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听琴歌《阳关三叠》

7/22/2008 11:56: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昨日在音乐厅听了古琴演奏会,其中一曲《阳关三叠》是以琴、箫、歌的形式完成,更为难得 的是抚琴与歌唱同为一人,古代亦琴亦歌本是平常,现今却是少见,令人不由得回想十六年前随合唱团第一次在北京音乐厅演出《阳关三叠》古曲合唱时的情景。时 已往,曲犹在,青春已逝,不复昔日之红颜,令人唏嘘不已。尚记得双声部的女声柔美缓慢的托起渭城朝雨青青柳色气氛,遄行、感怀、旨酒的男声壮行之豪迈,以及载驰骃之高昂如策马扬奔,然而何日言旋轩辚?能酌几多巡?一腔感怀,发千古之幽问;千巡有尽寸衷难泯,无穷伤感之处的暗哑低垂,尺素频申如相亲、但盼鸿雁来宾的一缕情丝,纵使时空相隔,亦无断绝。(一次又一次寄去在素巾上写的信表达思念之情,就如同亲自相见了一样。 听见空中的大雁鸣叫来做宾客,就仿佛大雁送信来了。)古人交通书信不便,然而朋友之间一腔别离不舍和思念牵挂的质朴之情,较之今人交处之际的疑虑和机锋,真可谓不可同日而语矣……此曲回旋往复,层叠细腻,处处牵情,当真是令人不由得击节咏叹,回味无穷……

  放一个合唱的视频吧,音量比较小,需要放大一些才听得清楚,毕竟是我们自己团的啊,亲切 :)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4evUMF3oLg4/

  《阳关三叠》是唐代蓍名琴歌,以王维诗《送元二使安西》为词,全曲曲调纯朴而富有激情,略带淡淡的愁绪,表达了离情别意及对远行友人的关怀。

  因诗中有“阳关”、“谓城”两地名,故又称为《阳关曲》、《渭城曲》,“阳关”也成为送友酬唱的代名词。三叠指的是全曲三段基本上是一个曲调变化反复三次。

  《阳关三叠》传至后代,有多种曲谱和唱法,仅宋时就有三种,苏轼曾说他本人就听过两种。

  现存《阳关三叠》琴歌谱共30多种,它们在曲式结构上有些差别,曲调则大同小异。全曲曲调纯朴而富有激情,略带淡淡的愁绪,以同音反复作为结束音,强化了离情别意及对远行友人的关怀,与诗的主题十分吻合。

  《阳关三叠》除作为歌曲演唱外,亦经常作器乐演奏,其中以琴曲、筝曲、二胡曲较有影响。

  我们先看看王维的《渭城曲》:

  渭城朝雨邑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现在合唱版《阳关三叠》所用的最常见的版本是清代《琴学入门》中夏一峰的传本改编而成。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遄行!遄行!长途越度关津。
  历苦辛,历苦辛,历历苦辛宜自珍!宜自珍!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依依顾恋不忍离,泪滴沾巾!
  感怀!感怀!思君十二时辰!
  谁相因,谁相因,谁可相因?日驰神,日驰神。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旨酒!旨酒!未饮心已先醇。
  载驰骃,载驰骃。何日言旋轩辚?能酌几多巡?
  千巡有尽,寸衷难泯,无穷的伤感!
  尺素申,尺素申,尺素频申如相亲,如相亲。

  噫!从今一别,两地相思入梦频。鸿雁来宾。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