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转载】奋斗在宣传普世价值的第一线 by 体制外

5/27/2009 04:34: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转载按】

  其实我个人不太喜欢转载过多的东西,而且这篇文章上来就谈“普世价值”也有点倒胃口——这年头“普世价值”这个词已经被承载或赋予了太多的含义,给用滥了。声明一下,我不太喜欢原文这个标题,但我还是愿意捍卫原作者的权力。

  我很欣赏作者“体制外”的直率,包括对牛博同质性的评价我也觉得颇为中肯——(这也是我对牛博作为门户而存在很不以为然的一个原因),我宁可从中扒出几个与自己感觉臭味相投的个体,也不愿意被牛博首页的编辑推荐所束缚住。

  接下来的便是欣赏其对周围同事的“宣传”(非贬义词),这与我前些天写的《GFW、艾未未、你、和我》颇有异曲同工之处,文中提到的一些技巧也与我今天看到的《如何把道理讲清楚的同时又不令人厌烦》有不少可印证之处,即便排除“宣传”、“普世价值”等等政治因素的字眼,仅从人与人之间沟通这一角度,本文也有其应有的价值。

  说实话,大众了解政治,既是天生就应该有的权力,在某些情况下,也是被统治者逼出来的。

  我现在经常会尝试告诉一些人说,“嘿,你知道么?你的正当权力已经被侵犯了。”

  Blah……Blah……包括今天和公司里的外国人,在中国呆了好几年,快成中国通了。“你知道你在 Blogspot 上面的博客,我们已经不能正常访问了么?”对方大吃一惊,第一个反应就是,“How about wordpress?”,我明确地告诉他,“No, it has been blocked over a month, and also include YouTube which you favorite.” 最后他的反应是有时间会找我单独就一些事情聊聊。

  你的确需要告诉其他人一些真相,让他们自己去发现问题,然后所有受困的人在一起,想办法去解决问题。

  相信我,很多人只是不知道真相,而且被蒙在鼓里而已。

  原帖链接(需翻墙):http://www.bullogger.com/blogs/lchang2007/archives/296896.aspx

———————————————————————————————————

  宣传普世价值的第一线在哪儿?肯定不是官方媒体的头版头条——我们的体制决定了《南方周末》这样的“异端”永远是少数;其实,也不是在牛博上的大鸣大放——牛博用户的同质性说明大鸣大放的边际效益是迅速递减甚至无效的。我们对自由、平等、博爱和其衍生的民主及人权观念的宣传,其第一线恰恰是我们的身边——我们的朋友、家人、同事、同学甚至供应商。仔细观察,我们身边的“明白人”其实少的可怜,光是给他们普及就有的干且很出成就感了。

  下面就是我最近普及价值观的实践,失败和成功参半。我总结出的关键是:你的理论要应证他(她)的遭遇,解答他(她)的困惑,而且要反复宣传。

  前不久,部门来了新同事,女,30出头,名校硕士,我称她为W。

  午餐上,我们的Team Leader向她介绍我们其他几个同事,介绍到我这里,开玩笑的说我在政治上有些偏激(每每人们这么说,我就想为何大家拿如何有尊严的做人这样的常识当“偏激”呢?)。W说:“我觉得党挺亲民的....,我们的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好啊...”。当时,我们几个同事呈错愕状,“亲民”这个评价是我自有了党的概念以来第一次亲耳听到——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到手里拿着官老爷皮笑肉不笑递过来的慰问品的五保户这么说过。我当时就想:“庶子,不足与某”!当然,这个W必将成为我日后宣传的重点,只是时机未到罢了——也就是她还没体验过权利受到侵犯的苦,而且不知道能够自由表达和决定自己的生活是人区别于阿猫阿狗的根本社会化表现。

  另一个同事J,女,大学毕业两年,朝鲜族。她曾就韩国人民抗议进口美国牛肉的大游行说过“给他们的民主太多了,民主太多了也不好”。但是,某次还是在午餐中,她说她妈妈开的餐馆,经营的很辛苦,但是当地从卫生到税务,从工商到城管,竟是来白吃白喝的,而且什么贵吃什么。妈妈以前在对韩贸易的制衣厂工作,海关人员总是索要成衣,韩国老板不解的说他们是来给中国创造就业机会的,也照章纳税了,为何海关的人可以这样?!她妈妈作为中方经办,脸上很没面子。于是我告诉她:“你回想下韩国人民是怎么表示自己的不满和诉求的?你家行吗?韩国人吃牛肉不满就上街了,你家被揩油,你也只能忍着。你是否认为韩国人民的民主太多了...”?慢慢的,她也就有所转变了。而且好在,她有海外关系,有些信息她知道的也很及时,这样她成为“明白人”之后,自我教育就可以了。

  同事C,女,30岁出头,她这个人比较圆滑。她老公是做项目的,经常和官场的人打交道,下到山西小煤窑上到国务院办公厅。她知道的“花边新闻”不比我少,而且某种程度上比我的还详细。但是,也许是作为“亲既得利益集团”的成员吧,她对民主抱着表面开明理解实际消极抵触的想法,在她看来当自己的家庭还需要利用人们缺乏普世价值观念的状态时,普世价值被推广的越慢越好。而且她大有一种对成为既得利益集团成员艳羡不已的姿态。对这个C,我觉得说服还难。

  Team leader,L,男,30出头,名校硕士。这个人的思想在我看来很守旧固执——可能跟他出身于一个农村家庭又在大都市喝了墨水有关。他整天希望大家称呼他英文名字,可是他自己表现的太本土,因此他推广英文名活动很不成功,公司除了外方,其他人更喜欢恭敬的称呼他姓氏+职务。他的好现象是爱看书,坏现象是天朝体制下的热销书看太多了。于是我发现他自认为把政治、民主这些概念的本质都吃透了,但在我看来是夹生的很。他说政治家都服务于利益集团的都是作秀的,但他不承认西方政治家服务于至少是“多数人民”这个利益集团。他也许能看到我们的政治家们服务于怎样的集团,于是他想当然认为西方政治家也是如此。他认为他看书比别人多,看事情比别人高明的地方就在于他看透了这一点。我曾对他说:“您看到的只是美国选出了总统,竞选费用几个亿,于是您认为他当然的只能代表给他募集了这几个亿的企业集团。那么,第一,是谁的选票决定他成为总统的呢?是企业家和他的雇员们去投票的吗?第二,美国的民主是从下而上的体系化的民主,《米尔克》您看过吗?难道他去竞选一个街区的supervisor也要拿企业赞助?您住在回龙观,您是否选举过回龙观的民意代表或者昌平区人大代表?....”。他说:“我承认在美国那样的国家政府是比较清廉的,但是看台湾...”。我说:“台湾的民主是80年代末才起步的,地方官员可以让贪图一时之利的居民选他,但是总统不能贿选全体选民,一个地方官员可以贿选上台,但是所有官员不能贿选上台,媒体不能被贿选,反对党不能被贿选...”。他说:“政治家都是为了一己私利的,不是为了钱也是为了别的利益。毛主席就是,不为了钱,为了统治权力”。我说:“很多西方政治家的工资比他当律师的时候还少,好的,就算是为了成就感,但是我认为更多的是为民求福祉的成就感,因为他们的政体制衡性很高,为了权力意义是不大的,也不可能”。此时他又搬出那句经典的“存在即合理”。Anyway,这样的讨论经常在转移话题和沉默中停止。也是我为何越来越想念以前一个人去吃subway的原因。在一个志不同,道不合的环境里是件多么没有乐趣的事情。

  但是,我会坚定我的立场,不断的表达我的观点,并向周边的人传递普世价值的意义,以对他们形成潜移默化的影响。

  当然,也有比较成功的case。最近比较成功的是向同事T传递了普世价值,尤其是民主思想。

  某日,他抱怨说发在天涯的帖子被删了。要么说他单纯呢,居然给天涯的客服打了电话,结果怎样?自然是无功而返。我问他发了什么帖子?这样一个既不知道欺实马也不知道草泥马的人,却以同样的良知质疑了杭州飚车事件。于是我给他看了一些链接,讲了一些翻墙,说了一些道理。他才顿悟,自叹过往的人生虚度。我跟他的对话很有代表性。

  我说:“你知道GFW,就是防火长城吗”?

  他说:“不知道,干嘛的”?

  我说:“蒙蔽你这样的同胞用的,让你所看所闻都是人家想让你看和闻的,这样你所想的就自然在人家的合理框架中了”。

  他说:“哦,我还正要问你的MSN主题要搞GFW请带TOR是啥意思呢,那么TOR是啥啊?”

  我说:“帮你突破这堵柏林墙的工具。不过你不用这么费劲的。”(于是给他一个翻墙软件)“比如我们总觉得我们对西藏人简直是“再生父母”的好,他们怎么不感恩呢?还闹事?他们是傻逼吗还是天生恶棍?其实你翻出墙能看到很多信息,你就会知道为什么他们闹事了,他们心中真正的苦与痛,你就会形成自己对这个事的判断,而不是单纯沐浴在天朝的宣传暴雨中”,我接着说。

  他说:“这(真相)不是主流,也成不了主流。最多就是在思想上解放了,其实这样我觉得会更难受。因为我们只能愤慨而改变不了什么”。

  我说:“每个人都知道了真相,真相就是主流,现在中国,假象是主流。人们也选择自我麻痹。如果人们不知真相不愤慨,七十码就真的是欺实马了”。

  几日后,他兴奋的说:“软件我装了,能看到很多信息了。他妈的,(镇压上访的事情)太滥了,希望佩洛西这次访华不要向政府的金钱政策妥协,以前我是极力反对外国政府干涉我们的内政。现在我觉得以前的看法是错误的啊”。

  通过T这件事,再次证明,他的权力不被侵犯一次,他就不知道怎样才叫表达的自由,什么才叫做人的尊严,什么才是正常的社会生活。

  所以,我想到那句经典的话:你可以不关心政治,但是政治在时刻关心着你。我要补充的是:你可以自甘做一只吃饱了就睡的草泥马,但是欺实马如果不被圈养,他随时可以无端剥夺你这点快乐的权利。

1 评论:

  1. 火点 说...

    就想写一点但是写着写着就写了很多废话,所以干脆就写到我的博客去了。

    史记原文是“竖子不足与谋”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