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填词】《诉衷情令·亲和数》

5/04/2014 05:26: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题记:观诗友穷梦同学以科学题材入诗词,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手拈来,新雅可喜。一时心痒,择其未述题材,以“亲和数”《诉衷情令》,一笔双意,庶几可慰。

  相亲数(Amicable Pair),又称亲和数、友爱数、友好数,指两个正整数中,彼此的全部约数之和(本身除外)与另一方相等。毕达哥拉斯曾说:“朋友是你灵魂的倩影,要像220与284一样亲密。”


  《诉衷情令·亲和数》

  两无盈缺互环生,相关总因情。
  遗珠沧海缘拾,千里赤丝萦。

  烦月老,理繁星,辨疏荧。
  说成奇偶,举案齐眉,不负君卿。




——————

自注:

  (1)盈缺:在数论中,若一个正整数除了本身外所有因数之和比此数自身大,则称此数为丰数(或盈数),若小则称为亏数(或缺数)。
  (2)因:双关。在数论中指因数。
  (3)遗珠沧海:指人类发现亲和数过程之神奇。古希腊人最先发现一对220与284,费马、笛卡尔相继发现了新的数对。1747年,年仅39岁的瑞士数学家欧拉向全世界宣布:他找到了30对亲和数,后来又扩展到60对,不仅列出了数表,而且还公布了全部运算过程。欧拉采用了新的方法,将亲和数划分为五种类型加以讨论,举世称绝。然而未料的是,1184与1210这第二对亲和数竟从所有数学家眼皮底下溜过,直至欧拉之后一百余年,才被年方16岁的意大利青年巴格尼尼发现。
  (4)理繁星,辨疏荧:疏荧指流星。喻亲和数对的稀少。目前,人们已找到了1200多对亲和数。但亲和数是否有无穷多对,仍有待继续探索。
  (5)说成奇偶:目前发现的所有亲和数对都是同奇或同偶,是否存在一奇一偶的亲和数对,仍是一个未解难题。(奇偶此处亦双关)
  (6)举案齐眉,不负君卿:皆有描述亲和数性质之意。齐、负为双关。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