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转载】請用法理來說服我──為許志永老師給溫家寶總理的公開信

8/06/2009 11:40: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按】

  后附文中所提到的,2006年台湾龙应台先生所撰写的《请用文明来说服我——给胡锦涛先生的公开信》。

  历史从不乏相似与重复,三年的时光,世界在不断进步,而我们却在折腾涡流中回旋打转。

  请试比较一下来自台湾的学者,来自香港的中七学生,再比较一下正日益被现实利益淹没理性和良知,陷入麻木不仁境地的国人——我们。呜呼,彼称泱泱大国,实实有愧啊。

  谨请阅读此文警醒之,深省之,行动之。

  Update: 2009.8.7 《苹果日报》头条形式转载了郑咏欣的采访和此文。

——————請用法理來說服我──為許志永老師給溫家寶總理的公開信——————

【明報專訊】前言

  今年4月,與中六級通識教育科的同學到北京考察交流,我們走訪了「公盟」,許志永博士與我們一行30名同學談了個多兩個小時。

  學生知道了維權律師們正為「結石寶寶」、「黑磚窰」的受害者、川震豆腐渣工程遇難者家人、不少上訪者等等,進行法律訴訟;也知道公盟也教育社區市民法律知識從而參與社區內的管理工作。

  公盟裏除了律師學者,更多的是比學生們大不了多少的大學生和年輕人。他們所做的,其實不過是個志願機構或是壓力團體的角色,可悲的是,在內地這卻成為了走鋼線、打擦邊球的活動。然而傾談間,許博士仍有信心地告訴同學,維權活動和民間社會未來的活動空間是樂觀的。想不到數月後,繼公盟被「抄家」之後許博士更身陷囹圄,於是,同學們的憤慨是必然的了。

  ──張銳輝老師

溫總理:

  斗膽用這個標題,因為我現在的心境,與龍應台教授執筆寫《請用文明來說服我──給胡錦濤先生的公開信》時有類似的感受;龍教授的文章,溫總理想必已經讀過了。我雖然只是一個高中學生,對國事的了解、對文字的掌控,當然不比龍教授,但仍希望能透過自己手上微弱的筆,表達對政府處理「公盟」及許志永先生的手法的不滿。

  溫總理,提起你的名字時,人們都會說你是平民總理,辦事以民為本,站在人民利益那方。有些小朋友還會被你的親民作風所吸引,叫你一聲溫爺爺,視你為模仿的對象。

  但是當我一想起你任內被捕、被禁、被整頓的媒體和異見人士,如劉曉波先生、程翔先生、《冰點》雜誌、《南方都市報》等等時,我卻又不得不質疑你作為純真善良小朋友學習對象的資格!難道我們國家的教育,是要教小朋友與其他人意見不合時就要對付對方,而非講求中國人千百年來堅持的仁義觀?

  近日被政府盯中的是許志永先生和他所領導的「公盟」。公盟是由一群關注中國發展的律師及學者所組成的民間組織,他們透過學術研究就國家的法制改革提出一些意見和建議,推動國家實現民主法治。他們另一項為國人所熟知的工作,是為一些弱勢群眾如上訪者、被徵地者、毒奶粉案的受害者等等提供法律援助,幫助他們透過現有的司法制度去取得公義。單從近日稅局搜查後曾獲得幫助的民眾紛紛勇敢地到公盟辦事處聲援一事,任誰也看到「公盟」是站在人民那邊的!為何溫總理你所領導的政府仍要做出這件不合民情的事呢?

  據我所知,「公盟」的工作是非牟利的,他們曾經想登記為民辦非企業單位,但遭到當局拒絕,被迫申請為有限公司。在國際社會,這種團體並不需交稅,而其捐獻者更能獲得免稅優惠。但由於公盟的成員是守法的律師,明知制度的不合理仍舊依規定納稅。在被稅局指控漏報稅項時,亦坦誠地承認錯誤。為何溫總理你所領導的政府仍要向他們徵收最高的罰款,並過分地在公盟辦事處以「搜證」為名而檢走所有維權資料呢?更令人感到無法理解的是,許志永先生突然在召開第二輪聽證會之前,遭公安與便衣從家中帶走,並扣留在看守所中,不能與家人及律師聯絡,同時更要公盟關閉其網頁,這實在是對公民基本權利的無理剝奪。

  溫總理,你經常說要「依法執政」、「依法治國」,我想請問你一下,執法機關是根據哪一條法例去帶走許先生的?我對中國法律的認識十分膚淺,但仍知道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在我國憲法的第35條列明,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言論、結社的自由,第37條更清楚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拘禁和以其他方法非法剝奪或者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就我對上述條文的理解,我認為許先生現在應該可以自由地留在家或身處辦公室辦事的。

  今年4月,我和其他同學到北京考察交流時,有幸在未被搜查的公盟辦事處與許先生談論中國政治。看見他願意無私地為中國在法治民主領域上努力,並對於中國的未來充滿了希望,令我深受感動。猶記得考察時,我們曾到過永定門內國務院信訪辦的門前,親眼目睹不少惡形惡相的截訪者和情况可憐的上訪者。因此,在傾談中有同學便問了許先生一句「為何中央政府會容忍那些截訪者存在呢?」你知道許先生怎樣答嗎?他說上訪人數遠遠超過信訪部門所能承受,所以中央政府亦唯有容許截訪者存在,以免信訪部門的工作量極嚴重超標。在訪問中他多次提醒我們中國政府已很努力,要對政府有多點耐性。

  許志永先生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他充滿理想但不狂妄,他看到很遠的目標仍堅持穩重地一步一步走下去,他不怕只有一點一點微弱的力量在慢慢地付出,堅信中國終有一天能實現法治民主與自由。

  溫總理,我真的十分不解為何你們的心如此的狠。為何要用這方法去對付這樣一個體諒政府、理性論政的學者呢?他所做的事只是在現有的遊戲規則下安分守己地為弱者去爭取憲法賦予的權利。他做的事情無一不是愛國為民!為何中央連這樣的一個人物也不能放過呢?為何不容許他和公盟透過公開公正的司法程序去處理這事呢?

  溫總理,看着你為四川地震災後工作努力、關心礦工工作環境之時,我總想叫你一聲「溫爺爺」的。但當看着這麼多不合法不合理的事情在中國發生,我實在叫不出呀!但願有一天這樣的事情能夠圓滿解決並不再發生,我相信那一天海內外同胞才會由衷地振臂一呼「中國萬歲」的!

  祝

  身體健康

  香港中七學生

  鄭詠欣 敬上


——————龍應台:請用文明來說服我──給胡錦濤先生的公開信——————

龍應台

2006-01-26

  中國時報二十六日刊登龍應台給胡錦濤先生的公幵信/「胡錦濤」代表什麽?錦濤先生:國民党主席馬英九先生在二零零六年一月中勉勵他的國青團青年學員時,說了這麽一句玩笑的話:「希望將來國青團也能培養出一個胡錦濤。」

  我相信這是他從政以來所說過的最不及格的笑話。

  馬英九先生很可能衹單純想到,「胡錦濤」是從共青團體制裏脫穎而出的國家領導人,但是會說出這樣的話,也透露了他顯然不曾更深刻地細思過,共青團是個什麽樣的體制?這個領導人所領導的「國家」,是個以什麽為本的國家?他的權力來源是什麽?正當性何在?在二十一世紀初掌握中國政權的「胡錦濤」這三個字,代表了什麽意義?

  它當然代表了超高的經濟成長指數,讓世界驚詫,讓國人自豪,可是同時,在政治自由的指標評比上,中國在世界上排名第一百七十七名。您可以說,這是以「西方右派」的標准來衡量的,不符合「中國國情」。好,讓我們用一個社會主義的指標吧。追求資源分配的平等,不管均富或均貧,都是左派的核心理想吧?在貧富差異上,中國的基尼系數超過0.4,迫近0.45,這已是社會大動亂的門檻指標。指標數字下,多少人物欲橫流,多少人輾轉溝壑。

  也就是說,「胡錦濤」三個字在二十一世紀的當下歷史裏,仍代表一種逆流:在追求民主的大浪潮中,它專制集權﹔在追求平等的大趨勢裏,它嚴重的貧富不均。

  在您剛剛上任時,人們曾經對年華正茂的您寄以期望,以為,作為一個新世紀的人物,您的心靈和視野會比您的前輩們更深沈,更幵闊。共產黨權力革命的殺伐蠻橫之氣,終究要被人文的體貼細致和文化的潤物無聲所取代。但是,兩年了,我們所看見的,是什麽呢?

  被割斷的喉嚨

  促使我動筆寫這封信的,是今天發生的一件具體事件:共青團所屬的北京「中國青年報」「冰點」周刊今天黃昏時被勒令停刊。

  在此之前,原來最敢於直言、最表達民間疾苦的「南方周末」被換下了主編而變成一份吞吞吐吐的報紙,原來勇於揭弊的「南方都市報」的總編輯被撤走論罪,清新而意圖煥發的「新京報」突然被整肅,一個又一個有膽識、有作為的媒體被消音處理。這些,全在您任內發生。出身共青團的您,一定清楚「冰點」現在的位置:它是萬馬齊□裏唯一一匹還有微弱「嘶聲」的活馬。

  而在一月二十四日的今天,這僅有的喉嚨,都被割斷。在「冰點」編輯們正式得知這個「割喉」處分之前,所有跟「冰點」有關的字和詞,已經從網路上徹底消滅。

  在您的領導之下,網路警察的絕對效率,令人駭異。

  選在今天執「刑」,誰都知道原因:春節前夕,人們都已離幵工作崗位,准備回鄉圍爐。報紙幵始撲天蓋地報導娛樂,製造溫馨﹔電視幵始排山倒海地表演聯歡,生產快樂。選在這一天割斷中國僅有的喉嚨,然後讓普天同慶的歡聲把它淌血的聲音遮住。行刑者躡手躡腳走幵,過完年,一切都已了無痕跡。網路警察的效率和現代傳媒的操弄,是您所呈現的二十一世紀統治技巧。

  網路警察動作快,是怕自己的人民知道﹔精算時間動手,是怕國際媒體知道。偷偷摸摸地執行,費盡心機地隱藏,泄漏的是政府的虛心和害怕。但是,請您告訴我這個困惑的台灣人民:這「和平崛起」大有為的政府,究竟為什麽如此的虛心和害怕?

  「冰點」的停刊,其實沒有人真正的驚訝,人們早在暗暗等待,好像一個宿命論者永遠在等著鬼的半夜敲門索命﹔我發現,太多的災難和壓迫,使得大陸很少人相信好事會長久、夢想能成真、正義能落實。刊出龍應台的「你可能不知道的台灣」時,網路上已經四處流傳「冰點」被封殺的臆測﹔今天,衹是「鬼」終於被等到了。而「冰點」「勇敢」到什麽程度使得共產黨用這樣陰暗的手段來對付它?

  仇外的建國美學

  今天封殺「冰點」的理由,是廣州大學袁偉時先生談歷史和教科書的文章。因為它「和主流意識形態相對…攻擊社會主義,攻擊黨的領導」。而「毀」掉了一份報紙的袁偉時先生的文章,究竟說了什麽的話,招來這樣的懲罰?

  我認真讀了這篇文章。袁偉時以具體的史實証據來說明目前的中學歷史教科書謬誤百出不說,還有嚴重的非理性意識形態的宣揚。譬如義和團,教科書把義和團描寫成民族英雄,美化他對洋人的攻擊,對於義和團的殘酷、愚昧、反理性、反現代文明以及他給國家帶來的傷害和恥辱,卻衹字不提。綜合起來,教科書所教導下一代的,是「一、現有的中華文化至高無上。二、外來文化的邪惡,侵蝕了現有文化的純潔。三、應該或可以用政權或暴民專制的暴力去清除思想文化領域的邪惡。」。對于這種歷史觀的教育,袁偉時非常憂慮:「用這樣的理路潛移默化我們的孩子,不管主觀意圖如何,都是不可寬宥的戕害。」

  胡錦濤先生,我不是不知道,共產黨是以美化秦始皇、盜蹠、太平天國、義和團這樣一個歷史脈絡來奠定自己的權力美學的。我也不是不知道,每一個政權都會設法去建構一個所謂建國神話和圖騰──您因此一定也很理解民進黨的企圖。但是,建構的國族神話裏如果藏有仇外情緒,就是一個必須正視的危險。在二十一世紀,國界幾乎快要不存在,地球愈來愈是一個緊密的村子,因為唇齒相依,不得不憂戚與共。中國為什麽極力爭取主辦奧運和世博?目的不就是企圖以最大的動作向世界推銷一個新的中國形象:你看,中國是一個充滿發展能量、愛好世界和平、承擔國際責任的泱泱大國!

  如果對外面的世界推銷的是這樣一個形象,關起門來教下一代的,卻是「中華文化至高論」、「外來文化邪惡論」以及義和團哲學,請告訴我,哪一個中國是真實的?總書記能夠光明磊落大聲地告訴國際社會嗎?

  袁偉時說,教科書不能罔顧史實,不能贊美暴力,不能教下一代中國人對自己狂熱,對外人仇視。這樣的認知,錦濤先生,在我們這裏,叫做「常識」。在北京,竟然是違反「主流意識形態」的入罪之論。那麽能不能請您告訴我這個台灣人民,您的主流意識形態是什麽?

  哪一個是你真實的面孔?

  我們暫且不管大陸的知識份子和一般人民讀者怎麽看這「冰點」事件,但是我很願意和您分享像我這樣一個台灣的知識份子的感受。至於龍應台這樣思維的人在台灣有沒有代表性,有沒有影響力,您自己判斷。

  我對中國大陸有著深切厚重的情感,來自命運血緣,歷史傳統,更來自語言文化。在台灣生長,我同時發展出與這一條「家國認同」情感線平行並重的執著,那就是對生命的尊重,對人道的堅持,而從這種尊重和堅持衍生出其他的基本價值:譬如主張獨立的人格、自由的精神,譬如對貧富不均的不能接受,對國家暴力的絕不容忍,對統治者的絕不信任,譬如對知識的敬重,對庶民的體恤,對異議的寬容,對謊言的鄙視……

  這一條我稱之為「價值認同」的理性線。當「家國認同」的情感線和「價值認同」的理性線相互沖突時,我如何取捨?毫無猶豫,我選擇後者。二十年前,我曾經寫「野火」和國民黨那個「家國」對抗﹔李登輝當政時,我曾經為文批判他的虛偽與狹隘﹔陳水扁不公不義,又迫使我執筆徹底抵抗。所以您如果鬧不清我究竟是「統派」或是「獨派」,不妨這樣試試:台灣和大陸,哪邊符合我的「價值認同」,就是我的「家國」。哪邊違背我的「價值認同」,就是我離之棄之抵抗之的對象。如果兩邊都符合我的「價值認同」,那就幵始討論統一吧。所以,我是統派還是獨派呢?

  以這樣的價值結構來看今天「冰點」事件,您說我這個台灣人看見什麽?

  我看見這個我懷有深切厚重情感的「血緣家國」,是一個踐踏我所有「價值認同」的國度:

  它,把真理當謊言,把謊言當真理,而且把這樣的顛倒制度化。

  它,把獨立的知識份子當奴才使用,把奴性的知識份子當家仆使用,把奴才當──啊,它把鞭子、戒尺和鑰匙,交到奴才的手裏。

  它面對西方是一個臉孔,面對日本是另一個臉孔,面對台灣是一個臉孔,面對自己,又是一個臉孔。

  它面對別人的歷史持一個標准,它面對自己的歷史時──錯了,它根本不面對。它選擇背對自己的歷史。

  它擁抱神話,創造假像,恐懼真相。他最怕的,顯然是它自己。

  您,還要我繼續說下去嗎?

  請說服我

  我真正想說的是,錦濤先生,作為一個台灣人,我實在不在乎團團和圓圓來不來臺北,雖然熊貓可愛得令人融化。但是我這樣的台灣人可真在乎「冰點」的安危,就像很多、很多香港人真在乎程翔那個被逮捕的記者的安危。如果中國的「價值認同」是由一群手持鞭子、戒尺和鑰匙的奴才在壟斷它的解釋和執行,而獨立的人格、自由的精神是被打擊、戒律、監控的對象,請問,我們談統一的起點理由究竟是什麽呢?而我對中國的情感還是有條件的,台灣還有很多熱愛、深愛、無條件地執著地愛中國那片深厚土地的人──您又用什麽東西去跟他談統一,而他不致被人嘲笑、咒罵呢?

  重點不在團團和圓圓,您知道嗎?重點也從來就不在民進黨,您明白嗎?

  重點就在「冰點」這樣具體而微的事情上,因為,說穿了,錦濤先生,您容不容許媒體獨立,您尊不尊重知識份子,您用什麽態度面對自己的歷史,以什麽手段去對待人民,每一個最細小的決定,都系在「文明」這兩個字上頭。經歷過野蠻,我們不得不在乎文明。

  請用文明來說服我。我願意誠懇傾聽。

6 评论:

  1. pingshaluoyan 说...

    呵呵,当坦克能换来二十年稳定的时候,还用得着法律和文明吗?

    六四早已让当局相信暴力才是真理,人民只屈从于暴力---〉暴力崇拜---〉人民=愚民---〉暴民。

    中国的事,最后还是以暴易暴,不信走着瞧。

  2. 流水弦歌 说...

    我觉得你这种想法太悲观,没有看到各国人民都是发展进步的,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越来越广泛和不受束缚的交流,更促进了这一过程。

    愚昧和落后是中国处于现在状态的根源,最根本的还是愚昧,而且很大程度上是恐惧和被愚昧,缺乏动力,只能靠一点一点的启蒙和推动。

    即便以暴易暴,难道就不再启蒙推动了么?
    我不能否定你说的可能性,但我所提倡的才是社会进步的一个方向——无论处在任何的社会环境条件下,如果觉醒的人自己对未来都放弃了,那还谈得上什么将来呢?

    所以不停地出声音,有机会就去影响周围的人,尽管很慢,只要持续下去,这个效果是不可逆的。

    我不需要跟你们国外的人讲这个,你们只要不面向国内听众,在国外叽叽喳喳自圆其说是没用的。那都是太同质化的人群——而真正需要的,是去在异质化人群中去建立寻找共识。

    至于当局态度如何,你根本不用预先考虑。
    最坏的结果就摆在我们面前,天天能看得见,而且会觉得越来越坏。

    这又怎么样呢?自己不能放弃希望。

  3. 流水弦歌 说...

    其实越是能影响范围大的人,越是应该去意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

    就这一点来说,我很为新浪名人博客上那相当多动辄就上百万千万访问量的“名人”脸红,他们的访问量是哪儿来的?是编辑推荐来的。不是靠自己的思索,自己的力量来赢取的。

    中国真正意义上的名人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

    而且国人也确实愚,我承认,愚到了自觉幸福的程度。但是如果给他们看不一样的世界,让他们学会自己去比较,有一两代人的努力和影响,结果是会不一样的。

    台湾也一样全岛戒严三十八年,难道比我们所受的管制少了?它们民主化,也没到二十年啊。放在整个历史的进程中,这都是很短的一些过程,即便三十年改革开放又怎么样,不也是弹指一挥间?你三十年前难道能想象我们能放开到现在这样的程度?

    不要觉得大众的奴骨就是天生的,大众缺的只是接受教育的机会,分辨信息的能力。这种进步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现在已经是全球化社会了,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不再是闭关锁国能够安享太平的时候了。

  4. pingshaluoyan 说...

    您也别忘了贫富分化在日益加深,社会不稳定因素正在增多,启蒙是不错的,但最后往往是理智刹不住暴力冲动的车。。。

    开启民智是把双刃剑,一方面让民众觉醒认识到自己的权利,另一方面当这权利不能满足时往往会倾向于暴力。

    自上而下主动地去教育民众接近民主还是上策,可惜当局没这个魄力---台湾据说就是蒋经国主动撤销党禁的

  5. pingshaluoyan 说...

    呵呵,戊戌变法不成,清末新政又换汤不换药---〉辛亥革命。

    要从当权者手里得到点儿利益难于上青天,最后只能起来革命。

    目前的态势是政治不是在进步而是在倒退,这个趋势很坏。

    每天看北京电视台的新闻节目《北京你早》,婆婆妈妈,废话连篇,愚民都愚到这份儿上了---昨天有条新闻说公园禁止拍婚纱照,嘿嘿,这种八杆子打不着,十三不靠的东西也好意思拿出来播---让俺们国外的人都误以为北京市民全都沦落成了小市民了

  6. 流水弦歌 说...

    扫帚不到,灰尘不跑。如果没有来自民间的压力,没有美丽岛事件的后续影响,是不可能有撤销党禁报禁这一说的。

    所以根本就不要指望官网主动有所松动,而只能看民间的推动力量,觉醒程度够不够。

    会不会导致暴力,那决定权不在于民众,而更多的取决于官方。(别拿群众暴力说事,还有比中国老百姓更不愿意采取暴力的种族吗?天下都少有)

    别说《北京你早》了,我上回看了一眼《新闻联播》,国外新闻还没播我就预测第一条一定是国外大乱,果然第一条就报的是西班牙暴乱——政治正确啊,一定要宣扬国际动荡才行。《新闻联播》每天必有那么几条是小市民喜闻乐见的内容呢,究其意思就是“老百姓今儿个要高兴”。高兴个啥,死都不知道咋死的,唉。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