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Mind Games (心灵游戏)(十七)

12/13/2008 01:15: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十七)

  “啊,你的运气也实在太好了一点!”听我讲到这里,小雨忍不住插话进来,“这种无线通信协议的设计最长传输距离也就不到二十米,更何况还隔着一堵墙。这帕姆也真老实,倘或离开了门口你可怎么办呢?——我可不相信你凭脑子能想出什么有趣单词来!”
  “可不是嘛,”我老老实实承认,“那时候可真是感觉碰到救星了。说真的,这种类型的通信接口我恰好测试应用过,所以我毫不费力地就连接上了响应端口, 进一步输入命令去扫描可以支持的编程环境。你猜怎么着,我发现它的基础编程接口非常弱,只提供很有限的字符串处理、数学运算、日期时间、字典等功能函数, 然而对于我来说,这点功能已经足够我施展了!”
  小雨抿起嘴笑了,“好了好了,知道你最擅长这个,这还不是正撞到你枪口了。这公司的机器人也真是,怎么能随便允许开启远程无线连接呢,万一谁利用这个搞点什么破坏,那岂不糟糕?”
  “哈哈,你算说对了。”我会心一笑,“低级功能都是一些只读操作,你说的那些高级功能,都是有密码保护的——就算是无线远程连接,缺省情况下也是关闭的。你说得对,我想我只是运气好而已,大概谁无意中打开之后忘记关掉了。”

  于是我迅速通过脑机接口,将运算指令输入了进去,表面上还要不动声色,做出沉思的样子,比平时还要冷静几分。这一过程也就是一眨眼的工夫,从外人眼里 看来,大概我就是在——发愣。对,楞了那么几秒钟。这时候我最担心的事情,就是门外的帕姆不要中途因为什么别的原因走开,那我可就真的欲哭无泪了。

  “你知道么,我现在最关心你两样事情。”说着,小雨的眸子开始射出光亮,“一是你唱的什么歌;二是你找到的是什么单词;哦,对了还有,我想你一定把归总气得够呛,我猜他肯定是想刁难你一下,没想到这么巧,你竟然可以暗度陈仓。”
  “你想要听哪个?只许选一样喔。”我故意逗她。
  “咦,为什么不能两个都要?”她果然上了钩,不解地问。
  “因为你只有一个条件能跟我换啊,”我挤了挤眼睛,“归总的办公室名字——”
  “哎,你也太精明了!”她摇头轻叹,那齐肩发顺势散落下来,遮住了半边俏脸,只见她纤细白皙的手指轻捋漫卷着鬓角的秀发,那姿态令我不由得有点发怔了。
  “你唱歌吧——”她想了想,“在这儿唱可以么?我想听听你唱的什么歌。”

  那是然然曾经教给我唱的一首歌,她选修过好几种语言,能发那些我多少会感到困难的大小舌音。不过我很喜欢听她唱那些我不懂的语言,这样我就可以不去理 会那歌词里的涵义,只是望着她唱歌投入的样子、口型和神情发呆——你知道么,各种语言给人的印象是不同的,不仅仅是听上去的感受,你也可以通过观察说话人 的口型感觉出来。我给它们下了一系列的标签,英语‘冷静绅士’,法语‘神秘浪漫’,日语‘柔情缱绻’,俄语则‘热情深沉’两者兼而有之。当望着她灵巧的舌 尖,在樱桃小口内如百灵鸟一般飞舞颤动的时候,你一定会像我一样,觉得这世界上的各种语言简直是充满了诗情画意,与她的情绪、周围环境巧妙地融合在了一 起。这首歌是一首俄文歌,我听了很喜欢,她就翻译了歌词大意给我听,同时也教会了我如何去唱,这也是我唯一能用俄文唱的歌,尽管我的发音远没有她那么标 准。

  但唱歌归唱歌,这段由来我却从来都是放在心底没有对人说起过,包括在归总面前的时候,如今对小雨当然也不会说,因为这是属于我和然然的一个秘密。只是很让我感慨的是,每当唱起这首歌,我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起远在天边的然然,想起有关她和这首歌的一切——

  然然曾写过一篇小小的文字,说爱情本是冲动而又盲目的,陷入其中的人无法看清自己,只有“当爱情燃尽之后”,才能褪去原始灼烈炫目的光芒,让人看到其 本来面目。她希望在那一刻来临时,留下来的能够是纯酿与芳香,是能够经得住时间考验的甜蜜和幸福回忆。我说那好啊,你的名字代表‘燃’,那我就作‘尽’好 了,我会陪你到时间和生命的尽头,无论我们的感情会遇到什么样的考验,我都会永远和你在一起。于是我们凝望着彼此的眼神,在黑暗里仿佛能够看到对方眼底里 的灵魂,活泼跳跃着晶莹闪烁,就像那天空亘古不变的星星,这时我们就好象受了某种启示,心领神会一般,转头仰望天空,怀揣着希望与梦想,心神向往地深情吟 唱着——就像我在自己的歌声中自我陶醉,心中仿佛回到与然然最后一次唱和那般。“вслед за надеждой и мечтой, Не догорай звезда моя”(踏上那通向我梦想和希望的路途,不要将自己燃尽,我的星星……)

  星星

  无数次地问自己,我为何而生,为何而存在。
  为何行云流动,为何风雨不止。
  活在这个世界,我在期盼着什么事情。

  我想飞上云端,然而却没有羽翼。
  那星光在天际诱惑著我,可是触到星星谈何容易。
  即便她近在咫尺……我也无法确信自己的力量是否足够。

  我将耐心的等待,并为自己准备,
  踏上那通向我梦想和希望的路途。
  不要将自己燃尽,我的星星,等着我……

  无论路途多么遥远,我都会义无反顾,
  无论多少山峦阻碍,我都将为了寻找自我而去征服。
  无论失败多少次,我都会重新开始,
  虽然我不知道这一切是否有意义……

  我将耐心的等待,并为自己准备,
  踏上那通向我梦想和希望的旅程。
  不要将自己燃尽,我的星星,等着我……

  唱到最后一句余音袅袅似绝非绝之时,小雨已经忍不住拍了巴掌,她顿了一下,将我从自我遐想和旋律气氛中唤醒过来,然后带着由衷的佩服之意对我说,“嘿,我还不知道你能唱这么好呢——赶明儿我一定要听你多唱几首!”
  “好么?不过自娱自乐罢了。”我不以为意地说道。其实唱歌最难得的一条就是动情,感情若没有投入,再好的声音技巧也只不过是徒有其表罢了。我自知自己 的声音条件只能算是一般的,但说到感情,尤其是对然然的感情,我却可以很自豪地对自己说这世界上没有人能够比得上的。只有当感情和音乐合拍了,才好比珠联 璧合、丝丝入扣、画龙点睛,这大概就是业余唱歌,和专业演唱的最大区别吧。
  “嗯,我听过不少朋友私底下的唱歌,都没有你唱得好。怎么说呢,你的感情真挚,虽朴实无华但却以情动人,我都听了有点给你感动的样子,虽然我一句歌词都听不懂——”
  “呵呵,变相说我发音不准吧,我知道……”
  “真的没有啊,你看你!”她这下有点恼了,“你这人怎么净爱胡乱开玩笑呢,人家是真心实意称赞你嘛!还不许人说话啦?”
  我连忙摆手示意她静下来,“是我不好我不好……你别着急嘛……嘿,你该告诉我归总的办公室名字了?——我可等了老半天了。”
  “哦,那个呀,别急,让我想想……”她故意做出好像忘记了正在努力回忆的样子,害得我只好一直盯着她古怪的表情,好一会儿,她才说道,“哎,好像叫什么C-h-i-r-o-n,我也不熟悉这个名字。”

  喀戎(Chiron)?我大吃一惊,这可是希腊神话里最富有传奇色彩的一个半人半马人物!

  相传半人马族——肯陶洛斯人是宙斯用一片乌云化作赫拉的模样引诱对神后起色心的国王伊克西翁,于是半人马这种怪物便从乌云中诞生。半人马族嗜酒好醉, 情欲旺盛,甚至可以说是到处惹是生非,无恶不作。然而喀戎却是这一族中所出的唯一贤者。他是第二代天神克洛诺斯与海洋女神菲吕拉之子,相当于宙斯的同父异 母兄弟。由于血统的高贵,喀戎出生之时便被赋予永恒的生命,虽然他生得人面兽身,但却贤明大智,博学多艺。他精通音律、医术高明,善长弓箭刀枪、驾驭马 车,更精于各种搏击技巧,是当时著名的先知、医生和学者。希腊很多著名英雄都出自他的门下,这其中就包括鼎鼎有名的大英雄赫拉克勒斯(武仙座)、神医阿斯 克勒庇俄斯(蛇夫座)、双子英雄卡斯托耳与波吕丢刻斯(双子座)、游吟歌手俄耳甫斯(天琴座)、金羊毛英雄伊阿宋、以及特洛伊英雄阿喀琉斯。
  然而在一场赫拉克勒斯与半人马族的争斗中,无辜的喀戎被意外卷进了争战,沾了九头蛇剧毒的箭不小心射中了他,令他痛苦不堪,生不如死。尽管他有不死之 身,然而这莫大的痛苦却令他无法解脱,于是他恳求天神让他脱离这无休止的苦难,并愿意以放弃自己的生命作为交换,释放为了人类盗取火种和紧守天神秘密而被 捆绑在高加索山上、日夜忍受秃鹫叼食肝脏酷刑的普罗米修斯。宙斯出于怜悯,答应了喀戎的请求,因此普罗米修斯得以获释,而喀戎安详而逝,他死后在天上化作 两个星座与其对应,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人马座(Sagittarius,专指喀戎)和半人马座(Centaurus,也代指半人马一族)。

  你想,喀戎这么赫然有名的人物,归总竟然用它来做自己的办公室名称,这怎能不令我称奇呢?尤其是另外一个与此相关的传说更让我感到惊讶,据说南冕座(Corona)有另外一个名字叫做“人马座的桂冠”,是天神专门为了表彰喀戎的功绩而奖予他的。联想到慕总的名字 Corona,这之间又怎能不让人浮想联翩呢?我越发地对他俩这二十余年的亲密无间感到好奇起来——他俩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呢?

(未完待续)

连载【Mind Games 心灵游戏】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