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旧作] 世纪末情感 (7,8)

6/28/2007 10:41: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七)

  作为那年夏天情感波澜的旁观者,倩如不能对云飞多说些什么。打个比方来说,好比母亲教婴儿学习走路,看着自己的孩子跌跌撞撞地摔倒又爬起来,身上扑满 了尘土,作母亲的眼里充满了泪水,但她却只能远远地给他以希望和安慰,而不能因为自己的心痛而把他抱起来――因为他终归要学着自己爬起来,独自面对这个残 酷的世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感情上的失落可以促发人的成熟,从失意的小圈子里走出来可以放眼望到更广阔的世界,而对一份虚无感情的长久依赖只能说明本身 感情的幼稚,换句话说,那还根本谈不上是爱情。倩如有时候感到很奇怪,为什么男孩总是喜欢去追求那些明知不会属于他们的东西,为了一个毫无凭系的终点就会 毫无来由地倾注自己的情感,如果是她自己遇到这样的事,可能就会理智现实得多。云飞是她少见的聪明有才气的人,但却显然并非一个毫无弱点的智者。
  
  他现在走出来了么,挂了电话,倩如想着。一晃都两年多过去了,好象他还是没怎么变,穿着仍是那么随意而简单,对女孩还是那副漫不经心的样子。也许他那 忧郁的眸子里真的埋下了些什么――倩如不想去深揣一个男孩的心灵,但至少从表面上看,他已从最初的冲动中渐渐清醒了过来,能够比较理智地面对过去。但是, 感情寄托上的失落和空缺却不是时间的力量所能弥补的,也许就象雨彤后来和她谈起这件事时说过的,云飞现在最需要的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爱情,一份真诚温柔的 关怀,否则他将永远彷徨在自己精心构筑的幻情里――雨彤说得不无道理,倩如相信她对云飞的判断,毕竟,她是对云飞最了解的,而也许也正因为这个原因,他俩 注定不会再回到一块儿去。
  
  其实,在校园象牙塔里生活着的男男女女们,谁不在精心营筑着自己的伊甸园呢?
    倩如抬头看到对面墙上的镜子里,一个很普通的自己,与众多校园里平凡的女孩一样,走在路上不会为太多男孩子的回头注目而沾沾自喜,却也不必为时常出现 的莫名其妙的情书而烦恼,她们默守着心里的一片单纯天地,也梦想期盼着远方能属于自己的一道风景。倩如也曾经迷恋过一个男孩,说来也巧,那个男孩是和云飞 关系很好的同班同学,而且他们之间正是通过云飞介绍才互相认识的。但这段感情也只是刚出萌芽便转瞬即散了,云飞甚至好象从来没有觉察到过他们两人之间情绪 微妙的变化。他说他的确很欣赏她开朗的性格,与她在一起的时候感到很开心,但他从来没有去认真考虑过他们俩之间的可能,况且两个人的情况都还是个未知数, 将来会怎样还很难说。她听了这话心里很难过,因为这是她第一次主动暗示对方的情况下而对方没有接受,自尊心不免受到了不小的打击。也正是因为这个缘故,当 后来云飞的感情受挫的时候,倩如很自然地能体会到他的痛苦,对他的心情表示理解,因为从云飞的心情中她也多少能看到几分自己不久前的影子。后来那个男孩毕 业去了南方,两人便也就很少再互相联系,听说他后来新交了一个女朋友,倩如狠狠心让自己不再去想他。
  只是,寂寞女儿心呵。这一两年以来,倩如愈发地感觉到了这种无人关爱的冰凉,尤其是在周末,身边没有人的时候,正如今晚:不远处缤纷喧闹的舞场与自己 无关,另一侧清雅幽静的草坪和自己无缘,渐渐地到了上面没有师兄的年纪,身边却是脸上还显稚嫩的学弟学妹们――做师姐的滋味并不象过去想象中那样潇洒威 风,而是多少带着几分岁月的无奈。倩如望着镜中的自己不由得微微笑了一下,那里面呈现出来的笑容倒还是显得蛮可爱的。
  
  如果世上有什么专门与睡眠为敌的东西,那就是早晨从窗户斜射进来的阳光。云飞揉揉眼很不情愿地爬起来,把窗帘拉过来遮住半边,跌倒在床上准备继续刚才的美梦。
  刚才做梦梦到哪儿了,那如皓的玉臂是谁的,而那些朦胧温暖的感觉又是谁的,云飞努力搜寻着脑子里那些残存的记忆碎片,企图把它们拼接成块,而那些梦里 纠缠的情节,一旦醒断了就真的难以再把它接续,云飞摇摇头叹了口气。Day dreamer?好象有人这么说过,但云飞并不这么认为。梦是心理状态的反映,经常有着强烈的预示性,云飞是一个相信梦的人,只可惜这个梦的预兆并不是那 么清晰。
  听到床上的动静,母亲走了过来,云飞听到母亲又如往常一样的唠叨,昨天晚回怎么没先给家里打个招呼呀,昨天晚上是谁的电话那么长时间,今天又该拖地板 打扫家里卫生了等等等等,云飞起初还要装睡,只想趁自己还有睡意再支持着迷糊一回儿,可是渐渐被旁边母亲的唠叨声折腾得睡意全无,只好含含糊糊地应上几 句。慢慢的,话题扯到了给云飞介绍对象的事情上。
  “你刘阿姨和我说了好几次哩,说人家姑娘挺文静的,人也挺好的。你要不就见一见,看着要行呢就谈一谈?你倒是表个态呵,见还是不见,我好跟你刘阿姨回话去。”
  放到几年前,云飞绝对不会想象到自己有一天还会与婚介这种事挂上钩,在云飞眼里那都是老大难问题实在解决不了才会走的最后一步,自己虽然谈不上英俊潇 洒,也说不上多才多艺,但在女孩中间还是挺有人缘的,所以一直也没把这件事太放在心上。大丈夫要先立业后成家,云飞也一直恪守着这一信条,尤其在当今这个 动荡快速的社会,没有事业的保障实在很难谈得上两个人生活的基础,即使两个人再有感情,也不得不考虑这些现实问题。有时候云飞觉得在目前的环境条件下,感 情甚至是个可望而不可及的奢侈品。哪儿有时间谈恋爱呵,每天打工累得半死,哪儿还有闲情逸致陪女朋友吃饭、逛商城、看电影、压马路、煲电话粥、休闲运 动……天!无怪乎这年头认识一两个月只见过几次面的男女就忙着“闪电结婚”,而没有谁会有时间和精力来一场“八年抗战”什么的。当然云飞并不想熬那么久, 也负担不起,但是――就象云飞自己常讲的,“吾虽一介寒士,却也不能毫无追求吧”――爱情,这个神圣的字眼,却也不希望在自己手中任岁月压缩成一碗淡而无 味的速食方便面,尽管,这是一个奢谈爱情、只能以情感代替的年代。

(未完待续)

(八)

  婚介的场面云飞也经历过几次,大抵是却不过中介人的面子,人家也都是好意么,而且难得这么热心,云飞也就抱着姑且一试的念头去见一见。每次也都是梳理 打扮得干干净净的去见面,显得很正式的样子,但每当见到姑娘的面总不免失望。不知道是因为云飞眼界过高的原因还是审美观点不同的缘故,或者真象云飞经常怀 疑的那样,好姑娘都已经嫁出去了?总之见到的这几个,都没法让云飞自己满意,见了一两次面也就再无下文了。其实走在大街上,还是经常能见到一些让云飞感到 心动的女子的,只不过那些都是属于有缘无份、只能远观欣赏的那种,临到自己身边亲见的,却又实在是有点差强人意。云飞常自诧异,俗话里虽说人分三六九等, 自己也并不属于那中下的几等,说是大龄问题吧北京市平均初婚年龄26.1岁似乎自己也相超不远,怎么就遇不到让自己感觉合适的女孩呢?所遇到的这些女孩, 虽说大多是很文静的,但总是缺少那一点灵性,云飞倒不是要求女孩人长得多么漂亮,只要不让人生厌,他也愿意和她一起吃吃饭,玩一玩;但是,说到交女朋友, 她总要有一些吸引自己的地方吧,或是外表,或是气质,或是……简简单单地说,能让他看着喜欢,这个要求云飞想并不算过分。并不是要求女孩都要象雨彤那样漂 亮而又充满灵气呵,云飞暗自比较着认识的几个女孩,象晓凡这样温柔恬静的也很好呵,不过这也只是想想罢了,岂能自己就先当真呢。

  “那好吧,不过这次我要先看一下照片,再决定去不去,不然心里没底。”想到这儿,云飞向母亲提了一个建议,前几次都是因为没有预先看照片,一点儿心理准备都没有,见了面开头都不知道该说什么,这一次云飞想还是先有个印象的好。

  “那好办,我让你刘阿姨把人家照片要过来一张你瞧瞧,那,人家要是想要你的照片呢?”

  云飞挠挠头,从抽屉里翻出一本厚厚的相册,左挑挑右拣拣,抽出一张自我感觉还行的照片,“就这张吧,要是刘阿姨提了就把这张拿过去。”

  “那,约到下礼拜见个面?”

  “哎,下礼拜再说吧。”云飞只想着赶紧把这件事敷衍过去,一阵困意又上来了。
  

  周一是一星期中最忙碌的日子,早起赶车,与拥挤的地铁生了一肚子闷气,出来偏又赶上转乘的公共汽车跚跚来迟。所以尽管比往日里起早了些,可等云飞快步走进公司把卡塞到打卡机里的时候,还是喀嚓一声打上了一个红字。

  “笑什么笑?”云飞顺手把卡插回去,瞪眼瞅着一旁坏笑的冯妍,“早来也不说帮我刷一下卡,哼,前天的帐还没跟你算呢。”

  “我怎么了我?”小冯的眼睛瞪得大大的,一副很无辜的样子,“你和漂亮美眉吃饭,也要怪着我啦?”

  “哼,不怪你怪谁,你替我掏钱呵――”趁着大家都还没开始忙,云飞乐得和小冯逗贫轻松几句,“下回再有帮人调机器这种事,不许再把电话转到我那儿去哦。”

  “好呀,”小冯作出一脸的严肃,“下回要是再有嗓音甜甜的美眉找你,我就说,‘对不起,他现在不在,您有什么留言么,我可以替您转达’,嘻嘻。”

  “哼,去你的,没半点正经。”云飞说笑着,回到了自己的座位前。
  

  短暂的轻松很快就被数不清的头绪淹没了,云飞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地处理着各种用户打来的稀奇古怪的电话,一边调着程序,写着使用文档,时不时地还要到网 上的BBS站扫上几眼,看看有没有些新鲜有趣的帖子,若是有感兴趣的便抽空回上几句,ICQ上时不时有朋友们发来的message,云飞实在忙不过来的时 候就干脆把状态设成“Away”方式了。晓凡的猫云飞交给另一个同事了,特别叮嘱了几句一定要帮忙查出个结果来,想起晓凡,云飞的心里有点微微的异样。   

  下午正在接一个纠缠不清的客户电话,那头冯妍跑过来,趴在云飞耳边低声笑问,“那边有一个嗓音甜甜的美眉电话找你哦,嘻嘻,要不要我替你接?”

  “小鬼头――你歇会儿吧,”云飞白了她一眼,暗自嘀咕了一句,把手头电话递给了一旁的小徐,“帮个忙,你把他搞定。”说完到前台去接那个电话,“喂,是我楚云飞,您是哪位?”

  “是我呀,没听出来么?”电话里的声音很认真。

  “哦,是你呀――”云飞听出是黎敏珊的声音,“怎么,在班上呢?”

  “是呵。哎,我问你,周五晚上打电话给你怎么不在?哪儿都找不着你,连呼机也不回一声?”

  “哦,是吗?”云飞抱歉着笑笑,“可能是我正加班呢吧。我那呼机你还不知道,在地下室根本就没信号,你呼了也是白呼。没太大关系吧,你找我有急事么?”

  “怎么没要紧事?哎,你等会儿――”电话里云飞听到敏珊正在用很职业的英语回答着一个英文电话,回过头看小冯正瞧着他,冲她做了个鬼脸。

  “你这口语水平见长了呵。”等小黎把电话切回来,云飞不失时机地夸了她一句。

  “哪儿呀,还不是经常有机会说说,让你笑话啦。哎,刚才说到哪儿了?”敏珊想了一下,“哦,对了,找你是有点事。嗯,电话里说不太方便――你今天晚上有空么,不如我请你出来吧。”

  “那好呀,”云飞心里正是求之不得,“挺长时间没见面的,不如吃完饭一起看电影去吧。最近的新片《天地大冲撞》看过没有?还没看过,那正好呵,你请我吃饭我请你看电影,AA制,你说怎么样?”

  电话里约定了晚上六点半在中粮广场门口会合,挂下电话,冯妍在一旁神秘兮兮地问,“又是哪个漂亮美眉呵,请吃饭,又看电影,嗯?――”

  “你怎么耳朵这么尖呵?”云飞绷着脸地打断了她,“得,改天我请你,堵堵你的嘴,行了吧。”

  “嘻嘻,空头支票。这都第几回了?”小冯得意地在云飞眼前晃晃手指头撇撇嘴,“我才不信你呢,哼。”

(未完待续)

小说《痴人说梦》(1-12 完)
小说《飘逝的水痕》(1-24 完)
小说《世纪末情感》(1-110 完)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