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博客动态】一滴水要怎样才能永久生存下来?

6/10/2009 04:52: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一滴水要怎样才能永久生存下来?当佛祖释迦牟尼为弟子讲经布道之时,曾提出这样的问题,座下弟子无人能回答。佛祖告诉弟子:“将它投入海洋!”。

  最近这将近一个月来,发生了不少事件。2009.5.15,我在 blogspot 的博客遭到了 GFW 的封锁,访问流量骤减;十天前,2009.5.30,我的豆瓣帐号被临时暂停七天,无法在豆瓣进行任何操作;一周前,2009.6.2,Twitter 因敏感日期临近而遭到 GFW 的封锁,导致很多推友无法正常使用 Twitter 服务,第二天国内几乎所有社区服务都协调一致地以“技术维护原因”暂时关闭,形成了令人叹为观止的“草泥TMD” 景观(China Networking Technical Maintenance Day);昨天,2009.6.10,工信部又以一纸违法的行政命令公文,将有史以来包装最华丽、代价最昂贵、功能最垃圾、最阴暗龌龊无耻变态的“绿坝—花季护航”软件强推到所有国人面前……

  这一系列网络管制事件,发生在短短一个月里,难道还不够令人警醒的么?这足以令人清醒的认识到,有人在我们的“不折腾和谐”元年要大搞“不和谐折腾”,我们作为公民所应依法享受的基本人身权利和言论自由,正在受到政府“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的”严重侵犯和伤害!

  一方面,我通过博客的方式,对这几起事件都进行了及时的报道和点评,表示自己坚持不挠的抗争努力。而另一方面,这些打压事件也促使我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这样渺小的网络个体,面对如此令人应之不暇的政府强权暴力(可以想象未来的形势只会更加严峻),我该怎样才能够(永久)生存下来?

  我想这是很多朋友,无论你会翻墙与否,无论你是否长期只在国内站点活动,无论你是否关心政治,都会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

  首先是活下来——在受到打压的时候,能够存活下来,发出自己的声音,让别人听得见,这是最基本的求生本能。

  有人建议我可以更换域名,这样可以避过 GFW 对 blogspot 博客的封锁。我说过了,我不想换,一是因为上次从新浪博客搬家,域名更换之后,我好容易辛辛苦苦积攒两年有余达到的 Google PR=3 ,瞬间付之东流。而 Google PR 每三个月才更新一次,我迁站半年来,已经从无到有,将本站的 PR 重新拉回到 2 的等级,而且我有信心在下次三个月后,重新回到 PR=3,所以我不想再因为更换域名,浪费这半年的努力。

  既然不打算换域名,那么就意味着这个博客只能通过订阅或者翻墙来看。我想凡是通过翻墙来到本站的朋友,应该多少会注意到这个月来虽然我的博文数量明显增加,但是评论留言却急剧减少,我知道这里面很多朋友有自己的苦衷,因为有些代理的翻墙方式是无法留言的。

  我不太在意这个问题,只要辛辛苦苦写的文章,能被看到了就好。无论您是来自阅读器订阅,或者翻墙的方式,我都要对您表示我真诚的感谢。可能有些朋友还记得我年初时给自己定的目标:订阅数到年底之前达到50,我现在很高兴地看到通过 FeedBurnerFeedSky 订阅我的朋友总和已经达到了将近 100,这已经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甚至我猜想,如果没有 GFW 的恶意封锁,如果我不站起来坚持捍卫我自己的权利,这个订阅目标是绝不会那么快速达到的。更大的压力只会带来更大的反弹,实践再次准确地证实了这一点。

  除去订阅的读者,我的页面访客来源结构已经由被封前的以“搜索引擎”和“外部链接”为主,转变为三者较为均衡的结构,由于受 GFW 最大影响的就是来自“搜索引擎”的用户,为了弥补这部分来源的影响,我必须提高站点“外部链接”的效果。


被封前,2009年3、4月份来源

被封后,2009年5月统计


  早先我的“外部链接”主要来自于豆瓣,因为近一年来我的主要网络活动都在豆瓣上,豆瓣将我的帐号封闭了一星期,我的页面访问量受到严重影响,其间虽然豆瓣九点仍然可以抓取博客的 Feed,有不少朋友推荐了“GFW、艾未未、你、和我”“一块红布,中国网络历史的大倒退!”等文章,但较之帐号正常使用时,还是出现了不小幅度的下跌。

  所幸的是我开始体会到了不把所有鸡蛋放在豆瓣一家篮子里的好处,ChinaGFW 在此期间几乎全文加链转载了我所有的对 GFW 抗议的文章,这给我带来了一些流量和持续的用户访问。同时,我开始申请了 Twitter(推特)Digu(嘀咕)Fanfou(饭否) 等微博客服务的帐号,设置了畅通的信息转发渠道,通过这些最广泛快捷的 Web 2.0 服务,可以预见到这将显著提高我博客的访问量和抗风险能力。

  有关这几个 Web 2.0 服务我也可以跟您分享一下我的转发设置,

  (1)首先我希望有一个主推的发言场所,可以随心所欲发言,不受任何过滤敏感词的限制。
由于 Digu 和 Fanfou 都属于国内服务,不可避免地要受到内容审查,因此支持 https 传输加密、内容不受审查的 Twitter 就是我毫不犹豫的第一选择。(关于 Twitter 的使用心得可以参考这篇文章

  (2)既然用 Twitter ,那么就牵涉到将我在各处所写的博客日记、推荐的文章,等多种内容,用统一的方式同步到 Twitter 的问题,这里我选择的是 FriendFeed 服务,FriendFeed 是非常强大的 Feed 聚合服务,支持 https 传输加密,它能将我所有的活动(只要提供 Feed 支持)全部自动导入 ,并可设置自动导出到 Twitter 上面,设计非常贴心。

  (3)对于 Digu 和 FanFou ,Digu 是国内目前在此领域最开放的平台,提供了两个功能非常强大的插件,“嘀嗒”(用于导入 Feed),“嘀神”(用于导出同步),除了在关键词内容审核方面令人极其不满之外,实际上它是可以替代 FriendFeed + Twitter 的绝大部分功能。因此我对“嘀嗒”的设置基本仿照了 FriendFeed 上面的所有内容,唯一有所区别的就是没有包含 Twitter (否则会导致信息循环发送)。而 FanFou 近来闭关自守,关闭了“嘀神”对它的同步操作,这也使得我梦想用 Digu 将 FanFou 一网收编的愿望落了空,因此 FanFou 上面目前只有裸聊的内容。

  (4)下一步是找一个工具,能够同时对这三个微博客服务一起同步,毫无争议的选择就是 能够支持数十种微博客同时更新的强大工具 Hellotxt ,当我在 Hellotxt 里面将 Twitter、Digu、FanFou 的同步设置都设好后,这一包含我所有博客、日记、推荐、闲话的渠道网就完全建成了!

  (5)最后一步就是——您看到这里,恐怕跟我一样,一想起么每天要登录这么多站点就头疼。不要怕,这时候就体现出 FireFox 浏览器插件功能的优势所在了,这几个站点都提供 FireFox 插件,TwitterFoxDiguFoxFanFouFoxHelloTxt SideBar,把这几个插件一装,只要在 HelloTxt SideBar 里面发言,再随时注意其他几个小插件里面的用户回复,就万事大吉了。诸般操作省心省力,FireFox 万岁!RSS Feed 万岁!!Web 2.0 万岁!!!

  回到本篇的开头,您现在知道“一滴水要怎样才能永久生存下来”了吧?答案就是佛陀所说的,也是我现在所做的,将它投进海洋里!

  现在,您可以在海洋的各个角落找到我了,来吧,通过以下站点你能找到我。

3 评论:

  1. jinse 说...

    汪洋大海阿.....

  2. 火点 说...

    其实留言少可能是因为你页面要加载的东西太多了,造成留言出现的很慢,此外“追踪者”这个服务在大部分用代理访问的Blogger里都是无法呈现的,好像我用的代理除了VPN都不行。

  3. 流水弦歌 说...

    你那里的留言好像都失效好多天了,点“发表评论”连接不起作用。不过我刚看了一眼,现在好了。

    加载的过多,是个问题,或许我该把标签精简一下,加载时间跟标签数量成正比。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