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天蝎虎妞诞生!

10/29/2010 10:57: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整整一天之前的这个时刻,随着“哇——”的一声哭啼,一个崭新的小生命安然降临人间。

  “快看表,现在是几点?”助产士询问着出生时间,我迫不及待地扬起手腕上的手表,“九点十分,是晚上九点十分!”听那哭啼一声比一声响亮,等了这么久,终于顺产出来,我一直悬着的那颗心也一下子落了地。

  这已经是从凌晨妻肚里的宝宝开始宫缩发动算起的第二十个小时——人们说,头一胎都是要很久的,从宫缩到上产床,直至宝宝生下,起码要十几个小时,甚至有的会超过一天时间。妻已是典型的“三高”人群,“三高”,不是如人想象“高学历、高收入、高素质”,而是产科中面临的棘手情况:“高龄、高血压、高血糖”。其实后两条也并非十分严重,但也许是年龄偏大的原因吧,孕期内血圧和血糖的测量一直维持在高限。医生说其他条件都还不错,可以自己生,但一定要密切注意客观情况的变故,如遇紧急情况,可能就只好改为剖腹产挨上一刀了。

  我们为自然顺产做了很久准备,然而宝宝一直拖着没有发动。本来预产期就已经按末次月经推后了一周,谁知即便从天枰座拖到了天蝎座,一周之后又过了三天的检查,也还是没有任何动静。

  再拖下去就可能会有危险了,医生建议我们第二天赶紧做引产,妻指着隆起的肚子说宝宝不争气,如果早出来些日子天气正暖和,该多好啊。谁知才说宝宝不争气,它就偏争气给你看看,当天夜里就发动,而且架子一拉开就是真仗势,连喘息的余地都没有:半夜一点多开始肚疼,三点多钟,鲜血就见了下来,好在我们知道是临产前的见红,是正常现象。本想等到天亮后再去医院,谁知形势不等人,很快宫缩间隔就缩短到了五分钟以内,又有点破水的征兆,生怕有意外,于是凌晨五点便开车将妻送入了医院。

  这一气的架势看似很急,到了医院却缓了下来。本来预计说不定中午孩子就能生下来了,还跟别人说下午可能就会有消息,可是直到中午,宫颈口也没有开到足够上产房待产的条件。其间宫缩越发强烈,从一指开到两指之间的每一次宫缩,几个小时的缓慢忍痛,都是妻益发难熬的一次经历。

  几乎我所有的女性朋友都早已生过小孩,可我从来也没有切身的感受,生产的过程会有多么疼痛。很难想象如果不麻醉,到后面宫颈开全的时候会疼得多么厉害——我想像不出,仅仅二指的时候妻就将我的两条手臂抓紧,每次都抠到手臂发青,阵阵生疼,可即便如此,我感受到的痛恐怕也不及她的百分之一、千分之一。此时我们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那个宫颈开二指进产房的指标,那就意味着其后可以进行麻醉镇痛,可以有效缓解后期的痛苦。

  我到现在回想起来,仍然觉得不打麻醉的自然分娩简直是不可想象的事情,也许对于很多年轻女子,身体条件和肌肉韧性较好,可以忍受这些痛苦,而我的妻,“三高”的她,显然无法承受——所以,她必须接受无痛分娩,别无选择。

  如果说有什么科技真正值得人感恩的话,那么麻醉术显然是其中的一个。而应用于分娩过程的硬膜外麻醉术更能够称得上是人类的一项伟大发明,它真正使得长时间的临床分娩镇痛成为了可能。关于它的具体原理我就不在这里细说了,我只能描述一下它的效果,真的很值。麻醉术施行几分钟后,当又一次汹涌澎湃的宫缩在仪器上奔袭而来的时候,躺在产床上的妻却一无所知,只能在旁边人的提示下,才知道自己身体内正在发生着猛烈的冲击和变化。

  连续五个小时之内,这神奇的效果一直伴随着妻,自始至终。

  终于,最后宫颈全开,冲刺的阶段到了。催产药剂加强了宫缩的节奏和力量,同时药剂师也调低了麻醉剂的剂量,让妻能够隐约感受到宫缩发动的力量,然后借助产妇自身憋劲,将全身力量集中在产道口,努力试图将宝宝推送出来。

  你如果没有看过产房里的生产全过程,你肯定想象不出那过程中每一秒的惊心动魄。我只能庆幸地说我不会看到了血就头晕,而且是傻大胆(或者也许是早忘记了该如何惊呆了),最后的四十分钟简直就是高效装填火药和时间赛跑的奔途:最后一次体检和心跳情况都显示,宝宝的脐带绕颈一周,当宫缩加强,母亲猛力推送的同时,宝宝同时也面临着脐带绕颈引起的窘迫和供氧不足的危险,每拖一分钟都是极其危险的。

  我的妻着实了不起!也许每到这一关头的女人都能够迸发出最惊人的力量,爆发出生命最大的潜力。我无从得知其他人的情形是什么样子的,我只能说,如果唤作是我这个男人躺在产床上,可能我一分钟都坚持不下来,第一口气就把自己憋死了。

  我不由得由衷赞叹:每个生过孩子的女人,都是世间一个最伟大的奇迹。

  我亲眼看到妻的脸由于每次超过十几秒的长时间憋气而胀得变形通红,也亲眼目睹宝宝那密密麻麻的头发在出口若隐若现,我能做什么呢?我什么也做不了,只能在间歇期间帮妻子擦擦满脸的汗水,一边不住地替她加油鼓劲:你真是最棒的,老婆!

  加油,再加油……就要出来了。在助产士帮忙按压腹部给予最后的几下帮助,妻最后一次一如既往地冲刺,我眼看着接生医生几乎像是从血沼泥潭里把同样是一头血污的宝宝头部抽了出来,颈部的脐带随带喷出阵阵血浆,在旁观的我看来,这几乎是最血腥、然而也是最后一刹那惊心动魄的时刻。

  在宝宝一阵哇哇的哭啼声中,世界绽放了光明。

  我终于知道了自己当初是如何来到这个世界上的,从此自己未来的人生也将多了一块拼图的完整。 

  一切的痛苦、等待、时间和泪水,仿佛都是值得的。 

  一切的祈祷、喜悦、感激和泪水,仿佛都是浑然一体不可或缺的。 

  一切文字图像的叙述、回忆、联想和比喻,仿佛都是微不足道的。 

  只有一个小小生命,不,是三个人一个家庭的生命,从此变成了崭新的。

——————我是快乐的分隔线——————

  好了,不煽情了,上女宝宝照片吧 :)


女孩儿家什么的最怕羞了,赶紧穿上衣服吧

虽然我现在几乎什么都看不见。但有时候,用一只眼看世界是会更清晰的……

俺这个垂眉顺眼相怎么样,能具多少品相好?

关于这件事,我就总结三点,第一点……

你们几个声部,都给我准备好了,来,一起——唱!

甭想欺负俺女孩儿家,俺的哭也是很有震撼力的!

3 评论:

  1. pingshaluoyan 说...

    哈哈,恭喜恭喜!小宝宝看上去长得很像老兄呢;)

    生孩子没那么邪乎啦~现在有了无痛分娩,我生的那会儿还没有呢,从开始宫缩到生下来也不过才两个多小时,家里人没一个在身边的,而且就在自己医院里生的,大夫护士都是同事,不好意思叫唤,硬是咬牙扛着,生下来之后助产士直惊讶怎么生得那么快?最后讨论的结果是性格使然。

    头几天会感觉很累很难受,但慢慢会好起来的,过满月的时候别忘了喝冰酒庆祝哈~

  2. 流水弦歌 说...

    是吗?你真觉得像吗?俺是还没怎么看出来,倒是瞅出了很多老婆和岳母大人的影子,母女一脉传根呀。

    还是您这样的有身体、有技术的专业人员生得快,我就没听说过其他人有这么快的,生产也能走后门吧,嘿嘿?

    话说俺已经惦记您的冰酒很久咯……就怕糟蹋了。到时候一定提醒老婆大人遥谢平沙姐姐哈!

  3. 阿紫 说...

    恭喜师兄~嫂子辛苦啦~小宝宝真可爱~~~(图文并茂的...)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