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w,居然博客升级了
2/15/2007 06:10: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以后可以用这个地址来访问了 http://blog.sina.com.cn/xiangeliushui
有人批评俺是不劳而获,不服,俺哪里是不劳,只不过最近懒惰了一点忙别的去了。
更新一篇,最短的,以资纪念吧。
早晨刚听到陶喆今年专辑里的《不爱》,很惊艳的感觉
12/20/2006 05:47: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先抄一些网上的评论搁在这里,慢慢体验。。。
陶喆最近平和了许多,没有过多的挣扎,过多的呐喊,过多的呼吁.我不知道这是是好是坏,他的音乐和煦了不少.用朋友的话来说,陶喆成熟了不少,当然 犀利也少了不少.至少,在表面是这样的.从"黑色柳丁"到"太平盛世",到今年的"太美丽",棱角一点点的减少,音乐也舒缓了许多.喆式情歌总是让人陶 醉,而有些时候,我却有一丝怀念他的那种呐喊,那种挣扎.
于是,我看到了"不爱",一丝挣扎,一丝呐喊.
和新专辑里许多歌一样,是也是以感情为主题.但是和以往的喆式情歌不太一样.这首歌是以"喊"的方式演绎出来,这种感觉让人眼前一亮.这是一种宣 泄,一种无助的呐喊,在我的眼里,这就是典型的喆式风格.走与留,爱或不爱,似乎永远是感情游戏中永不停止的两个矛盾体."不爱就这么离开,一个人被寂寞 添满,不爱只守着悲哀,i love you forever ,不能说出来."陶喆给我们传递的信息,似乎是无边无际的心痛,明明还爱,却还要口口声声的说"不爱".听这个歌的时候,是不适合小声的,喝着咖啡听的, 你得把音响开大一点,开一罐啤酒,或者扯着嗓子跟着陶喆一起吼上一两句,体会他的无奈,他的挣扎,他的呐喊.
陶喆说,不爱,就转身离开.但是如果自己还爱呢?那恐怕转身离开就不那么容易了吧.爱情是条单行道还是双向行使,这个似乎永远争论不出什么结果.但 是假如曾经的相互呵护变成了 one way only的时候,转身离开恐怕是唯一的选择了.尽管不甘心,不愿意,尽管恨,可是再怎么悔恨,再怎么挽留,再怎么从头再来,都于事无补.把自己灌醉,撕碎 所有的记忆,大声对你说,"i love you forever 微笑着离开,i love you forever 就这样不爱!"
快阻止时间倒转
当我们再次遇见
这样的表情最适合隐瞒
我依然爱你很深
别再多看我一眼
别试探我真的感觉
我怕认不出又会重眷恋
你连背影都温柔
不爱就转身离开
一个人把回忆推翻
不爱 FOR THE LOVE 未来
你和我的信任我也不回来
不容许陷害前伴
误解了别离的悲
不可能送来这遗憾的爱
我们都真实对白
不爱就这么离开
一个人被寂寞添满
不爱只守着悲哀
I LOVE YOU FOEEVER 不能说出来
不爱就转身离开
一个人我学会忍耐
不爱去那找被爱
I LOVE YOU FOEEVER 微笑着离开
I LOVE YOU FOEEVER 就这样不爱
12 不爱
这首歌无疑是在给那些怀疑陶喆能力的人透露这样一个信息:陶喆的唱功深不见底.
这首歌首先从调子上就比以前的歌高.这就为难了有些功底不深但假音练得还行的朋友.他们在演唱陶喆以前的难度偏低的歌时觉得自己还可以拿下一二, 假音虽用得不纯但还可以勉强过关.但在这首歌面前根本不行.从音调上,就把一些音域不宽的朋友拒之门外,而且假音用得极少,整首歌仿佛都要硬唱上去.
其次,在我印象中,这首歌是陶喆唯一的没用一句和声的歌.而且伴奏都极其简单.这对于有些唱卡拉OK喜欢调大伴音掩盖自己声音而弥补缺点的朋友,就丝毫不留偷工减料的机会.
再次,这首歌不是陶喆自己写的,这无论对陶喆自己还是对他的歌迷都是一个考验.无疑从另一个角度增大了演绎这首歌的难度.如果说要演绎好一首歌, 唱功都有,但没有感情,抓不到细节,也是纸上谈兵.要演绎好这首歌,需要陶喆用心去体会其中的感情的控制和细节的处理..而这首歌是R&B加朋克 风格.对于朋克这种风格可能我们大陆的歌迷接触的比较少, 所以,对我们难度就更大了.
再看看陶喆是如何处理这首歌当中的难点的.
难点1 整首歌调子偏高,感情起伏较大.
这就需要一定的天生条件和扎实的基本功.为什么还要天生条件?因为这首歌要求演唱者有较宽的音域,而音域这个东西是天生的,当然经过后天的训练也可以得到 一定程度的改善.歌曲中感情起伏大,意味着演唱者要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气息.如果控制不好,或者不精准,就会出现走调的现象.或者是在高音和低音的交替中转 换不过来甚至唱破音.而正因为陶喆具备这两点,所以这个难点就被PASS掉了.
难点2 高潮中真音和假音的转换
这首歌调子高,所以更加大了假音的难度.但真音和假音转换是陶喆的拿手好戏,所以又被PASS掉.
难点 3 最后一段高潮再升调.
唱到最后一段高潮时,陶喆居然又升了半调.如果气息不足的话,可能也就唱不上去了.还是那句话:超强功底!!!
难点 4 怒音的使用
听见有朋友说陶喆的那句”一个人,要学会忍耐”处理得不好,有的人干脆说唱破了音.我感到无奈和可笑.那些人就是听录音棚处理歌听惯了的.所谓的”破音” 其实叫怒音,也有叫咆哮音的.它是R&B的常用技巧.主要是为了达到宣泄感情的目的.R&B中用得较多的技巧有:咽音,转音和怒音.其实 陶喆吧里有的朋友虽说不知道”怒音”这个名词,但对使用这种技巧的目的都分析得头头是道.说明吧里很多朋友对音乐都是相当有悟性的,我们也希望更多的朋友 大胆地把自己对音乐的想法和评价说出来,这样陶喆吧的氛围才会更好.
回到怒音上来,其实欧美R&B的天王天后们,如Mariah Carey, 布莱恩.麦肯耐特, Grammy Awards等,也很钟情于对怒音的使用.但不是没个天王天后都能轻松问鼎这个技巧.因为怒音对气息的控制要求很高,特别是咽喉部分对气流的处理.稍有差 错就会破音,走调.而 <不爱>中怒音是和转音一起使用的,这就更增加了演唱的难度.
当我听完陶喆这首歌时,感觉只有两个字----震撼!!!
然而,这也是首绝对也是一首很耐听的歌,相信很多朋友也有这个感触.
这都忘了什么时候写的了,搜回来,自己都有点看不懂了
11/30/2006 05:53: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说说刺客
1999-8-23 19:42:00于[青青草]
老枪兄开题是要讲侠之一道,内容里却落到了刺客话题上,刺客的行为是否都能称得上"侠"之一字呢?古语说得好,"为国为民,侠之大者",刺客以匹夫之躯近强势者,百步之内而血溅,固然豪气陡生,风云裂变,但究其立意行止,能以侠之一字当之的又有几人呢?太史公史记里记述刺客列传,也只是赞其较然不欺其志罢了,换句话说,只是对士的精神的赞扬,而对这种以暴易暴的方式、对他们或成或不成的结果,是没有抱特别的评判态度的。
所谓的刺客,其刺杀的对象必为强权势力人物,重重保护之下、轻易不得近身,而刺杀此种人物,则是知其必死而为之。倘如后来小说传奇中武功盖世之侠客,千里之外取人首级,轻松而无任何危险性,也就谈不上刺客所为了。荆轲刺暴秦、聂政取侠累、要离断臂刺庆忌,再如曹沫劫齐桓公、豫让仇赵襄子,无不如此,凶险异常,刺者料己身必死,而不趋吉避凶,为何?只因为一个义字罢了。
然则,义有小大之分,武有侠盗之别,一家之义,未必为天下义,一家之义,甚而为天下害。赵盾有为屠岸贾所谴刺客锄麋暗刺一事,倘使锄麋不见赵盾束衣整冠凛然正气,而出手害之,又与宵小何异?锄麋之触树,虽舍小义,而取大义,实胜于豫让、要离多矣。
再者,古人对战,着意摧敌首脑,首脑一亡,则百万雄军解甲。阖闾刺王僚、要离刺庆忌、荆轲刺秦、曹沫劫齐,均有所图,非只为一人之仇恨,引两人溅血。而法虽如此,行效却有所不同,前三者,势成骑虎,彼此必亡其一,无存生念。而独有曹沫,败战齐师耻于前,劫盟要挟雪于后,虽不效大丈夫光明磊落所为,而终不以血肉之躯匹夫之怒为念,以盟誓洗三败羞辱;齐桓公重诺不怨,而终得以服诸侯霸天下。这是众刺客故事中境界最高,也是最完满的一个。
刺客之意不在出手一击,荆轲似乎也同怀此心,只惜其剑术不到家,虽有劫盟之抱负,而无控局之能。叹!徐夫人宝刃天下利器,督亢地图以掩其锋,樊将军人头以障赢政之心目,二人呼吸相对、间不盈尺,千载难逢之机而错失,谁言天不兴秦而灭六国耶?彼盖聂徒叹其剑术未精,而假想由之--天下第一剑客出使,秦王岂无防范乎?人力欲背天而行,亦难矣。
昨天看到北青报上翟鸿起的灯谜,其中会意体灯谜那段很好玩
11/23/2006 11:43: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翟鸿起 灯谜益智添趣 对联传承文明
这有点脑筋急转弯,智力体操的意思,看着好玩。
0.举案齐眉(古官职)侍郎
1.接力赛打先锋(打成语一)当头一棒
2.雨中人独立(三字公交用语)下一站
3.旅游归来(两字口语)玩(儿)完
4.千里冰封脚下踩(节气名)立冬
5.枫树丛丛秋色浓(羽毛球运动员)林丹
6.进口商品(两字贬称谓)吃货
7.检测视力(六字口语)睁一眼闭一眼
8.纵火案始末(三字菜肴)烧头尾
9.牛排大削价(三字贬称谓)贱骨头
10.逐步奔小康(三国人名)徐庶
11.骑马蹲裆式(八字口语)站没站相坐没坐相
12.刚惹他发了火(四字赞语)才气过人
13.赤日炎炎似火烧(京都老字号)烤肉季
14.八戒大闹通天河(三字肉食品)猪下水
15.手提红灯四下看(五字招聘用语)附近照一张
1.努尔哈赤何许人(四字常言)满头大汗
2.青梅煮酒论英雄(民族名称)维吾尔
3.探询张翼德原籍(《黄河大合唱》词一句)张老三我问你,你的家乡在哪里
4.滥竽充数(北京东城地名)演乐胡同
5.杜十娘怒沉百宝箱(六字市招)金银首饰抛光
6.蜘蛛精结网困唐僧(三字邮品)丝织封
7.七星坛孔明祭天(四字麻将用语)单调东风
8.三闾大夫投汩罗(四字运动项目)屈体跳水
9.羌笛何须怨杨柳(四字社交用语)没有风度
10.鲁智深啥绰号(二字称谓二)叫花、和尚
11.蔡瑁张允缘何被杀(姓氏连职务三)周秘书、蒋帮办、曹干事
从西藏回来啦,准备陆续写感想上照片,嘿嘿
10/09/2006 10:20: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开始上班喽,唔……出门二十日,欠了上千封一屁股的邮件,正在逐个检查审阅中……
零碎感想:
(1)蓝色与灰色……啥叫让人心情透爽的蓝天,让人要随白云飞起来的蓝天,碧水湛蓝,层叠如画,回了北京,唔……被这灰色的天空压得个状态全无,懒散昏昏欲睡,唉。
(2)高原反应等等……高原反应是纸老虎,你弱它就强。(当然不可能一点高原反应都没有,年轻身体好也的确是抗拒反应的根本)。多喝水(俺回来以后饮水量 比以前大了N倍,还没调整回来呢),严防晒(俺脸部除了帽檐遮住的区域,已经变成了小半个藏民,现在有点理解人家为什么都要带围巾面纱去西藏了)
(3)天道酬勤,美景都在早晚,想看到比别人眼中更美的景致,只有辛苦自己,少睡一会儿懒觉,多受一会儿风吹。不过最美的永远都是没有照出来的那些,加上自己的想象和震撼,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4)人多的地方去不得,人多的时候去不得,与其在喧闹中走马观花,不如平静中品味一盅香茗。
(5)如何处理面对这节后综合症,实在是个麻烦问题……得,俺开始老老实实上班办公,回到正规。
以后慢慢再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