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旧作] 世纪末情感 (3,4)

6/24/2007 06:45: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三)

  孟晓凡走出家门的时候觉得今天实在有点荒唐,本来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嘛,一个小小的“猫”,居然还要让自己亲自跑一趟。明明不是自己这边的错呀,前两 天帐号还好好的,怎么今天就变成了这样,难道说是因为这个新买的“猫”脾气倔,认生?――可不会的呀,买的时候也试拨过几次,就没出过问题,怎么偏偏今儿个周末想用它的时候就罢工了呢?晓凡掂了掂手里的包装盒,不解地摇摇头,想不通:买的时候卖“猫”的人还说这种“猫”是将来能升级到56K的呢。那一定是 接入商那边的问题,晓凡笃信这一点――都是这样的,推说不是自己的责任,直到最后一查才发现是自己的问题――这种情况晓凡见过多了。今天就是要让他们承认 错误,那个接电话的网管人员,晓凡想起刚才他在电话里的态度,嗯,上来就说是我的错,最后不也是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这回到那儿得好好挤兑挤兑他,让他知道 是自己的错,谁让他最后口气那么硬,一副爱搭不理的劲儿,还要让我拿“猫”去他那里,也不说亲自上门服务。此时网上还不定有多少待回的信和有趣的事情呢, 好容易一个想泡泡网的周末,都被他一个人搅和黄了,想到这儿,晓凡的心里隐隐有一股无名火起。

  旁边一辆“夏利”正在缓缓地减速,看晓凡摆摆手,没有上车的意思,便又提速开走了。那么老远的路,又快到高峰时段了,还是打面的吧,晓凡想想,伸手拦了一辆面的,“去亚运村”,晓凡觉着这打的花的钱多少有点冤枉。

  
  过五分钟再不来我可真要走了,云飞把面前的几个程序窗口反反复复地打开关上,最后一次下着决心。说好的时间已经过了快半个小时了,还不见那个女孩过 来,云飞心想她不会是有意要涮自己一把吧,查了一下在线的用户,却没有刚才那个用户名。这么说还是可能在路上?云飞有点后悔,刚才没问清楚女孩是从哪儿过 来就贸然答应下来,这个钟点倘或堵上个车,耽误的可不是个把分钟的功夫。

  正胡思乱想着,前台小姐转过来电话说有个女孩找。呵,总算来了,云飞三步并作两步地跑到前台问值班的冯妍,哪儿呢,小冯微笑着向左边努嘴示意了一下。 哦,云飞一回身看到了一旁坐着的孟晓凡,打了个招呼――这个女孩有点面熟呵,云飞隐隐地觉着,却没顾得上多想,接过包装盒,便在一旁的机器上接线安装调试 起来。

  女孩也跟过来站到了背后,云飞拉过旁边的一把椅子让女孩坐下,一面熟练地设好各种配置。连接,听到一长串熟悉的“猫”叫声,看着状态窗口显示“正在验证用户名和口令”,接着屏幕一闪,状态窗口变成了最小化――“这不是挺正常的么,”云飞皱皱眉,“没什么问题呀。”

  “我在家里也能到这一步,就是再连接网址就不行了。”女孩在一旁解释道。

  “是么?”云飞狐疑着打开了浏览器,选了个近一点的网址,“Contacted……”,还没等云飞说完,那正浏览着的页面竟然真的僵住不动了!这下可让云飞大吃一惊,他赶紧打开检测窗口,噼里啪啦地敲了一通命令,结果证明果然是掉线了。

  “怎么样,我说得没错吧。”晓凡见云飞一下子不那么镇定自若了,不免心里暗暗地得意。云飞没吭声,断了线重试了一次,结果竟还是一样,不觉拄着下巴对着屏幕发起呆来。

  “不用再试了,没用的,我已经试了快一天了,你还是查一查你们的设置吧。”

  “不可能的,”云飞凭自己的逻辑判断着,“我们的设置要是有问题,来诉苦的就不会只是你一个人了,换个猫试试。”

  云飞从边上找了个普通的“猫”,接上一拨,什么问题都没有,“看看,看看,”云飞连着点了好几个网址给女孩看,“好好的吧。就是你这种猫不好,什么破猫。”

  “谁说这是破猫?”晓凡听见这话,老大不乐意起来,把包装盒上的英文指给云飞看,“喏,人家这上面写着呢,支持33.6 K,可自由升级到56 K。你这个28.8 K的才是破猫呢。”

  “呵,速度慢怎么了,不掉线呐。”现实的结果摆在这儿,云飞的心里也觉着理直气壮,“快了不适应中国国情呵。再说不管黑猫白猫,能跑的就是好猫,你说对不?”

  “那你说该怎么办呀?”眼看着自己的“猫”败下阵来,晓凡又恼又气,“总不能说你们就不支持它吧。你得想个办法,我是你们的客户呀。”

  这个――云飞也一时没了主意,想解决吧,无从下手;就此不管了吧,却又于情于理说不过去。瞧瞧眼前这只不听话的“猫”,又瞅瞅身旁这个难缠的女孩,云飞心里暗自埋怨她怎么这么能给自己惹麻烦。正琢磨着,一眼瞥见女孩笑了――

  “你是楚云飞吧?”她问询的目光里流动着聪灵和狡黠。

  “嗯,你是?――”云飞没想到她居然知道自己的名字,不禁大吃一惊,这女孩究竟是哪路神仙?

  “不记得我啦?”女孩带点揶揄地笑着鼓励道,“我可知道你的,再想想。”

  “哦,你是那个――”云飞忆起了这神情,恍然大悟,“孟晓凡,对吧。好几年不见了,你变样了呵,叫我都差点认不出来了。你怎么早不说呢?”

  “我也是来了才认出来的呀。电话里的声音哪儿听得出呵,再说你变化也不小,我最初也没敢认呐。还不是听你说了话才能确认是你,可你怎么就认不出我了呢?”女孩的语气开始放回到柔和,让云飞听了很舒服。

  “哦,这个嘛――”云飞不好意思说是因为今天心里烦,根本就没把来的人什么样子放在心上,他扭头瞧了眼冯妍,发现小冯正在一边捂着嘴偷偷地乐呢,还直冲他刮鼻子。云飞吐了吐舌头,赶紧把话题岔开,“呵呵,你变漂亮了嘛,叫我怎么敢认呢。”

  “看你说的。”女孩脸微微一红,云飞这才着意审视了女孩几眼,但只见:齐额秀发,细浅低眉,妙目盈盈,肌肤白皙,好一个恬静秀美的女孩。云飞心想,怪 不到自己刚才不识,几年前初见她的时候,她还是一个毫不起眼的小丫头呢,如今却不想出落得如此,真是女大十八变呵,云飞觉得自己开始有点心猿意马起来。

(未完待续)

(四)

  云飞和晓凡其实说起来以前只有过一面之缘,而且也不过是各种机缘巧合罢了。那是几年前“五一”去灵山玩,云飞一行人从后山陡峭山路爬上,历经千辛万苦 费尽周折才登上海拔两千多米高的主峰,之后从前山缓坡而下,当晚住在了山脚下的江水河村子里。也巧,和另一帮刚来的学生住进了同一家农舍里,这一拨人里, 就有孟晓凡在内。
  也许是因为都是年轻人的缘故,十几个人很自然地就玩在了一起,在河滩升起一堆火,一群人围坐在火边玩玩闹闹,先来的给后到的讲述山上的奇景和一路的艰 险,言语中不无炫耀之意。云飞在一行人中本是属于不太爱多说话的,只微笑着在一旁听着,时不时地插上两句,偏偏晓凡是一个最好奇的,凡事都喜欢刨根问底, 听着那些没见过的高山流云、飞禽走兽呀,特别感兴趣,于是对着坐在身边的云飞左一句右一句地问个不停,非要让云飞讲个清楚为止。那一年,晓凡才是刚迈入大 学校门的年纪,而云飞却已是本科的最后一年,面对着小妹妹的夹缠胡闹,云飞只是宽容地笑笑。――也就是因为这半夜海阔天空的神聊,云飞和晓凡才彼此双方存 了些印象。第二天行途异路,后来却也就一直没什么联系,转眼竟已四年多过去了。
  
  “没想到你在这儿呵。”晓凡想起临来时自己的满腹抱怨心情,不觉有点好笑。
  “我也是,怎么也没想到居然是你。”在这个高速运转的社会里,能遇到个相识的人实在是很不容易呵,况且又是这样邂逅相逢的情形,该说是一种幸运吧。“你该已经毕业了吧,在哪儿工作呢?”
  “嗯,一年多了,在给一家公司做编辑。”晓凡回答道。
  “哦――”云飞点点头,又想起刚才的正事,“那你的猫怎么办呢,放在这里让我们给你想想办法?”
  “是呀,你得想办法帮我把它弄好了呀。”晓凡这下觉得心里有了靠山,“我不找你帮忙,找谁呀?”
  “呵,几年不见,你还是这么爱胡闹,算我服了你了。”云飞把刚才试过没问题的猫递给晓凡,“喏,这个你拿回去先使着,你这个宝贝猫我们留下来想想办法,等解决了再换回来,你看怎么样?”
  “那好吧。”晓凡想想也只好这样了,于是把猫收起来,又不放心地叮嘱了一句,“我那只猫,你可当心别弄坏了。”
  “我还没说让你小心我们的猫呢,”云飞笑笑道,“看你说的。你还没吃晚饭吧,走,今天我请客。”
  
  亚运村附近的一家熙熙攘攘的酒楼上,云飞和晓凡挑了一个临街靠窗的桌子相对坐下,酒菜很快端上来了,餐桌上一时香气四溢。和女孩一起吃饭是一件很惬意 的事情,尤其面对的是一个象晓凡这样可爱的女孩子,你永远不用担心找不到合适的话题:从当年的游历,到后来彼此的生活,又聊起工作一年来的经历,和网上遇 到的新奇的掌故,云飞发现自己和晓凡还是有不少兴趣相投的地方的,特别是文学方面,晓凡读过的书真算是不少,而且谈起古今中外名家作品时也能说得头头是 道,远非时下不少女孩只会背诵三五古诗可比。云飞自己虽然对此也颇感兴趣,毕竟不是科班出身,渐渐地对有些问题也招架不住,幸好平日里涉猎尚广,数年里也 积了不少旁门左道的奇谈怪论在脑子里面,于是也任着记忆胡说一气,倒也勉强能够大体合榫。
  “你是不是学文的呀?记了这么些东西。”云飞有点好奇地问。
  “不是的呀,我不是和你一样都是学理的么。”晓凡挟了一筷子菜,眼睛眨眨的,“你也不错呀,要不是知道你,我也不相信你是学理的呀,你和刚才在公司里,完全是两个样子呢。”
  “我不错什么呀,”云飞不好意思道,“学的专业用不上,都快成理科的叛徒了,呵呵。我这只不过是兴趣罢了,哪儿比得上你,你算是才女呀。”
  “我这算什么才呢,搁到哪儿都用不上。”晓凡叹了一口气,“不象你文理兼备,专业又好,兴趣又广泛,将来才是大器呢。”
  谈话间云飞觉得晓凡也是满腹的心事,并不象她的年龄,也不象几年前她的天真。
  是啊,如今的年轻人到社会上,谁不比他们的父辈们考虑得更多呢?――岿然不动的铁饭碗没有了,福利分房取消了,医疗保险要自己上,住房公积金要自己 攒,过去熟悉的一成不变的日子已经不复存在了,代之而来的是一个要靠自己双手竞争的世界。这对于社会的进步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但对于此刻被抛入社会的 大多数年轻人来说,却是另一种两手空空需要重新创造财富的命运,这相对于他们可参照的上一辈或是不同阶层的情况来说,是不是也显得社会不够公正呢?变革带 来了旧秩序的毁灭,而并没有相应地创造新的秩序,那么,这种新秩序建立的责任,是不是也要落在这批跨世纪的年轻人身上呢?这对于他们尚显稚嫩的肩膀来说, 未免是过于沉重了,他们毕竟也是和几千年延续下来的国人一样,只不过是时代的年轮将他们推到了现在这个尴尬的地位上。
  
  幸好面前的是温柔恬静的女孩,而不是将要面临的种种严峻的问题――这些可以暂时抛到脑后去,等腰里吃紧的时候再考虑不迟。云飞现在要做的是要把晓凡送回家去,因为聊天中他发现,晓凡的家居然和他是一道,这当然就更有理由地要担负起这个再恰当不过的责任。
  晓凡没有推辞,两个人一起坐在后座的途中,时不时地,云飞会不小心触到晓凡凉滑的手臂,无意间的,但脑中已为之模糊。是不是应该再做点什么呢,云飞不晓得,或许应该再不小心一点,但也许就这样也挺好,云飞到底还是没有积蓄起那一点点勇气。
  他侧转头望到晓凡那平静安详的脸,注意到她匀静的呼吸,空气凝滞着,云飞觉得好象有什么东西一直盯着自己似的,浑身的不自在。路,从来没有觉到过这样 的 漫长,又仿佛短得让人不可思议,直到晓凡到家下了车,看她苗条的身影隐在门后,云飞半天没动的右手才挪了挪,轻轻抚着晓凡刚才坐过的地方,仿佛那里真能感 觉到异样的温暖。左手心是刚才抄下的她的电话,云飞在黑暗中摊开手定睛瞧了瞧,感觉此时心口就象刚跑完百米一般猛跳个不停。

(未完待续)

小说《痴人说梦》(1-12 完)
小说《飘逝的水痕》(1-24 完)
小说《世纪末情感》(1-110 完)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