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旧作】我为什么在网上写作

8/31/2013 09:34: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按】此文在十几年前搭建个人文集站点时作为自我简介,关于自己在网上写作的初衷由来,重新翻出来放入本站博客的“关于我”内容中。

——————

  九七年上网,由于工作的缘故,一直和网络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但不算网虫。

  新空气论坛是我的家,耕耘过的土壤和成长的地方,不象别处那么时髦和喧嚣,对她我只保有着那一份宁静的眷恋。

  写作纯粹是一桩偶然的事,尽管自己曾一度把它当作满足自己虚荣的象征,但初衷却只不过是希望去完结一段凝在年轻岁月里的梦,很个人化的东西,如果说有不少读者从中可以感受到一些共鸣,那也许是我们这一时代里共通的一些东西吧。


  网是一种很玄妙的东西,虽然从根底上讲大多数网民还是很普通的人,在生活中与其他人相比可能也看不出什么太大区别,而网却可以为你实现自己的幻想提供最自由的空间,在网上人们可以摇身一变,变成自己所希望成为的那种人——尽管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距这一愿望尚有一定距离。其实我以前从来没有想过会把自己对生活的一些感受写出来,如果没有网,可能我所有的宣泄手段只能停留在日记里,在纸笔文字间追述自己的感觉,孤独地前行着,没有听众,没有评判,除了自己的心灵。但现在,有了网,有了数字化的世界,我多多少少可以从容地整理起自己的思路,汇聚自己的情感和能力,构建我在纸笔上永远达不到的境界。

  也许你会说,这是不真实的——是的,我同意,文字这东西,我从不认为它非常真实,因为情感上每个瞬间的感觉都是独特的,一旦过去了,就无法再准确地把握重温。而把感情定格下来,从此变成文字上的包装,中间也难免会有不少空想虚幻的成分,网上文字是如此,日记也同样是如此,我不否认。但是相较起我们并非确切的记忆来说,还是会有一些真实的东西能留下来的,尽管可能会有些走样,但我想总比一无所有要强些吧。

  所以我不可避免地要在网上笔耕,填补一些我所认为的空白。我一直觉得,写东西第一是留给自己看的,为了满足自己卑微的心灵,第二位才是给别人看的,希望可以得到他人的一点响应,至于其他的,不该是网上业余写作者的目的。我所要做的,只是在网上为自己留一个可供记忆的幻想空间而已,一个很普通的动机,只要你想到并且努力去做,就能让你自己满意,这实在没有甚么好值得特别炫耀的。


  我常想,如果有一天,在不远的将来,我不再留连于网上,那时会不会还象现在一样写作品呢?也许,不会了吧……或者,象无数在网上消失的前辈们一样,后来者根本从未听说过。只是在网络的某一处有个孤独的角落,还放着一些积满尘土、久未摩拭过的故事,一个永不更新的网站,和一个你似曾相识的名字。某一天当我自己想起来上线,不经意间随手翻起那些数字记忆的时候,可能会记不清这些感觉到底是不是真的曾经属于过自己,但却还能隐约感到那些久远日子里的充盈。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