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情人节快乐!

2/14/2008 02:11: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来往的朋友们,记得你的朋友都在关爱着你,祝你情人节快乐!

情人节杂感(1)——作于1998年情人节

  仿佛是自然而然地就接受了,正如同不期而遇、充满神秘 色彩和刹那惊喜的爱情——情人节也逐渐成为现代年轻人相互之间互赠表示爱意的礼物、倾诉真挚情感的一种流行时尚,在中国这片古老而又充满变化和勃勃生机的 土地上盛行开来,为都市里秋去春来季节的变幻划出一道亮丽的风景。

  其实情人节在西方的起源恐怕和情侣之间的情爱并无特别直接的联系: 公元三世纪时一位名叫瓦伦丁的虔诚教徒在2月14日殉教身亡,后来公元494年盖拉修姆教堂将这一天定为“圣瓦伦丁日”,以纪念这位为爱殉难的基督徒, “圣瓦伦丁节”也因而被情侣们当作爱和记忆的象征加以永久的怀念,年年如一,直至今日。我想,这里的爱恐怕应该是一种更宏大、更广博的情感,包容万物生灵 和对一切美好事物的情感投入,属于一种思想感情境界的生华,而不会仅仅是单纯的男女情爱吧。
  好在事物延续了几千年,总有发展变迁的机会,姑且只谈谈情爱吧,否则也未免太不识时务了,更何况情爱也是一个亘古不变永恒的话题,且由得我们来津津乐道。

   年少的时候从不知道有什么情人节,初恋的季节里只任凭着她的一颦一笑左右着自己飘忽的情感,想去给她送一份特殊的礼物,可总是讪讪地难以掩饰自己的羞 怯。日子,便是这么一天天地流转了过去,我对她,也一直保持着那种乍见惊喜的心情。后来相隔千里,每夜里辗转反复的思念无以忘怀。一天,偶从同学处得到了 一张印有波姬小丝头像的日历卡,那上面的2 月14日分明是印着标记的,打听后才知道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节日,于是我便想在假期回家的时候给她一个节日的惊喜。可巧,那年的春节也正是在同一天,可这 种敏感的心情又如何能在这个时候向她说出口呢?我不记得当时是在春节后的第几天才见到了久违的她,只因为自己那时慌乱躲避的心情,就如此轻易地错过了自己 所知的第一个情人节,想起来真是遗憾。那时的我还不懂得准备情人节的贺卡,也不知道该送女孩一束玫瑰花的规矩,只晓得痴痴地和她相对着,任自己呆望的眼神 里回映着她秀美的面庞,意乱神迷——冬回夏去,春长秋短,这份无花的果实也就随季节无奈地枯萎了下去。

  后来,渐渐地知道了女孩们爱花 的心情,虽然不曾认真体会过这种瞬间的浪漫对她们是有多么的重要,自己却也慢慢地学会了送东西去讨女孩的欢心。只是有些女孩,情意是不用送花她们就能觉察 到的,遇到这样敏感的女孩,与其说是你的幸运,倒不如说是对你的考验,因为你总是觉得自己已经在对方的意料和审视之中,有时候想不如自己愚钝一些反倒是对 纠缠不清的情感的解脱。
  有关情人节的规矩也越知越多,在西方,不光是小伙子要向自己心爱的姑娘送上一束鲜红的玫瑰,姑娘也要向自己中意的小伙 子赠送情人巧克力的。而且不光是年轻男女,中年,甚至老年夫妇情侣也互赠情物,甲壳虫在“When I'm sixty-four (等我六十四岁的时候)”中唱道:

  When I get older losing my hair, Many years from now,
  Will you still send me a valentine, Birthday greeting a bottle of wine.

   可见岁数并非是对浪漫情感加以限制的因素。不知道这些规矩传到中国,真正能保留下来的又有几分。有时候想想外国的东西传到中国,无不是加以了中国的特 色,中国的情人概念,恐怕要比国外狭窄得多吧。就象爱人这个词,在国内原本是夫妻之间的通称,可在香港用到这个词就难免产生误会了,因为 Lover这个词实际对应的应该是情人。天下有情人实在是应该很多的,有萍水相逢的,有一见钟情的,有终成眷属的,也有长恨离别的,形形色色,由情所生, 由情所误,用一个情字来概括当比爱要更合适地多了。更何况“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有缘成了眷属的毕竟只是少数,而大多数人,最终所选择都未 必是心目中最理想的对方,只不过“你虽然不是最完美的,我却只爱你一个”,能达此和谐统一境界的,我以为已悟人生与爱之三味。

  诚然, 人们对爱的期盼是美好的,可爱并非都象巧克力和鲜花那样甜蜜芬芳,有时它也充满着苦涩和等待。几年后,我又与另一个女孩交流着感情,过新年的时候我给了她 一次小心的试探,可她沉默了几天后还了我一个拒绝的尴尬。那时候我自以为已经掉入了人生的低谷(可笑的是我不知道后来等待我的还有如许多的深渊),情绪一 直不高。情人节的前一天我给她打了个电话过去,电话里的她竟是如此平静,于是我也只能假作自己也同样平静下去。退一步海阔天空,是的,退后一步,我们都能 感到相处的安全,言语间还是那般自然地说笑,仿佛甚么都没有发生过,可我知道在我们的心里,那一扇已经捅破了的窗户纸以后就不可能再完好无损地修复,终有 一日,会无法挽回地破损,纵使我们小心地维护不让敏感的记忆去触及,也已无复当日的颜色。

  “节日好啊?有没有男孩送花呀?”
  “呵,还没有的啦。”
  “我送你一束吧,怎么样,要不要?”
  “……”

   夜晚我在王府饭店弹琴,情人节的夜晚只有音乐伴我独欢。出得饭店来已是满天星斗,风略微紧了些,拂去了些应有的浪漫。路上稀稀落落是成双结伴的情侣,女 孩手里握一束鲜艳的玫瑰,娇怯地依偎在男孩的怀里抵御着风寒。不知道是由于节日的缘故,还是本就应该如此,但愿是后者吧。

  浪漫和爱意 充满着这一年一度的节日,从我知道它起,曲指算来已经八年。好象每年都总要千方白计地思前想后,非要在这一天有一些什么名堂才罢休,可实际上,并没有真正 地拥有过。还好每年的这一天,经意的也好,不经意的也罢,总有一些女孩会与这一天牵涉上一点关系,心里也就不再感到寂寞不平了。本来么,浪漫本是自由的心 境,爱情更是丝毫勉强不得,强把这些情感压缩限制在一个特定的日子里,不说别人怎么想,自己就先感到不伦不类,还不如随其自然的是。如果,爱情和浪漫都只 限于在每年的这一天里表白,我想天下的男女恐怕都要急疯了吧,人世间怕也失去了大多的乐趣。而送女孩一束鲜花,对于自己这样的年纪,未免是有些太郑重了, 还是随意一些的好。况且,我并不喜欢满大街清一色的红玫瑰,更尤其的是多到让人哭笑不得的九百九十九多玫瑰——即使是节日的习俗吧,也应该有所点缀,独创 机抒才能自成美丽,爱情缘份的深浅只用玫瑰花的数目多少恐怕未必就能真正地衡量。如果让我来选择,我宁愿送一朵洁白的百合花或是马蹄莲,只是一朵,这样也 许效果会更好。

  而给不在身边的朋友寄去一份关爱或许才是情感中最值得珍视的东西——这不,远方的女孩打来电话,聊起彼此的感情生活,说起我刚寄给她的礼物,洋洋洒洒半个多小时。虽然远在天边,却彼此牵挂,我以为也是生活中一种难得的缘份。


点击开新窗口欣赏该FLASH动画![全屏欣赏]
http://www.macromedia.com/shockwave/download/index.cgi?P1_Prod_Version=ShockwaveFlash' type='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width=400 height=300>http://www.tudou.com/v/VFgcbAL8tTo

好想对你说 by Fusion 乐团

风轻轻轻 抚弄你发稍
我偷偷看你 你装做不知道
牵你的手 会忘了风景
不在乎自己 想的都是你

抱着你 我就再也没有想过要放弃
相信你也是一样
我的心 早已经被你吸引
只容的下一个你
你是我的地心引力

一直好想好想对你说
我好喜欢你 却放在心里
为了你我什么都愿意放弃
要和你在一起 不管是哪里

爱你让我变的坚强
守护着你在你身旁
心中想 不会再让你受伤
当你把脸靠在我肩膀
从此带着你去飞翔 去飞翔
飞向最遥远的地方

*********************************

情人节杂感(2)——轨迹/知己/情人 作于2007年情人节

  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一段独特的轨迹,在时空中游历穿梭。

   它可能一直在远行流浪,在漫长的日子内,把自己的足迹洒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它也可能在坚守着自己的家园,任风吹雨打,始终不变迁;有的人朝九晚五,从 城市的这一头到另一头,家庭、办公室,两点一线,每日重复着一成不变的日子;也有的人,跳跃在都市的繁华场和霓虹灯下,追逐享受着自己变幻多彩的人生……

   然而,人又是天生孤独的,从我们每个人有意识那时候起,我们便在向往寻找着周围可能获得的温暖。那温暖,或许是来自家庭的关怀,或许是来自陌生人和朋 友,也或许是来自情人、知己和爱人。那温暖,或许是一个深情的拥抱,或许是一个眼神的交流,或许是一封平笺的问候,或许是剎那心灵相契的感动。凡此种种, 仿佛于生命漫长的黑暗旅途中,偶尔所窥见的一点光亮,我见、遇之,即缘即幸,虽然浅淡微弱,但心下为之感动慰藉,知人生并不孤独。

  这, 是瞬间的交错。有缘者,那光亮可能会与你遥遥相对,如彼岸之灯火,长久时间的持续,照亮你过往的一段人生。但大多是转瞬即逝的,你不知道它从何而来,也不 知道再会何时,只有那相会时刻的感动印象,如余馨回味,长久的留在心中。任凭感叹追忆怅惘,念君再来,而它应该属于你生命中的,或许就只有那么短暂的一 次。

  两条生命的轨迹之间,既有可能短暂的平行,也有可能只是零星片刻的交错,既有可能长久的纠缠,也有可能从此终老而不相闻。而他们交会时所放出的光亮,如果有缘,则如流星炫目般划过彼此的眼角直到贯穿心底,成为彼此一个永恒的记忆和亮丽的风景。

  我们要在哪里相会?…… 时间、空间、还是心灵?

  在固定时空相会的人,有可能是与你整日一起忙碌的同事,也可能是每日地铁站同站换乘的陌生人。
   与心灵交汇的人,或是一段共同经过的岁月,或是一处陈迹故事的感怀,或来自于一段音乐或文字的触动,也可能是言谈举止间心灵的激发与碰撞。借助心灵的沟 通,你可以与任何一个生在此时或彼时,有形或无形的人,完成一种感悟的默契。情人、朋友、知己、家人,都多多少少有一些心灵的交汇成分在里面,心灵的鸡 汤,佐一味则化平凡以神奇,少一分则落入平庸。

  没有心灵交汇的朋友,不过是酒肉之交,随时可淡漠抛弃的路人;
  没有心灵交汇的情人,只识短暂肉体之欢,顷刻厌倦;
  没有心灵交汇的亲人与爱人,无异于借地共宿,同床异梦;

  凡历尽了与心沟通的过程,方有知交好友,情人知己,知心爱人。

  以心灵相交者,是谓知己、知音。然人海茫茫,知音渺渺,可遇而不可求。古人有叹,万两黄金容易得,知音一个也难求。所以子期摔琴之痛彻心肺,为心弦无法拨响,为不可忘怀之存在。知音无,琴寂然,知音不再,绝一生爱恋。虽愚痴至极,然有至情至理。

  知己本难求,而相交亦短暂,故需格外呵护珍惜,彼此相互拥有温暖的片刻。

  亲朋好友相聚分离,终有再见之时。然唯有知己,乃人生之稀缺,错过了景致,便不见彼时之缤纷花朵。

   知己如跨越人生长路彼此相伴,那已是超越了普通的亲情友情爱情层次,也超越了平凡的世俗观念,没有了各种义务与道德羁绊,只有心灵与心灵碰撞出的激情, 那便上升为人生弥足珍贵的财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既为我知己,我亦为你知己,虽非常聚一处,然海角天涯心意相通,彼此常牵挂期念。至相会之际,欢笑 泪水,真情流露,须臾片刻,未必不胜尘世数十年。

  两情何谓长久?厮守朝夕为长久,此情不渝海枯石烂亦为长久。

  胡适曾在给一生五十年深情而无缘厮守的韦莲司信中感叹岁月的无情流逝:我简直不能相信,你我在一块儿的时候,我们会觉得老。你且等着我,我们再一块儿散步,一块聊天,我们再重过年轻的日子。
  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也许这情,便是开在人生之树上的一朵凄美幽艳的花。这花需开过,才知其娇艳芬芳,这花需开过,才知其冰冷凋谢。然人生终无悔,因为毕竟我来过,我爱过。


*********************************

情人节杂感(3)——[转帖] 有一种爱叫生死与共

按:

  前两天刚在《读者》上看到的文摘,其实故事没有什么,这年头已经不太容易给故事打动了,只是中间看到了一句话,给它拨愣了一下,有几分感触,“其实爱很简单,就是能看到你,不管能看多久,但请让我尽可能看到看不见。”

有一种爱叫生死与共 ——崔书君

  看电视一档《真情》栏目,节目中介绍一对相爱的恋人,女孩得了白血病,就要接受化疗了,而且随时有生命危险。她的男友没有离开她,而且一心照顾她。希望陪她快乐走过每一天,哪怕时日不多。

  可是有一天,这男孩却一定要离开女孩,对女孩说我不爱你了。女孩很伤心,追问男孩为什么。男孩说反正就是不爱你了。

  这时,本以为这又是一个负心郎的故事,或者更准确的说法是,一个在大量的的医药费面前爱情战败的故事。

   可是在《真情》中,在女孩和主持人的一再追问下,男孩终于说出了真实原因。却让他的爱一下子“升华”了。原来男孩也患了重病,而且是癌症晚期,在女孩之 前更早地离去是更为可能的事。可是他不想女孩看到他的离去而伤心。所以就想先和女孩分手,以此达到让女孩忘了他,不会太伤心的目的。尽管女孩始终哭着说: 你不是答应我要陪我一起战胜疾病吗?你不是答应我要让我穿上婚纱吗?

  可是男孩仍然毅然决然地离开栏目现场,义无所顾地,显得那么无私、伟大,甚至悲壮。

  于是很多观众在开始骂男孩绝情后,又发来短信赞扬他,当然也有希望他能陪女孩一起度过余生的,但就是没有人指责他。

  可是我想指责他,你以为爱情是你想的那个样子吗?你以为爱情就是奉献吗?你以为爱情就是给予吗?爱情还有接受。

  爱情不是你想的那样,能给对方健康快乐就在一起,不能给对方健康和快乐就离开她,爱情是一起走过。

  其实经常在小说和电视剧中看到,有很多人突然对对方提出分手,像个忘恩负义的人。后来才知道,原来他自己得了重病,于是就欺骗对方,好像这是一种善意的欺骗。也许这是善意,但不是爱。其实爱很简单,就是能看到你,不管能看多久,但请让我尽可能看到看不见。

  不只是爱情,亲情也是这样。看到很多小说电视剧中,自已得了重病,为了不拖累家人,为了所谓的“长痛不如短痛”,就采取自杀方式。很自私,把痛苦都留给一个人承担。

  还看过一个栏目,一个女孩得了重病,看妈妈每天都为医药费东求西借,而且妈妈还每天到大街摆摊修鞋,她一度想自杀,但是后来,她说永远不会自杀了。主持人问她为什么,她说,只因为有一次我在街头看到我的妈妈。

  主持人问,你看到什么了?

  大家本以为她的回答在意料之中,比如看到了妈妈的劳累,看到了妈妈的坚强。

  但是她说,我除了看到了妈妈冻红的双手在修鞋,还看到她的鞋摊旁放着两样东西:一样是一对羽毛球拍,一样是饭盒。那羽毛球拍是妈妈在没鞋修时和另一个修鞋的阿姨有空打打球的。

  那个饭盒是不是妈妈带的午饭?主持人问。
  不,不是。那里边都是一些黄瓜尾巴,是吃剩的黄瓜尾巴。
  那是用来干什么的呢?妈妈不会把黄瓜吃了,给你留下黄瓜尾巴吧。
  不是的,那是我吃过的黄瓜,剩下的黄瓜尾巴她留下来。
  是妈妈吃吗?
  不是的,她是用来没事的时候往脸上擦一擦,因为黄瓜可以美容。妈妈虽然老了,但是她也很爱美,她也希望快乐的活着。不仅是希望她自己,还希望我。

  所以我没有权利不好好活着。

  是的,无论是爱情,还是亲情,有一种爱叫奉献,有一种爱叫给予,有一种爱叫逃离,有一种爱叫不拖累,但还有一种爱叫生死与共。这才是真正的平等的爱。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