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我对一键 Follow 推特用户的一些不同看法

9/14/2009 04:36: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先唠点嗑吧,说说最近的动态。想看“Twitter 一键 follow”正文的朋友可以跳过前面这段。

  昨晚很“不幸地”接到了开发部门紧锣密鼓的下一阶段开发计划,时间一直满满安排到十一月下旬。之所以打上引号呢,有两重含义,一是这个计划和人员情况都相当紧张,加上国庆期间会有大批国内员工休假或者不在状态,从九月底到十月中旬的工作效率难免会打折扣,眼见十一月结束之前恐怕要忙到脚底朝天加班加点了;另一个含义则是相反,因为公司正处在并购期间,一切人员调动都还是未知数,在这个关头,让自己忙一些,相对来说比闲一些更为“安全”。所以“忙”本身,既是坏事也是好事。

  另外我们的合唱团年底演出也开始着手准备了,十一过后又会开始排练活动。有鉴于此,这几个月我的博客更新会稍微收敛一些。

  近来我常常纠结于转载的时政文章过多,而自己没有太多精力去写一些原创的内容,好在八月期间一时兴起写了《我那些失去的朋友们》和童话《月的另一面》,还算对自己能交待过去。等着看《心灵游戏》下文的朋友,我已经看到留言评论里朋友有微词了……我得说一句非常抱歉,因为就只有这么点写作的时间,实在是分身乏术。这几个月预计博客更新次数减少,我会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小说上。您知道我现在最缺什么吗,对了,缺觉。每天来回坐城铁我基本上都会打盹,有时候站着都能睡着(马?)不知道为什么,人家都说人到中年睡觉时间会越来越少,自己却一直都不见这个迹象——还好最近没有出现过城铁睡过车站的情况。

  好了,我会注意自己这段时间的劳逸结合。国庆假日期间我会出门游玩一周左右,其间博客会停止更新。(好容易较前些天“121”工程竣工之时又提升了20%,希望这股势头不会因为假期掉得很惨……)

——————

  下面说点上周就想说的正事:
  
  前几天被@young_yang 加到了自动一键添加的“从事时政、艺术或者文化行业的中文推友”列表中,导致 followers 人数激增,基本上每天都能新增二三十 followers。对于被加入这个分类,我是没什么意见的,因为本来就是自己在@wenyunchao(北风)那里填写的分类信息。但是对于一键 follow,我是有一些不同意见,前几天在 Twitter 上面讲过,特此澄清几句:

  (1)一键 follow 是把双刃剑,使用起来很方便,却也因此丧失了寻找有价值信息源的乐趣;

  (2)在推特上我比较看重那些具有寻找、分析、判断、表达能力的推友。而一键 follow的功能,在我看来会养成人们的惰性,使得上面的这些能力退化,从长远的角度看是不利的。

  (3)切忌把由于一键 follow 列表导致的 followers 人数的增长,等价于翻墙使用推特的中文用户数量增长(参照推特中文圈统计)。虽然这个道理很浅显,但看到不少老推友对此持盲目乐观态度,还是觉得有必要提醒一句:99% 的网民还在墙内,99.99% 的网民不用推特。翻墙事业、中文推特推广、公民意识的启蒙和普及,这些都还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没有什么取巧的途径,仍然是任重而道远。

  (4)一键 follow 的列表是“制作者自己”做好的选择,它永远不能、也不应该替代每个人自己的独立思考和选择;

  (5)推特上目前信息同质化相当严重,有能力翻墙上来的(包括想上来的)无非是IT界、话题涉政、媒体人士——有其他活跃的话题吗?我认为很少,甚至可以说没有。谈轻松话题的人大可以找墙内场所。也就是说目前中文推特用户的组成并不像国外那样,构成典型的多元化。

  (6)在这种前提条件下,这些列表,尤其是推荐“值得follow”、“热门用户”等等的列表,会强化将推特中已经形成的精英用户集中,并放大这些群体的传播效应,久而久之会形成另一种形式的灌输。这对于培养普及公民化的意识是不利的。

  (7)follow 人数过多会弱化对真正信息源的注意力,而信息量突然增长过快,低信噪比的信息流充斥很容易引起烦躁情绪,以及一系列的负面效应,甚至可能导致某些用户抵制对这一类微博客服务的使用。我对 follow 的原则还是建议: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时间、精力等情况,量力而行。

  (8)我理想中的推特是一个言论自由通畅、跟随结群自愿、话题视角多元化的公民交流环境,凡与此理念相悖的我都会表示异议。所以我尽管是一键follow列表的短期受益者,我还是要对这一行为可能会造成的负面影响,表示自己的担忧,以期能够引起更多人的自省和重视。

1 评论:

  1. xiaoxiao 说...

    好文~ 我不是搞技术的,不过对同质化这一点也有同感。中文Twitter圈有点像个Twitter党了,而“党中央”的明显倾向是时政话题,普通党员即使不那么关注政治,或多或少也觉得该偶尔看看中央在干嘛。我觉得开发一下分类或许更好。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