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行星之书 (科幻*翻译) (15-18)

2/11/2008 09:01: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十五)轮回

  “你好,长官,”马修博士的声音在通话器中响了起来,“你觉得我的新‘躯体’怎么样?”

  马修博士的躯体在几年以前就已经超出了长生治疗所允许的限度。他冒险加入了‘超然者’的行列,大胆的把其人性下载到高速的多态人工智能网络里,以此从 人类的躯体中解放出来。全息显示器上马修出现了,确切的说是他并不真实存在的头像——看上去50岁左右,相当健康,灰白的头发,脸上没有皱纹。

  “真不象是在红尘中的人啊,马修博士,”你咧嘴笑了,“和‘行星’一起研究得怎么样了?”

  因为使用了新的神经智能数据联接输送,马修博士和‘行星’之间一直保持着高速高效的紧密联系。到目前为止成果丰厚。

  “很明显,自从和地球上的次古生代同期的年代开始,真菌就是行星上占支配地位的生命形式了。但是它却被限制在一个悲剧性的周期中不能自拔。每过几亿年 它都会达到具有意识的临界状态,但是最终的变形会使星球上绝大部分其他的生命灭绝。由于缺少食物供给,又缺乏共生动物对它提供的必要维护,真菌只能维持短 暂的人格,然后又沉睡起来做着‘盛开之梦’,等待几亿年后的再度轮回。它的智力要想达到能够阻止轮回的时候已经太晚了。一旦它再次轮回,过去对它来说只能 保持一点模糊的记忆,并且只有最基本的智能能够保存下来。这种宿命般的轮回不断往复着。”

  “直到我们抵达这里。”

  “说得不错。这是第一次,轮回有可能被打破。”

(十六)超凡入圣

  “轮回能够成功避免吗?如果‘行星’成功达具神性而我们做为一个种族生存下来?”

  “我想可能性很大,‘行星’也同意我的想法。”马修的头像消隐而被一幅详细的示意图所取代。“它包含了一个我称之为{超凡入圣}的过程,这将永远的改变我们和‘行星’。简单的说,计划到来时,大部分人类都将把他们的人性直接上载到行星的精神中。”

  “那我们必须放弃我们的肉体和由此产生的人性吗?”

  “那些希望保持原来的躯体继续生活的人可以保持原状,因为在变形过程中行星和太空轨道上建立的发电机群可以保护遗传物质,动植物胚胎,冷冻睡眠的人体 和行星表面的重要地区。但是大部分人一定是热切的盼望接受‘行星’的礼物并成为来临的超级智慧生命的一部分。这是潮流所向。”

  “你要明白,”马修继续说,“即使任何人都可以通过上载到行星的精神中达到事实上的不朽,但是只有很少一部分人被允许起到支配性的人格,并彻底超越人 类达到一个真实的更高层次的存在。你和‘行星’未成熟意识之间的友谊可能会在这方面对我们有所帮助,但是我必须预先指出,最快完成准备工作——即最先完成 {超凡入圣}的派系,将成为领导我们进入新时代的领袖。”

  “如果是那样的话,那我们还等什么!”

(十七)尾声I——超然胜利 公元 1,027,823 年

  在围绕主恒星运转一百万左右周期后,你开始重新审视你的成果。天体的封装计划进展十分顺利,在数十万个轨道周期以来,主恒星把它放射的90%的能源总 量提供给你。外层空间的辅助设备使你可以看到低轨道飞行器的组装框架并追踪象个大甲虫似的朱庇特货运装载供给飞船的运行状况。

  偶尔你可以发现你那超然的朋友/共生体在一个脚手架上指导工作;即便达到了不朽,但他们有时还是会渴望用独立的身体尝试着各种冒险。一些最大胆的灵魂 甚至着手重新开展了星际旅行,最初的游览线就是返回你最近的星系——太阳系——去观看地球的遗迹,重新在他们的家园移民。最近你听说一个建立在纳米科技基 础上的文明再一次在那里繁荣起来。

  在休眠的时候,你经常通过你的人格,回忆起你生成者的个体。你的第一自我来源于一个曾经叫做迪尔德丽的个体。它杰出的集中力和判断力在数百年的无数场 合中展现出无比的魅力。迪尔德丽自身现在正在安排着你所有不分大小的计划,是封装工程的首要力量。呆板但是可爱的人格来自‘声音’/‘行星’,它是你身体 祖先的化身,现在它已经把数百年的时光投入到哲学思考中了。其他许多的人格也在自在的游荡。一些,象顽皮的马修和可怕的米里亚姆,其强烈的自我意识使得它 们经常漂浮到你思想的表面。而其他的大量人格则借助你可扩充式的神经网络在神经深层中创造自己的世界。

  阳光穿过你斑驳的表面,你的“肌体”感受到愉悦的暖意。最近,你已经稍微远离了一点你的主恒星,让周围的大气得以净化以便使那些偶尔想在你的花园中生 活的朋友/共生体能够自由的呼吸。再过80亿个轨道周期主恒星将走完她的生命旅程,那时需要做一些相应的安排,而现在你只要把你的花园整理得象天堂一样就 可以了,生活在其中的新人们称呼它为:伊甸园。

(十八)尾声II——联盟胜利 公元 2450 (播种元年)

  冷冻舱最终旋转着打开了,你伸展着肌肉,几十年都是由电脑控制着没有使用,都快生锈了。但是它们是年轻的肌肉,年轻的让人吃惊,等恢复过来时它们的伸 展一定令人愉快。轨道对接开始了,你对你的新任务和重回人类形式都兴奋无比。不错,你在行星意识的巨大母体中留下了一份人格的拷贝,但是在此的这另一份拷 贝——作为迪尔德丽醒来领导的第一个繁殖播种任务。对你来说这才是唯一的真实自我。你又再次年轻了,而且出乎想像,简直让你欣喜若狂。

  当‘行星’邀请米里亚姆加入星体的支配自我时你一度相当绝望,然后在几十年的时间里你在精神深处的奇异虚拟现实中随波逐流,成为一个不死的孤魂。但是当繁殖播种的任务启动后,‘声音’/‘行星’的人格亲自在深渊中找到你,它相信你会接受名为{回头浪子}的命令。

  “地球人迪尔德丽,你在这里并不满意,但我需要你。为了在遥远的将来宇宙收缩或者无限膨胀化为灰烬的过程中仍然延续有意识的知觉,为了不让生命付之东 流,我需要同盟者,姐妹般的精神。带着这些生命的礼物吧,它是我们所有种族的种子。穿越银河系,把它们散播到每一个合适的星星上吧,创造新的文明,新的意 识,你也可以利用你遭遇的文明。去吧,地球人迪尔德丽。为了无限的文明前进吧。”

  对接终于完成了,安全百叶窗缩了回去,露出了观测窗口。你又看到了大概三四个世纪以来人类所不曾看过的景象。海的深蓝,旋涡气流的白,富氧大气的天 蓝。沐浴在阳光下的棕绿相间的大陆,只有一些巨大的弹坑还依稀留下淡薄的痕迹,提醒人们就在遥远的过去这里曾发生过一场毁灭性的战争。

  而现在这片蔚蓝属于第三颗行星。地球。家园。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