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2013 计划之二:古典吉他

6/04/2013 10:09: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继续上一篇《2013 计划之一:减肥健身》,接着讲述我今年的计划之二:练习古典吉他。

  其实这项计划早在 2012 年底就已经开始实行,到现在为止已经坚持了整整半年。半年前重拾古典吉他的缘由,则是因为偶尔看到了台湾小姑娘林家韵(出自吉他演奏世家,2006 年台湾吉他大赛国中组冠军得主)演奏的《卡尔卡西 - OP 59 循序渐进练习曲》视频。

  遥想20年前在校园的时候,古典吉他也是曾练过一阵的。只是年少的我,熬不住那份辛苦,耐不住那份寂寞。古典吉他需要从扎实的基本功一步步按部就班练起,在卡尔卡西的吉他教程里,前面大半部分篇幅都是各种基本功的讲解、重复枯燥的练习曲、一眼望不到头的模式训练。这一切对于当年的我来说,简直与对吉他最初的浪漫印象格格不入——不知道有多少人曾是像我一样,被一首《爱的罗曼斯》的优美旋律打动,可是在步入吉他世界后,却一心只想着赶紧学会几首悦耳动听的曲子,好尽快去弹给心仪的姑娘们听。

  如今,朋友们尽可以笑话我那时的想法是多么急功近利和追求虚荣,然而这却是当年真实的心情。《爱的罗曼斯》A段太简单了,如果只是为了能够弹下来,即便只是一个刚入门的初学者,半个月时间也足够了;B段尽管要复杂一些,有不少大小横按的把位变换,而且对左手的张开程度也有较高要求,但很多人是根本不弹B段的——所以你看,用不了半个月,一个貌似可以滥竽充数的吉他青年就这样诞生了,没准也可以拿半首《爱的罗曼斯》在女生面前炫耀一番了。(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了《射雕英雄传》里郭靖最初学降龙十八掌时,只靠“亢龙有悔”一招与对手交锋的情景,其实我们连那都不如,因为手里只有半招)

  然而你毕竟无法只靠一首曲子打动姑娘的芳心,可是古典吉他的标准进阶又要求自己沉下心来,从基本功练起:靠弦、拨弦、分解和弦、各大小调音阶、圆滑音、倚音、钟音、泛音、轮指……等你像傻小子郭靖那样持之以恒地把这些基本功拿下,估计姑娘早就芳心别恋了。倘若等到修毕了《九阴真经》再出山,你还能相信自己能收获到心目中的蓉儿么?

  说到底乐器还是为人服务的,于是乎先囫囵猛练几首古典曲子,之后不得已改古典到民谣,实在是因为只有这样才是见效最快的方法。后来那些年自己在野路邪道上一路狂奔,靠民谣演唱收获了满满的鲜花和掌声,可愈是面对赞誉,我愈是心知自己的底子是脆弱的,就如同搭建在流沙上的城堡,迟早都会有崩溃瓦解的一天。

  结婚后就基本不再弹吉他了,太座亦时常抱怨从来没听我吉他弹唱过,我所有的音乐录制都是面向过往校园年代的听众,却从来不曾在自己家人面前展示过一二。

  孩子的出生多少改变了一些自己的想法,毕竟,音乐艺术领域占了我大学时代起相当比例的人生,我也有意在孩子未来的道路上,多少在音乐艺术方面能给予一些引领的作用。然而自己靠什么去引领呢?思来想去,又实在无什么可以拿得出手的。说起唱歌,虽然从孩子出生起我就没少在她耳边哼唱,但孩子还是喜欢她妈妈的声音更多一些。看来,除了吉他之外,也真没什么像样的东西了。

  林家韵的演奏视频令我感到颇为意外,因为这50首练习曲中的前面几首,我当年也是磕磕绊绊练过的,然而无论是手法熟练程度、音乐处理、抑或是演奏者的心态,都完全无法能与这几首视频相比。一个是情绪投入地演奏,另一个则是机械笨拙地照谱傻弹,两者天差地别。我记得自己还曾用这其中的一两首入门练习曲教刚学吉他的小孩,现在想想真是误人子弟,说不定由于自己笨拙的示范,还断绝了他人领略吉他魅力的欲望,实在是罪过罪过。

  既然如此,这类不幸的事情我是不希望重演的,尤其是不希望在自己的孩子成长过程中看到。因此,要么不在家人面前弹琴,要么就争取弹好,后者就成了自己的唯一选择。不断提升家长自我的修养素质,在与孩子相处的言传身教中逐渐潜移默化,教育孩子和自我完善两不耽误,是我比较属意的家庭教育方式。毕竟我们的下半辈子,并非只为了孩子而活着。

  重新操琴的感受是与以往全然不同的——

  首先是不再有那些功利性的追求目标。不求考级,不用想着靠曲目骗女生,不用考虑跟谁去比,只需要自娱自乐就足够了。因此,可以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基本功练习上,日复一日,将那些曾经视为重复枯燥的功课转变成一种愉悦的自我提升,并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变成自己所拥有的一部分。

  其次是不再是着急的心态。以前练琴总是觉得时间不够用,恨不得三两天就想啃下一首曲目,遇到困难的地方就匆匆跳过去,凡事追求效率第一。现在随着年岁的增长阅历的增加,才能够逐渐明白滴水穿石绝非一日之功,任何一个成功的现象,背后无不经历过数千小时乃至上万小时不为人所知的勤学苦练。几千个小时,以前想想都实在太漫长可怕了,青春岁月经不起等待,只有加速冲刺而没有回头;而现在——几千个小时算什么呢?一天半个小时,也不过是六年而已,而我们长大后所挥霍过的空白光阴,难道会比这少么?

  其三是能更加谦虚地向他人学习,更清楚明白自己能从别人的演奏中学到什么。如今的各种学习途径之多,和当年闷头练琴的闭门造车状态已不可同日而语,有无数的视频、音频、书籍、赏析材料可供学习参考。现实中的我更需要的是放低自己的心态,不要总想着某首标明难度多少的曲子自己也曾弹过——要知道,能弹下来和弹得好,两者往往相差的可不仅仅是三两年的差距。艺无止境,人需时刻都明白自己的不足。

  更重要的一点,是学会了欣赏音乐本身的美,在人与琴合一的同时,去尝试发现美、创造美的过程。乐谱是死的,而人是活的,只要你带着一颗敏感期待的心灵去演奏,即便是再简单的练习曲,也能够从中发现意外的美和惊喜。每一次的演奏都是一次身心交汇的碰撞,一次与音乐沟通的对话。音乐在召唤,在令人感悟的同时,亦激发着你的创造。

  既然称其为计划(Plan),当然少不了具体的实施目标(Goal)、行动方案(Action)和时间表(Schedule)。所谓的自我管理,正是在没有他人来监督自己的条件下,先从自己立规则入手,否则只会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场空。按照项目管理的经验,“SMART”原则立任何计划,都应该做到具体、可衡量、可达到、相关联和有时限,于是本阶段给自己设立的计划如下,希望按照计划自我监督实行。

  Goal:用两年时间(2013~2014)学习《卡尔卡西 - OP 60 25首练习曲》,平均一个月练一首新曲。

  Schedule:每日连续练琴时间不少于半小时,每周不少于五小时

  Action:每日练习至少分几部分——

    1. 音阶、分解和弦练习(5分钟),一组调性音阶+两到三组分解和弦;
    2. 复习一到两首可背谱弹熟的曲子(5分钟)
    3. 视谱弹一首尚未背熟谱的曲子,预期逐渐巩固背熟(10分钟)
    4. 新谱弹4~8小节(10分钟)
辅助参考:
    1. 卡尔卡西OP60-25首练习曲精讲(音频+乐谱+讲解) 
    2. 【强烈推荐】青木一男老师(日本)演奏的全套《卡尔卡西 OP60 - 25 首练习曲》教学视频
    3. 青木一男老师(日本)演奏的全套《卡尔卡西 OP 59 - 50 首循序渐进练习曲》教学视频

2 评论:

  1. Unknown 说...

    Thank you for this post!

  2. 流水弦歌 说...

    Ao Ne 是吉他爱好者么?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