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几点个人看法,写在罗京去世之后

6/09/2009 12:43: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有关2009.06.05央视著名播音员罗京去世的消息,本来只是当天在 Twitter 上面转发了消息,并不想多说什么,然而这些天因为罗京追悼会和吊唁的事情搞得沸沸扬扬,昨日又见艾未未博客上对此强烈讽刺抨击。我个人觉得无论对罗京当年的事情是褒是贬,自有后人评说,然而各方的溢美和谩骂焦点均集中于此,都嫌过了。毕竟死者为大,无论如何,再纠缠当事人都没有太多的意思。

  稍微说一些我个人的看法,

  (1)在死生这个自然现象面前,罗京只是一个普通个体,和所有人一样。他的去世,既非重于泰山,也非轻于鸿毛。就其人生工作而言,罗京本无可挑剔。对于这样一个常年坚持在自己工作岗位、敬业勤恳的人,对于他的去世,我们理应表示自己的难过和悲哀,并为其家属和亲朋好友所遭遇的不幸表示慰问和哀思。此外对于中年人日常身体保健和癌症发病等问题,我们也需要时刻保持警醒和密切关注。

  (2)央视给予罗京最高规格的追悼仪式,就央视来说,如有先例,本来无可厚非。但恕我无知,我从来不知道央视曾有过此等先例——三日设公开灵堂吊唁,各大网站新闻头条,甚至压倒了这几日内成都公交死难和重庆山体滑坡的重大死难事故报道,于情于理,都似嫌不当。引一段《红楼梦》中的典故——

  秦可卿去世,贾珍“恣意奢华”,“看板时,几副杉木板皆不中用”,结果是薛蟠送来了一副板,“叫作什么樯木,出在潢海铁网山上,作了棺材,万年不坏……原系义忠亲王老千岁要的,因他坏了事,就不曾拿去”,那樯木板“帮底皆厚八寸,纹若槟榔,味若檀麝,以手扣之,玎珰如金玉”,薛蟠称“拿一千两银子来,只怕也没处买去”。当时贾政劝了一下:“此物恐非常人可享者,殓以上等杉木也就是了。”贾珍不听。

  我想古人尚且知道某些过分的礼制“恐非常人可享”,尽管所谓的逾矩在今人看起来或许都是糟粕,但有些道理还是多少相通的。一个央视播音员如果应该给予此种规格的追悼仪式,赋予如此鲜明的政治意义,那么其他尊者又该当如何呢?我想即便罗京在世,恐怕也未必希望自己的后事如此奢华罢。

  过犹不及,我所说的是当局领导人此举的不当,并没有一点对罗京本人和家属不尊重的意思。

  (3)至于说到二十年前罗京个人的举动,我只想说,只要不是罗京本人、或者是他的亲属朋友透露出更细节的内容,我们作为旁观者,就没必要去太深究和指责罗京的动机和想法。毕竟在那种集体被高压恐怖噤语的环境下,作出那样的选择是很正常的事情,换作任何一个普通人,为了保住自己的工作饭碗,为了自己的前途,可能都会那么做。指责罗京的人,如果你曾在那时候,或者在今天,曾经为那些被扑灭的火种而努力奋斗,那么我理解你们的指责——但请不要苛责,他也是一个普通人,不是每一个播音员,都要成为薛飞和杜宪,那是一个国家和政府造成的悲剧,个人在历史洪流中只是起到很小的作用。

  至于其他人,无论是道听途说的,或是出于什么其他的原因。我想说的是,可能你需要先想一想自己有没有资格去指责罗京,因为你自己就可能作出和他一样的举动,甚至也许连他还不如——起码罗京在不少人心目中,这二十年来是一个称职、甚至在业务和道德上都无可挑剔的央视播音员。也许在一些人看来,他是做得不够完美,或者说有错,他没有像薛飞和杜宪那样与强权抗争,但那不是他个人的过错,那是我们所有人的过错,不需要由他个人来承担那个时代的悲剧。

  (4)我希望无论是对罗京的褒扬歌颂,或是对他的谩骂贬斥,到后天追悼会结束之后都能自然终止。双方或许都能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以一颗平常心来看一个自然人个体——虽然是以央视播音员的身份的,个体死亡现象。

  我看到介绍说罗京生前一直使用最新版的《新华字典》,翻烂了好几本,也了解到他去年最后一次带病坚持播出的感人场景。这些优秀的品质难道不值得对罗京责难的人认真学习么?

  同时,我也看到了有很多的网友贴出了怀念薛飞的文字,比如朱明勇律师不可度让的尊严,平心而论,我认为薛飞当年的行动更当得起普通民众的纪念,如果有朝一日薛飞能够重新在大众面前露面,我相信迎接他的一定会是更多发自肺腑的掌声和赞叹声。人民的心中自然有杆秤,那是强权、暴力、和谎言所抹杀不去的。就这个积极意义上讲,这难道不也是罗京的去世带给我们更多的思考和启示么?

  罗京,逝者已矣,如泉下有知,请带给您的家人和朋友深挚的慰问和祝福!

  而薛飞、杜宪,你们是好样的,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意识到你们当年行为的意义,我们仍然敬重你们!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