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放歌给你听】一生守候,陈淑桦

10/11/2009 11:22: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车里 CD 播放机里面的几张碟来回反复地听,不知不觉地打发着那些在高速路上奔驰的时光。其中有一张碟,里面每首歌曲我都非常熟悉,是陈淑桦的精选。陈淑桦(Sarah Chen)——多么久远的名字,那是曾经让我最喜欢的女声之一,因为母亲病逝而患自闭症退出歌坛,如今一晃竟已有十年之久不再有她的消息。

  曾经有这么一个有关“纵贯线”乐队成立的原因,罗大佑曾经在香港演唱会前接受采访说是要感动陈淑桦走出自闭。“救命,也可以这样说,淑桦现在是在比较封闭的状态里,我们想能不能给朋友一些帮助,做一些事情。四个男人加一个女的,我们可以写一些歌,我想等到我们四个弄得比较成熟一点再找她可能会好一点。”

  想起当年那个近二十年前的自己,随身听里一遍又一遍听陈淑桦那张最经典的《跟你说,听你说》(大陆引进版作《梦醒时分》)磁带的情景;
  想起那张从来也没有在大陆正式引进过的专辑《一生守候》,泛旧老照片一般的封面,却从来无缘得见。后来大陆将《聪明糊涂心》和《一生守候》里面的好歌汇集在一盘磁带里,精选么?固然也称得上是精选,但对于我这样的喜欢求全的人来说,不免一直怀揣着一些遗憾;
  想起陈淑桦回忆跟大佑在《滚滚红尘》中的合作,因为她一直觉得大佑是很冷的一个人,戴着墨镜,好像会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样子,初次合作的时候有点紧张。然而大佑在录音室里把墨镜摘下来,温和真诚地与她谈音乐,就像一杯温暖的咖啡在心头流过,让她紧张的情绪顿时舒缓下来。《滚滚红尘》,无论是她独自演绎的,或是和大佑合作的版本,都是我的至爱。

  她一头清丽的短发,超级干净的声音,90年代初期的几张专辑都是与滚石最著名的音乐制作人合作,罗大佑、李宗盛、小虫、陈升、陶喆,都曾经在Sarah不同风格的经典专辑中贡献词曲才华,打造出她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杰作。

  那些早已跨越了时间的歌曲,就如同久藏的陈酿,如今再度响起仍然能唤起我久违的感动。在网上寻到她昔日的MV,重新一首首听过,其实 Sarah 的歌本不以MV的制作见长,只听她的歌声就足够了。只可惜十余年来都不再见她的倩影,只好在影像资料里回味一二了。

  那些在K厅里点唱频率比较高,耳熟能详的比如《梦醒时分》、《我这样爱你到底对不对》、《明明白白我的心》、《聪明糊涂心》等等的就不放了,以下挑选的是我个人最喜欢的一些,其中《一生守候》专辑中的几首,《情关》、《一生守候》、《滚滚红尘》,都是我十几年前百听不厌的歌曲,李宗盛所写的《爱的进行式》《你走你的路》,如今读来倍感词句警深,不由顿生感怀戚戚。

  2004年滚石专门出了一张陈淑桦的精选唱片,《给淑桦的一封信》,企盼她的复出归来。我的心情,也和这世上众多她的歌迷一样,期待着她能有朝一日驱散心头的阴影,远离亲人逝去和伤痛的折磨,能够重新快乐地找回自我,回到歌声与音乐的怀抱。就像她的歌里款款唱起的那样,“等待着你……”



一生守候


  一生守候
  作词:武雄 作曲:张朵朵 演唱:陈淑桦

  等待著你 等待你慢慢的靠近我
  陪著我长长的夜到尽头 别让我独自守候

  等待著你 等待你默默凝望著我
  告诉我你的未来属于我 除了我别无所求

  你知道这一生 我只为你执著
  管别人心怎么想 眼怎么看 话怎么说
  你知道这一生 我只为你守候
  我对你情那么深 意那么浓 爱那么多

  等待著你 等待你轻轻拉我的手
  陪着我长长的路慢慢走 一直到天长地久

  等待着你 等待你紧紧拥抱著我
  告诉我你的心里只有我 除了我别无选择

  你知道这一生 我只为你执著
  不管他喜还是悲 苦还是甜 对还是错
  你知道这一生 我只为你守候
  我对你情那么深 意那么浓 爱那么多
  永远爱我


情关


  情关
  词/曲:小虫 演唱:陈淑桦

  英雄美人 情关难留
  是什麽时代什麽样的人 才能完成这个梦

  我本有心 我本有情
  奈何没有了天 爱恨在泪中间 聚散转眼成烟

  秋风落叶愁满楼 儿女情长谁捉弄
  这次孤行没人相送 看来只有挥挥衣袖

  飘呀飘呀飘的风 吹的是谁的痛
  欠山欠水欠你最多 但愿来世有始有终


爱的进行式


  爱的进行式
  词曲:李宗盛 演唱:陈淑桦

  从相识到现在 从冷淡到关怀
  从拒绝到依赖 从陌生到相爱
  从深信到疑猜 从疼爱到伤害
  从炫烂到苍白 从厮守到分开
  从感动到感概 从体谅到责怪
  从期待到无奈 从狂喜到悲哀

  一段情宁愿短暂精彩
  还是先去问它会不会有将来
  一份爱如果消逝的太快
  你可不可以当它是命运的安排

  ALL THOSE LONEY NIGHTS
  LONELY NIGHTS 多么难捱 爱过的人都明白
  那种孤单的感觉 到今天还在
  OH LONELY NIGHTS
  LONELY NIGHTS 心情多坏 爱过的人才明白
  挥不去也甩不开 是伤悲的情怀

  抹不去的尘埃 抹不去的阴霾
  你想你应不应该 拒他于千里之外
  又舍不得现在 又不放心将来
  如果只是害怕失败 那他究竟值不值得你爱

  你和他的梦还在 两颗心却依然徘徊
  HO WHAT A LONELY NIGHT
  HO WHAT A LONELY NIGHT


说,你爱我


  《说,你爱我》
  作曲:王治平作词:孙维君 演唱:陈淑桦

  说吧,说你爱我吧

  窗外洒满夏天慵懒阳光
  这样的空气让人心收不下
  风吹的树叶轻轻沙沙的响
  像你眼底跳动的迷人火花

  多少种快乐悲伤我们一起分享
  拥抱彼此灿烂的梦想

  我们都曾经受过感情的伤
  承诺是身边匆匆流过的沙
  该不该放开那些无谓思量
  你和我却都还有一点挣扎

  要怎么说服自己坦然面对真相
  能不能告诉我你和我一样 请你——

  说吧 说你想我吧
  说你太自由的心 也有些牵挂
  说吧 说你爱我吧
  用你最甜蜜的话 来将我融化


想你的人没有睡


  《想你的人没有睡》 专辑:《聪明糊涂心》
  词曲:陈冠倩

  今夜的月色好美
  想你的人没有睡
  静静地细数窗外明灭的灯

  今夜的月色好美
  想你的人没有睡
  尽情地拥抱屋内全部的思念

  我俩的心亲密相连
  跨越所有时间与空间
  我俩的心亲密相连
  思念就是我为你唱的歌


滚滚红尘(陈淑桦、罗大佑)


  《滚滚红尘》 词曲:罗大佑

  (女)起初不经意的你 和少年不经事的我
  红尘中的情缘 只因那生命匆匆不语的胶着

  (男)想是人世间的错 或前世流传的因果
  终生的所有 也不惜换取刹那阴阳的交流

  (女)来易来去难去 数十载的人世游
  (男)分易分聚难聚 爱与恨的千古愁

  (男)本应属于你的心 它依然护紧我胸口
  为只为那尘世转变的面孔后的翻云覆雨手

  (女)来易来去难去 数十载的人世游
  (男)分易分聚难聚 爱与恨的千古愁

  (女)于是不愿走的你 要告别已不见的我
  至今世间仍有隐约的耳语 跟随我俩的传说

  (合)来易来去难去 数十载的人世游
  分易分聚难聚 爱与恨的千古愁

  (女)于是不愿走的你 要告别已不见的我
  (男)至今世间仍有隐约的耳语 跟随我俩的传说
  (合)滚滚红尘里有隐约的耳语 跟随我俩的传说


你走你的路(陈淑桦、李宗盛)


  你走你的路
  词曲:李宗盛

  (女)如果你的生命注定无法停止追逐
  我也只能为你祝福
  如果你决定将这段感情结束
  又何必管我在不在乎

  如果我的存在只是增加你的痛苦
  为何你不对我说清楚
  莫非我早该知道我将要孤独
  在我们相识的最初

  你走你的路 直到我们无法接触
  我也许将独自跳舞 也许独自在街头漫步
  你走你的路 用我无法追赶的脚步
  我也许将独自跳舞 也许独自在街头漫步

  (男)我也曾经想过回头寻找来时的路
  心中的你已经太模糊
  你以为能从我这里找到幸福
  而我却总是让你哭

  如果我们的爱已经成了彼此包袱
  何不就让我们承认错误
  因为我知道我终于将会孤独
  在我们相识的最初

  你走你的路 直到我们无法接触
  我也许将独自跳舞 也许独自在街头漫步
  你走你的路 用我无法追赶的脚步
  我也许将独自跳舞 也许独自在街头漫步


当真就好(陈淑桦、张国荣)


  当真就好
  词/曲 小虫 演唱:陈淑桦 张国荣

  (男)当真这样就好 纵然忘不了
  (女)曾是风花雪月 现在都知道

  (女)爱了也好 恨了也好
  乱了也好 散了也好
  只想问我对你好不好

  (男)来了也好 走了也好
  疯了也好 痴了也好
  其实你给的一点也不少

  (合)我们都太骄傲 太在乎谁重要
  (男)比较那付出 只有加添了煎熬
  (女)我往哪里找 像你这么好
  (合)爱要慢慢嚼 慢慢嚼 慢慢嚼 当真就好

  (合)我往哪里找 像你这么好
  和你哭又笑 哭又笑就好
  我往哪里找 像你这么好
  我愿陪你耗到老 耗到老
  当真就好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