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Mind Games (心灵游戏)(二四)

5/13/2009 12:07: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二四)

  “二十分钟!”见几位经理陆续到齐,归总伸出颤巍巍的两根手指,那上面的青筋都清晰可见,“你们先跟罗工赶紧到四号中心监控室,把情况详细了解一下。二十分钟以后,我会亲自过去,听你们的汇报,要快!”
  “别那么急,会场还没开始呢,需要你的讲话……”慕总在一旁低声接了一句,便被归总横掠过来的眼神打断了,只见他鼻孔里哼了一声,沉下脸来。我与他接触了这些天,从来都是见他镇定自若的,从没见他这样失态的神色。
  “咳——”慕总捂嘴咳嗽了一声。归总愣了愣,闭目想了想,脸色才稍微和缓了一点下来,“半个小时吧。艾比,你——”他转头扫向我,“你再去找这几个人,跟他们一起随后过去,协助了解情况。我半个小时之后去听你们汇报。”说着,他迅速给我报出了几个高级技术工程师的名字。
  “都记住了么?”慕总在一旁叮嘱了一句,想来是担心我刚进公司没多久,人员不熟悉。好在我的记忆芯片已经及时起了作用,将归总的口述一一记录在案。

  等我寻到那几位工程师一并赶到四号中心监控室的时候,那里面早已乱成了一锅粥。

  只见对面中心的巨大显示屏上,平素代表一切正常的黄绿色灯控今日全无踪迹,取而代之的是无数红灯不住地飞舞狂闪着,吱哇怪叫的蜂鸣声此起彼伏。三位经理和机房留守的几个值班人员,正满头大汗地盯着各自的监控终端,成排稀奇古怪的字符从屏幕顶部哗哗地快速飞降下来,晃得人晕头转向,一不留神眼花了还以为屏幕世界颠倒了,字符都在反重力上升。
  “怎么回事?怎么回事?!”我连忙拽住赵经理问道,他是网络方面的专家。
  “攻击!系统被侵入了,与外界失去联系,是病毒攻击!”他恼怒地拍打着终端,仿佛试图要用最原始的方法去阻止那些古怪字符的下落,可是显然无济于事。

  所有人落座到各自的终端,发现已经没有一个终端能够正常使用了,所有输入都不再有任何响应,屏幕几乎全被那些急降而下的狂风暴雨吞噬了。

  “重启一台试试吧?”然而根本没用,强行断电重启之后,刚清净没两秒钟,终端就又恢复一样的混乱状况了。
  “还有其他的终端吗?快,再搬一些来!”杨经理叫起来,带了几个人出门去了。
  “试试其他方式接入吧。或者,我们去其他的中心监控室?”肖经理提议道,“其他监控室情况会好一些吗?”
  罗工摇摇头,“我刚才去会场汇报的时候,几个监控室的情况差不多,这个还是当时最好的。现在看这趋势,恐怕等不及我们赶到其他地方就……”
  “那么……就是说……”他俩的眼神对视了一眼,那目光里都露出了一丝恐惧。
  “谁能进入内核么?”赵经理问道,“这恐怕是目前唯一的办法了。现在常规办法一概都不能使用,恐怕只有接入内核,才能知道系统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出了什么故障了。”
  “你能么?”几个人面面相觑,都摇了摇头,“不,我们权限恐怕不够。我们最多只能进入R3级,而以现在的情况看,恐怕R3级进入了也无法了解情况,而且弄不好还会有危险。”

  危险?我疑惑地看了看他们,我进入M.G.的内核系统已经很多次了,不明白他们说的危险具体指什么。
  “谁能进入R2级么?……不,没听说过有人是R2级……公司已经很多年不设R2级了……为什么?……”我听见他们低语然而激烈地争论着。
  “不然就只好等归总亲自过来了,他是肯定能进入系统的……你不要搞错,那我们所有人全要给骂死……那依你怎么办?……只能强行关闭整个系统电源……关闭?……对,强行关闭!……不,还是再等等,再想想其它办法,要不然谁连进去试试?……别逗了,这种情况下接进去,谁知道会出什么事情,那纯粹是找死!……”

  “这么严重!你们说的危险是指什么?”我听他们说得这么郑重,赶紧追问。
  “艾比,你刚来,恐怕对这些还不太了解。”肖经理转过头来,尽量平静地口气对我说,“现在的系统内核是肯定已经部分遭到破坏了,但是破坏程度目前还不清楚,终端既然无法使用,那么就只能用脑机接口接入系统去了解情况,而接入脑机接口,就意味着把一部分的控制权转交给了M.G系统,而此时的系统既然已经受损了,那么就很难说会不会有恶意代码存在,对接入的人会不会造成伤害和影响,那谁都不知道。”
  “那岂不是说,最终用户也很危险?”我大吃一惊,如果这些恶意代码能够伤害到所有当前在线的用户,那岂不是后患无穷?
  “不会的,普通用户的脑机接口芯片、甚至一般开发人员、工程师,在这段地址空间都是只读的,而且有沙盒设计,遇到恶意代码的越界访问就会自动断线,所以没有大碍的。何况我们现在已经与外界没有连接了,用户只是连不上罢了。”
  “那么,你指的危险是对谁?”
  “是M.G.公司的高级技术人员,通常是那些拥有R5级以上权限的所有人员,因为他们需要对系统最核心代码做修改和调试,他们的脑机接口芯片设计在这段地址空间是可写入可运行的,因此如果系统在R5以上级的代码出现了破坏,对他们来说接入就可能会有生命的危险。所以我们通常是有严格规定,终端是第一选择,非必要情况是不允许使用这些高级别的脑机接口芯片的。”
  “假如破坏程度没有那么高呢?”我接着追问。
  “那就没有关系。”肖经理摊开了手,“M.G. 系统的自身代码也是按授权层级保护的,即使受到外界的攻击,其授权级别按道理也绝对不会超过R5。但是按目前的迹象,恐怕不是来自外部的问题,而像是……”
  “你是说?……”我意识到了他指的是什么,想到自己曾经的接入,有点不寒而栗。
  “嗯,这点我不好确定,但看来像是……”肖经理沉思起来,喃喃低语道,“这很像是 R2 级代码自身的漏洞缺陷导致的……我真的不敢相信,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有没有可能更高呢?”我感到这个系统越发神秘了,教授的克隆意识体它们可从来没有给我认真讲过这些。
  “不可能了,除了归总之外,就没有其他更高权限的人了。换句话说,R2级以上的核心代码都是他自己掌管的,别的人别说碰,连见都没有见过。攻击代码更不可能达到那么高的授权,因为就算有漏洞,代码也是人写的,而那个人最高也就是R2级,更何况我们都没听说过公司设过R2级的人。”
  “那就是说,你们还是能进入的。或者说——”我想了想,换了一个假设的口气,“很大的可能。”
  “不错,但谁也不能保证这一点,不能随意拿个人生命开玩笑。”他叹了口气,“如果终端可以使用,那我们是可以直接进入系统查看R3级以下代码的,如果发现问题就可以直接清除修复了。即便假如我料得不错,是R2级问题的话,那尽管我们通过终端也无法查出来,但不至于有什么生命危险。”
  “那你怎么知道芯片是什么级别的?”
  “这很简单,芯片外表是看不出来的,但在登录的时候能看见,最后一个功能选项上会显示一颗五角星,如果它的每个角都涂黑,那就是R5,而每多一个角变成白色,便会升一个级别……直到所有五角都是白色,那就是R0级别——公司里只有归总才是那个级别。”
  五角星?我眼前一亮,我好像的确注意到过那个不起眼的图案,可是,我几个角是白的来着?我闭上眼,脑子里闪出这些日子以来时常登录的界面,试图让最后角落里那个五角星图案慢慢聚焦清晰起来……三个,我记得!而且正好是每隔一个角的规律排列!我心下暗喜,然而又有几分忧惧,难道说,教授给我的竟是传说中M.G.公司从未现身过的R2级芯片吗?

  我慢慢退出了房屋,因为我想起了教授叮嘱的一定要保密的情景——哦,这事绝不能让别人知道。但不管怎么说,既然肖经理说了R2级芯片应该可以进入系统无碍,我的好奇心也顿时大盛,直想进去看个究竟,虽然不清楚具体进入了之后该如何是好,但心忖还有那些教授的克隆意识体帮忙呢,这下胆气立时壮了几分。

  见四下无人,便寻了临近的一间会议室进去,将门关好,开始秘密行动。

  通过无线连接进入了熟悉的 M.G.系统,界面响应较往常的感觉慢了很多,好容易等用户名和密码输入成功,如蜗牛爬一般的响应速度,不时感到周围的时空凝涩甚至停滞下来,就连四下的场景也跳得厉害,与先前流畅舒滑的感觉大不相同。

  “呼叫当日神灵!”只听一阵震耳的骨碌声,普~ ~~路~~~托~~~,那声音沉重的,带着严重的颤音和空气的共鸣,像是整个大地都蠕动起来。
  “你怎么了,普路托?”我依稀辨出是四哥的声音,然而却简直是低了一个八度还不止。
  “攻~~~击~~~时~~~钟~~~”他气喘吁吁,字句联系都分不清楚,就像一个垂死挣扎的老人。
  “出什么事了?你们都还好吗?”
  “你~~~说~~~慢~~~一~~~点~~~我~~~跟~~~不~~~上~~~”

  我顿时醒悟,整个系统资源想必是已经快被攻击程序耗尽,尽管内核空间仍然保留着适量的预留时间分配可供对话交流,但也颇显艰难。这时,系统中必然是挤塞堆积着大量疯狂榨取资源的恶意程序,不断吞噬着有限的系统资源,即便是往日如风驰电掣的系统内核,如今也被这些恶意程序所困扰,一切响应都显得是那样举步维艰,艰涩难行——好在还能够有所联系和动作。

  “我帮你重启一些系统行不行?”
  “好~~~的~~~重~~~启~~~进~~~入~~~安~~~全~~~模~~~式~~~天~~~杀~~~的~~~慢~~~”
  
  那重启命令的响应速度却比普路托更慢了几百倍,我实在心焦等不及,也不知在系统内的世界等了多久,正准备再一气多重启几台机器以减轻负担,只听此时身后传来一个熟悉的声音,却是清晰流利得很,“普路托,你在和谁说话?”我心里一喜,太及时了,教授终于来了!

(未完待续)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