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一切将依然如故

5/19/2009 11:01: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这两天常见有朋友传授,如何通过更换绑定域名的方式,使得被屏蔽的博客站点能够正常访问。

  说实在的,我也动了一下心思:去申请一个免费域名,有很多渠道,然后照上面这篇文章所提到的方式设置一下,就一切都搞定了。域名换了,就像换了自己的名字,然后告诉自己认识的人,通过新的地址来访问我吧——只是,那已经不再是原来的我了。

  我常想,有什么东西是自己能被人记住的呢?除了写过的东西之外,恐怕无外乎就是名字了吧。固执如我,就连网名都是很少改的——上网十余年,把自己当做一个真实个体而使用的,不过两个名字而已。如今我把那两个名字串起来了,顺序颠倒,中英文各取其一,无论是从过去到现在,还是从现在回望过去,“流水弦歌”和“xiangeliushui”都是一样的意思。

  至于域名,我也不太想更换。当然你可能会笑我固执,我不太在乎:换了自然有它的好处,而我选择不换,也有我自己的道理。

  倒不是因为blogspot这个域名有什么好,只是我不想因为换了域名,便遗忘了GFW给我——以及众多的blogger们曾带来的严重伤害。

  诚然,换个名字,来自国内的用户又可以访问到了,瞬间即来的很多好处。而不为我们所重视的代价只有一个:通畅的访问会让我们立时淡忘伤害,前些天的惨痛就好象从未在自己身上发生过。

  曾经每个切身经历的人都痛骂GFW的劣行,而如今只要躲换个域名,就当那伤害仿佛从没有发生。猫和老鼠的游戏,就这样机械重复地不断上演,伤人的自不以此为丑,而被伤的也不以此为耻。躲过了今朝,自己安全就好了,哪管这世上其他角落的天翻地覆,直到下一次再挨刀斧、头悬利剑的时候,依然是徒手无援,举目无亲。

  为什么我们总要去选择逃避呢?敌人伤害了我们,我们自己舔净伤口不算,还要帮着去焚尸灭迹,清理干净,抹杀掉曾经被伤害过的痕迹,这简直是太荒谬、也太纵容他们的事情!

  也许过些日子,那些人会面无表情地否认那些大面积的封杀,他们会大摇大摆地再次露出丑陋而惯于说谎的嘴脸。他们以为事情过了,洗过手了,便否认双手沾满过血腥。错了,我们心里都知道他们错了,但是我们拿什么来证明我们自己?难道靠我们都不再坚持的域名?

  我想象某些人那时会不屑的轻蔑口吻:谁说我们封了blogspot,有谁在用blogspot?你,你么?那时候环顾四周,也许我们根本看不到任何一个人用那个被封杀的名字,封杀的对象连我们自己都快遗忘了。遗忘,多么轻易而又多么淡漠的事情。

  甚至包括大多数看不到墙外的大众,也许他们心里根本意识不到那墙的存在。墙外的人想尽各种办法改换自己的名字,试图赢得与墙内人的直接沟通,这本来无可厚非。然而,那堵墙毕竟是存在的,为何我们要像皇帝的新装那样躲藏自己,也欺骗他人,装作这世界依旧完好无损,装作这天下依旧和谐太平?

  不,我自己不想换这个域名,我宁愿在自己今后所有贴链接的时候,去打上一个醒目的“翻墙”标记。

  我不在意是否真的会有人翻墙过来,我只是想以微薄之力提醒路过看到的人:

  这世界并不是如你所看到的那样和谐太平——有那样一堵“墙”无处不在,有那样一种对言论和思维的控制审查如影附形,人本性里逃避退缩的懦弱始终存在,但也会有一种执着坚持的信念不会轻易消亡。

  所以,我拒绝藏起自己,我不要做缩头鸵鸟,我也不要改换自己的名字。

  哪怕你隔着千山万水,你不能来了,我不怕;

  我会站在最高处,无论任何时候,以我的热忱,等你。

  我会站在这个被暴行践踏过的土地上,以我对家园的诚挚热爱,立一根始终不变的标杆,见证一切善恶的存在。

  我祈祷自己能够像《勇敢的心》里面华莱士在战场上呐喊,

  “你们尽可以剥夺我们的生命,但你们绝不可以剥夺我们的——自由!”


2 评论:

  1. DylenNewman 说...

    我来了。。。

  2. 流水弦歌 说...

    哈哈,有些人是墙不住的。

    欢迎一起出墙,红杏出墙,哈!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