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民主话题】 二、民主与个人主义

10/20/2009 10:32: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二、民主与个人主义

  P:

  个人主义在中国往往被当作是自私的代名词,是贬义词,集体主义爱国主义都是褒义词。不重视个人的权利,一切都以集体国家为重,这很要命,只要个人主义不成气候,民主就成一句空话——现在中央就说为了社会的稳定,如何如何,于是就可以牺牲掉任何个人的公平权利,甚至是生存权。它总有借口,因为倒霉蛋总是个体,总是少数人,用沉默的多数人的名义去压制不甘心的少数人,这就是专制的伎俩。

  所以,民主之在中国不得实现并非就是政府阻拦那么简单,每一个中国人都当自省,内心深处是否都有个专制的影子,另外就是害怕宣扬个人主义。

  X:

  其实大多数普通老百姓是不关心维权事件和公共事务的,他们只需要过自己最简单的生活,并不在意外面的世界,对社会事件漠不关心,保持沉默,谁掌权、哪些人的权利被侵犯,这些与他们的生活都看似毫不相关,他们只是最沉默的大多数。

  个人主义的真正起源来自于中产阶级和精英,摆脱了贫困和无知,有闲有钱。

  这个社会进步的趋势是改变不了的:经济领域的改革开放,带来了人民生活的改善,整体生活水平的提高,即便是政府官员再搞贪污,这个趋势还是不能变的,同时这也是他们能继续贪下去的一个基础——只有人民手里有钱,政府官员才有贪污腐败的来源。否则都是穷光蛋,贪谁?

  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中产阶层和社会精英的逐渐形成,他们是不会容忍自己的权利随意被剥夺的。

  比如拿我自己举例吧,上学的时候我两手空空,能有什么权利意识?还不是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

  可是等进入社会,买了房车,自然就会考虑这些问题:七十年有限房产权、随意拆迁、房产税、燃油税……政府官员只要随便这么划拉那么剥削一下,我的个人利益就受损了,我当然要呼唤公平——甚至一个汽油费的涨价我们也会关注,GFW封锁网站被关我们也会报道,不相关的人利益受损也会关注,去设法呼吁解决。别的手段不能起作用,就只好寻求法律。我们去关心社会事务,看似与己毫不相关,但其实因为帮别人就是帮自己,改善其他人的环境就等于改善自己的环境,公利与私利相一致。只是大多数人还没意识到而已——或者由于自身条件所困,没有精力去考虑这些事情。

  那些沉默的大多数,在短期内不能指望他们来支持这些公共事务。能做到的只能是去影响,反复地说,通过各种途径,说多了,自然会有影响,他们才会意识到个人主义才是这个社会的根本。这就跟政府的宣传工具一样,要想办法让这些人接触更多的信息来源,不管是被另一种声音洗脑也好,生成自己判断能力也好,都比只有一种声音要强。你要相信中国经过了这个上百年的发展,虽然是灌输洗脑教育,但教育还是得到一定程度的普及,就算一个人受了几十年根深蒂固的一面式教育,一旦这个人对问题产生了比较和怀疑,那么改变认识的速度也还是很快的。

  除此之外,更重要的一个影响人们观念的途径,便是来自于实践——对大多数普通人而言,他的个人权利必须要等到被损害剥夺的时候,才能意识到它的存在和珍贵。

  我身边有不少朋友,他们对 GFW 的存在与信息封锁一无所知,对政治也丝毫不感兴趣。即便访问国外的网站,他们也只不过是通过 Facebook 传送照片,跟好友分享,查看好友的动态,如此而已——再正常不过的需求,全世界人都理所当然应该享有的需求。

  而突然有一天,GFW 封锁了 Facebook,屏蔽了他们好友的博客,他们缺乏必要的网络知识,不懂得怎样翻墙。对于他们而言,只是那一道墙,割断了他们与亲友的联系。

  他们问我,这几天是有什么敏感事件么?十一不是早就过了么,为什么还不让我们正常访问那些网站?!那些网站上能有什么反动低俗内容?!

  我苦笑:哪里有什么敏感事件?哪里有什么低俗内容?就连所谓境内外三股反动势力的威胁,都不过是个官方动不动就拿来征用的幌子。稳定,不惜一切代价的稳定,济南正开全运会,明年上海要开世博会,广州要开亚运会……再往后,我还能说很多,能够一直排到下个世纪去。那你倒是仔细想想,到底有什么真正的敏感事件?这到底是在要稳定,还是在绑架全国人民无休止地坐牢?

  说白了,根本不是因为某个具体的敏感事件!政府现在浑身都是敏感点,天天都是敏感日。

  这不是中国社会的偶然现象,而是一个必然结果:即当政府权力大到一定程度,傲慢嚣张到一定程度,虚伪作假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它的所作所为都不按法律约束的范围行动,在老百姓看来就是不符常理和常识。它的每一个动作都会伴随最近摩擦的人民受伤,牵连的人会越来越多;为什么政府处处是敏感点,就是因为它的胳膊肘太长、体积太宽,随便一扫就是作恶。这种愈演愈烈的趋势,不是简单依靠政府单调重复的宣传机器就能化解的。

  诸位已有幸亲眼目睹了从6月到10月期间,GFW 变本加厉丧心病狂地封锁,达到了十年来封锁压制最严厉的顶峰,同时也亲闻了政府在“稳定压倒一切”的大旗的之下,肆无忌惮地实行打击异见人士和压制言论的行动。

  政府这样肆无忌惮的行事,能够避免侵犯到普通人的合法权利吗?普通人本来尚不明显的个人主义意识,能够不被这种翻来覆去折腾得愈显突出吗?……越敏感,管制就越严,伤害的人就越多,激起的个人主义对抗就越强。这是一个停歇或是结束吗?不,远远不是。

  越是黑暗的年代,就越是意味着矛盾的激化和变革发生的迫切性。个人权利越是受到压制的地方,就越会爆发出更强的反作用力。

  历史怎么学的?存在一个无限内部矛盾激化而僵死掉的社会么?不存在,对不?过多少年之后一定有人能够最终总结出,2008和2009年是中国新时代历史变迁的开创年代,这一变革的首要力量便来自于个人主义和公民意识的抬头。摆脱了贫困和无知,日益觉醒的公民们,他们将为捍卫自己的合法权利做不懈的努力和斗争,催生出这个时代变革的伟大机遇和动力,对于这一点我深信不疑。

1 评论:

  1. 田园树 说...

    我来看看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