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行星之书 (科幻*翻译) (1-5)

2/05/2008 10:16: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说明:

  这是我和朋友2002年翻译的游戏《半人马阿尔法星》(Sid Meier’s Alpha Centauri)的一些文案。他主要翻译,我来校对和文字润色,严格讲这不算自己的东东,受原文和游戏内容的不少限制,但我还是很喜欢这些插曲的文字,于是挑一些故事性强的段落,给喜欢太空科幻和哲学的朋友分享。

摘自迪尔德丽小姐的《行星之书》,公元2100年

(一) 噩梦醒来

  你独自徘徊在基地着陆点的长廊上,翻阅着安全部门的报告:那里面记述了近期出现的一种来自可怕的本土生物“脑虫”的攻击情况。这些长约10厘米,色彩 斑斓的巨型蠕虫——专业一些的叫法是“疖”——最近从真菌基中蜿蜒而出,在几个不同的地区已经危及到了基地的周边防线。受害者由于受到神经攻击引起的恐怖 感觉而麻痹,接下来蠕虫钻入脑部,在那里植入它们饥饿的幼虫,这期间受害者将经受到难以想象的惨酷死亡体验。
  只有那些受过最严格训练的安全部队能够克服他们的恐惧,发射让脑虫无可躲避的火焰枪。但很明显你必须对部队的士气给予足够的重视。
  此外,尽管在这些遭遇战中由于恐怖感造成人员伤亡数字的增加相当引人注目,但一个更重要的发现是当发觉脑虫“疖”时,抢先攻击更为有利。你决定命令一些工人在易受攻击的基地附近修建感应器用于探测脑虫。

(二)抗体

  “报告,长官!”,年轻的女特工笔直的立正站着。她出生于来到行星的早期岁月,对她这一代人来说,地球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传说。
  “林蒂,我有一个特别的任务委派给你,”你热切的注视着她,“这些样本要交给在风之谷的马修博士。你可要小心保管好。”
  你递给她一个石墨密封的手提保险箱。里面的冷藏盒里装着这一切恶梦的来源:脑虫样本。这是[活着的]样本,是以无数生命为代价捕捉并保存下来的。马修 的研究小组已经研究了近期的脑虫风暴,认为脑虫疖是作为行星生态的调节者而出现的。人类在此的殖民行为破坏了此地的生态系统,而脑虫则象是一种生态抗体蜂 拥而出。
  马修同时也得到了另一个更为可怕的结论:通过现代化的生化设施,脑虫可以在实验室中繁殖并成为一种恐怖的武器——用于与其他人类派系作战的武器。
  “遵命,长官,”林蒂答应着,从通道口离开了。和你21世纪离开地球时的年轻人不同,她富有能力,办事高效,而且严守纪律。林蒂成长在一个充满了各种真实危险的世界中。对地球上来说只存在于神话传说中的各种可怕危险在这里都成为了现实。

(三) 行星之梦

  “是的,迪尔德丽小姐,我的确要说的是‘思想’波。”马修博士意味深长的微笑着,这使他看上去多少有点象个咧着嘴的死人头。
  “脑虫很明显有思想波,真菌本身或许也有。打个比方说,即便我们隔离出最短暂的人类思维的片断,它仍然表现为一个相当复杂的脑波,而脑虫的同样现象也足以让我们相信有某种类似思维的东西存在。”
  “你尽给我说这些枯燥的理论,”你有点无聊,心里并没有打算记住这些。
  “如果是这样的话,它们‘思考’的方式就和人类截然不同,现在我们已经了解了它们的基本感知反射循环。”马修博士倾身向前用他的资料库电子笔点指着面 前的图解。“最惊人的事实是这个循环具有着从一个生物个体跃变到另一个生物个体的能力,这里每个真菌孢子都可以认为是一个神经元的突起。孢子和脑虫作为独 立的生物个体本身是无足轻重的,但如果这神经反馈穿过了整个真菌群或者脑虫疖时就非常惊人了。”
  “这种跳跃可以持续多久呢?”现在你的好奇心被激起了。“难道说它已经超越了产生自我意识的临界点了吗?”
  “很难说。理论上一个强大的波可以从整个行星范围内得到回应,但是其包含的距离是产生自我意识的障碍。或许和我们的做梦相似,这可以称之为一个准自我意识的状态。”

(四)忏悔

  在一片黑暗中,有什么东西“砰”的一声,你发现你躺在山坡上,置身于无边无际的真菌群里,被橙紫斑驳的卷须缠绕着。在你的右边传来响亮的汩汩流水声, 可你却看不到河流。当意识到自己没有穿戴任何过滤面具和氧气罩,而仅仅穿着一件工作服时,你情不自禁的发出一声简短的惊呼,但你马上发现呼吸仍然顺畅,没 有任何氮麻醉的迹象。一个声音似乎在轻语呢哝——
  “地球人迪尔德丽,”恍惚如风,你无法确定那声音来自何方。
  时间在流逝,你注意到你能触觉到周围真菌的生长,当孢子伸展或卷曲时它们轻柔的撞击着你。真菌的繁殖期!恐惧瞬间笼罩了你的全身,你挣扎着试图从紧紧 缠绕着你的卷须中脱身。“地球人迪尔德丽!”那声音又出现了,这一次显得更加急迫。最后一根卷须挣断了,你在无边的橙紫旷野中狂奔。
  “地球人迪尔德丽!当心!”声音就来自你的身后。然后突然间……>意识消失了<
  在一片黑暗中,有什么东西“砰”的一声,你发现自己正躺在基因治疗舱中,轻薄的拦阻装置正在缓慢的收回。治疗时残留的液体汩汩的从你头背后的管道流 出,你缓缓坐了起来。每隔十年你都要在这里呆上四个星期,这是为长生不朽——或者类似的东西——付出的小小代价。当你披上一件洁净的工作服时,脑中似乎瞬 间闪现过一个模糊的梦境,但是你却无法回想起来。

(五)孵育的驯化者

  “林蒂,我需要你加入马修博士在风之谷的研究小组。”你说,在你的立体显示屏上指出了位于安全区内的一个基地标志。
  你的助手站在接见室的高台下,看上去和她当初来到你身边时一样年轻。很显然,林蒂严格保持着长生所需要的规定。现在,作为着陆这个星球十年以来最杰出的天才之一,她将接受她第一项重要的独立任务。
  “长官,我是不是犯了什么错误?为什么你要把我调走?”
  “当然不是。林蒂,你的DNA序列表明你很适合于新的神经培养计划。”一幅旋转的基因序列图在立体显示屏上映入眼帘,21个相关的染色体部分高亮度的 标示了出来。“马修博士和他的军事生态专家已经在实验室中繁殖了脑虫样本,他们相信一种恰当训练过的心灵感应可以与新生的疖结合起来,使它成为自我延伸的 一部分。”
  “[变成]一个脑虫疖?”林蒂多少带着一些惊骇的神情问。
  “别那么害怕,林蒂,不是让你变成它,而是去控制它。这项发现的军事潜力毋庸置疑,而你是唯一一个让我信任能够完成此任务的人。我们需要孵育的驯化者,林蒂,我想让你成为第一个,他们的首领。”
  “遵命,长官,”林蒂说,鼓起勇气接受了任务。当她退出接见室时,你感到很内疚,你仿佛看到了林蒂撕扯着自己的脸,斑驳的蠕虫从她的眼窝中爬出。你真希望你没有签署林蒂的死亡授权书,因为她的确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天才。

(未完待续)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