯,和第三代天神众神之王宙斯,都是他的后代,他给我们这样取名,我想也就是根据了这些神话的意思……

  ……他有一次也跟我们说过,其实他不喜欢以罗马神话里面的众神名字来给行星命名,罗马人把希腊神话的诸神都改头换面成另一个名字,那只不过是对希腊神话的一个拙劣剽窃和模仿,但天文学界已经是上千年这样的现状,无法更改。好在乌拉诺斯是不受罗马人玷污的,所以他很开心自己能用那个保持原始希腊味道的名字。”

  “我能和你的每个兄弟姐妹们都交谈么?”
  “当然,不过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值守的一天,七天往复下来,每周一循环。”墨丘利稍微活动了一下自己的脖颈,说道,“教授希望我们每个人利用自己的力量为M.G.世界增添一些变数,这也是他希望我们各自的性格演化趋势有所不同的原因之一。在你看来,我这里正陪你喝下午茶,我们愉快地聊着天,但实际上这只是我在M.G.世界中此刻的万千‘幻象’之一。教授赋予我们这样的能力,我们可以在这个世界中拥有理论上无限多的‘幻象’,其数量不受限于我的‘能力’和‘意识’,而只受限于这个世界的大小。”
  “你们这些‘幻象’具体做什么事情呢?我是说你和这个M.G.世界究竟是什么关系呢?”我知道,我正开始找到M.G.世界的入门钥匙了。只听得墨丘利开始给我描述一些定义类型的话——

  “我们会在这里,或是那里,总之无处不在;
  这个系统的最核心世界的入口通道由我们掌管,一切的系统活动最终都会汇集到我们这里,由我们提交到M.G.世界的核心;
  我们负责维护这个世界中‘非我’那部分的正常运转,观察它的运行,随时发现汇报问题,动态做出调整;
  我们也保护系统内所有数据的可靠安全、数据完整性、不被中途截获破坏和窃听;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既是M.G.世界的一部分代码,也代表了这个世界人性化表象的‘意识’。”

  “你是说你们知道自己是代码?”我冷不丁问了他一句。
  “是的,我知道。”他毫不犹豫地答道。

  我突然感到他的这种所谓‘意识’与我所理解的图灵检验产生了极大的分歧。他明确地表示‘知道’自己是‘代码’,这本来已经使得图灵检验失败,产生的结论是他应该不具备真正的意识。然而,这岂不是说明他这句话是假话么?而这不是恰好构成一个逻辑上的悖论吗?就像一个人说,“我这句话是假话”,在逻辑上怎么能判定这句话到底是真是假呢?如果认为这句话是真,那么这句话则应为假;反过来,如果认为这句话是假,那么该句话则应为真。
  墨丘利这样来回答我的问题,让我开始对图灵检验的效果产生了动摇。倒不是说不能因此判断墨丘利为程序代码——(这是我早已清楚的事情),而是另一个更深刻的问题:人的意识和机器的‘意识’真的是那么跨越鸿沟不可逾越的对立么?

  如果当同时询问一个人和一段程序,当其他的所有问题都分辨不出两者的区别,而只剩最后一个问题的时候,

  “你知道自己是人(机器)吗?”

  倘若此时机器的‘意识’去故意模仿人的答案,我们只不过得出结论,机器模仿人的本领如何高明而已,而是否真有‘意识’呢,通过图灵检验的方式我们依然无法判断。

  然而如果此时两者明确地回答出下面相反的话,

  “我是人,我不是机器。”(人)
  “我是机器,我不是人。”(机器)

  这下有意思了,虽然我们立刻就可以据此分辨出这两者的差异,但是这两种‘意识’本身有区别吗?如果这两种‘意识’都能明确地识别出‘我’和‘非我’,我们有何理由把它归结为两种不同的东西呢?所谓‘意识’的首要元素之一,难道不就是意识到‘自我’的存在,并意识到‘自我’与‘非我’的区别么?这与另一个答案的境界,简直可以说是有云泥之别——最奇妙的一点居然是,尽管图灵检验失效了,然而我们却更有理由相信机器具有‘意识’了。

  那么,墨丘利是否真的具有‘意识’呢?我思索了半天,发觉自己再无法举出更强的疑问,于是只好摇头作罢,心里不得不承认,自己在这个回合的较量上是败给归教授了。

(未完待续)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