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满文军:彼岸、有没有人像我一样爱你

5/04/2009 12:00: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弦歌按】

  前几天看电影的时候,片头播放广告的时候放了一首满文军的歌,当时听着很有感觉,可是回过头来怎么也想不起来是叫什么名字了。依稀觉得可能是去年的新作,于是翻了他2008年最新的《彼岸》专辑来,听了个遍,却也没找到那首歌出来——唉,想必机缘是只能撞见,却不能刻意寻找的。

  看了《彼岸》的MV介绍,才知道这首歌的MV是专为汶川大地震拍的。如今时光一晃,眼看一年的纪念日下周马上就要来到了。不知道灾区那里善良的受难人们,一年过后,是否已安顿下来?希望你们的创伤已渐渐抚平,能够坚强地站起来,重新扬起风帆,生活依然继续。

  念叨这‘彼岸’两字,竟似有千钧似的,想起安妮宝贝很多年以前写的《彼岸花》——那时候倒对这名字无任何感觉,直到后来见小渊在同名小说里对这花名特作了注解的诠释。

  传说,很久以前,城市的边缘开满大片大片的曼珠沙华,也就是彼岸花,他的花香有一种魔力,可以让人想起前世的事情。守护彼岸花的是两个妖精,一个是花妖叫曼珠,一个是叶妖叫沙华,他们守护了几千年的彼岸花,可是从来没有见过面,因为开花的时候,就没有叶子,有叶子的时候就没有花,他们疯狂想念着彼此,并被这种痛苦折磨着。终于有一天,他们决定违背神的规定偷偷地见一次面。那一年的曼珠沙华红艳艳的花被惹眼的绿叶衬托着,开得格外美丽。
  神怪罪下来,这也是意料之中的。曼珠和沙华被打入轮回,并被诅咒永远不能在一起,生生世世在人世间受到磨难。
  从那以后,曼珠沙华又叫彼岸花,意思是开放在天国的花,花的形状像一只只在向天堂祈祷的手掌,可是再也没有在这个城市出现过。这种花是开在黄泉路上的,曼珠和沙华每一次转世在黄泉路上闻到花的香味就想起前世的自己,然后发誓不分开,在下一世再次跌入诅咒的轮回。

  佛家语,荼蘼是花季最後盛开的花,开到荼蘼花事了,只剩下开在遗忘前生的彼岸花。
  “彼岸花,开壹千年,落壹千年,花叶永不相见。情不为因果,缘注定生死。”
  ——《佛经》

  花语,象征着悲伤的回忆、纯洁的爱和死亡之美。


  ……说远了,讲到佛家机缘去了,本来是要听满文军的歌的,却给这个“彼岸”二字绕远了……

  那么,放两首这张专辑的《彼岸》和《有没有人像我一样爱你》吧,我初次听到就很喜欢,这也该算是一种机缘吧,至于那首想不起来名字的歌,却也许还要等待将来的机缘。



《彼岸》——满文军


  很少有人真的了解 思念是片海
  很少有人能够到达彼岸
  很多人都治好伤口 重新扬起帆
  航离这片无边际的蓝

  我比别人都要了解 夜有多灿烂
  音乐和回忆来抵抗孤单
  想着你甜甜的睡去 美梦多浪漫
  推开窗天快要亮起来

  风 轻轻的告诉她 我还在等待
  等 昨天的漂流瓶 载着爱回来
  风 轻轻的吹过来 我为爱等待
  等你留下的誓言 载着爱回来


《有没有人像我一样爱你》——满文军


  哦~~依然爱你

  泛黄的照片 你的笑脸
  定格在我的心里面
  遥望着天空的每一夜

  天堂也会下起雨吗?你快乐吗?
  有没有人像我爱你一样爱你

  还有没有奇迹 带我去看看你
  流星雨是你的眼睛
  你把爱带走了 你的爱难忘记
  我仍然怀念你

  这冰冷的天气 一直不停下雨
  淋湿了蓝色的回忆
  抹不掉的记忆 褪不去的痕迹
  让我们在轮回里再次相遇


  秋天来了 夏天过去
  我依然想念着你
  我答应过你不离不弃 Yeah~~

  距离再长 时光再久
  我依然坚定
  有没有人像我爱你一样爱你

  还有没有奇迹 带我去看看你
  流星雨是你的眼睛
  你把爱带走了 你的爱难忘记
  我仍然怀念你

  这冰冷的天气 一直不停下雨
  淋湿了蓝色的回忆
  抹不掉的记忆 褪不去的痕迹
  让我们在轮回里再次相遇

  没有人会像我 没有人会相信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