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准备下半年新写一篇小说)Mind Games (心灵游戏)

7/14/2008 02:30: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刚开始有个提纲和想法,先贴出来看看,这种口述体的叙述风格是不是还能看……小说灵感来自于 John Lennon 1973 年的同名专辑《Mind Games》,以下是唱片封面:




一、

  我,艾滨,姓氏很少见,以至于很多人第一次听到,都误认为这是笔名——其实不是的。

  我出生于2020年,东部沿海的美丽城市,青岛。父母给我取名为滨,正是为了纪念这片令人遐想的碧水蓝天世界,我的童年世界是在爷爷奶奶的呵护下度过 的,湿润而略带咸涩的海风、松软的沙滩、蔚蓝的海浪,这一切都是那样令人遐想难忘,然而我却并未在这里耗过太多的光阴,到了六岁该上学的年纪,父母便带我 北上,来到了距此最近的国际化大都市——北京。

  很多年以来,尽管我已习惯了北京的生活,讲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渐渐将自己完全同化成一个地地道道的北京人,然而我一点都不喜欢北京春天弥漫的尘雾, 夏季阴霾的天空,那每日干燥的气息总是令我无限怀念童年时期的往事,在清晨的海滩踏浪捉蟹的情景:记忆里的天空似乎没有一天不是蓝的,深邃的大海更是幽蓝 得如同埋藏着不知多少情绪和秘密,我曾经记得自己一个人在海边望着夕阳发呆,看着漫天变幻的流光绚影,叠映在永无休止的波涛起伏中,夕阳透过天边薄薄的云 层,泄洒下来,一点一点的沉降下去,从夺目的金光烁耀慢慢收束为深黄乃至暗红,最后落入大海温暖的怀抱。天色渐暗下来,我趟一趟那海水,那海水起初暖暖的 温度,已逐渐地冰冷下去。我拉住爷爷的胡子奇怪地问,那太阳公公不是落到海里了,不是应该离我们更近了,怎么反倒冷了呢?爷爷笑着说,傻娃儿,等你长大了 就明白了。

  也许是从小就亲近大自然,类似这样的经历吧,我对自然界的奥秘始终保持着浓厚的兴趣。太阳为什么每天会西落东升,月亮为什么会有阴晴圆缺,星星为什么 会眨眼,为什么会有亮有暗……这些问题,从爷爷奶奶那里是无法找到答案的。他们总是笑着说,傻娃儿,等你长大了就明白了。直到我来到了北京,第一次去到那 个外墙入口好似弯曲变形的迷宫,我几乎无法让自己相信那是正经的建筑,父亲说那叫天文馆,是为了敬仰纪念爱因斯坦大师的杰作。我那时太小还什么都不懂,我 还依稀记得听成了自己的同姓,暗自奇怪本家名字怎么会那么长。然而就是在那里的穹形天幕,我重新看到了我儿时熟悉的群星,那是在都市的夜晚,几乎根本无法 看到的。我在那里好奇地呆了一整天,就像重新寻到了我儿时的伙伴,它们就像我记忆中的那样,就出现在那里,友好地向我打着招呼。穹幕上出现了千奇百怪的线 条,将它们组成了各种形状,这大大出乎了我的意外,原来那冬天晚上自己见过的那七颗最亮的星,组成的是一个猎人的形象,一手持短剑,一手挥舞盾牌,连他的 腰带,都看得那样清清楚楚。还有那夏天一连串的星星,像高举着两只硕大无比钳子的,我一直暗暗得意自己发明叫它做海蟹的,却原来该叫它天蝎……

  很快我就学会了在互联网络上搜到了星图,辨识出了所有我记忆中的星星朋友,还有更多,我根本连见都没见过的,什么南天十字架、半人马、老人星……网上 说这些星星要到南半球才能看见,南半球?我不知道有多么遥远,然而我可以查到各种地图,根据我所能找到的北京和青岛的距离方式,用尺子丈量了北京到赤道的 距离,大约有十倍那么远。也就是说,如果根据我回老家青岛那样的距离,坐高速火车那么久的时间,那么大概只需坐半天时间,就能到南半球了,然而我知道这是 不可能的事,因为那中间还隔着海洋呢……海洋,我最熟悉的老朋友,那可不是简单的火车能够穿越的问题了。

  当然,朋友们你们可能会觉得我那时候的想法很傻很幼稚。不错,城市里很多小孩五岁多就上学了,甚至在他们上学之前,使用互联网查找信息和学习就已经是 家常便饭了。我们这个时代互联网已经成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我因为自小生长在海边,因此直到来到北京才开始接触这些新事物。不过这也让我保持了一 份从小对大自然的好奇和敬畏心理,因为很多东西,我此前都是不知道的,从来没有人给过我答案,只有靠自己的想象和摸索。我曾经一度对每日起伏的海潮感到好 奇,在沙滩上用脚印丈量潮起潮落中打发着时光,我也能跟那些最有经验的渔民们一样,估算好了时间,赶到退潮的时刻,到海边去捡拾美丽的贝壳,摆放在自己的 箱底床头。当然,正是这样的兴趣,很快我便迷上了自然科学,尤其是数学和物理,我甚至冥冥中觉得自己天生就是学这些的料——我出生在2020年,那一年中 国的国民生产总值首次超过美国,达到了世界第一。而这个年份本身的数字也充满着暗示,这是这个世纪里唯一一个前两位与后两位相同的年份,与此等规律的年份 需要101年才会轮到一次。而且不仅于此,2020可以质约数分解为2*2*5*101,如果抛除那个重复的2不算的话,那么它的所有质因子的总和为 108,你可以想象108象征着一个多么神秘的数字,《易经》认为它是由9(最大的个位数,象征至尊)与12(每年的月份,象征生命与轮回)相乘而成。有 说法一百零八本身也象征着一年,因为一年有十二个月,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在中国的道教中,一百零八这个数字是天罡地煞的总和;佛教中亦认为,人生无 常,祸福相依,一百零八具无上法力,供奉百八菩萨、持颂百八经文念珠,可消人生烦恼,降心头伏魔……

  话说得太远了,关于我童年生活和后来求学的事情,我后面也许还会慢慢地讲给你们听。现在呢,我只想把我们的时间拉回到现在来。今天,嗯,是一个特殊的 日子,2048年4月里的春天,我刚刚度过我的28岁生日,就像无数植入电脑芯片的人一样,一旦我的意识清醒到能够触发完整的脑意识波,回答对了预设的访 问密码,我便处于自动无线连线状态,上万封订阅的每日新闻便自动下载到我的辅助‘大脑’外设上,经过智能化‘大脑’助手的自动化过滤清理,将我最可能希望 关注的信息上载到我的兴奋点皮层上等待处理——芯片植入技术是本世纪三十年代后期兴起的技术,十数年来已相当普及,越来越多的技术开发基于此平台开始展 开。尽管这项技术本身并非强迫性的,然而经过这些年的普及发展和完善,全球已有近六成的人选择在成年之后植入芯片,以便随时随地保持互联状态。然而关于人 是否可在甫一出生就植入芯片的争议,自从这项技术开始就没有断绝,反对派坚持这是对个人自由、隐私和人权的根本挑战和破坏,而支持者则从该项技术本身的安 全性、便利性和兼容性方面予以反驳。不过对于像我这样所学专业与此密切相关的成年人来说,自从十年前自己选择接受了这项技术后,我从中获取了大量通过日常 途经难以获取的知识,可以说是受益匪浅,换而言之,我实在没有发现任何阻止我接受这项技术的理由,它简直已经成了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就像,喏,比如我 目前手中正欲品酌的这杯咖啡那样——

  不过且慢……哦,在上百封信息中,我突然灵光一现,扫描到了这样一个技术行业的头条信息:业界久负盛名的 M.G.公司高薪诚聘董事长私人助理,条件概述大致如下:应聘者需对自然科学、生命科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等方面有广泛研究和实践基础……年龄性别不限,待遇从优,请有意者速发简历联系,云云……

  这真是一个意想不到的消息!M.G.公司?莫非就是那个著名的, 在业界和社会引起颇多争议的 Mind Games?!

  (未完待续)

连载【Mind Games 心灵游戏】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