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Mind Games (心灵游戏)(三)

7/18/2008 02:30: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三、

  “你的白天是我的黑夜,你的黑夜是我的白天,从此不分昼夜,不辨晨昏。”这就是我和然然——这样的日子,我俩已度过了将近两年。
  她距离我万里之遥,向西,整整十六个时区;向东,跨越国际日期变更线,八个时区。将我的时间减去四,黑白颠倒,就是她所在的时间。每年的三月份到十月是美国的夏令时,我与她的时差则变成了十五小时,就像现在,她的下午五点,我的早上八点。
  这一切数字计算,在我脑子里已不知重复计算过多少遍,她最疲倦的夜晚,是我最紧张忙碌的时候,而当她早起精力最充沛的时候,我却多半已酣睡梦乡。她与我最有效的时间重叠,仅仅不过是一天中有限的一两个小时,而其他大多数时间,我们都是日夜交错,时空相隔。

  “你们这样是不行的,爱情与距离的平方成反比,更何况,还有那么大的时差。”经常有好心的朋友这样那样地暗示,就像自己有时也怀疑这份坚持的价值和意 义,“风筝线放飞远了,你根本就收不回来。她离你那么远,每天做什么想什么你都不一定能清楚,一旦有什么情况你也照顾不过来……再说人在外读书,那么长的 时间,分开久了人早晚都是会变化的,你真的这么有信心么?”

  怎么说呢?我从来都是对她有信心,因为她是我的然然。

  我还记得那个夏季,当她就要告别的时候,我们沿着那条熟悉的湖边小径踱步到深夜,谁都不敢说太多的话,仿佛怕言语会灼痛彼此的心灵,会打破那种彼此呵 护的默契,倘一出声,那种相偎相依的感觉也许就会滑落飘去。四下里终于寂静无声,无名湖畔夜凉如水,我在黑暗中抱紧了她,将她搂在怀里,亲吻到她眼角那片 潮湿的印迹,我舍不得放开她,仿佛假如我少许吝惜自己的力气,她就会像那只闪烁飘忽不定的萤火虫,从我的怀抱中、从我的指尖掌缝中悄然溜走。
  我抚摸到她柔软光滑的背,感到她起伏的呼吸正贴紧我的胸膛,她温柔的体香不自觉地撩动着我的情怀,我想要她,心里千百个愿望想要她。然而她说我们不要 这样,记得不记得,我们都说这是对我们的考验。只要心里存有爱的希望和信念,几年相隔的时间,万里之遥的距离,那又算什么呢?我们应该相信对方,不要怀 疑,不要犹豫不安,因为我们彼此是有约定和承诺的。说完,她就给我轻轻哼唱了那首几十年前的歌,说起来该算老掉牙的歌,然而在那样的夜晚和氛围下,却一点 都感不到过时:

  说好的三年不见面,用我们的爱把时间留住,你笑着说这是我们的考验,我们的约定……

  爱会随着时间流逝而化作甘美的纯酿,心里真正有爱的人是不会让爱消亡的。或许,时空距离的相隔反而会让我们更能看清彼此的感情,漫长的分离和等待会让 有缘相聚的人们迸发出更真心的喜悦,曾经的失去能够让人更懂得珍惜所得到的一切,因而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种怀抱希望的等待绝不是毫无价值和意义的。

  我还记得她那时候说的这番话,即使我那时远不能明白这些话都意味着什么,但我还是被她深深感染了。对未来的向往与憧憬淡化了离别之际的忧伤,我们彼此 将心交在对方的手心,相信对方一定能把自己那一份完整地保存下来,待到再见重逢之时,等待我们的一定将会是喜悦的泪水,那时我们都会迫不及待地想告诉对 方:我,更爱你了。

  从那以后,我们开始了鱼雁往来的生活,经常会保持直接的联系,然而大多数时间,我们还是为各自的事情忙碌奔波。最初的日子里,思念的情绪无可避免地弥 漫纠缠于彼此的心灵,她会发一些照片和影像给我,有助于稍微舒缓排解些思念的忧伤。她去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位于硅谷湾区的东岸,她说那园区从城区的街道 就可望见;一路缓坡而上,一直绵延到林木覆盖的伯克利山麓,她说她第一次就很惊讶那广袤蔓延的园区,以及那些高耸粗壮、一个人都无法环抱过来、遮天蔽日般 幽暗茂密的红杉树林。闲暇时候在校园的角落里流连忘返,时而穿越幽雅的溪水丛林,时而驻步观望那些翠绿如毯温软如玉的草坪,草地上时常有人在玩着棒球或是 飞盘,也有人在低头静静地上网或读书。加州的阳光就如同那仿佛亘古不变的蓝天白云,梦想般的温暖,罗马风格的图书馆,雪白立柱山墙的楼群院所,棕红色的檐 顶,其后远远巍峨尖耸的是著名的标志性建筑——萨瑟塔,每日准点报时的时候,那塔顶的钟声都会回荡在校园的每一处角落。站在园区高处向西眺望,飞鸟扑喇喇 从林梢振翅而过,极目远眺,可隐约看到傍晚夕阳下鳞光闪烁的加州湾,以及对面如长虹飞架的金门大桥,一切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
  向西?我开玩笑地跟她说,你此刻看到的夕阳就是我正在目睹的日出呢……多么奇妙的事情,我们正同时观望着同一个壮丽的星体,然而它在我们眼中是如此的不同。
  不,她执拗着坚持道,也许我们看到的是太阳的两面呢,正如日出日落,两面合起来才是一幅完整的人生。

  看着她的照片,听着她的讲述,我是那样的羡慕甚至嫉妒那些能够与她相伴的一切。只因我不在她的身边,我会渴望自己能够变成那阵轻抚她秀发的微风,能够 变成飘落在她肩头的那片落叶,或是林间活泼可爱的松鼠,绚暖的阳光,漫天的流云,又或者是她耳畔缭绕的钟声。总之,我想她,总是毫无缘由被唤起般地想她, 一心渴望一睁眼就能看到她,就在自己的身边。

  她说,你真这么想我啊,那就来吧?这里很美,我有时候都真的不太想回去了。
  那怎么行,我一听着急了,我们不是有约在先,早说好的么?
  可我们只是说将来要见面,可没答应你说一定要在哪里见面啊?她咯咯笑着,那显示屏上看她几乎笑弯了腰。
  好啊,你敢耍我……我心下释然,趁机给她扮了一个鬼脸。

  哎,与她相聚的时光总是那样短暂,却又那样快乐而令人难忘。

  有时候我们就那样坐着,什么话都不说,就好像时间就此停滞,千言万语都忘了该怎么说似的。我微笑着看她,不出声,尽管隔着那么远,心里还是感到一份温暖。良久,她才似想起了什么似的……

  哎哟不好,时间不早了,我还要去看书。
  嗯,我也要去上班。
  那好,我们不说了,你有什么要说的么?
  没有,你去忙吧,好好的,乖,想你,晚安……
  嗯,你也是,回见,早安……

  其实生活本也就是这样,日复一日,无非是问候一些琐碎的小事,分享一些彼此的状况,她虽然不在,却又似时刻都在。感觉这样的日子可以一直这样下去,今 天过去了还有明天,日子连绵如水却又充满温馨,永远不会有需要担心的时候。不知不觉间,将近两年就这样一晃而过了,原来只要心中存一份恒久的期待与牵念, 就算再分隔再痛苦自己也可以忍受下去,就连那时间的流逝也是相对的,你甚至觉不到那原本想象中时间的无聊与漫长。

  (未完待续)


连载【Mind Games 心灵游戏】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