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给平沙姐姐的奖,朋友如十字绣

5/04/2009 10:01: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前几天贴了那个读者问卷调查,结果平沙姐姐头一个答完,交卷之后一通嚷嚷,“哦,合着闹半天就我一个人填了啊~~~~~:((”

  看得俺直乐——为什么呢?勇于尝试,够哥们义气,这才符合俺们白羊座的性格嘛!俺不是答应了,要奖你一个大的么 :)喏~~

  跟平沙姐姐保持交往快两年了——两年,生活中的朋友或许不觉得这有什么了不起,然而网上之人彼此只凭文字相交,飘摇行踪不定飘摇不定,不似生活中能够相互往来的照应,用文字表达的言语沟通,稍有不慎便极易引起隔阂与误解。网络人生如云烟聚散来去,真有个能保持长期良好关系,达两年之久而始终不生嫌隙的,却也不易。

  我自己便从来不曾有连续超过两年的纪录,说来也算是一道坎吧。

  有时候总是觉得很纳闷和不解,思来也颇令人感叹,原来这世间持久的朋友关系,竟是极稀罕的。

  一多半是因为自己的懒惰,一小半是放任其自生自灭,还有更稀少的,是欲求而不可得。

  即便是淡薄如友情,君子之交淡如水,也仍然是两个人的事情,一人强其全力所不可得。即便是倾盖知己、经年彼此相闻,若至那缘尽散时,只一人抽身,这友情也便断了。若非两个人同时经营,那座桥便无论如何再也搭续不起来。人心这脆弱物件,说近时能心心相印,说远时也能冰隔无极,不过一眨眼的工夫,一句话的距离,刃锋落下,血尚未见,心已隔天涯。

  所以我总觉得,以我之充满理想主义的热情,去相信人世间虚无缥缈的友情,实在也是件很冒险的事情。

  故而也许,从来不曾有连续超过两年的纪录……

  平沙姐姐过去在论坛回我的帖很多,多半是贫嘴逗趣,你不服我我不服你,铜扫帚碰铁簸箕,海阔天空胡侃一气。她对别人也大多如此,对我稍有些不同意义的是,我写的小说一向没太多人回——码字的除了个把已经成名的红人之外,多半内心里都是接近寂寞幽怨的。好歹遇到个可以胡评乱侃的,两个话唠你来我往自由发挥,话题顷刻间纵横驰骋万里。说有意义?其实也没什么意义,不过是无聊的排遣释怀,发泄一下胸中积郁难发的怨气。但要说没意义?它也有意义,拔高一下便是对生活压力的释放与解脱,“有助于心理稳定、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这话是为了政治正确,特加的)。

  对我来说,本是凡有回帖便心存感激。但人家给你回了一两年的贴,把你小说从头跟到尾,就算每篇只是匆匆扫过,几十万小说文字积攒下来,来回的邮件堆积起来,那也不是一两个‘谢’字能够承担得住的。

  我本来很想在《世纪末情感》写后记的时候感谢一些人,但该感谢的实在太多,对于我太难了。很多人容忍了我的胡乱涂鸦,尽管我是在自己的画布上,但毕竟用了它人作模特儿。还有像平沙姐姐这样的热心读者,半道赶来支持,却一路沙发坐到底,坐到作者本人都感到心生愧疚的地步。

  朋友也并不是像很多人以为的,只是口头上说说而已,对么?朋友是要看如何做的,如何彼此依托,相互关照,分隔久了如何牵念,困难的时候如何给予支持与帮助。我说你是有正义感、热情、率直、敢担当的朋友。

  这些美好的形容词,就如同朋友关系一样,也需要拿时间和事实来检验。我也很庆幸它们在两年纷纷扰扰的岁月面前,可以毫不褪色,让我能够清晰地说出来,说给你听见。

  我很久不送人礼物了。因为我时常恐惧给人家送什么东西,就像二十年前我把海淀镇上所有小店都挑一个遍,也找不出自己心仪的礼物那样。那时候,越是想送就越是恐惧,担心送出了之后石沉大海,或者被很轻蔑地拒绝——不是没有这样的事情呵,往往是你越想送出的时候,就越是你忐忑不安脆弱的时候。

  但我也有一个朋友对我说过,当你想送给人家礼物的时候,是你最快乐的时候。

  这话我一直都记得,所以希望能够把自己的那份快乐从心里浮起来,蔓延出去,飞到你那里。

  如果有更久的将来,当我们回想起来的时候都觉不到那些时光的飞逝,一切都恍如昨日历历在目,那才是更让人开心的呢。

  今天看到这篇报纸上的文章,《朋友如十字绣》,心想你一定看了会喜欢的,这真是再合适不过了,给你也一并转帖来吧。

————

  朋友如十字绣 by 雪之花蕊

  朋友梅子不知怎么心血来潮,绣完自己的大幅十字绣《富贵牡丹》后,高调说:“为了纪念咱们二十来年的友情,我给你绣一个十字绣钱夹,好不好?”不要白不要,白给谁不要啊!

  怕她反梅,我忙拉着她一起去商场里去买,正好我也买一个送给我的朋友,貌似有点不公平。于是在花花绿绿的图案中,翻找着我们喜欢的样式。最后,经我同意,选了上面带着梅花图案的,还有“梅”这个字,正合我们的用意,就买了下来。

  其实承诺是要用行动去履行的,有时还要付出代价。梅子由于前期绣的时间过急过长,落下了肩周炎的毛病,所以再绣这个钱夹,就有些吃力,每天都是绣绣停停,后来有一段时间就间断下来了,我也不急,也不催她,随她去了。

  我深知绣这东西的艰辛,没有一定的交情,谁也不会轻易给别人绣这东西。就像织毛衣一样,都要一针一线,日积月累,在绣,织的过程,把自己对朋友亲人的 爱一点一点渗透其中。开始完成一件作品时,劲头都很大,中间就开始厌倦,疲惫,甚至有想放弃的时候,经过时间的沉淀,忽觉这是件应该完成的作品,于是重打锣鼓另开张,整个工程开始绣至大半,美丽的图案尽收眼底,于是来了劲头,日以继日,盼着完工。最终工夫不负有心人,作品完成。

  当我捧着朋友亲手绣好的钱夹时,就觉我们二十来年的友情也是这样坚持下来的。看《艺术人生》访问纵贯线时,好像是罗大佑说的,两个人之间一起不经过十年岁月的洗礼,不能称得上是朋友,想想很有道理。

  回首过往,我们的身边,朋友来来往往,又陆续失去了来往,从此很难再走到一起,不是空间的距离,而是心与心之间的疏远。就如绣十字绣一样,中间断了下来,不再继续,就不会看到美丽风景的那一天。

  十字绣也好,朋友也好,不管时间长短,只要我们坚持,时间就会带给我们想要看到的画卷。真的很美。

4 评论:

  1. pingshaluoyan 说...

    谢谢表扬哈~~~

    俩白羊么,自然脾气对路子,直来直去,就算有冲撞也不往心里去,嘿嘿。。。

  2. 流水弦歌 说...

    不客气,LD 说,此文 PH 值很低 :)

    其实俺最直来直去了,不晓得为啥有人竟然不这么认为 :(

  3. pingshaluoyan 说...

    一说礼物----就挠头呀,给您二位送点儿啥好呢?再也不能送花籽了,省得又空欢喜一场。赫赫。。

  4. 流水弦歌 说...

    这倒是啊,只剩菜种长势不错。外国花还是算了吧,不好伺候。而且很多过不了冬啊,今年冬季杀伤力很大,赔了……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