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Mind Games (心灵游戏)(十一)

10/29/2008 12:19: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十一)

  几经尝试练习后,身体渐渐习惯了这种漂浮的感觉,大脑在经历了最初一阵失重环境下的游离和恍惚,又开始重新回归理性的思维。没有什么好担心的,你不用 担心自己会掉下来。当你控制运动的思维空空如也之时,你一定是处在静止,或者保持着匀速直线运动状态——虽然早在三四百年前,牛顿就已用自己的名字命名了 这个第一定律,然而当你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真正切身体会到它时,仍然会感到那种神秘规律的震撼。弧顶的灯光和地面上飘忽的暗影交替地从你眼前掠过,你感到世 界如滚动的车轮,在你周围不停旋转着。“我的重力到哪里去了?”,你心里不禁这样想,在围绕地球运行的太空飞船中,地球引力充当了圆周运动的向心力,然而 在这里,自己与地球一起转动,重力是不可能凭空消失的啊……哦,不对,你想起了自己身上穿着的背心衣,摸到了那夹层下薄薄的片状物,那一定是微型强力电磁 体,你确信,整个舱室的墙壁就应该是一个巨大的电磁场,整体向上的电磁力抵消了重力的作用。
  然而,它又是如何能根据自己的意念做前后左右上下的运动呢,甚至——转动?你察觉不到这件背心衣上有任何喷气推进之类的装置,那么它一定应该是由很多 受控感应元件组成,总控与脑机接口的输出相连,通过意念来控制这些元件,在局部形成不同强度和极性的电磁涡流,于是在整个舱体的电磁场作用下,产生与意念 相符的各种方向的力,来左右身体的运动。

  这事情的原理说起来容易,实现起来可大概没那么简单呢。在意念控制下,这套系统要根据身体当前所处的位置和运动速度,动态调节元件内的电流大小和方 向,以期达到意念想要达到的效果。状态感应接收、脑机信号综合分析处理、动态控制调整,几个大环节相互作用,中间一点偏差都不能有,这才能达到收放自如、 折转如意的地步。就像现在这样——我屏住呼吸,心神凝于一体,学着刚才她的示范样子做了一个大滑翔,然后盘旋回转,轻轻巧巧地停在了对面的半空中。她见 状,不由得拍手喝了一声彩,“很好嘛,想不到你进步这么快!这样吧,你再熟悉一下,等会儿也参加我们的比赛去吧。”
  “什么比赛?”我好奇地问道。
  “太空足球!那是我最爱玩的!”说着,她已如秋风中的一片叶,轻飘飘地滑落到地上,回头笑道,“红蓝组队对战,正好磨练一下你的实战技巧。”我听了这话,才注意到她的背心衣和我身上穿的,刚好是一红一蓝两种颜色。
  “你故意的吧,一定要跟我在两个阵营?”我指了指她身上。
  “瞧你说的,我哪儿至于?”她撇撇嘴,“赶巧罢了,我喜欢红色。”

  太空球场的规模可比练习舱要大得多了,场地是一个约五十米长,三十米宽的大厅,有将近二十米高的空间,每队各由九人组成,除一名守门员之外,其他队员 全部在场上游弋。球场的四周纵向边界都用全息影像标示出明显的光障,包括球门禁区,也是一个由五面另一颜色的全息影像边界围成盒状以示区分,比赛规则与我 们熟悉的足球并没有太多两样:除了守门员在禁区内部之外,其他情况均不允许用手部触球——当然,最重要的一点不同是,所有的队员都始终在空中!
  比赛用球也是特制的,可以在空中浮动,它的外形和普通足球并没有什么两样,因此我猜想它的所有感应控件都在球体内部。我尝试着踢了几脚,感觉它最大的 不同就是,它的自由下落速度比普通足球要慢很多。因此无论往哪个方向踢,球的线路都大多会是弧度很小的弧线——当然,你仍然可以用内外脚背踢出强烈侧旋的 香蕉球,只不过踢球时你要小心,如果用力太大而不加意念控制,你本人也会反方向运动的!牛顿第三定律!我就是因为一上来不熟悉这里面的窍门,球是一脚踢出 去了,可自己也反方向倒飞出去,虽然在空中很快稳住了身形,也惹得周围人一阵嘻笑,甚是狼狈。

  “笑什么笑?”她从斜刺里飞过来,向那几个笑得最厉害的家伙瞪了一眼,然后回身将我胸前的一个旋钮调整了一下,“这样行了——我刚才忘了告诉你了,业余选手玩的时候可以把开关调在这个位置,这样你就不用再担心反作用力了,全神贯注投入比赛就行了。”
  我又抄起一个球试了一脚——果真如此,即便我不去想它,身体也不会受到反作用力的干扰,果然简单多了,和平常踢球没什么两样。“那你呢?”我好奇地问了一句。
  她微微一笑,“我?习惯了,真正比赛我们都是不用这个的。”说罢,她身法轻盈地飘移到左方,接准一个自下而上飞过来的球,看她身姿窈窕,可球技却是一 点都不含糊,只见她用脚尖将球踮起来调整了一下,一脚射将出去,那球直奔另一端的球门而去——果然,几乎看不出她的身形有半点晃动。
  “嗨,小雨,好球啊,再来一个!”我听到对面的人这样叫她。
  “哎,他们叫你名字啊?”我凑到她身边悄悄问道。
  “这帮人真多嘴,唉——”她无可奈何地瞥了对面一眼,撇了撇嘴,不好意思地对我说,“对不起,我不是故意不想告诉你的。我不叫英仙,那是我上次跟你开玩笑的,你不是说要给我讲流星雨的故事嘛?”
  “那你的名字里应该带个‘雨’喽?哈,你不会是叫流星雨吧。”我打着哈哈,一脸不在意的样子。
  “才不是!等会儿比赛完了再告诉你好了,反正不急在这一会儿。你就叫我小雨好了,英仙也行,说不准等会儿比赛拼抢起来一激烈,你就全忘到脑后去了呢。”她眨眨眼,迅速吐了一下可爱的小舌头。
  “说得也是哦,”我耸耸肩,故意很严肃地点点头,“从来没在失重条件下又是踢球又要……记住名字的,真忘了你怎么办?我会记得是你请我来的么?”
  “真忘了你就自己掏钱,哈!”她禁不住大笑,笑起来眉眼弯弯的,像猫那样好看,“行了,别逗我了,比赛要开始了,别忘了,咱们可是两拨的。”

  真正的对抗比赛一开始,才明显感觉到跟高手之间的差距——显然其中的不少人都是常玩的,球在他们脚下跟设计精巧的程序似的,控球、传球、跑位的线路, 无不妙到毫巅。由于场地是全方位立体的,每个人的游走空间和传球自由度都相当大,无球的人充分利用自己移动的速度,来回扯动寻找空隙,持球之人看似好整以 暇,实则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眨眼间一个匪夷所思的线路传将出去,那厢里接应之人从斜刺里拍马杀到,不等防守的球员冲上去封堵,照着球门抡起就是一脚,守门 员的反应也相当敏捷迅速,一个‘九天揽月’将来球纳入怀中,双方你来我往,互有攻守,顿时激战在了一起。
  像我这样初学乍练而又球性未熟的,只好混迹于其中当老实后卫罢了,但尤其可恶的是,后卫的命运却像注定就是要被人欺负的,对方的前锋杀将过来,实是看 不出来他究竟要往哪个方向进攻——这还不比在地面上踢足球,从对方的身形启动上尚可以预先判断一二,在太空中飘行运动,既无定向又无先兆,纯粹比拼的是意 识速度,对方前锋只要一抢先启动,后卫基本就只有落后挨打的份。在被接连晃过了几次之后,才好不容易摸到了些门道,原来后卫防守,最重要的就两条,要么盯 人,要么盯球,千万不要想鱼和熊掌兼得。盯人者,要时刻注意无球人员的空当跑位,如影随形,同时眼观持球队员,随时准备下脚截击其传球线路;盯球者,则要 抓住机会抢先贴近持球队员,争取利用干扰和合理冲撞将球抢下。
  冲撞?嗯,这可是一件颇为困难的事情,其一是双方都在迅速移动中,未必能估准提前量;其二,是一定要做好充分的挤撞心理准备,因为——头一次吃亏后我 就发现,小雨给我调的那个旋钮只对踢球管用,对人与人之间的挤撞是不起作用的,难怪我被那个大个儿挤得差点飘出界外去!其三,直接撞上去是要被判犯规的, 所以要从局部微小的身体接触开始,逐渐施加压力——用意识,对,除了用意识还能用什么呢?太空对抗,比的就是谁的意识更敏捷、更坚韧,谁在球场上就会更占 据上风。

  且不提自己在大脑中不断进行技战术的经验总结,单只说这场上战事纷争,风云四起。红队抓住我方阵形未稳、缺乏协作保护的弱点,运用穿插跑位偷袭战术攻 我方防守弱翼,在十几分钟内接连两度得手,小雨也接到了队友的一记妙传在近距离攻门成功。耶!她进球后升到穹顶,绕着弧边连转了三圈才下来,得意地向我挥 了挥手,头昂得高高的,那骄傲的神态,就像一个至尊无上的公主。不过也难怪人家高兴,这球明明就是自己这个区域的防守没到位,露出了一个偌大的空档所致。
  不过随着比赛的进程,蓝队也逐渐稳住了阵脚,攻防慢慢找到了感觉,我也靠自己的努力拼抢化解了对方几次颇有威胁的攻势,终于,蓝队在前场的混战之中打 入一球!接着,又在前场对方禁区里制造了对方的一次犯规,由我方队长主罚点球,球直钻入球门的右下死角,将比分扳成2比2平!
  眼看半个小时的比赛就要以平分收场,这时红队抓住最后时机发动了又一次反击进攻,三传两带已经来到我方禁区前沿,趁我方球员还未来得及布好阵型,红队 故技重施开始立体切传配合,只见对方三四名球员几个大范围纵横上下的倒脚,那球眼看着就要传向我方禁区上角部的空档,我下意识地迎上去补位,那边另一防守 球员伸脚干扰了一下持球队员,那球果然歪歪斜斜地向我这个方向而来。我心下一宽,眼见得这球已将在自己正向的控制范围之内,谁想到刚想伸脚停球,忽然一个 窈窕的身影从我下方猛地钻上来,正是小雨!我稍一迟疑,已被她赶在我之前将球截落,而此时我势头未减,倘不及时收住,眼看就要和她狠狠撞在一起。
  我顿时心慌意乱,意念赶紧急刹车,只觉她的后背已贴到了我的前胸,湿凉的发梢恰扫掠过了我的鼻尖,空气中有一种沁人的气息,令人顿觉恍惚。然而说时 迟,那时快,只见她忽然一个完全料想不到的后空翻,我顿时只能呆在那里,眼睁睁地看着她连人带球翻卷起来,擦着我的鼻尖、翻过我的头顶,在她和我倒立且保 持相对静止的最高点瞬间,整个世界仿佛都静止了,我看到她的眼睛正和我相对——她是在笑么?我真的分辨不出来了,我只感到自己的神经已完全僵住了,所有的 感官细胞都失去了功用……静止,绝对的静止……等我再从意识中清醒过来的时候,我感到自己的身躯正慢慢沉坠向地面,周围一片哗然,鼓掌、喝彩和叹息之声, 球门线上一闪一闪的光影,还有她,小雨,我仰起头,望到她在穹顶的最高处,像大鸟一样伸展开双臂,骄傲自由地飞翔……

(未完待续)


连载【Mind Games 心灵游戏】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