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Mind Games (心灵游戏)(四)

7/23/2008 01:51: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四、

  与然然照例的一番问候话别之后,董波的离线视频留言已等在那里多时了,这家伙,效率还蛮高的,我还就特别欣赏他这一点,办事爽快。打开一看果不其然, 说得正是有关这次招聘的信息,“兄弟,我给你问过了,他们这次招的助理水平要求大概要比内部员工高,归老头前一段就委托慕南安排在内部寻找人选和外部推荐 了,私底下前来应聘的人不少,要说对这些技术背景精通的也不乏其人,但不是通不过笔试面试,就是过不了归老头自己那一关——我说他这个人很古怪吧。我问的 这个朋友在 M.G. 公司十几年了,要说对归老头的了解,也算比较知根知底了,可就连他推荐的人,都没一个能通过的。他跟我说根本不知道归老头自己葫芦里卖的什么药,考题都是 完全随机的,完全根据应聘者自己填报的资料信息出题,好像故意要让人考出好成绩似的。说也奇了,这些人里面有不少自我感觉良好答题不错的,可最后偏偏就连 个下文都没有。能通到最后归老头那一关的,听说更是奇怪了,他会问一些完全不着边际的问题,没几个人能真正明白他到底想要的答案是什么,糊里糊涂地就给刷 下来了。兄弟,我是这个意思,你要真想试试呢,我这里帮你搜集了几份前面的一些笔试题,你可以琢磨琢磨,不过估计也没太大用。要是不感兴趣就算了,何必受 那个怪人折腾呢,你说对不对?”
  我撇嘴笑了一下,也不理会董波循循劝告的神情,径自把那些试题取了下来,心想,这一取不打紧,万一最后也是同样的结果,这家伙事后一定会是一脸臭屁的样子,怎么样,看我说中了吧,让你不听哥哥的话,净瞎耽误工夫……嗨,说就说,他这两年难道说得还少么?

  说到这里,我想有必要和大家一起稍微回顾一下我们这个时代的科学知识的发展和积累情况。在古老的年月里,人类的知识发展一直相当缓慢,古希腊亚里士多 德时期,甚至到了文艺复兴时期,一些终身孜孜不倦探究自然科学奥秘的人,往往可以凭着自己的天赋和勤奋努力,以个人或少数群体之力,掌握人类有史以来的几 乎所有自然科学的知识,他们正所谓是那个时代‘真正’博学多识的人。然而随着科技的进步,进入了信息时代,人类所掌握知识的增长速度也以难以想象的加速率 持续攀升,20年,10年,5年……人类知识总和翻番的速率越来越快,进入了本世纪四十年代,已达到四个月左右翻一番的速度了。如此惊人的知识积累速度,大量以图像、声音、数据形态存在的信息方式,同时也带来了对信息数字化存储和访问的更高要求。当人类的信息总量已达到10^28 比特数量级,在如此庞大的海量数据中即时搜索所需要的知识,从传统的技术角度上看,这无疑是一件多么令人难以想象的事情。
  然而值得庆幸的是,存储设备和搜索技术在本世纪最初一二十年的快速发展,为全球知识数字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具有128位寻址空间、充分保障数据完 整性和安全性的文件系统的出现,使得存储管理超过10^40的数据不再是梦想;而真正使“超巨型”海量数据得以在现实存储设备中应用,还要归功于二十年代 中后期光学计算机的出现和大规模应用,由于采用光学计算机采用光子传递信息,信息的存储容量、访问和传输速率、并行处理能力等各方面都相较传统的电子计算 机得到了显著的提升,且能耗相对大大降低,因此部署以光学计算机为构架的海量数据存储阵列即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
  随着数据容量的飞速发展,搜索技术的进步也不单纯仅仅停留在算法改进和智能化搜索方面,当二十年代中期,采用量子规律进行高速数学逻辑并行运算的量子 计算机在搜索领域开始大展身手,并在核心领域逐步取代经典计算机,人们开始不再担心日益快速增长的知识信息可能导致的搜索难题,转而开始将目标重点转向生 物计算芯片和脑机接口的研究。
  正如我在前面所提到的——生物芯片植入技术,到三十年代后期技术成熟并转为实际应用,成为大多数人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的生活助手之一。正是由于上述这几 项技术的结合,使得这个时代的人们,拥有了前人所无法想象的快速学习知识的便捷途径和能力。试想一下,你可以很方便惬意地在品尝一杯咖啡的同时,命令你的 生物芯片向全球最权威的数字化知识中心发起某个题目的搜索请求,在几秒钟之内,相关的重要信息内容便会以完全个性化、智能化的组织形式,下载到你的信息外 设上,只要你需要,这些信息随时方便你调阅到大脑皮层上阅读获取——唯一略有些不尽如人意、或者说不够尽善尽美的地方,是这个学习过程仍然是不可缺少的 ——尽管信息外设可以帮助人加速过滤分析这些信息的组织关系和重要程度,但是最终的学习和消化,仍然是人必须通过自我来完成的。
  其实想想,这倒也并非是不合情合理,试想倘若连人的学习过程都成了自动化,那么人相互之间岂非只要比一比谁天生的大脑容积最大,脑纹回路最多?因为对 所有知识,只需照单下载全收就可以了,这恐怕也是一桩颇无趣的事情罢。有些人也许梦想这样,但我是不愿意的。我宁愿自己花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寻找自己感兴 趣的知识,不断充实自己的头脑,丰富自己的灵魂。

  也正是因为如此吧,这些年来除了学校里主修的专业课程之外,我也通过生物芯片和数字化知识中心,学习掌握了大量自然科学、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的知 识,甚至还浏览涉猎了多种文史艺术哲学等杂学,这其中一部分固然是我的兴趣所在,另一部分却也是受然然的熏陶所赐。相较我见过的社会上大多数人,我不敢说 自己是出类拔萃的,但起码自己尚算是勤奋好学力求上进的。这个时代实在可以算是一个知识细分、百花齐放的时代,每个人都有平等的学习条件,任何人恐怕也不 敢说自己是高人一等、博学多才,反而越是学习了解地多,就越是觉得自己的知识不够用,甚至数字化知识中心也不够用,反倒是人,你可以从其他人那里,获得更 宝贵的知识和经验,而这些知识和经验,是无论从多么大规模、或是多么智能化的搜索引擎上,也未必能学得来的。

  这也是我对M.G.公司的招聘颇感兴趣的原因之一,我连通了M.G.公司的招聘网页,发现这里不但允许自助发简历,甚至连第一阶段的考试都是在网络上 自助完成的。第一阶段的考试内容在我看来,完全是对个人简历内容的一个初步验证,所有的试题都是根据简历填写的内容自动生成的,如果对试题不满意,可以有 三次机会重新生成。对于我来说,这实在是多此一举的事情,因为随机产生的考题可以说是相当简洁合适,只要个人简历没有太虚假掺水的成分,答对这些题目并不 需要花费太多的精力。更何况背后还有强大的在线知识中心帮忙——不过且慢,先不要着急动用外界的力量,那答题须知上说得好:除了试题答案之外,最后须附上 作答期间的思维导出记录以供参考,本公司将遵循《国际信息化隐私规范协定》对该信息事后作销毁处理,保证不做备份,不挪做他用。
  嗯,前面忘了交待一句,现如今植入脑部的生物芯片,是可以将自身当前正在活跃的脑部神经信息作为旁路导出的,这些信息将包括人体五感器官所正在接收的 信息,即所见所闻等等,以及大脑的活跃状态,都可以做一个完整的记录备份。当然,这并不会影响大脑的思维本身,只是出于隐私的考虑,大多数人在缺省状态下 都是选择将其关闭的状态,除非必要时刻才将其打开。
  既然这样,那么就干脆自立更生好了。倘若连这最简单的一关都过不去,那还指望什么接下来的?想到这里,我打起精神,将自动记录开关打开,花了个把小时 在线完成了这些题目,将简历、答案和思维记录一并提交。至此,上午的大事基本做完,余下的时间就是取出董波提供的那些笔试题,挑感兴趣的做做,算是脑力体 操热身活动一下,准备迎接后面即将到来的挑战。

  (未完待续)


连载【Mind Games 心灵游戏】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