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向往温暖》——车延高获奖诗摘选

10/20/2010 11:12: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关于车延高获得今年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项所引发的大众质疑,我已在推上表示这种质疑方式的不妥:一,车延高鲁迅文学奖的参赛作品诗集《向往温暖》没有包括这几首《让荧屏漂亮的武汉女人》,更何况那些都是贴在博客,算不算正式诗作还另说; 二,车是不是纪委书记,跟诗有何关系?如果没关系,就没必要强调这些; 三,忽视了更多车的其他诗,有以偏概全的嫌疑。

  我的意见是,对任何事情,质疑都很正常,但起码应去看了作品再说。人家的博客明明白白放在网上(车延高新浪博客),有人偏偏对那么多诗作视而不见,反倒觉得自己终于有机会占到了制高点,断章取义对三首尝试风格的小诗指手画脚,转来转去乐此不疲——“一叶障目不见森林”,抱歉我只能这么说。

  我也不想为车书记获奖的事情再多发表什么“高谈阔论”,很多人不屑于网上流传的《让荧屏漂亮的武汉女人》系列的三首诗,尤其是作者的官员身份又被牵杂进来。一切的一切,我只想说,属于文学的就请让它属于文学,倘若混杂了其他各式各样先入为主的观念,往往会迷惑你的眼睛。

  既然车书记的获奖诗集是《向往温暖》,我就从其中挑几首我个人认为不错的诗,好坏与否,一看便知。也许这些诗你一点都不喜欢,但至少看了之后,不会把自己降到只看三首诗就评判一个人的“浅薄”境地(原谅我用这个词来形容那些见猎心喜的民粹们吧)。至于说网上那些无端风起云涌的流言,又有什么大不了呢?

  另转一个评论:【原创】请冷静看待纪委书记获文学奖


向往温暖

  想象着在一片金色的日光下的麦田里  
  仰面躺倒  
  会不会离天堂更近一些
    
  抓住一束光线的温度   
  当做一件棉袄或者其他温暖的事物     
  把一句甜美动听的话  
  反刍回温  
  来抵挡一千句中伤的言词
    
  行走在黑暗的街道   
  在一盏昏黄的路灯下   
  平复惊惧怕黑的心 感动落泪
     
  陌生人的一个关怀微笑   
  如一朵花的盛大  
  在心里轰然绽放
    
  明天的明天 又一个晨曦里  
  也许我会遇见更多温暖与感动。


骑着半个月亮去接你

  等最后一场雪被太阳埋葬,你就来
  我会通知草原
  让一匹马骑着半个月亮去接你

  格桑花已经排列成等待,自由的花香
  逃离了顶顶毡房
  在蜜蜂野性的翅膀上举目

  藏红花一片一片地开
  织天空从来没有过的云,我知道
  这是你来时必经的路

  那些很懂事的牛羊好象也感觉到了
  心无旁骛,很认真地埋头读书
  把一根根草嚼成草原的诗句

  我现在闭目在最高的峰顶,不下来
  用一双超度的眼睛眺望你,你还是太阳


一瓣荷花

  我来的时候一朵荷花没开
  我走的时候所有的荷花都开败了

  像一个白昼轮回了生死
  睁开大彻大悟的眼睛
  一只是太阳,一只是月亮
  脚下的路黑白分明

  命运小心翼翼的走
  起伏的浪花忽高忽低,揣摸不透
  只有水滴单纯,证明着我的渺小

  有时,我已穷极一生
  只能采下一瓣荷花
  而一夜湖风,用一支笛子
  吹老了整个洪湖


不用窑变
  
  湖里的水,很细腻
  渔家的妹子为什么有些黑
  湖风说是太阳晒的
  太阳说是湖风吹的
  一位景德镇的画师在嘴角儿上笑
  湖风不是眼睛,太阳不是眼睛
  有眼睛的人要相信自己的眼睛
  美人儿,一定是上帝捏好的胚子
  不用窑变,不用水洗
  把水一样的身子铺在床上
  三个月不下湖,一朵荷花摇摇摆摆
  是你家里白白细细的瓷器

我想问

  一颗麦粒,用春天的牙把自己咬破
  伸出一根根嫩芽儿,在土地上制造音符

  我想问
  一块被拱开的泥土能不能代表地球的默许
  一个农民用一把锄挥汗
  算不算给惊蛰后的生命破土
  还有那个在草帽下种一亩七分田的女人
  她弯着的腰是不是顶天立地
  她有没有资格给沉甸甸的秋天奠基


回到剪断过脐带的地方

  不知是脚手架疏忽,还是他的疏忽
  一个删繁就简的跌落,丈量了他的一生
  就像一只椰子离开了树
  用自己的生命在僵硬的地坪上谢幕
  制造了一个简单而又沉重的音符

  血汩汩地流,就像红叶铺出一个季节
  他卧在那里,睡着一般
  是他亲手浇成的地坪接住了他
  如同接住一个从天而降的婴孩
  只是把哭声掐断,让长期的劳累由此结束

  刚才他还在脚手架上眺望家乡的方位
  天地就如了他的愿,他真的要回家乡了
  回到剪断过脐带,想离开又离不开的地方

  只不过他是以一捧骨灰的身份回去
  居住的房子将是一座坟
  要睡的床是身下那一片黄土
  陪伴他的是一丛无人问津的野草
  只有秋风可以听懂他一语不发的哭声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