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大学合唱生活散记(2) 指挥

2/27/2009 12:27: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指    挥

  一个学期过去了,也许是惯性使然吧,我接着参加了团里的活动,老声部长Ch.XianJie以前经常指点帮助我,可能觉得我唱得还不错吧,便由我担任了声部长的职务。

  由于上个学期,特别是到最后一段时间,团的水平已处在一个停滞状态。毕竟大家都是业余的,对歌曲只是唱唱而已,根本就没弄清楚整个歌曲的涵义、结构与气氛,也就更谈不上用自己的声音去构造音乐的感觉了。这时,需要一个优秀的指挥便迫在眉睫了。

  经介绍,我们便找到了音乐学院的吴老师。吴老师曾在前苏联留学,在国内一直担任少年广播合唱团及各年龄段业余团的指挥,有着丰富的理论与教学经验。请名教授当然不容易,更何况我们当时的活动经费少得可怜,连印谱子都只能手刻油印,更不用说出钱请这么有名的指挥了。吴老师起先不同意,Q.Qiang,W.XiaoHui,Zh.Xu 几个三天两头地往音乐学院跑,听课、听排练,到吴老师家里帮忙,软磨硬泡,使尽浑身解数,总算说得吴老师心活,便答应由她女儿 Lei 来作我们的指挥,吴老师自己则在旁边指导。

  Lei 初来团里的时候,刚上大学,岁数比我还小,眼看着面前一群大哥哥、大姐姐,却丝毫也没露出这个年龄应有的稚气。杀罚决断,雷厉风行,我们稍一唱错就会拍桌子瞪眼。现在我们总算知道什么叫搞音乐人的耳朵了,那叫一个好使,从前以为唱得完全正确的信,现在让Lei一说,整个一个大跑调,惨不忍听。于是只好分声部多唱、唱准。文体中心五楼只给我们两间屋子,各声部之间为了不互相冲突,有时还站在屋外的过道唱,要是赶上四楼的舞会,大喇叭音乐一响,嗬,这可热闹了,头脑中刚才还坚守的音高顿时给冲到九霄云外,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条件虽然很苦,但大家热情不减。90级的入校新生也同时给我们注入了一股新鲜的活力。如若不是因为自己中学曾跳了两级,90级本该是比我高的一级。不过我在小学的时候就知道,这一届的学生素质相当好,以后同上高中时又经常在一起玩,印象很深,总好像觉得自己和他们很亲近似的。这一学期召进的新团员可真不少,很多后来都和89级的同学成了团里最初几年的骨干。那一批团员各有各的绝活,其中尤以男高音阵容强大,老团员W.Dong、W.XiaoHui、Zh.Xu等就不必说了,W.Jun在学校里几次演出都以他饱满深厚的《三套车》赢得了全场的好评;D.Yang是我的高中同校,一直参加音乐训练,高音的假声尤其出色;Zh.Yao虽然在公众场合一唱就紧张,但其华丽的嗓音却独具特色。相较之下,我们男低音就逊色多了,除了Q.Qiang与Ch.XianJie还顶着之外,我和老U算是渐有起色,T.Yuan和P.XianZhao都是初来乍到,虽然很有实力,但还没显露出来,比男高音略逊一筹也就很正常了。女低音人才济济,W.Jing,W.Xue,L.Ying,X.Ying,L.XueHui 等都是很醇厚的声音,音准水平也不错;女高音虽然召进的人不多,但有Rong一个这样的天才也就够了,在加上大姐P.Di、Zh.FangNi、H.WeiWei、F.RuoMei、H.XiaoBin等一干高手,对付简单的主旋律也不成问题。于是只有我们男低音在合练时老挨尅,不是音跑了,就是节奏不对了总是为我们一点儿疏忽而从头再来。

  Lei少年盛气,虽然排练时对我们“凶”了一点,平时还是与我们打得火热。她的性情也算很古怪,只要她觉得你这个朋友可交,她就马上把你当做朋友,同时也认为你把她也当作朋友,她才不管你是到底怎么想的呢。这种盛气与自信一次也在我们“一二九”演出时表现出来。那次我们团作为嘉宾被邀请演出,第一个出场。北大的“一二九”是全校一年中两大盛事之一(另一次是“十佳”歌手决赛),学生半年来无处发泄的情绪总要在这一天闹腾一番。台下乱哄哄的,好半天还没安静下来。开场铃响过了,幕还没有拉开,台下的起哄声、鼓掌声此起彼伏。我们站在台上,暗自埋怨给排在第一个出场的尴尬和不公平——偏偏这鬼差使给了我们,教工合唱团还是最后压大轴呢,凭什么让我们先“顶缸”?

  幕拉开了,底下喧闹声依然不绝,Lei出场鞠躬致意后等待观众安静下来,可台下的人见Lei背对着他们站立,不见任何动静,喧嚣声就更是不肯停歇,口哨声也不知从哪个角落响起。我们在北大呆了这么久,对这阵势早是司空见惯,倒也不觉什么,谁也没觉得北大学生素质就怎么样——北大还不向来都是如此么?心里正暗想着也许就会在这吵嚷声中开始,正默念自己的第一句歌词准备脱口而出,没想到Lei转过身去,面对全场千余黑压压的人头,坦直地说出了这些话——(这几句话我到今天还依然记得):“我上中学的时候,曾经觉得北大是我心中的圣地,来这里以前,也想象北大学子出自全国最高学府,素质风度自然也与别处不同。没想到今天一见,堂堂北大学子就是这样一幅模样,你们让我感到很失望。”台底下哪儿见过这般“挑衅”的回应,顿时嘘声四起,有人开始骂街。

  平心静气地想,当时我们站在台上,心里也为自己不受到尊重而气愤,可如果换了我,会不会面对这么多人侃侃而谈说出自己的想法呢?我想我没有这个勇气。从这个意义上讲,虽然我不太赞同Lei当时的冲动,但我很佩服她的坦率和勇气。喧闹声终于略有些无力了,我们便顺势开唱。那天唱的什么却怎么也想不起来了,大概唱得也不是很让人满意,受这桩事的阴影,大家都不在兴头上,唱歌情绪都不对,只好草草完事。

  头一次在大讲堂演出的效果便不佳,这也让大家对校内的演出存了一些戒心。自此以后除非是在办公楼礼堂演出,否则总是有点忐忑不安的,担心台下会出什么事情。

(未完待续)

  《大学合唱生活散记》汇总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