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Mind Games (心灵游戏)(十三)

11/11/2008 01:12: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十三)

  不过很可惜,我小小的心理优势并未能保持太长时间,因为小雨的眸子里很快掠过了一丝亮光,惊讶的神色瞬间恢复了平静,“不错,这的确是个看上去很惊人 的巧合,不过——”她提笔将那个奇异数字135917下面重重划了两道粗线,“巧合毕竟只是巧合。为什么我要这么说呢?让我们再回到刚才我问你的问题:我 需要提醒你注意的是,包括你在此之前跟我提到的很多26的特性,都是基于一个不易为人注意的前提,那就是十进制。因为我们太习惯使用十进制了,因此很容易 忽略它作为一个条件的存在,试想一下,假如我们换用其他进制,那么这个‘各位数字之和等于26’的性质还存在吗?你讲的那个26的各位数字和与差的乘积等 于2的五次幂的性质还能存在么?……不存在!对不对?也就是说,你给出的很多性质其实只是26这个数——姑且允许我们这么称呼它——在十进制限定条件下的 特性,只是它在某个进制下的一个‘投影’,而不能称其为本质。”
  她的这个逻辑可谓是密不透风,我一时找不到反击的要点,只好点点头表示同意。只听她继续说道,“当然,这并不是说你举出的所有特性都没有‘意义’,相 反,它们在十进制条件下也许会展现出相当丰富的‘意义’,但我更感兴趣的是与进制选择无关的那些特性。一个是26是唯一一个刚好夹在平方数和立方数之间的 数——我们可以认为平方数和立方数的概念与进制是无关的;另一个是26和它的一半都可以表示成为两个平方数之和,这也并非显而易见的,我猜想它与勾股定理 有一定联系,具有这样性质的数并不多。”
  “那么,你的结论是?……”我小心翼翼地问道。对这样一个头脑异常清晰、分析问题能够迅速捕捉到关键要点的女子,我还是头一次真正领教。
  “我猜你的这道题可能要被扣分——如果是我判卷的话,因为你答得太多了。”她大概也觉得自己的语气有点过于严肃,为了缓和气氛,打了个哈哈道。
  “那你这岂不是算滥杀无辜?”我半开玩笑地反驳道,“你怎么能区分一个只回答了这两个特性的,和另一个想到了其他更多的而又最终否决了的,这两者的区别呢?”
  她眉角弯弯地笑了,“哈哈,我是区别不出来。但我能区别出来像你这样的,写了很多但其实‘意义’不大的。”
  “好,为了证明一下这是有‘意义’的,看来我是有必要借这个神奇的数字自我辩护一番喽。”我清了清嗓子,为了不让她这么轻易地占得上风,不得已我也只 好施出浑身解数,决不能让她看扁了——“135917,如果我没猜错的话,这个数字就应该是这里的账单流水号,也许从两年前开业那天开始,这个数字就一直 在增长,可是却从来没有任何一个人对它感兴趣过。两个质因数的差和算术平均值都是完全平方数,这个条件并不算太苛刻,很多组质数都可以满足这个条件,比如 我现在就能举例一组,31和67,它们的差36是6的平方,而平均值49则是7的平方。但是它们的乘积满足各位和等于26条件的,则非常稀少——少到什么 程度呢?这么说吧,我们实在是非常幸运,因为我们是开业以来第二位碰到这种数字的。而下一位幸运顾客,如果有的话,它应该是194417,将近1年之后才 会遇到;而再下一位,521837,嗯,它应该是6年之后才会遇到;再后面的,哦,1176317,茫茫16年之后了……后面的间隔更遥远了,对于我们已 经完全失去了意义。嗯,就是这样一个非常小概率的事件,让我们赶上了,你还能简单地说这是没有意义的么?”
  “哦,你的这番‘强词夺理’还真的蛮有意思哟……你说我们是第二位幸运顾客吗?”
  “嗯,我们没赶上头一位,那多半是在它们开业期间就轮过了。那应该是6497,73*89,这两者的差是4的平方,平均值是9的平方……”我兀自算 着,她却好像意外发现了什么似的,低头从包里翻捡了一会儿,摸出一张卡片递给我,语气兴奋地说道,“嘿,你看这是什么?”只见那上面是暗褐色的太空背景, 如黎明破晓般,一道即将探射出来的光芒,勾勒出星体表面弯钩如月的轮廓。卡片右上角是烫金的标签——
  “俱乐部的会员卡?”
  “什么眼神?!”她嗔怪道,同时迫不及待地指着,“我是让你好好看看那数字!”
  嗯?我这才注意到那她点指之处的那小小数字,‘006497’?脑子里顿感嗡地一下,整个世界仿佛混沌了一般,只听得她还在眉飞色舞地说着,“……我 还说呢,这个号码跟我的车牌后四位都是一样的,我当初拿到的时候就觉得很神秘,当时只觉得好记,没想到居然还有更奇特的事情在后面!……”

  这世上的事情有时候真的很难明确区分出到底是巧合,抑或是奇迹。我心想。

  就拿眼前的这件事来说吧,它就是由一系列小概率事件偶然地叠加组合而成。而无论缺少了其中任何一个环节,都构不成我们现在看到的‘巧合’。如果我和小 雨不是正好谈论起26的问题,假如我们用的不是十进制,那么这个流水数字就肯定毫无意义;即便我能够发现这其中两个质因数的和差现象,我也不可能去联想到 其他的质数组合;如果小雨的车牌和会员卡根本就不是这个数字,她也不可能对此感兴趣——换句话说,无论是流水账号,还是会员卡号,或者是车牌号,这个特定 组合尽管必然存在,但恰巧同时碰到它们的人,又能够识别出这其中的联系,那可绝对是稀罕之极了。这就好比闭上眼在键盘上胡敲乱打,却居然在某一时刻起打印 出了莎士比亚《哈姆雷特》的名篇,连标点符号也丝毫不差一样——这个概率有多低?也许即便宇宙重新来一遍上百亿年的演化,也未必能再经历一次。你根本无法 想象它的出现,然而此刻在我们的眼前,它却真的、无庸置疑地出现了,所谓冥冥之中自有天意,你能简单地称之为无意义的‘巧合’么?对于我们亲身经历的人来 说,它难道不是意义非凡,应该被叫做‘奇迹’吗?

  “你说的天意是什么呢?”
  “这个‘天意’就是——”我有意停顿了一下,见她对我海阔天空的胡搅蛮缠,还饶有兴趣地听着,于是小心地抛出了自己的结论,“在2048年5月16 日,这个年月日各位加起来等于26的日子里,你、我,两个人初次相逢在这里,由一张流水账单、一个会员卡号、一个车牌号,讨论这一切是否有意义、以及事物 之间是否存在普遍联系的哲学问题。”
  “哈哈,”她不禁大笑起来,“你也真能拽,算是服你了,不过不要太过分哦!”说罢,她看了看时间,“嗯,不早了,我今天还有些事情。很高兴和你一起玩 耍聊天,非常开心,我说的是真的。我觉得,你这个人很聪明,跟我也挺谈得来的……我想我们可能还有机会见面的……你说对吗?别忘了,我们还是竞争对手 呢?”
  “哟,你不提这事我还真差点忘了。”说来也怪,和小雨在一起,我只觉得她是自己很欣赏的那种活泼开朗的姑娘,倒很少跟应聘的事情联想到一块儿去。连玩带聊了这半天,此刻倒是生出了些许惺惺相惜之感,“嗯,那好吧,祝你超水平发挥,交好运。”
  “别那么酸好不好?”她打断了我的话,“一听就是言不由衷——应该祝我们两个都正常发挥,齐头并进,场上对手,场下朋友嘛。不过你也别太得意,今天虽然让你占先了,可说不定我还有更厉害的手段在后头呢。”说罢,她冲我挤了一个俏皮的鬼脸。
  “好啊,那我就只好舍命陪淑女,争取奉陪到底吧。”
  “哎,你就臭贫吧……”她借势捶了我一拳,“我算哪门子的淑女?嗯,不过我也看出来了,你也不算什么君子,哈哈。”

(未完待续)


连载【Mind Games 心灵游戏】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