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Mind Games (心灵游戏)(二五)

5/18/2009 11:29: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二五)

  这是我第一次在M.G.系统中听到教授本人的声音,然而我转过头去,却不见背后有任何身影。

  “您在哪里,教授?”我仰头寻找,对着空旷无际的天空呼喊。
  “艾比,你怎么在这里?”那个声音贴近了我的耳膜,“你看不到我的,我和你不在同一维的空间里。”
  “是的,我想进来了解一下情况——需要我做什么吗,教授?”
  “什么也不用你做,你赶紧出去吧,这里对于你太危险。”教授催促着。

  危险?我环顾了一下周围,但除了感到周围世界的时间流逝越来越慢,并没有觉出有什么危险的感觉。“有不妥吗?我想我可以留在这里帮您的忙。”
  “不用你帮忙!”教授的声音明显不耐烦起来,“你在这里起不了什么作用,只会越帮越忙。你知道你自己进来有多久了么?”
  “十几分钟?我想……”说实在的,自从进入了这个非正常的系统,我的时间意识就开始陷入了混乱,我只是凭借自己相对的感觉做出了判断。
  “不好,你已经在这里面快一小时了!”教授大声吼道,“你的心脉已经降到很低,如果你再不退出去,你的血液循环马上就要停滞了!”刹那间,我只感眼前一黑,也不知道是由于自己忽然体力不支,还是被教授强行断了出去——

  恍如一场噩梦醒来,心跳猛然加速,我顿感自己的胸口一阵绞痛,大片疼痛的感觉从前胸弥漫到后背,直挺挺地淤积在那里。我疼得弯下了腰,那些肋骨都像挤压进去的风箱一样,憋得人喘不过气来,于是只好大口挣扎着喘着粗气,好容易才等到狂纵的心跳稍微和缓下来,眼前一阵晕眩,感到自己仿佛就像刚从鬼门关上绕了一遭回来,浑身上下都晾着阴气,嗓子眼忽感一阵恶心,差点吐了出来。

  怎的会如此险恶?我定下神来,不禁后怕自己适才的莽撞,倘若不是教授及时出手相救,恐怕自己此时早已命丧当场。可是教授,他还在里面!……

  我大急,顾不上自己此时还头晕目眩脚下虚弱,挣扎着去拉开门,只见四号中心监控室的灯还亮着,里面却除了两个值班人员之外,再无旁人。

  “他们人呢?都上哪儿去了。”终端屏幕上晃动着的,仍然是狂风暴雨般急降的字符。
  “在Carina!”Carina(船底座),是距此很近的最大一间会议室。

  我转了几个拐角,飞奔而去,只见几个技术工程师都站在门口紧张地徘徊,时而低声地交流着什么。见我慌慌张张地快步走到门前,不由露出诧异的神色,我正想进去,被其中一个人拦住了,“对不起,你现在不能进去,归总和几位经理正在商量应对办法。”
  “为什么不能?”我奇怪地反问,“他们都在里面吗?”
  “是,归总吩咐的,任何人都先不要进去,等他们研究好了再决定。”
  “有多久了?”
  “大概有……”他顿了顿,“半个多小时了。”

  我暗自担心教授是否也会遇到和我类似的凶险,又不能将自己刚才的经历讲出来,只急得直搓手没办法。他看出我神色中的忧虑,拍拍我的肩安慰道,“别担心,会有办法的。”

  正在这时只听门一响,肖经理走出来了,我赶紧迎上前去,“归总呢?”
  “在里面。”他叫了那几个工程师跟他一起再回中心监控室,我也顾不上许多,推开门径直闯了进去,只见教授正和赵、杨两位经理交待着事情,见我来到桌前,他努了一下嘴示意我不要出声,接着对他们俩说,“你们带人去把那几台已经隔离的服务器查一下,看看具体的问题原因,另外去查查数据系统有没有因此遭受攻击,分头去办吧。我等下要听你们的问题分析报告。”
说罢,等两位经理陆续走了出去。教授抬起头狠狠瞪了我一眼,我顿时惶恐起来,站也不是坐也不是。

  “谁让你擅自进去的?他们没有人给你讲过这种场合进去很危险么?”
  “肖……肖经理说过的……他说怀疑可能是R2级的安全漏洞问题导致的……我在想我自己那个芯片就是R2级……于是……”我手心一阵冰凉,刚才的勇气都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
  “于是你就……他懂个屁!”教授气急败坏地突然爆了一句粗口,着实唬了我一跳——我从来没有见到过教授这样恶狠狠地骂人,还以为他一直都不会发脾气似的。
  教授见我嚅嗫着不知说什么好,自觉言语也过重,于是示意我坐下,盯着我的脸看了又看,语气稍和缓了些,问道,“你现在感觉怎么样?”
  “刚退出来的时候感觉很难受,现在还行。”
  “还——行——?”他重复着我的字眼,故意拉长了腔调,“你知不知道,我要是再晚进去一会儿,你的小命就会送在里面?你才刚在那里面呆过几天啊,什么都还不懂,就敢去逞能?你胆子也忒大了!——怎么,你还有什么不服气?”他见我抬起头想问什么,欲言又止的样子。

  的确,我心里面是有一些没有解开的疑团:为什么我的状态会被M.G.系统接管控制,为什么我的感觉会受虚拟现实的影响,而我在其中却浑然不觉。R2级是怎么一回事,为什么教授进去就完好无事,看起来他不曾受任何系统变慢的影响,而我却陷入其中而无法自拔。谁能将这一切疑团解释给我听?恐怕唯有教授一人而已。可是,他正在气头上,他愿意回答我这些问题么?

  “为什么您进去之后就不受影响呢?系统时钟变慢,使得我的生理时钟也跟着导致了错乱,这个我好理解。可是为什么您不受这些干扰,还能够那么快速准确地处理一切呢?”我试探着问道。

  “艾比,”教授的目光忽然变得郑重起来,“你要跟我保证一件事情,你以后再不能这样贸然行事了。如果再遇到这种紧急情况,切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系统核心的部分我了然于胸,很多操作都需要必要授予的权限,也只有我才能解决。我虽然给你一个高级接口芯片,将来也许你也会了解很多系统内部的事情,但那些只是为了写传记方便,我请你来并不是要你做系统管理员的工作,你有你自己的职责和本分,你记住了么?”

  “记住了,教授——但是,万一?”我想说万一教授不在的时候,那这种紧急情况突发该如何处理,教授摆摆手打断了我的疑问,“没有万一,这个系统需要我才能去解决的问题凤毛麟角,大多数情况下,我的那些‘意识克隆体’们都可以顺利解决。只是今天这次袭击太特殊了,他们都招架不来,连我自己也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我猜想这一定是一个来自我们内部的袭击,通过制造后门,利用了一个我未曾发现的潜在漏洞。”

  “您是说,公司内部?您不认为这或许只是一个程序Bug吗?”我听到教授的判断,感到异常吃惊。因为我听朱庇特讲过M.G.系统严格的代码审核提交体系:所有提交到系统的代码都要经过多人审核,层层把关之后才允许放行,并且‘意识克隆体’们也会在放入前通过隔离环境对这些代码进行最后的审查。很难想象在这样严格的审核机制环境下还会有漏洞存在,并且在某一时刻突然爆发,破坏力如此惊人。

  “对,我不是在说程序编写过程中疏漏的Bug,而是指人为的蓄意破坏。”教授站起身来,左右踱了几步,情绪看上去有些激动,“等一会儿,肖经理他们就应该能查出具体的原因,一旦确定了具体原因,我们就能够根据完整的记录日志,顺藤摸瓜。查出是谁、什么时候把这个漏洞放入系统的,为什么能够通过系统的严格审查;而这个漏洞,又是如何、被什么条件触发的,为什么偏偏不早不晚,选择在M.G.系统正式上线两周年和公司成立十五周年纪念日的时候触发?这一定是一桩阴谋,我们一定要把它查个水落石出。”

  “那么,如果您的推断是正确的,也就意味着M.G.系统本身已经不再完全可信了,是这样吗?”

  “是的,目前是这样,但情况仍然在可控制范围内。”教授略感遗憾地摊开了手,“只要是人设计出来的程序,就总是无法臻达完美,更何况有人蓄意破坏呢……但只要我们查出了这次的漏洞,迅速将其修补,并且能够定位出具体破坏的人,那么其他的遗留问题应该是不会太多的。”

  “您如何能够确信整套审核提交机制不会出现问题?怎样确保不会有人偷偷植入后门程序呢?”我心里纳罕着,正想就这个问题跟教授继续讨论,只见会议室门打开,肖经理赶进来汇报道,

  “归总,我们已经查出攻击手段了,敌方是利用脑机远程通信接口的服务程序漏洞植入了监听和攻击程序,监听程序会跟踪监测网络上相连的其他服务器,一旦发现有打开的脑机远程通信接口,便通过该漏洞将自身迅速植入,继续监听,直至传染蔓延到所有服务器。一旦攻击条件成熟,所有这些已植入的攻击程序便会在同一时间将自身无限复制,抢占所有系统资源,拒绝一切正常服务。”

  “你能拿到攻击程序的样本吗?”教授急切地问道。

  只见肖经理遗憾地摇摇头,说道,“这些系统本身已受到了感染,侵入的痕迹也被完全抹去,无法诊断定位攻击程序——对方显然极其熟悉我们的系统,程序隐藏手段非常高明,只要系统一旦加载,便无法利用系统工具对其进行分析。”

  “难道加载最小的系统内核也不行吗?” 教授眉头一皱,显然不甚满意。

  “不行,我们多次尝试过了,即便是加载最小的内核,攻击程序一样能够启动,并且同样毫无踪迹可寻。”

  教授不由得倒抽一口凉气,转念问道,“那么,那个初始的服务程序漏洞呢,你们有没有查过,有没有什么收获?”

  “查过了,归总,一无所获。”肖经理瞥了我一眼,我知道意思是有些话隔着我怕不方便讲,归总摆摆手,示意无妨。于是他颇有些犹豫地继续说道,“归总,我们定位了那段漏洞代码,发现的确存在能够借此攻击系统,获得高级别权限的可能性——我们也通过日志,查了那段漏洞代码的放入时间和作者……”

  “怎么样,是谁?”教授不由得身子探向前,鼻子此时好像都长了一截似的,要努力从对方身上嗅出答案。
  “……日志显示,那段代码好像是您几年前写的……”
  “放屁!”教授闻言震怒,只听咣当一声,茶杯掉在了地上,滚烫的茶水洒了一地。

  怎么也想不到结果会是这样,我和肖经理相互紧张地对望了一眼,面面相觑,不知所措。

(未完待续)

   《Mind Games 心灵游戏》 (已连载章节汇总)

2 评论:

  1. pingshaluoyan 说...

    忒专业了,嘛叫“最小的系统内核”?能通俗地解释下该系统通过啥原理途径影响人体反应的吗?

  2. 流水弦歌 说...

    “最小的系统内核”就是只加载最小化的,只保证一个系统最核心的部分能够启动,其余一切都不加载的启动方式。

    您就当是您那个Win系统的安全模式好了,不过比那个还小呢。剥离一切应用层的加载,以防止木马程序的开机自动加载并隐形——这个意思。

    后面那个就是人体将一小部分意识互动和支配权,通过芯片接口交给机器喽,别仔细问我,我要是写清楚了我就牛了。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