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世纪末情感 (51,52)

8/11/2007 09:22: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五一)

  网的那一头,晓凡见云飞的名字悄然变成了红色,自己也赶紧断线下来。窗外夜已渐深,夏日的夜晚凉风习习,一弯明月正斜倚在树梢,满天亮星如璀璨的钻 石,点缀在黝暗的夜空。她斜倚着窗台,手托着双颊凝望窗外,觉到自己脸上微微有些发烧,想上床去休息,却又回想着适才云飞说过的话,满腹心事,无论如何也 无法平静下来。

  她不知怎么的,竟会给云飞所写的电话内容打动了。

  其实这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她心里努力地找借口宽慰着自己:没什么呀,这不过是一篇小说罢了——他的文笔很不错,流露出来的情感也自然真实,那是他和雨彤真实经历过的故事,是的,他爱她,可这一切跟自己又有什么相干呢?

  可是,这世上还会有这样痴情的男人吗?他怎么可能说得出这样鬼使神差的话……这些话,假如是在对我说,我会不会?……哎呀,我怎么会这样想,这简直太 荒唐了。他是谁?他只不过是网上我熟悉的一个ID,你只是跟他每天在网上聊天,把彼此当作网上的知己……知己?也只能算是知己吧,你根本就不知道他生活中 到底是什么样,他也许早结婚了,他也许只是在网上无聊,他说过的话到底有几分是真的,你根本就不知道……可是,能写出这样感性文字的人,应该总不会是在说 谎罢……

  晓凡回忆起与云飞第一次在网上相遇到现在,他曾经说过的话。那不像是在说谎,嗯,不像。他说话总是那样正儿八经的,完全不像网络上的有些人,见到美眉 就是满嘴甜言蜜语,恨不能把糖都化了。他却好像总有和蔼可亲的微笑,浮现在脸上,但他的眸子里——她虽然看不到,可她想象得到,那一定是略带着几分忧郁 的,却饱含着深情。

  她回到电脑旁,打开记事本,头脑中若隐若现的飘忽印象,一双手敲敲停停……

  “她笑了起来,他也开心地笑了。空气里开始浮荡着欢乐与融洽的气息,他们不知不觉谈了很多很多。欢愉的时刻,时间似乎消失得特别快,只一忽儿,夜色已深。”

  嗯,这就是云飞带给自己的感觉,温文尔雅、无话不谈的知心朋友,自己和他之间就像这美丽的夜晚一般温馨、平和。可是今天,他不经意间心情的流露,却触动了自己心中最柔软的一面——

  宁静的夏夜,星星似点缀在丝绒上的水钻;
  凉润的晚风,仿佛大地均匀和谐的微鼾;
  真诚的笑容,常漾在你憨稚的脸上;
  我的内心,有晶莹的水光浮动。
  啊——有谁告诉我,在这美丽的夜晚,
  当我的眼眶微湿,双颊微红的时刻,
  我心中那一片无边的绵柔,究竟是什么?

  写不下去了……你梳理着自己散乱的心绪,感到无所适从。不行,自己的笔下太无力,无法写清此刻的心情。而他每时每刻都不同,无法想象自己和他会怎样,因为它还在发生。

  你突然想知道他现在做什么,他一定又在忙,每天忙个不停的写程序——他似乎从来都是那样忙,除了周末回家不上网,去写那未完的小说,以及每日和自己闲 暇时刻的几次短暂的相约。他的脑子里,除了忙工作和写作,剩下的就是给我么?——你突然这样想,几乎不敢相信自己有这样的念头。你占据了他所有可能的空闲 时间,这可能吗?不,你努力地把这个念头从大脑中赶出去:他是因为封闭开发的生活太枯燥乏味了,他把你看作是他的一个知心朋友,哦不,忠实读者,他给你讲 的都是小说里面的故事,他叫你不要把小说和他本人联系起来,他和你就是,也本来只应该是——作者和读者的关系。

  还是不要想那么多吧,该怎样就怎样,顺其自然,晓凡努力说服着自己,把未写完的文件保存了起来,上床熄灯。

※         ※         ※         ※ 

  这一天云飞和叶翔一起回公司办事,小徐看见了他们俩就跟见了救星似的,离得老远就喊,“哈,终于回来啦,开发完了吧?”
  “早呢,再有这么长时间还差不多。”云飞右手摊开四个手指头,在小徐眼前晃了晃。
  “四个星期?”小徐听了,以为苦难日子总算要到头了,嘴角刚要露出点笑模样。
  “美的你,四个月!”
  “去死吧你们,哼哼——”
  “哼哼——”三个人鼻孔里哼哼着,相互坏笑地嘲弄着。

  “你怎么样,还活得好呢,没死?”玩笑归玩笑,叶翔知道自己两个人不在,原本三个人份内的活儿归到小徐一个人头上,也够他呛的。他原先就够瘦小的了, 在公司里是出了名的给人开玩笑是营养不良,如今好象更加弱不禁风了,不知道的大概还以为他是因为抽烟或是什么的弄得这么瘦,殊不知他从来就没有染上过这样 那样的恶习。瞧他现在这情形,笃定是给加班闹的。
  “你搞那么辛苦干嘛,老板又不多给你加班费?”云飞瞅旁边没什么人,奚落道,“我看你啊,也是个辛苦的命。”
  “我靠,还不是都给你们害的!你们倒好,甩手就走了,你当我愿意加班啊。楼上楼下跑前跑后出了问题都是我顶着,前两天网还断了呢,客户打投诉电话最后 还得我接着,我还烦呢。你俩赶紧给我回来吧,也别在那个鬼地方猫着了,过两天我就跟王总撺掇去,说有紧急项目,把你们俩抽调回来,救人于水火,怎么样?三 个人总比一个人强啊,别的不说,出点问题也好找个人商量啊。”小徐可算找到个抱怨的机会,把几个星期以来的委屈冲两人发泄了个够。
  “好啦好啦,我还不说你呢,怎么搞的,网三天两头地断,害我们都出不去,逼得我用263”,云飞想起前两天和纹儿在网上正谈得开心,突然间网断得一踏 糊涂,哪儿都去不了,聊天室里空空荡荡,只剩几个最顽强的虫子和若干个僵尸还挂在里面喘气,ICQ也连不上,赶紧断线了再去拨263,慌手慌脚地爬上线, 偏偏263也不争气,忽好忽坏的,ICQ的信息经常发不出去,和纹儿说不上两句话便被打断,好好的聊天心情不一会儿便被这些烦人的琐事折腾得烟消云散,要 不是纹儿见他焦躁的情绪,话里加了些宽慰和体贴,自己简直是要面对着屏幕骂起人来。当真是不拨号不知拨号用户的苦,那种在人屋檐下身不由己的感觉在网坏的 时候体会得尤其强烈,云飞身处其中,不禁对自己的用户们感到万分的歉疚,同时也在心里佩服那些在这种情况下还能坚持上网的网虫们的执着精神,面对如此恶劣 的环境,居然他们没有因此而变成偏执狂,想起来也真的算是不易,中国的网虫子们啊,唉。
  “你以为我想让它断啊,你们又不是不知道——公司当初为省钱,置办的老线路,如今这都多少年了,还拖着不解决新线路的事。三天两头地断,是啊,机器到 了年限寿命了,不坏成么?眼瞅着人家公司都大把大把地花钱购置设备,咱们连点动静都没有,老牛拉破车,也不知道公司又琢磨什么呢?”小徐正一个劲地抱怨 着,忽听身后女孩的声音打断了他的滔滔大论,
  “呵,你们三个在这儿密谋什么呢,鬼鬼祟祟的?”

(未完待续)

(五二)

  小徐冷不防唬了一惊,回过头一看原来是兰婷,这才放下心来。云飞自从出去以来就再没怎么见过她,此时见她轻盈地从对面走来,一袭淡咖啡色的裙衫,眼里 微含着笑意,突然间不知怎么的,不由得失神了。那句话该怎么说来着——“不识子都之美者,无目也”。子都是美男子,而眼前这少女如一只淡咖啡色的蝴蝶翩然 而至,自己望着她,气息也不由得为之促紧,头脑中只感到一片匆忙混乱:我真的是在欣赏这美么,原来她的美,也会让自己无目了。

  “哎,我说小徐,你晚上也别加班了。这么着,反正今天没什么事,大家好长时间没在一起玩了,要不晚上大家一起吃饭,然后去卡拉OK吧。”叶翔在一边提议道,“北辰那边听说新开了一家,晚上有优惠,把大刘也叫上,怎么样?兰婷,一起去吧?”
  “好啊!”几个人不约而同地赞成,只有小徐忙不迭地告饶——“不行啊,王总下周还要催我交一个技术调研结果呢。”
  “得了吧,哪儿在乎这一个晚上,再说,你的快手谁还不知道?就这点事情,还不是一两天就搞定?你就甭推托了吧——再说了,你就算人不去,AA也要算你一份啊。”云飞巴不得跟小徐多臭贫两句,这些天闷着没人说话憋坏了。
  “靠,我去还不行?算你们几个狠……”


  当晚几个人吃过晚饭,来到叶翔推荐的那家卡拉OK歌厅。包间不大,沙发只有贴墙的一个拐角,几个人勉强刚能够坐下。厚厚的歌本,密密麻麻的歌单,从一 个字的歌名到十几个字,中外老歌新歌,看不出这小小的地所,倒也备得齐全。云飞翻了几页,看到几首自己还能唱的歌,心下有了点数,
  “还是你们先点吧。”他把歌单递给身旁的兰婷,伸手拿过话筒,咳嗽了两声,想先看看女孩的选择。
  “这么客气干嘛!我点——”叶翔隔着兰婷一把将歌单抢过来,“我都点粤语的哦,不要说你们不会哦!”
  哇——大家绝倒。不要这样嘛,给人留一条活路嘛,你不会连话筒也要霸占啊?赶紧赶紧,大家纷纷摩拳擦掌,每个人挑出自己熟悉的,不多时,屏幕上已层层叠叠排满了好几行。接下来音乐起处,或高亢或低沉的声音便回响开来。

  别说,翔子的粤语歌还真有一套,毕竟是正宗啊。只见他唱着没几个人听得懂的歌谣,时而激昂处立身引吭高歌,时而深情款款低声吟咏……谭咏麟,李克勤,Beyond……拜托,您能点两首让我们听得懂歌词的吗?大家在一旁笑做一团。
  
  《红蜻蜓》——这是谁点的,不是小虎队那个《红蜻蜓》吧?不过不对,这是那首日文歌曲啊,还没等云飞回过味来,旁边的兰婷早已把话筒接过去了。
  “我点的,一首很老的歌了。不过,”兰婷顺手按了一下遥控器的暂停键,“我已经好久没唱过这首歌了,词都快忘了——那还是我小时候上合唱团的时候学过的。”她歪着头,轻声哼唱了两句,“晚霞中的红蜻蜓,你在哪里哟,童年时候遇到你,那是哪一天?”
  她的声音说不出的柔美动听,仿佛笼上了一层薄雾。大家从来都没有听她唱过歌,都不禁怔住了,热闹的屋子一下子沉静下来。她立刻觉到了,转过头问道,“这首歌真这么老了,你们都没听过吗?”
  “没——”小徐口快,刚开了个口,就被云飞挡住了,“没有,我听过的,只是没想到你会唱。”
  哦,她向另一边瞧瞧叶翔,看翔子却一脸困惑的样子,于是又问云飞,“你可以唱全吗?我们那时候练的是二声部,我可以唱另一个声部。”

  《红蜻蜓》?云飞都忘了自己是什么时候唱过这首歌的了,好像是当年学吉他的时候,吉他谱中有这样一首怀念童年时光的歌谣,和弦简单,曲调优美,因此便 留下了印象。这么多年了,除了自己练琴的时候偶尔哼过,可又曾在哪个别的场合下听过?如今却被这身边的女孩不经意地挑起。“我,我好像只记得两段词,不过 你唱得真好听。”云飞由衷地称赞道。
  “你唱吧,我给你伴和声。”女孩点头微微地笑着,眼神中流露出一种期许。

  晚霞中的红蜻蜓,你在哪里哟?童年时候遇到你,那是哪一天?
  晚霞中的红蜻蜓,你在哪里哟?停歇在那竹竿尖上,是那红蜻蜓!

  那是一个赤脚的孩童,在夕阳下的荷塘边,扑捉着身旁翩翩飞舞的蝴蝶,自由快乐地嬉戏、玩耍。忽然,那闪烁的水面上,一个小小的轻盈身影低低掠过,一 折,一点,小小的涟漪随风荡漾开去,那红色的蜻蜓已振翅翩停在荷尖上。不知从何时,女孩的声音已轻轻地和入,如一缕春风轻轻柔柔。云飞自己的心情,便好像 回到那不知忧愁的少年,追逐着那红色蜻蜓的一起一落,穿过绿草地,迎向远方的夕阳和彩虹……

  自从雨彤以后,就再也没有人能在歌声中给自己这样的感受了。云飞不禁迷惑,眼前这个俏丽的女孩,如何就这样用她那天使般柔润的歌声,叩开自己久已封尘 的心门?不,这简直太相似了,云飞不敢相信——他不认为自己就会如此被轻易的打动,他想再试探一下,也许,这一切都只是偶然呢?

  趁着翔子正在大唱听不懂的古怪歌词,云飞小心地问道,
  “你进过合唱团?我也呆过的。”
  “是吗,在哪里?”女孩一时好奇,颇感意外。
  “嗯,在大学的合唱团,我是Bass”
  “真的呀,我说呢,你唱得那样好——我是Alto”
  “哈,那我们是前后排了。”
  嘿嘿,两个人会意地笑了。很奇妙吗不是?音乐——合唱是一个培养和谐感觉的地方,不像独唱,因为不止你一个声音,也不止你身旁几个人相同的声音,你虽 然独立,却要学着与周围各种不同的声音相融合,直到几乎分辨不出自己的声音——这独立与和谐的统一,却直有着一种莫名的魔力。

  “你知道么,在团里,我们最容易被Alto带跑了。”云飞开玩笑地说道。
  “哟,你们这么不坚定?那没办法了,整个合唱团就属我们的声部最没调,可谁让你们站在我们后面呢?”
  “呵,那我们可以试一下好不好?看看谁的定力好喽,不要吹牛?”
  “在这里?嗯,好啊,有这样的歌吗?”女孩不服气的眼光。
  “我出的主意,当然是我选啊。”云飞拿过桌上的歌单,三下两下翻到四个字的开头,目光扫下去——真好,还真的在那里,“喏,《请跟我来》,怎么样?”

(未完待续)


小说《痴人说梦》(1-12 完)
小说《飘逝的水痕》(1-24 完)
小说《世纪末情感》(1-110 完)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