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旧作] 世纪末情感 (47,48)

8/07/2007 11:30: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四七)

  身后倩如低声抽泣着,窸窸窣窣的声响,是她正披上衣服罢。自己不敢回头,只因为实在是不知道该如何向她开口,解释刚才的严重冒犯行为。不,不,这太出 格了,云飞自己心里说,她不会原谅我的,她一定会耻于再和我做朋友,在经历了这一次以后,她一定不会再理我了。没想到我会这样为人所弃,失去了一个雨彤不 说,还要再失去一个倩如。想到这里,倩如往日里的种种好处,一件一件在脑海中浮现出来:她的细心,她的温柔,她的善良——是她当年倾听自己诉诸的心事,将 自己从无边的失意中解救出来,是她这些年来一直默默地为维护自己和雨彤之间的关系而努力,其间不知默默承负了多少的误解和委屈;刚才在酒席上,她一直在一 旁劝阻着自己少喝酒不要闹事,动手打架的时候,也是她站在自己这边保护着自己;直到送自己回来,她劝阻自己不要去打那个该死的电话——那也是一片好心啊, 怕自己触景生情,再陷入无尽的痛苦之中。可是自己……自己算是什么呢?头脑发热,魔鬼附上了身,怨恨和欲望冲昏了头脑,动手打了她还不算,还……把她当做 了性发泄的对象恣意玩弄,自己这还能算个人么?!云飞转头看到那边茶几上倩如给自己倒的那杯可乐,心中羞愧的感觉就更是强烈,她这么多的好处,就算自己往 日里不曾细心体察到,难道说,刚才强迫她的时候也不曾念及一二么?
  不行的,我不能逃避,无论如何也要向她道歉,求得她的宽恕。如果她要惩罚我,哪怕是一百倍地惩罚我,即便是用我的生命来做补偿,我也决不能说半个不 字。我犯下的错,已超出了自己所能原谅的界限,那比我与生俱来的原罪还要严重,我肆意践踏过去的,是人性的善良和真挚的感情,如果她不能宽恕我,那么我也 就永远不能原谅我自己。云飞回过身来,看见倩如头发还凌乱着,背对着自己,肩膀一耸一耸地还在那里哭泣。
  “倩如,原谅我好么?……我知道我错了……你这样对我好,我还对你……我不是人……倩如,我求你听我给你解释好么?你转过头来看着我啊,我知道我错 了……好,你不原谅我是吧,那我只好自个抽自个了,一、二、三、……”云飞的手一下下地重落下来,鲜血从他肿胀的嘴角慢慢地淌出,他的目光呆滞起来,眼神 慢慢变得涣散无力。
  倩如一声不吭,听着云飞抽打自己的声音,肩膀一起一伏抖动得越发厉害,终于再也捺不住了,站起身就要往门外走。
  “倩如你别走……”云飞挣扎着,一把拽住了倩如的手,她使劲一挣,云飞不敢强拉,被她带着整个人歪倒在了床上,可他偏固执着不松手,倩如说什么也挣不脱。
  “你——”倩如气急,“你还想说什么?!”

  事已至此,该说什么呢,才能挽回这一切?云飞脑中的念头飞转着,只恨自己不是古怪精灵的韦小宝,想不出一句完整的话可以安抚对面女孩的心。“倩如,我——”话还说不上半句,喉头却早禁不住哽咽了。
  “你什么你!”倩如一时气愤,胸中郁闷一股脑儿地都发泄了出来,“你以为就你有感情,就你会失恋啊?!男子汉大丈夫,得不到的东西不说自己去争取,只 会发泄在别人身上,算什么本事啊你?!就会欺负人——我算看出来了,有本事你再欺负我啊,呜——”她呜咽着,顺手抓起身旁的枕头,死命摔了过来,不偏不倚 正 砸在云飞脸上,见他呆着不躲不闪,她的眼泪顿时如止不住闸的洪水,倾刻间涌了出来。
  “哦,好了好了,是我不好,不哭了……”云飞在一旁顿时慌 了手脚,翻来覆去地只会说这两句话解劝着,手却不知该往哪儿放才好,有心要轻轻拍拍她背的,又怕她更加误会了自己,眼见得她哭得越发凶了,泪水不停地滴落 下来,打湿了身下的床单,没办法,只好狠狠心,右手轻轻拍上了她的肩。
  “别碰我!”她一扭肩,躲了开去,话音里还带着哭腔。
  “倩如,你到底要怎么样你说嘛,我真的不是有意的——”云飞的手尴尬地落在半空,放也不是,收回也不是。
  “你还说我?!”倩如使劲擤擤收住了泪水,眼圈里还红红的,“我不去说你已经够意思的了,你再说,咱们这朋友就甭做了……”
  “倩如,是我错了——可是,我喜欢你……”
  “胡说,可笑!”她抬起头,轻蔑地瞥了他一眼,嘴角微微冷笑着。
  “真的,相信我——”眼见没有其他办法,云飞只好任自己说下去,脑子一时间空空洞洞的,几乎找不出更让自己信服的理由,“我一直以为自己……可是刚才那一刻,我才发现自己喜欢更多的其实是你。”
  “你可别这么说。你要是这么说,会让我连你最让人感动的那点也失去的,那你就什么也剩不下,在我眼中你就什么都不值了。”她缓缓地摇摇头,说道,那口 气转眼间象换了一个人,变得异常的冰凉和平静。“知道么,你就只有这一点感人的地方了,虽然我不欣赏,但我理解你,知道那都是出于你的本性。别人可能会认 为你行事怪异,处理感情的方式和可笑,我可从没那么想——雨彤也不会那样想的,我知道。我们都希望你能从阴影里走出来,淡然地看待从前的一切。那并不是希 望你忘却或者否定那一切,而是希望你面对她的时候可以象看待往日的一桩普通事情一样,不带有其他更多的感情色彩。可是,如果,你连自己的过去都这么简单就 否定了,那么有谁还能够相信你的将来?”
  “那么,你是说……你不怪我?……”云飞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老天,她是多么善良啊。
  “我……怎么能不恨你?我恨你从来都是拿不起放不下;可我……又可怜你,看你在自己的漩涡中苦苦无望地挣扎。”倩如揉了揉红肿的眼睛,努力让自己平静 下来,那泪水还在脸上萦留着,隐隐似一层圣洁的光,“云飞,我求求你,忘掉今天的事,所有的所有,包括我。我不希望你有所歉疚,那样的话你会承负更多的心 灵折磨和苦难。你就是你自己,你有才华,有希望,但是你从不善于去解决,如果你一直沉陷于过去感情的纠纷中,那你这一辈子可能就毁了,你知道么?如果是为 今天的事,那么,我恨你,可我不愿意看到你就这样子自暴自弃。云飞,你能不能向我保证,今后不要再去刻意回忆这些?——我知道让你不去想这些是很难的,可 你能不能答应我,哪怕是为了我,少回忆那些过去的事情,让一切,可以重新去开始?”她真诚的目光询问过来,云飞心下一凛,看见那清亮的眸子里,有自己的影 子。

(未完待续)


(四八)

  我可以选择忘记么?倩如离去后的数个夜晚,云飞一个人苦苦地思索着。

  在这样平淡无奇的生活里,想忘却些什么该是相当的容易罢。是的,只要你不刻意地去想起,只要你不用回忆和思念填补入自己每一处绷紧的神经。逃避,装作 自己的大脑,已麻木到容纳不下任何一星半点的感情。看电脑屏幕前的字符闪烁飞舞,任窗外艳阳高照、云起云落,淡然地漠视着这一切,生活。似乎生活所有的意 义只压缩得剩下了两个字:忙碌,而也正只有这两个字,冷冷的,可以把自己最后一点残存的良知吞没,这样你就可以忘记自己,忘记过去那些激情的日子到底意味 着什么,忘记自己所为之颠倒痴狂的一切到底所为何来,只是在偶尔午夜心凉的片刻,把一滴欲落的泪水咽回去,回复外表的冷漠,然后在心里给自己暗暗立一个誓 言:我不会再受伤——是的,我不会再受伤。
  我不会再选择主动付出,云飞给自己这样决定着——付出又有何用,无非是在初愈的肌肤上划一道相似的伤痕。自己永远都象一个无可救药的矛盾体,在爱与不 爱之间徘徊挣扎。或许,对于象自己这样的人来说,两情相悦本就是一种不可企及的奢望,因为自已曾自信以凭的激情,已在挫折的不断消蚀中渐渐丧失了往日的锐 气,犹豫不决的双眼,几分不定的顾虑。有哪个女孩会喜欢这样?……听之任之罢……或是随意择一……只是……似乎心有不甘……这样无奈地想着,不知不觉中, 那层心上的铠甲却似越加厚重了。

  浅梦中会有不羁的灵魂无可抗拒地飘入,白日里被道德和面具隐起的欲望和情感在梦里犹如阳光下透明的水晶般一览无余,虽然看不清那面孔,但那充满诱惑的 年轻身体所缭绕着的阵阵芳香却早已让人无法自持。仿佛是隔了一层淡淡的云雾,伸手轻探上去不清楚远近。指尖在某一刻突然察觉到体温的变化,然后刹那间一失 足滑入了温泉,周身一下子笼罩在香气弥漫的温暖中。这时欲念开始纵驰它的想象,将那未辨的面孔逐一替换为每一个熟识的容颜,敏珊的、晓凡的、倩如的、…… 甚至雨彤的——不,不,我不能再想到她,一想到她,自己的心里便千徊百转,割舍不下;倩如也不能去想,一触到她的念头,脑海中回忆起那晚的荒唐,心里充满 着负疚感;余下的面孔,有的清晰持久,有的模糊短暂,在脑海中来回往复,如过片般交错盘旋。臆想中再也抑不住渐勃的冲动,顶点来时,哪去管她到底是谁,只 管闭上眼,胡乱认住一个,巫山颠倒一番了事,然后在失重一般的疲倦感和粗重的呼吸声中沉沉入睡,身心彻底地颓钝死去。这样的释负,是不是就是一种可以选择 的忘记?

  叶翔不几天内就察觉到了云飞的异常,尽管他工作还是一样在做,饭餐还是和大伙一起在吃,闲暇的时候打打游戏,或是上网聊天,似乎和往日里没什么太大的 分别。但却是明显着的,他整个人都变得消极起来,对什么新鲜事物都不太感兴趣了,反应也相当程度上的滞涩。夜晚大家都睡下以后,黑暗里很明显地能感到邻床 的他的不安,翻来覆去地床板吱呀作响,起初只是轻微的蠕动着,慢慢地呼吸加重,到最后又渐趋平息。黑暗中有一点动静都是容易被人察觉的,更何况只是近在咫 尺。
  叶翔清楚,这种事情虽然不属于完全正常的范畴,但还是可以理解的。归根结底,照教科书上的说法,以手刺激发泄性欲是大多数人自觉或不自觉的生理行为, 只有当久而久之成了习惯,影响了正常的条件反射,才会有损健康。生理周期本就象蓄水的水库,保持正常的生理状态就如同维持合理的水位平衡,水多则满,水少 则亏,适时的开闸放水或是闭闸积蓄,不仅是合理的,而且是必须的。只是云飞似乎略频了一些,早起看到他的状况不振,工作起来也常常是无精打采,不免让人很 是为他的状态担忧。

  杜工私下里也拉叶翔出来询问,云飞最近的状态似乎很是不对,看是不是考虑项目组换另一个成员。因为这个项目公司上头很重视,单独立项和划拨的开发经 费,由杜工全权来负责。如果不能按期做出点象样的东西出来,不仅仅是老杜一个人无法交代,整个项目组的成员也跟着面上无光。在这个需要大家一起齐心协力, 拧成一股绳儿向上闯的紧要关头,偏偏在这个节骨眼儿上云飞不配合,难免不让老杜生出些许猜疑。
  “他是不是根本就没把心思放在这个项目上?”老杜向叶翔抱怨道,“你和他关系最好,你说说看:我几天前就把做财务报表的设计方案交给他,和他讨论了也 不是一次两次了,他每次都跟我点头对付过去,说没问题,马上就能做好,可你看看这两天他都做了些什么?!到今天我向他要还没做好。你说说要都象他现在这个 状态,咱们这个项目到哪天才能完工啊?”
  “您先别急,先别急……”叶翔心里也对云飞的状态有些不满,前一段两人各做各的,本来说好今天要一起联调的,结果自己的这部分通过了,云飞那部分就一 个劲儿的出问题,好歹云飞今天抓紧了点时间,修修补补,总算把两人对接的部分解决了,但长此以往,总是这样磕磕绊绊的,也不是办法。叶翔本也想找个时间和 云飞专门谈一下,看他到底是怎么回事,不过杜头既然先把这件事提出来了,自己做为朋友,还是得先维护云飞的利益再说,“我看他可能也就是最近状态不太好, 大概是工作太忙累的,等周末休息一下估计就好了。”
  “哼,我看他整天在网上呆的时间比谁都多,是把心思都花在这上面了吧——他是不是以前在公司里也这样?”
  “哪儿能呢?”叶翔心里暗觉不妙,只怕说多了更增加杜头的猜疑,赶紧转过来解释道,“咱们现在比在公司里上网少多了,每天加起来也不过两三个小时,我 看云飞他大多也是在晚饭以后休息时间上的,维护一下网站嘛,那也算我们的工作之一,我看不会影响项目正常进度的,你放心好了。”
  “是么?”杜工半信半疑,“我本来觉得,与其让他在这里不能发挥最大作用,还不如和王总说一声,另调一个踏实肯干的开发人员来,要不就在外面再招一个。他一个人三心二意不要紧,项目可拖不起啊!”
  “倒也是——”翔子心里也有点犯嘀咕,不晓得云飞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心想赶紧先把杜头搪塞过去再说,回头再和云飞商量,“不过您想过没有,新来的 人总不如我们已经熟悉了的上手快,还得花时间培训,反而耽误时间。要不这样吧,您先别和公司说这件事,只提需要扩招人手的事,云飞那边,我去和他谈。”

(未完待续)

小说《痴人说梦》(1-12 完)
小说《飘逝的水痕》(1-24 完)
小说《世纪末情感》(1-110 完)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