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名人遭腰斩,最纯朴,还数新浪博客

4/13/2009 10:03: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三个月前我在新浪旧博写下最后一篇博客,就此离开了那里,来到 blogger 安家。今天翻了翻最早的帖子,发现不知不觉,自己写博都已经整满三年了(2006.4.10)。这几天对新浪的博客又有了一些看法,不吐不快。

  一个是新浪最近的博客改版,不少名人博客的 RSS Feed 由原先的全文输出改成了摘要输出。做个形象的比喻,如果 RSS Feed 输出全文,那就是留了个全尸,输出摘要就是被腰斩,只剩个标题的话就是砍头。所以现在新浪名人的待遇是腰斩,草根是全尸,草根略胜一筹。我不知道具体原因是什么,是改版后对名人博客的缺省设置?还是这些名人自己的选择?不得而知。

  前几天在 Twitter 上,就已经有人感言,这世上只有两种博客,一种叫非新浪的博客,一种叫新浪博客。今天,doubleaf 同学冒出一句“受不了新浪博客摘要输出了,退订所有新浪blog”!于我心有戚戚焉!俺已经忍了这话没说好几天了,只是因为自己受到的影响还不算太大——在自己所订阅的新浪名人博客里,只有韩寒安意如的博客变成摘要输出了(大家可以在链接里看到最近才变成摘要),其他的订阅倒还没受影响。不过,谁知道这个影响面到底有多大呢?

  不妨粗粗估算一下,韩寒的博客在 GR 上有 2,800 订阅数,考虑到 GR 通常会占到总订阅数的一半左右比例,因此仅韩寒一个人的博客,就会有近5,000人受影响。我保守估计,由于新浪的这个微小举动,最终至少造成了上万习惯使用订阅器读者的不便。

  当然,新浪的意思肯定是冲着名人博客来的,你不是有名吗?那就应该来为我贡献流量,不然我费那么大劲给你推荐上栏目首页干嘛?可是韩寒的每篇博文都有相当稳定的近30万访问量,可见最主要的访问量根本就不是来自订阅用户,难道新浪缺这订阅读者连零头都不到的几千流量吗?显然不缺。

  可是,换个角度从那些订阅用户而言,那体验可就相去甚远了——每篇博客原本在阅读器里全文输出,一目了然,现在却都要多点开一次去新浪的页面才能看到。一篇多点一次是不算什么,可是这些订阅用户,哪个不是订了上百的订阅源呢,这上百的订阅源里面,新浪的名人博客起码也有几十吧,每次都看着那给阉割腰斩了的摘要输出,如鲠在喉。不看吧,有的博客还真是写得不错;可要看吧,成天逼着你跟尿频似的每趟都蹲新浪网站上,还顺带给你弹出三两个小广告,你说心烦不心烦。

  难怪有人要喊出“退订所有新浪博客”的口号,说老实说,我要是能找到韩寒在别处的全文镜像,我也宁可退了他在新浪的这个博。说找就找,顺手查了一下,发现韩寒在搜狐的博客还是全文,行了正好!退掉新浪,改换搜狐了。

  所以新浪耍的那种小心眼儿,为了一点蝇头小利而不惜让读者不便,实在没什么意思。读者自有选择的权利,难不成还非尿你那一壶不可了,当自己是什么了,还真以为自己就能把掐所有线路给你贡献流量了?弄得鸡飞蛋打,有什么好处呢?


  接着说新浪的另一件一直让人郁闷的事情,新浪的博客对 Javascript (简称JS)代码一直都是屏蔽的,换句话说,在新浪的博主几乎不可能有任何通过 JS 代码给自己页面添加一些动态个性化内容的方法,只能编辑最标准的 HTML 代码,换句话说,就是只能玩纯朴的。至于性感的,花活的,一概不允许。

  比如我刚刚找到的 Stuff-a-Blog,用于在页面上显示博主的随机文章的一段代码,在 blogger 上几分钟就在侧栏放置了,但就因为用 JS 实现的,在新浪博客上便无法使用。

  当然有的同学可能不同意我的说法,新浪博客上不是侧栏有“相关博文”和“推荐博文”吗?是啊,是有,可请你打开新浪博客上的一篇文章,你能看出“相关博文”和“推荐博文”,与正在打开的这篇文章有什么关系么?——相关,是博客全站的相关;推荐,是博客全站的推荐。跟这个博客作者有什么关系?如果你看到了一个作者非常精彩的园艺文章,你下一个反应是可能对这个作者的其他园艺文章感兴趣,还是可能对所有人写的园艺文章感兴趣?答案不是显而易见么,显然读者更有可能感兴趣的是前者,因为后者将人的因素剥离,相关的信息都可以通过搜索引擎来实现,而通过博客渠道阅读,最宝贵的资源和兴趣点应该是读者和作者,人与人的关系。而新浪的这种停留在Web 1.0门户网站思维的相关推荐方式,只考虑门户网站的用户粘度,根本不考虑构成这个博客网站的分子——个体博客的用户粘度,这简直是与博客和Web 2.0的思路背道而驰。

  至于说博客网站该不该开放 Javascript,我也看到了有人提出了安全方面的见解。说如果开放 JS 了,那博客站点岂不是就成了恶意代码的毒窝吗?新浪出于保护大家的态度,屏蔽了 JS 代码,你们怎么就不懂得新浪的良苦用心啊?

  哦,这话听起来貌似有几分道理,不错,不加任何限制的 JS 代码,是有可能做出危害客户端用户的事情。比如很多年以前 JS 刚出现那阵子,就有人把一段代码贴到论坛,于是谁要是看了那个帖子,一下子就弹出无数小窗口,关也关不掉,非常讨厌。

  只要一旦允许 JS ,程序代码所要实现的功能肯定是无法控制的,因此新浪就只好屏蔽 JS 代码,同时也限制了用户自己动手改造页面的灵活性,倒掉脏水的同时把婴儿也一同牺牲了。

  但是,这事情要看从哪个角度看。用户需要 JS ,是为了自己的页面个性化定制方便,而不是要给客户端用户造成危害——换句话说,它是要吸引读者,而不是排斥读者。如果它的 JS 代码功能强大,运行高效,那么无疑会给它的站点带来更多的人气,增强与读者的互动,何乐而不为呢?而反过来,如果它的代码是恶意的(比如无限弹出窗口、抢占CPU时间等等),用户假如上过一次当,以后就不会再来了,这样对写代码的人又有什么好处呢?

  当然,这番逻辑的假设前提是建立在以下几个技术和生活的常识基础上:

  一、即便是恶意的 JS 代码,也不会造成客户端系统级的安全破坏,其破坏程度是有限的,并且不是不可恢复的。(这是不证自明的道理,否则大家都拔掉网线不要上网算了,如今要找一个没有 JS 的网站,恐怕还真是不容易呢。)
  二、写博客的人是为了吸引读者,而不是为了赶跑读者。
  三、恶意 JS 代码对服务端可能造成的破坏,存在(比如重复访问服务器,占用服务器资源等等),但肯定不是不可控的。

  基于这些常识我相信,如果新浪开放了 JS,绝对是利大于弊,应该能够提高它的竞争力而不是相反。这与论坛上投放 JS 代码的后果截然不同,论坛是公共场所,JS 代码应该管控和全面禁止。同理,个人博客上的留言评论,也属于公共场所范畴,应该作同样方式处理。而博客页面的本身,则应允许博主自己对其设置和负责。依靠作者和读者的互动平衡关系,来解决这个矛盾,而不应该通过强制手段,管制屏蔽 JS 代码。

  可想而知,新浪这么多年一直抱持着它那陈腐的门户网站思路不放,以老大自居,应用服务的细节根本不到位,观念落后不知到了什么样的地步!

  好了,也不说它了,虽然我对新浪的博客很不满,但这毕竟都只是我的个人看法。还是给所有想在新浪博客扎根,并且还想绕过 JS 屏蔽的朋友提供一个希望吧:冰河原创,“解决新浪对JS代码的屏蔽”,哦,Feed 和 JS 能够组成的世界多么绚烂多彩,真没必要让新浪这么一个顽固不化的政策一棒子限死。希望在新浪的朋友能把自己的小屋打扮得更生趣盎然,活色生香吧。


  延伸阅读:


————————————————————————————————————

  本期博客小题目:

  1. 你最喜欢使用哪家 BSP(博客服务提供商)?优点,缺点都是什么?

  2. 你能看出目前本站的哪些模块功能是用 JS 实现的么?(提示,查看源代码中的text/javascript

  3. 推荐一个你喜欢的 JS 代码在博客上的小应用工具吧?

  4. 如果您自己的博客 Feed 输出不是全文,那我强烈建议您改成全文,方法如果不清楚,可以找我,我很愿意帮您这个忙。

8 评论:

  1. 蛋黄儿 说...

    我以前用过1年,后来总是登陆失败,而且sina删了我好几次文章,就不愿意写了。而且挺慢的
    这篇文章的问题看不懂~~(╯﹏╰)b

  2. 流水弦歌 说...

    哈哈,蛋黄儿同学。新浪的登录是最奇怪的事情,明明登录成功的(刷新页面就能看出来,已经处在登录状态了),还是提示你评论失败。非得逼人提交两次,没法说有多烂了。

    Sina 还删你文章啊,你写了啥激进内容了?

    嗯,改日俺专门写一篇收集的 JS 小工具,有用啊。博客一枝花,全靠它当家 :)

  3. 匿名 说...

    我没写激进内容啊,也不激进啊,所以让人很失望
    有一次是pingpang球馆失火我亲眼目睹然后就传了些照片。又一次是在网上看到一位某薄姓太子的照片觉得不错然后上传了就给我删了,还有一次我都忘了我写什么了,特别无语

  4. 流水弦歌 说...

    哈哈,你那个算泄漏国家机密,“垫付罪” :)

    只有在新浪,我才知道,喔,敢情我还在他们看来是一个“激进”的人啊,哈哈。
    新浪的删贴就整个一变态,越发感到自己离开那里是个英明决定。妙不可言 :)

  5. 匿名 说...

    傻逼,你懂不懂啊,那是新浪为了保护自己的名人博客资源,你难道没有发现腾讯搜狐经常第一时间抓取新浪的名人博客吗?这是其中奥秘。咱们草根的腾讯、搜狐看不上,自然不会抓,就楼主这水平,还整什么全尸?笑死人~~

  6. 流水弦歌 说...

    偶发现有聪明人居然“聪明”到连屏蔽爬虫的办法都不知道,要屏蔽竞争对手的爬虫有什么难啊?

    眼里一坨屎的人,自然看别人也是一坨屎了,好笑。

  7. 匿名 说...

    宝哥哥这么聪明的人嫩么想不开啊,你老是惦记新浪不是太抬举他了吗?

  8. 流水弦歌 说...

    哈哈,不惦记了,就是对还在水深火热中的同胞拉一把救援和策反之手啊 :)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