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了不起的盖茨比

9/15/2013 02:18: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周五抽空去影院看了《了不起的盖茨比》,托村上春树之毒,对小说原著闻名已久,只是一直未有机缘。《挪威的森林》小说中桀骜不驯的永泽对渡边青眼有加,只因“如果是能读《了不起的盖茨比》三次的人,应该可以跟我做朋友。”——所以说实话,我亦是中了名著之毒。

  因为没看过小说,所以电影于我来说亦属别样的体验,至少不会像原著党那样上来就对电影翻拍指手划脚。小说和电影,本就像两杯各具风味的葡萄酒,你先喝的是哪种,也就决定了第一感的倾向。看完了电影再去读小说,不难发现电影在基本符合原著故事性情节的基础上,亦添补了不少在小说中只有通过文字想象才能感受到的意象细节,比如尼克从公寓的窗口凝望窗外的纽约街道,对“I am simultaneously within and without”的视觉化诠释;全书最具象征意味的、盖茨比一直小心注视的那盏码头上的绿灯;盖茨比与黛西初次重逢时的紧张手足无措;盖茨比被汤姆惹怒之后青筋暴跳的愤怒,视觉效果都给人留下相当深刻的印象。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也愈发证明了自己不愧演技派明星的水准。电影的3D场面视觉效果不可谓不宏大华丽,音乐不可谓不委婉动人,煽情泪点之处亦齐具备,不过看了电影总觉得缺了点什么——缺了什么呢?就是不懂,这不就是一个对昔日恋人一往情深的感情戏么,了不起在哪儿?为什么能成为被推崇的经典作品?为什么?!

  带着这样的疑问,回过头去读小说,才发现黛西——原来根本不是像电影中美化出来的那样的人。尽管尼克的讲述一直保持着中立客观的味道,但还是不难在他对黛西的种种叙述评价中,闻出到处是鄙夷不屑的味道。原来,盖茨比把黛西想象得如此之好,经营一个想象中的幻梦,是能够完全超越真实存在的。——“他的幻梦超越了她,超越了一切。他以一种创造性的热情投入了这个幻梦,不断地添枝加叶,用飘来的每一根绚丽的羽毛加以缀饰。再多的激情或活力都赶不上一个人阴凄凄的心里所能集聚的情思。”尽管他的心中亦明明白白地意识到,他的女神其实并没有他想象得那样完美,甚至,俗得令人生厌,他仍愿意一心一意追随着那个幻梦,付出他所有,他的唯一希望,就是那个幻梦不曾破灭。盖茨比之痛苦,就来源于幻想和现实之间巨大差距的摇摆,沉溺于幻想,然而又保有一丝清醒的认识,既陷溺其中而又希望自己抽身局外。

  我一直不太理解盖茨比在自己占据上风之时,为何一定要逼迫黛西自己亲口承认,“从来没有爱过汤姆”,这一将黛西逼入墙角的举动成为了整个故事人物关系急转直下的导火索。如果是现实版的爱情,这一要求有必要么?试想你已经离开了对方整整五年,在这五年里,对方过着自己独立完整的婚姻生活,尽管可能不如意,可能也会想起你,但你为何一定要求这样的完美,要求对方把这五年生活一并否定,好似时钟重新拨回到起点,一切都没有发生过?就算你富可敌国,就算你才华盖世,你也不可能抹掉另外一个人一段时期的经历。黛西的苦求回应也正说明了这一点,“你要得太多了,我已经都说现在爱你了,难道还不够么?”

  “不够”——这是我心想盖茨比会这样说的。“因为这与我想象中的情节不符,这是我的剧本,我只要这样。”

  正是因为发自内心的信念支持如此之强烈,盖茨比才会看不清事态的发展,一心以为自己还有希望能够挽回,他掩护了黛西因情绪激动而酿成的交通意外,认为黛西只是需要“安静下来想想就好”,“明天会给他电话的”,一切都还在他的掌控之中。谁料想得到冷酷自私的黛西和汤姆夜晚早就谋划商量好了,第二天就早早一齐躲远去度假呢?

  电影将盖茨比被枪击致死的片刻,表现为误以为是黛西打来的电话,尽管是遗憾的悲剧,但毕竟在盖茨比的脑海中,一切都以想象中最圆满的一刻结束。这跟小说中的情节完全是天差地别,小说中的这段虽然是通过尼克的揣度,但其实暗示了作者自己的观点——“我有一个想法,盖茨比本人并不相信会有电话来的,而且他也许已经无所谓了。如果是这样的话,他一定会觉得他已经失去了那个旧日的温暖的世界,为了抱着一个梦太久而付出了很高的代价。他一定透过可怕的树叶仰视过一片陌生的天空而感到毛骨悚然,同时发觉一朵玫瑰花是多么丑恶的东西,阳光照在刚刚露头的小草上又是多么残酷。这是一个新的世界,物质的然而并不真实,在这里,可怜的幽魂,呼吸着空气般的轻梦,东飘西荡……就像那个灰蒙蒙的、古怪的人形穿过杂乱的树木悄悄地朝他走来。”——唯有绝望,无比心碎的绝望,无法挽回永远冰冷下去的绝望,在这种万念俱灰的情况下被阴差阳错充满戏剧性地一枪打死,难道不是一种慈爱关怀式的解脱么?

  所以我看了这两段的对比,就像看到了高鹗在《红楼梦》中八十回后拙劣的掉包计和黛玉焚稿,骗取了无数愚痴读者的廉价眼泪,“宝玉,你好……”(心中不由大骂,靠,高鹗你好无聊。)

  当然了,电影大概是不能这么拍的,这也许也正是《了不起的盖茨比》翻拍过这么多次,却总是令人无法真正满意的原因吧。

  说到最被电影打动的地方,却是盖茨比和尼克在海边的最后一夜,倾心畅谈自己一生的感情经历,尼克说盖茨比具有“异乎寻常的永葆希望的天赋”(an extraordinary gift for hope),盖茨比眼中不由得闪烁着泪光,这一场景最让人动容。至于说为什么呢?大概是因为这世上知音难寻吧,能听到知心好友对自己的真诚评价,简直就是这世界上最珍贵难得的东西——BTW,我已经失去这种感觉很久了,甚至以为这辈子都不会再有了,所以在听到它的时候,才愈发感到弥足珍贵。

  电影里尼克在与盖茨比告别之时,亦如小说里描写的那样,挥手告别加画外音独白——

  “他们是一帮混蛋,”我隔着草坪喊道,“他们那一大帮子都放在一堆还比不上你。”
  我后来一直很高兴找说了那句话。那是我对他说过的唯一的好话,因为我是彻头彻尾不赞成他的。


  看了小说里那句话令人不由得落下泪来,“因为我是彻头彻尾不赞成他的”。我在想,我这一生还能有幸拥有这样的朋友吗?不知道了……(电影里这句有没有?我亦没有印象了……)

————完结的分隔线————

  另注,写完后发现时光网上一篇影评写得相当不错,这肯定是位资深小说读者了,感悟是我这个初读者所不能比的。佩服之余,一并附在此。

  【原著改编】脆弱,幻灭和美 ——关于《了不起的盖茨比》原著及2013版电影的一点对比和看法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