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Mind Games (心灵游戏)(十九)

2/15/2009 11:17: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十九)

  倒是远在大洋彼端的然然,当听到我说已经接受了M.G公司的职位,对我的这次突如其来的举动颇感到几分吃惊。“艾比,你从没跟我说起过这事。我还以为你经历了上次的教训,大概不会再去想什么公司应职的事情了——你不是常说,公司的条条框框就是对个体创新的约束,你希望可以有自主安排的时间,做一些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情吗?”她说的“教训”,便是半年多以前我在前一个公司的经历。因为与产品经理思路不合,结果双方处得很不愉快,于是我主动递交了辞呈,脱离了那个令人窒息的环境,开始了自己的个人家庭办公生活。
  “嗯,我是这么说过,但这事也不能太绝对啊。”鉴于还没有去公司,也没有太确定的体验,我还不好把自己在这几次应聘过程中,对M.G公司积攒下来的好奇感觉都告诉她。“我对他们那套在线的虚拟现实系统很感兴趣的,正想借此机会去多了解一些。你听说过没有,Mind Games?”
  “我?整天那么忙,课题、论文,闲下来的那点时间都陪你说话了,哪儿有什么心思去琢磨那些啊!看来还是你闲,有时间到处转,偷偷摸摸去面试也不让我知道……”她说着,撅了撅嘴。
  “看你说的,什么偷偷摸摸的啊?”我吐了下舌头,试图缓和一下有点尴尬的空气。虽然知道她是在故意借题发挥,但她对自己的这次秘而不宣,恐怕也是有几分不愠了。上班之后和然然的时间交集或许就会少了,也难怪她不开心,于是赶紧安抚几句,“你看你,我这不是都跟你汇报了么?我先前没跟你说,是因为自己也只是抱着姑且一试的态度,并没有多大的把握啊。你知道他们的面试要好几轮呢,从那么多应聘者里面只筛选出一个,我也不想让你分心老惦记我的事情不是?要不,你要是不开心,那我就跟他们说我不去了——反正应聘的高手多得是,也不缺我一个,我都不知道自己怎么碰巧就被他们看中了。”
  “你说什么呀?”然然一听这话,嗔道,“你净胡说,我哪儿不开心了。你去上班,自己喜欢的事情,待遇又不错,我怎么会不开心呢?再说你好不容易过了那么多轮,对方又挑中了你,怎么能说不去就不去了?……这样也好,你去工作,我也收收心,跟你聊天久了总让我有点心神不宁的。我也要安心做自己的事情,最近要开始忙一阵儿了。”
  “干什么,不是因为我这事吧?”
  “你这么敏感做什么?”她抿嘴露出了笑意——因为我思绪转得很快,时常会有莫名其妙的想法冒出来,一般人往往难以跟上我的思路。可是然然是最了解我的,她明白我只不过是对她放心不下,“我没事呢,是真的要开始忙了。你也去忙你的吧,别担心我。”
  “那好吧,你乖乖的。”
  “嗯。”

  归总办公室所在的大楼是位于M.G公司园区正中心的那座古朴典雅的中式建筑,一道从潮白河畔引出的支流,一路盘旋曲折至此,两岸地势稍缓,便汇聚成一道弯月如拱的湖面,这座楼正坐落在这所谓的琴湖湾畔,东北到西南三面水湾环抱,楼下有幽深曲折的回廊与周围的楼群相连,更妙的是这东南面的回廊,连着一道明五暗九的石栏折桥,刚好从湖面的狭处穿过,桥头对岸是一座八角的观湖小亭。从楼上居高临下俯瞰,湖岸垂柳迎风,水面上荷叶铺展开来,白天鹅和五彩野鸭嬉戏点缀其间,煞是好看。那石桥便如美人腰间的玉带,将湖面刚好分隔成了一大一小两部分。南湖的水域宽敞明亮,唤作大琴湖,桥北方向阳光虽较少照到,然而明暗相间之处,却另有一番别样的幽雅清致,便唤作小琴湖。

  我走进归总办公室向他报道的时候,他正从面向落地窗的圈椅转过身来,上午的阳光从他身后拉开的窗帘处投射进来,他蓬松的花白头发好似笼上了一圈如幻般的白雾。借着那道光线,我迅速端详了一下自己周围,只见除了办公桌与旁边的接待区域之外,办公室的其他周边都遍布着高高的书架,密密麻麻的书籍摆放其中,北侧的书架旁边划出了一片阅读区域,方桌上凌乱地摆放着没有归置的书籍,地毯上还散落着几本随手翻卷的书页,低矮的书榻斜斜地倚在方桌边,显见未经刻意地摆置——“书虫!”我脑子里不禁冒出这样的形容词,在这个全面数字化的信息年代,已极其稀少几近绝类的这种人群,恐怕只有在学院里顽固的老先生家中才能偶见一二。

  归先生示意我走近他的桌边,在沙发一端坐下。光线不再是刚才直射的角度了,我才能够看清他的面容,和我上次在可视电话上见到的一模一样。他盯着我,我也微笑了一下,和他的眼神对视在了一起。只见他聚精会神地打量着我,带着一点孩子气的神情,仔仔细细地像刷子一样,上下扫了我几眼,看得我突然有些不自在起来。见我眼神变得游移,他露出了一丝微笑,身体放松,靠回到座椅上。“言归正传吧,艾——滨——”他拖长声音慢慢念出了我的名字。
  “您可以叫我的英文名,艾比,先生。”我恭恭敬敬地说。
  “那好,艾比。”他清了清自己的喉咙,语气略有些生硬,“我,作为公司的董事长,很高兴能和你这样的年轻人有相处的机会,我也很高兴你愿意接受这份工作。”
  “这也是我的荣幸,先生。”我尽量使自己的声音保持平静而自然。
  “年轻人,你知道我设立招聘这个职位做什么呢?”
  “做您的私人助理,先生。”我耸耸肩,“很抱歉,更深一步的我就一无所知了。我很想听您讲一讲这个工作的细节,先生。”
  “我们能不能换个称呼?”他突然皱了皱眉,“你这样‘先生’来‘先生’去的让我觉得很难进入角色,你要知道,我从未有过私人助理。这个私人助理并不等于是工作上的秘书。”
  “我知道,上一次慕经理也跟我这样说起过。”
  “哦?她怎么说?”
  “呃,慕经理说,过去二十年来,从来没有给您聘过私人助理。这次是您自己提出来的。”
  “嗯,她说得不错。”归先生在那里沉思了片刻,建议道,“这样吧,你叫我‘教授’吧。”
  “教授?”我有点不解,按说归先生在技术行业和商界打拼了这么多年,应该对“先生”这个称呼很习惯自然了才是,何至于还要改换个称呼呢?
  “是这样——”他解释给我听,“你一叫我‘先生’,我就觉得自己又像在外面出席正式场合,整个人给西装革履地捆绑起来,浑身不自在。你知道我是最讨厌那种感觉的,每次都是不得已而为之。所以——”他嘴角露出了一丝笑容,“公司里其他人怎么叫我没法管,不过既然你是我亲自聘来的,我想我可以要求你换个称呼。”
  “那好,只要您不介意的话——教授,可是慕经理或者其他人如果听见?”我小心试探地追问了一句。
  “唔,你提醒得有道理,这倒是个问题……这样吧,你在外还叫我‘先生’,只有我们两个人的时候,你叫我‘教授’,你看这样如何?”
  “好吧,希望我不会记错,教授。”
  “不会的,这很简单。那好,我们就这样说定了。”说罢,他拍了一下手,“再次言归正传——艾比,我请你来做我的私人助理,是因为我打算出一本我的个人传记。”

  个人传记?互联网业界的传奇人物,归一凡,在76岁之际,要为自己出一本个人传记?总结其一生的不凡际遇经历?公司创业历史?Mind Games虚拟空间系统如何从无到有,成为全球目前最大的互联网用户群系统的过程?或许甚至还有,他扑朔迷离且不为人所知的感情生活经历?……一想到这诸般种种广阔的题材,我就不由得浮想联翩。但这是真的吗?他会不会是在拿我开玩笑?我看着眼前这个清矍消瘦的老先生,他的眼神是郑重而又认真的,不像在开玩笑。可他为什么要找我,我一个刚毕业没几年的毛头小伙子,不过是凭了几分对各学科的爱好和兴趣来应聘这个职位,又从来没有过与人交流和撰写传记的必要经验,归先生为什么会瞧上我?我真的百思不得其解。

  “我想你听了这个职位描述一定很是吃惊,对不对?”教授见我愣神没作声,继续说道,“老实讲我的确一直没有太想清楚自己到底需要的是什么样的人——你大概也知道我此前面试过很多人,没有让我感到满意的。几个月来我不停地挑选,否定了又否定,自己需要的是什么样的人,这个问题似乎永远也看不到答案。但我只相信总有一天神会把我所需要的人带到我的面前,不需要我有任何怀疑的,让我知道,他,就是那个人。”说到这里,他顿了一下,见我还一直跟着他的眼神在听,他站起来,身影遮住了背后的光线,让我再一次看不太清他的面目,只听他继续说道,“所以我挑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那是个直觉。”

  直觉?我有点困惑地摇了摇头,想起那晚上的面试,想起那些古怪的试题,唱歌、单词、帕姆……

  却见教授重新坐回到座椅上,按了一下桌上的开关,墙边那个像自动伸缩架的(原来也是个机器人)移了过来,平台边缘上的红色荧光闪烁了一下以示应答。“奥拉,你去把《意识的未来》那本书拿过来。”
  只见那个叫奥拉的机器人,来到最靠暗角的那排书架旁,平台自动抬起,到了最高层,一只机械手探出,准确地抓出一本书来,机械手收回,平台放下,然后迅速回到办公桌前,将书递放在桌上。好快,我心里暗暗数了一下时间,二十秒钟不到。
  “怎么样?我这个小机器人还方便吗?”教授将那册书打开,面带得意地说道。
  “您房间里的所有书它都能立刻找到吗?包括——”我一指,“地上的那些?”
  “没问题,你让他找哪本就能找哪本,立刻交到你手上。”
  “我可以试试吗?它会听我的话吗?”
  “Sure。奥拉,这是艾比,你去找他让你找的书。”说完,只见奥拉的平台边缘上绿色的荧光闪烁了一下。

  于是,我抱着顽笑的心态给奥拉下了指令,“奥拉,你把第三个书架,从下面数第一排,从左边数最大质数的那本书拿过来。”说完,我回头看了看教授,教授含笑不语。
  我追过去盯着看,果不其然,奥拉纹丝不差地把那本指定的书拿出来了,那一排刚好有五十本书,它取出的书在右边第四本,刚好是从左边数的第四十七本,是五十以内的最大质数。
  “哈,还真是很不错呢。”我拍了拍它,称赞道,“看来公司里还真是有不少有趣的机器人呢,不知道这奥拉和帕姆,哪种型号更先进一些?”
  “帕姆?”教授眉毛扬起来,看起来很奇怪的表情,“我不知道,因为它已经被解雇了。”
  我大感诧异,“解雇?机器人也能被解雇?”
  “是的。”教授耸了耸肩,仿佛事不关己漫不在意地说道,“因为它串通了一次考场作弊,我怀疑它的客户忠诚电路设计有缺陷,所以将其退货了。”

(未完待续)

6 评论:

  1. pingshaluoyan 说...

    哎哟,好象刚刚要切入正题似的。。。这千呼万唤始出来劲儿的。

  2. 流水弦歌 说...

    哦,是刚切入中段部分的正题。俺不是老是分上中下嘛,自己给自己控制着框架呢。

  3. pingshaluoyan 说...

    不错,来点儿激烈的吧,要不俺们提不起精神来

  4. 流水弦歌 说...

    哦,要怎么激烈呢?都老胳膊老腿的? :) 哟,冷不丁一瞅看见你师兄虎大人停止更新一周了嘛,新鲜事。是酝酿着激烈呢还是激烈过头了?

  5. pingshaluoyan 说...

    表误解。我的意思是,来点儿戏剧性。

  6. 流水弦歌 说...

    嗯,收回拳头,就是为了更好的出击。先把人物坐稳了先。戏剧化,总是要有的,不然不就成了白开水了?虽然无损健康,也食之无味不是?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