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旧作] 世纪末情感 (9,10)

6/30/2007 08:12: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九)

  下了班直到六点过了十几分钟,云飞才从公汽下来,换乘开往建国门方向的地铁,想起刚才路口车流接堵如长龙的情形,不禁还有几分后怕:差点要耽误时间, 幸好自己有先见之明,早出来了一会儿,不然此刻一定还堵在路上呢,好在后面的路是走地下,不用再为头顶上二环路正堵得水泄不通而烦心。云飞定定神心里暗 想,敏珊今天约自己出来到底是为了什么事呢?  

  敏珊原先是云飞本科时候同室寝友阿瀚的女朋友,比他俩低两个年级,阿瀚和敏珊在大学的总近四年期间里一直是令人羡慕的一对,云飞和他们的关系也一直处得很好。

  可临到敏珊本科毕业的时候两人的感情却出现了危机,最后竟闹到不欢而散。云飞那时和阿瀚已经不住在一处了,这件事还是后来才模模糊糊地听别人说起,问 到的人也都不太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况且为了雨彤的事,云飞那时正在独自难过,也就没太多心思细去追究他人的苦乐。后来很长一段时间再没有敏珊的消息,云 飞以为她可能已经回南方老家去了,感情受到了伤害,换个环境也许会好些。

  直到快两年以后,云飞已在社会上工作了一段时间,才听说敏珊这些年来依然是一个人留在了北京,云飞设法和敏珊联系上,见面的第一回彼此感慨不已。在云 飞的印象中,过去的敏珊一直都好象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小妹妹,在学校的时候大家出去玩,云飞经常不得不容忍和迁就一下这个小妹妹的顽皮胡闹。而今数年过去 了,她的眼神中却也开始留下了生活艰辛的影子,一个人在北京闯荡的日子不易,凡事都要开始学着自己照顾自己,更何况她还是一个从前只知道欢笑、不懂得任何 忧愁的女孩。生活往往可以在很短的一段时间内改变一个人,无论你原先是否浪漫,或对之充满着幻想,在严峻的挑战面前都必须首先要现实下来,然后冷静地去适 应和面对。看到敏珊的一些变化,云飞多少有点心痛,抱怨自己为什么没有及早打听一下她的消息,这样至少在她最困难的时候还能给她提供些帮助,尽自己做哥哥 的一点微薄之力。敏珊听到这话只是笑笑,说那些日子都已经过去了还提它做什么,何况自己当时在北京的情况并不想让谁知道,那笑容里有无奈有伤感也有对自己 终于走过来的一丝欣慰和自信,云飞不禁感到眼前的这个小妹妹真的是长大了。

  敏珊现在所在的公司是一家外企,待遇颇丰,几年来她换了数家公司才有了今天的工作,可以说是暂时地稳定了下来。但是她在北京常年居无定所,过得没几个 月就不得不换租一次房,单是这找房谈价搬家的事情就不知折腾过多少回,目前在城南租了一套一居室暂时漂着。云飞和敏珊后来又约了几次,两个人在一起不过是 吃顿饭,看场电影玩一玩,在班上有时也通个电话聊上几句,但一忙起来就可能好些天顾不上联系了,今天电话里说有要紧事却是为了什么呢?


  傍晚的中粮广场上华灯初上,凉风习习。已过了约定的时间,云飞脚下紧了两步,走到门口却不见敏珊的影子。云飞无所事事地四下里望望,一边是露天的麦当 劳,那边草坪一旁的喷水池边坐着三三两两的年轻人,出租车时不时地从车道开进来停在门口,云飞心想不知道过会儿敏珊会从哪里出来――

  “嗨,”正想着,背后被谁轻轻捶了一下。云飞转过头去,望见的是刚从门口出来的敏珊盈盈的笑脸。

  “嗨,你在这儿呢,”云飞的脸上浮起了笑容,“我还当你不来了呢。”

  “谁说的?”敏珊辨解道,“我刚才还下来一趟呢,看你没来,我就在上面又多待了一会儿嘛。”

  “哦,公司就在上面?”云飞仰头望望,“几层呵?”

  “喏,看见那几间亮着灯的吧,就是那儿。”敏珊比划着指给云飞看。

  “哦,”云飞把目光收回来,注意到敏珊的衣着,披肩外套下是素花裙,“今天很漂亮呀小妹,你们上班不用穿制服的么?”

  “嘻嘻,”敏珊拉着云飞走开几步,扮了个鬼脸,“今天老板不在,不用那么拘束啦。饿了吧,咱们到哪儿先吃点东西去。”

  “咦,你今天心情蛮好的嘛。”云飞想了想,“那咱们就近吃麦当劳算了,省事,呆会儿还去看电影呢。”

  “也好呵,你说去哪儿咱们就去哪儿。”

  “什么事呵约我出来?”汉堡摆上来,云飞啜饮了一口可乐,问对面的敏珊。

  “哦,也不是什么特别要紧的事,嗯――”敏珊放下了手里的辛地,沉思了片刻,“该怎么对你说呢……云飞哥哥,我要是有难题找你帮忙,你能帮我出个主意么?”

  “当然,”云飞不假思索地回答,“有问题你尽管说,我给你想办法。你的事就是我的事,对吧。”

  “那我就放心啦,哎呀――”敏珊向门口那边瞥了一眼,低下头悄声说,“那儿有我两个同事,看见我啦,我得和他们打个招呼去,你等会儿呵,我去去就来。 ”说完离座向柜台走过去,云飞没有回头,从旁边玻璃窗的反光里可以看到敏珊和一男一女说笑了几句,然后走了回来,“这里人太多,这样吧,看完电影我再跟你 说,你看行么?”

  “行呵,这有什么不行,反正我晚上有空。”话虽这么说,云飞心里已暗自觉得有点狐疑。

  

  餐后两个人一起去看刚上映不久的新片《天地大冲撞》,片中电脑特技的运用把彗星撞击地球的那一刻山崩海啸的场景表现得憾人心腑,令人仿佛身临其境。人 类生命在大自然的灾难面前竟是显得如此的渺小,一切人类的文明在大自然的惊涛骇浪之中被冲卷如摧枯拉朽一般,黯然失色。一个直径几公里的彗星高速撞击地球 就能造成如此毁灭性的灾难后果,云飞不由得想起了神秘的先知诺查丹玛斯数百年前的预言:1999年恐怖的大王从天而降,人类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灾难 ――会是这样么?不到那一天恐怕谁也不会知道。

  从电影院里出来两人在街上漫无目的地走着,有一搭没一搭地聊起刚才的电影说着闲话,夏天夜晚的路灯昏黄着,映着人行道上两人斜长的影子,感觉极是惬 意。关于电影最后实在没什么可说的了,云飞站住脚,等着敏珊先开口,敏珊走出了几步,也停下来,想了好一会儿,问道,“云飞哥哥,你不是想知道今天晚上我 找你出来到底有什么事么。嗯,就是……有一个男孩子,他正在追我,你说我是答应还是不答应他呢?”

(未完待续)

(十)

  乍听到敏珊的这一问话,云飞心里暗吃了一惊:怎么,这件事怎么要来问我?你是名牌学校毕业,各方面条件都挺好,人又很可爱,也到了该考虑这件事的年龄 了,有男孩子喜欢你,那不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么?你要是觉得对方人也不错,可以答应对方呵,这不完全都是你自己拿主意的事么,我哪儿帮得上你什么忙呢?
  心里虽如此想,口中还要笑着回答,“呵,我的小妹有人追啦,是谁呀?”
  “看你,人家和你说正经的呢,不许你这么随随便便的。”敏珊微嗔着,“说真的呢,你得帮我拿个主意呀。”
  “哎?你不说清楚,我怎么帮你出主意呵――是你们同事对不对?”云飞胡猜道。
  “嗯,他上礼拜约我周末出去玩。我不是打电话要找你的嘛,你也不回人家电话,后来……后来我推不过就只好和他一起出去玩啦。”敏珊吞吞吐吐地说。
  “我不是和你说过了么,那天我加班,不许再怪我了哦。后来呢,后来怎么样?”
  “嗯,今天早上他给我发了一封伊妹儿,说和我一起出去玩很开心,他说他很喜欢我,问我愿不愿意和他做朋友啦……”
  云飞瞧了敏珊的脸好一阵儿,看得她不好意思地低下头去,问道,“那你呢,你怎么回答他的?”
  “我,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呢。中午吃饭时我看他想过来坐到我旁边,却偏巧有我两个姐妹在我旁边,他就只好在我斜对角坐下,闷头不响地吃,话也没多说几句,他这个人也很内向呢,象你。”
  “我,我很内向么?”云飞摇摇头没觉得,“那你还没给人家一个答复呢?”
  “是呀,我这不是拿不定主意么,所以才想起找你帮忙呀。”敏珊开始象小妹妹一样和云飞撒起娇来,“我该怎么办呐,云飞哥哥?”
  “好啦好啦,别闹,”云飞被敏珊几句哥哥一叫,脑子里晕乎乎的,“我帮你参谋一下呵――哎,其实这方面你比我有经验呵,你是过来人啦,我又不懂――好好我不说这个了,你别敲我。他人怎么样?”
  敏珊歪着头想了一下,好象在琢磨准确一点的形容词,“他,怎么说呢,比你高,有一米八左右,人长得挺帅,斯斯文文的,就是不太爱说话。”
  “那不是――”云飞含糊了一下,“呃,挺好的嘛。你难道不喜欢他么?”
  “可是,他并不完全象我想象的那样呀。”敏珊顿了顿,“我觉得他应该更聪明,更有才气一点吧,比如说象你――”云飞听着心里突地一跳,耳听得敏珊继续说,“我觉得你们班上的很多男孩都很有才气呀。而且他只是个大专毕业,我总应该找一个比自己学历高一些的吧。”
  “看你说的,我又有什么才气了。”云飞慌忙把话题轻轻地掩过去,心下的怀疑又不禁增添了几分,难道说?――云飞不禁又打量了面前的敏珊几眼,心里泛着嘀咕。

  云飞是不是喜欢敏珊,恐怕连他自己也说不清楚。就如同一件艺术品摆在面前,你尽可以围着上下它左右地欣赏,指点出它的精巧美妙之处或是某些瑕疵与不 足,但轮到决定是否买回家去收藏的时候,一些人往往会开始犹豫。与人相处也是一样,平日里见得久了,对方的言行举止早已习以为常了,因为事不关己,也就不 太往心里去,可一旦某一天突然想拿对方和自己的理想伴侣作个比较,就会发现有很多说不清楚的地方让人难以抉择。敏珊是一个好女孩,但并不是云飞心目中理想 的那种,其实如果单把理想的条件掰碎了比较,敏珊还是很符合的:
  女孩要可爱,敏珊难道不可爱么?不,云飞没法否认这一点,敏珊虽然以前有点淘气,人还是很乖巧可爱的;
  女孩要温柔善良,这一点就不用多说了,不温柔善良的女孩少,况且彼此接触一段时间就能了解出来,云飞和敏珊已经认识六个年头了;
  女孩需要有一点灵气,不是艺术细胞,而是一种感悟力。当然,有灵气的女孩是不会笨的;
  女孩还要勤劳能干,虽然这一点在如今都市女孩中已经不太容易做到了,云飞还是相信这是大多数女孩的天性,而且也一定能遇到。
  可条件归条件,虽然敏珊基本上符合云飞的条件,可云飞还是觉得缺了点什么,是什么呢?哦,是一种彼此双方相互吸引的情感,是一见钟情、魂牵梦萦的感 觉,相隔时不羁的思念、涕泣的泪血,相见时脉脉的注视,深情的拥抱。是这个数字年代过时的老古董,文字时代留下的奢侈品――所谓的爱情。而敏珊,在云飞眼 里,一直都还是把她当成是可爱的小妹。

  可是,感情是固有的呢,还是后来慢慢培养出来的?云飞感到有点困惑。敏珊话里的暗示好象不仅仅是这么一回,云飞回忆起前几次见面和敏珊聊天时的内容, 她感叹自己的情况时好象总有意无意地把云飞牵扯进去,两人开玩笑时也时不时地说些莫名其妙的话,那时候只作顽话淡淡地没有理会,而现在思来想去,却好象若 隐若现地隐藏着些许端倪。云飞话里敷衍着,心里也乱乱地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帮她出着主意解着套,倒好象自己慢慢地越陷越深了进去。
  该怎么办,是赶紧趁自己还清醒和敏珊说清楚的好,还是任它就这样发展下去?云飞明白自己应该马上采取第一种做法,让自己清醒一些,可脑子里总有个声音 在懒懒地辩解着,就这样有什么不好呢?是呵,又没有讲清楚,就这样又有什么不好呢……云飞脑子里矛盾着,连敏珊提了个什么建议都没有仔细地去考虑一下,等 上了车才发现出租车却是在向敏珊的住处驶去,这才意识到自己刚才答应了敏珊去看一下她住的地方。云飞不禁有点后悔自己的轻率,但脑子里那个声音却还是一直 坚持着在说:怕什么呢,有什么关系呢?

(未完待续)

小说《痴人说梦》(1-12 完)
小说《飘逝的水痕》(1-24 完)
小说《世纪末情感》(1-110 完)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