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填词】《莺啼序·人择原理》

5/24/2014 10:16: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题记:本阕简介天体物理发展史、日心地心之争、到平行宇宙和人择原理。历史内容繁多,故削足适履。学写长词,谋篇布局,纳之以《莺啼序》。其中涉及人物称谓多取汉字古意,略表各人功绩区分之意。

托氏:托勒密的地心学说虽然集古希腊天文学之大成,影响上千年,然终究被证明不能解释天体运行。故称氏。
哥翁:哥白尼直至七十岁临终前才发表《天体运行论》。故称翁。
伽老:伽利略68岁出版《关于托勒密和哥白尼两大世界体系的对话》,受到罗马教廷审判。故称老。
开卿:开普勒曾被圣罗马皇帝鲁道夫委任为接替第谷的皇家数学家。故称卿。牛圣:牛顿的地位毋庸置疑,当称圣。
爱公:爱因斯坦发表广义相对论时仅36岁,仍当盛年。称公。
量子诸贤:量子力学的创建非一人之功,其中海森堡、薛定谔、玻尔、波恩、泡利等人均当盛年,当称“年轻人的学科”。称诸贤。


托勒密地心体系
托勒密地心体系


开普勒绘制的多面体宇宙模型。模型体现了日月及五大行星的运行轨道。
开普勒按完美多面体设想的和谐天体轨道

 

  《莺啼序·人择原理》

  乾初帝盘创世,化金乌玉兔。
  谁擎地?焉运穹庐,列行辰宿寒暑?
  至人现,通灵万物,寻根探秘归元路。
  问谁为我本,来何方去何处?

  日地之争,孰静孰动,显尊卑分度。
  托氏系、绕地轮盘,历千年而近固。
  幸哥翁,拨云见日,赖伽老,观星求据。
  理若真,慷慨陈词,炮刑何惧?

  开卿立法,牛圣定则,天体尽归序。
  两百载、广厦经典,蒂固根深,以太黑辐,渐闻风雨。
  爱公相对,诸贤量子,一时巨擘开疆域,试察天、寰宇蕴常数。
  玄机一线,弱则吸引坍缩,强则斥散飞去。

  无情历历,有意冥冥,我在因思故。
  莫非是、缘由人择,定数先知,妙衍平行,多重相补。
  奇天幻海,苍茫穷极,时空浩渺无绝象,转头望、知我居何所?
  休轻蜗角蝇头,扛鼎支穹,梵天运聚。

——————

自注:

  (1)归元:佛教语。归真。谓超出生灭界,还归于真寂、本元。

  (2)炮刑:商纣王在位时,为了镇压反抗者所设置的一种残酷的刑罚名称。《史记·殷本纪》:“纣乃重刑辟,有炮烙之法。”即在铜柱上涂油,下加炭使热,令有罪之人行其上,辄坠炭中活活烧死。此处借指布鲁诺所受之火刑。

  (3)巨擘:比喻杰出人物,在某一方面居于首位的人物。

  (4)蜗角蝇头:《庄子·则阳》:“有国于蜗之左角者,曰触氏,有国于蜗之右角者,曰蛮氏,时相与争地而战,伏尸数万,逐北,旬有五日而后反。”比喻渺小到不足挂齿。

  (5)梵天:印度教的创造之神。此处代指造物自然。

——————

  为方便阅读理解,大体逐段白话解释一下——

  第一段:相传盘古开天辟地,双目化作日月。此后何物擎地,天穹谁来推动,星宿轮转四季更替,是何原因?到人类出现,具智慧,万物之灵,开始寻找自己的本源来历。无数智者发天问:我是谁,我来自哪里,去向何方?

  第二段:到底是日心还是地心,因为牵涉到静动尊卑的关系,自古存在争议。古希腊天文学家阿里斯塔克斯已经提到过太阳是宇宙的中心,地球围绕太阳运动。但是由于古希腊天文学家托勒密创建的地心体系,借用偏心圆和小轮体系,解释天体的运行,取得了巨大成功,时过千年仍比较准确,被天主教会视为符合教义的正确体系。直到哥白尼重新提出日心说,简化了托勒密的模型,伽利略依靠望远镜对星体的观测,发现了木卫 体系和金星满盈现象,提出了否定地心说的证据。因日心说否定人在宇宙中的特殊地位,与《圣经》上帝创世不符,天主教会将哥白尼的《天体运行论》列为禁书。后有布鲁诺,因坚持传播日心说理论,被教会判火刑烧死于火柱。

  第三段:无论是托勒密的地心体系,还是哥白尼的日心体系,都需要在大圆均轮运动的同时辅以若干级小圆本轮的运动,即便如此也无法与第谷的观测相吻合。开普勒借助老师第谷的观测数据,以椭圆轨道取代本轮均轮轨道,总结了关于行星运动的三条定律,成为第一个“天空立法者”,后牛顿创建力学,以牛顿三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出发,成功地计算出天体运行的轨道,从而捍卫了日心说的基础,人类地球亦从宇宙中心降为 一颗普通的行星。两百年后,经典力学大厦面临着两朵乌云,以太问题和黑体辐射,尤其是地球相对以太的运动速度无法观测到,即地球又面临回到“绝对静止”的疑问,日心说再次迎来挑战。幸而爱因斯坦创立狭义和广义相对论,一代群英荟萃开创量子力学,解决了物理学的两大疑难。爱因斯坦将广义相对论用于宇宙的研究,发现了存在大尺度的宇宙学常数,表现为斥力,这个宇宙学常数将和引力一起决定宇宙的发展命运。温伯格进一步研究表明,该常数为比零稍大一点的正值,倘若它为负值,宇宙会迅速像被刺的气球那样坍缩;如果这常数是个稍微大一点的正数,宇宙间的粒子会扩散得太快,星系、星球都不可能形成。因而我们目前所能看到的星系形成、乃至生命形成,都归结来自这个常数的“精心设计”。

  第四段:宇宙万物看似无情,实则冥冥中蕴藏着能够满足智慧生物出现的条件,即“自然定律惊人地适合生命的存在”,这就是人择原理的最初表述。然而为什么会有这样惊人的巧合?是造物主有意识的设计吗?还是我们只不过是处于无穷多个宇宙常数各不相同的平行宇宙之中的其中一个,而这个宇宙恰好能够满足生命存在的要求呢?“人择原理”再次将人类中心论这个亘古存在的问题提出见解,“虽然我们所处的位置不一定是‘中心’,但不可避免的,在某种程度上处于特殊地位。”所以不要小看我们地球和人类,也许在茫茫宇宙、甚至无穷多个平行宇宙之中,它可能仅仅是微不足道的尘埃,然而也许在整个所有宇宙的命运中,惟有这个智能生物的出现才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呢。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