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旧作】 写给一个不知名的女孩

8/28/2013 12:51: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按】

  时间是最威力无比、冷酷无情的东西。

  这些旧作大约是十五年前最初上网时期(97-98)的写作,我的硬盘里还留有一个备份。至于说在网上,当初个人文集盛行的年代,在网上复制转载的份数应该是不少的。

  如今我在搜索引擎上用这些文章的标题或内容搜索,能够找到的网页已是屈指可数。而且,就连我自己,对这些文章也是多年未读,甚至几乎记不起自己生命里还发生过这样的段落。就比如这篇,《写给一个不知名的女孩》,原本是《痴人说梦》第一章邂逅情节的原型,时隔这么多年,却对此几乎毫无印象了。

  幸而当时写下来了——自己不由得庆幸,如今因此还有机会拂拭一遍,重新让它在互联网上多一次存活的机会。有缘存活,就有缘生长,谁的因种谁的果,谁又知道呢?

————————

  初见你时,是在上班必经的车站[1],我焦急地张望车来的方向,万车洪流到此却只是如蜗牛般蠕动。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那该死的公共汽车却不见踪影,我不时低头看着手腕上的表,心想如果过会儿再不来车我就只好狠狠心打个的。
  那时我从人头攒动中望见了你,静立在远远的一角,在躁动的人群中很是独特。你并不是很高,可让我觉得你身材修长(为什么会这样呢?),你圆圆的脸让我觉得很面熟,好象是在哪儿见过似的——我努力从记忆中搜寻,几乎忘了自己刚才的打算。
  还好,车卡着时间翩翩来迟,你上了中门,我上了后门,拥挤的车厢中周围人频繁的摩挲使我忘却了你的存在,偶尔有一站[2]我向外望,发现你下了车,正取出手帕轻轻地拭去脸上的汗水,隔着老远可我忽然隐隐觉得你那时一定有点脸红。
  于是每天都几乎能见到你,我遵循着自己的时间表,你也好象自始至终没什么改变,总是我先到几分钟,习惯性地等一会儿,就能在固定的方向发现你悄立的样子。你的发型几乎没怎么变过,发饰也从来没换,很朴素,却不知怎么的在我眼中格外醒目。唯一变化的是你的服饰,不同花色的裙子,淡雅的上衣。有时,你也会与一些等车的人交谈,其中有女孩也有男孩,后来我看到他们与你同一站下车,有的向同一个方向一起走,有的挥挥手向另一个方向,我于是知道他们有的是同事,有的是路人。
  你并不算漂亮,我想,而且有明显的缺点——你侧眼瞟别人的时候,眼里略有些泛白,让我觉得有些别扭,我不喜欢。但你安静的时候,或是侧背对着我的时候,你的缺点对于我来说就视而不见了,这时我经常会把你的圆脸发型或者背影与远在异乡的女孩混同起来——可能真有些象吧,可我却分辨不出究竟。于是我也慢慢习惯了上车厢的中门,总站在和你遥遥相对的地方,观望着你的宁静。

  一天一天地过去,早过了邂逅的次数,这么多天在车站见面,哪怕从来彼此陌生也会略略留下点印象吧,所以我想如果找个机会给你搭个话,或许不算冒昧。可该怎么开口呢,是打个哈哈说,今天天气真好啊,还是象小说中常说的那样,说小姐我好象在哪儿见过你?都不太合适,可再耽误几回,自己都觉得无趣了,就好象我们早就该认识了,却居然不知道如何说第一句话?!

  “小姐,问你一个问题可以吗?”——那天我居然在地铁转乘站[3]上看到了你,你瞧着车厢里满满的人群,犹豫着没有上车,等了下一趟。可我那时已经在车上了,从车窗里向外望到你,心里忽然涌起一丝遗憾。于是我守立在汽车站的站台上,等你过了会儿走过来,快到我身前时,轻轻地问道。
  你好象没有听见,也许是我声音太小的缘故吧,或许是事情来得突然,让你来不及考虑是不是该回答,你径直走了过去,没有回头。我正有些灰心,暗自责怪自己为什么没能再大胆一些,你却驻足在站牌下,回头微微一笑。是向我么?我不知道,我身边好象并没有别人,而匆忙之间仓促地一望,我竟没有分辨出那短暂的一笑是揶揄、是嘲讽,还是略带着几分愉悦和欣喜。

  几天过后,我和你恰巧又在同一节地铁车厢内,下车的时候[4],我跟上你,边走边问你,同时嘴角带着微笑:“小姐,还记得我吗?”
  我想你至少应该点点头,就算从没说过话难道会对上次我的莽撞没有印象?可是你显然是困惑地望着我,摇了摇头。
  “真的不记得了?”我开着玩笑,“我可是每天和你乘一趟车啊。”
  也许是我调笑的口气吧,让你明显地冷漠下来,不再理我,只顾低着头往前走,我想你一定把我当成了拦路调戏女孩的小痞子了。可我看起来不会那么差吧,我鼓了鼓勇气,继续自我介绍,说没想到你居然和我地铁也同路等等。可你好象充耳不闻,反而加快了脚步,仿佛要逃开我——这你要逃到哪里去,再怎么走也是同路,我虽然知趣地没再吱声,但还是若即若离不紧不慢地走在你身边,可你后来再没说一句话。

  我想我是有点生气了,与其说是为你的冷漠的生气,还不如说更大的程度是和自己生气——因为已经有太多次这种情况下自己应对失误了。我横下心来不理你,此后的几天,特意提早出门了几分钟,错过了我们几乎肯定会在一起碰上的汽车,即使是等车时看见你远远地走来,感觉到你就站在我的身后,我也硬扭过头不回身看你,任自己拙笨的动作把脖子挺得僵硬。车上我们相距不过一两米,我虎着脸望着窗外,而你也好象若无其事。下车时你必然要从我身旁挤过,我不用回身也知道你什么时候在我身后,有一次人多的时候我感到一个柔软的身躯轻轻地从我后背贴过,我不由自主地缩了一下,随即打了个寒战。有一天你好象犹豫了片刻,费力地挤向了前门,一刹那间我竟不知道自己是如释重负还是深深的遗憾。

  而今天我竟然在我地铁的上车站[5]偶然间看到了你,我才知道你与我同路的时间在整个早晨所占的比例,确实让我没想到——你居然连住的地方也离我如此之近。也许你现在就在我现在能望到的某座楼的灯光后面,或许就在离我不远的地方,有什么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呢?生活中这种邂逅的巧合实在是太多了,我实在不能想象还会有多少让我不可思议的奇迹。可我们尽管同路却仍然陌生,甚至比普通的陌生更陌生,虽然我对你抱有些须的好感,但尊严却使我与你如隔天涯,不,简直是人远天涯近。这到底是开始,还是结局,或许只是生活给我开的一个无恶意的短小的玩笑?

  写完这点不象样的文字,我感到全身的轻松,你算我偶然喜欢的一个女孩也罢,从此无缘的女孩也罢,我总算把你定格在文字中,这也是我对有些感觉的女孩的一向做法。把感情诉诸于文字笔墨。文字这东西,说真并不完全真,可至少有一部分是真的,就是我自己的感觉。写下了,感觉也就定格了,沉淀下去。假使说到了将来,自己想起还有这些情感的时候,也真真实实地有据可查,而不必强把模糊变清晰,欲说旧情无处寻。而一切并不求你看见,真的,哪怕是其他专为你写的文字。一笑。

(注:十五年后隐约回想起来那些文中提到的站名,或许落实了有点煞风景,但它毕竟是曾经在真实地点发生过的事情)
[1] 六铺炕
[2] 安贞西里
[3] 复兴门一、二号线地铁换乘站
[4] 二号线鼓楼大街地铁站
[5] 一号线玉泉路地铁站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