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十年》,情人最后难免沦为朋友

8/05/2009 11:55: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按】

  因为《十年》这首歌,所以凑了这么一篇没头没尾的文字,说它是小小说也好,随笔也罢,算是给这么长久的时间跨度做一个见证吧。


陈奕迅《十年》


——————

  十年前,在男孩眼里,那个女孩是夜空里璀璨的明珠,仙域之外美丽的公主,尘世间万千瞩目,只为了求一眼伊人青睐。她是众人宠爱的花朵。

  然而当他俩在一起的时候,他会感到她别样的依恋和娇羞。

  男孩对这份暧昧感到惶恐,因为光明与黑暗般相隔的距离,天差地别迥然相异的生活方式。他惶恐那不可知的未来,因为他不相信眼前的一切是真的——就连女孩自己,也不相信。两颗心儿在怦怦跳,而他俩却辨别不清那涟漪中回荡的声音。

  他俩只是像孩童一般傻傻的,约好了要做一辈子的朋友——男孩相信,他们会成为最要好的知己。

  朋友也是可以一辈子不分开的啊,那时候他的想法,大约就是这样幼稚而单纯吧。

  男孩自始如一,就像对待最好朋友那样对待女孩:他为她编织最动人的故事,讲述自己的情感生活,他把对方看成是自己镜子里的另一半那样,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分享给她。

  有一天,男孩说自己有了女朋友,女孩勉强提着笑表示祝贺。她说可以帮你把把关啊,男孩听不懂话里的玄机,还只顾着追问对方和那个提了几遍的追求者谈成了没有。他觉得交男女朋友不过是人生中再正常不过的现象,该有的时候就会有,不合的时候就没有。而知心朋友则不同,他们说好了要做一辈子的朋友,最了解对方的红蓝颜知己,而关于双方感情生活的变化,对彼此都不该是秘密。

  他们仍然这样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直到有一天她说要走,要自己静一静,要离开一段时间。

  他弄不清她要离开的理由,也不知道她所说的“一段时间”会是多久。他没有任何理由能够留下她——凭什么呢?就凭最要好的朋友么?

  可是朋友之间没有任何权力和义务,相聚是短暂,分开是常态。朋友之间,甚至最要好的知己,也只有相互一起时沉浸的欢喜,和分开以后独自品味的思念。

  你能只因为自己欣喜和眷恋的感觉而留住一个人么?不能。你不能提出这样的要求,你太自私了,你等于是在捆缚对方的翅膀。

  于是男孩放女孩走,希望那个“一段时间”很短,希望她能很快恢复过来。一两个星期?个把月?也许她就会回心转意,再次回到自己的身旁。

  然而这一等就是好多个年头,再也听不到女孩的消息,她从这个城市消失了,也从他的生命里消失了,与她的所有联络探问都仿佛石沉大海,杳无音讯。

  男孩时常在心里面问,你难道不知道那些时间意味着什么?生命在流逝,青春变得苍老,一辈子究竟能够有几次偶然相聚的时刻,能够随你就这样肆意挥霍?

  然而他无处可问,也无人能问。

  一晃眼,十年过去了,他和大多数普通人一样,按照最平凡不过的轨迹,娶了妻,买了房,买了车,生了子。只是口袋里仍然没钱,患得患失,离“五子登科”的境界还相距甚远。

  十年时间很漫长,它可以把一个人从青涩的少年变为成熟的中年,也可以让一个曾经对未来怀揣理想的学子,磨蚀成一个深沉世故无奈于现实的成年人。

  他旧日的梦想早已不再。

  他的希望,就如同他未曾实现的影子,都倾注在咿呀学语蹒跚学步的孩童身上。

  然而他没有一天不想起那个女孩,会想起他们做一辈子朋友的约定,会想起她说的“一段时间”后归来——毕竟是有个期限,不是漫无希望的无期……他有时候只能拿这话自欺欺人地骗骗自己。

  他一直没有换自己的手机号码,他一直保留着自己十年前的邮箱和空间域名,他的ICQ好友列表上仍然保留着她的名字,虽然几经变迁,那上面只剩下了她暗红色的一个名字,如干涸枯竭的血迹,从不见些许变亮的痕迹。

  他只是想着或许她有一天心血来潮还会来看,或许会想起跟他说点什么,他不希望她点开链接的时候看到的是一个死寂的空白页面,他也不希望她拨那个熟悉的号码之后,听到的是礼貌但不含一点温度的“此号码已停机”录音应答声。他固执地信奉一个道理,两个人在丛林里走失了,最好的办法不是两个人都胡乱地到处去找,而是有一个人能留在原处,忍受孤独和寂寞,静等着对方寻来。

  这孤独与寂寞,一等就是十年。从期望、失望、到慢慢绝望、不再揣什么希望,他仿佛能辨得清自己心情起落的变化,然而终究还是日趋一日地慢慢枯萎下去,她始终没有来。

  满十年的那个日子,他和往常一样,上班,驾车穿过车水马龙的大街,收音机里播着自己最喜爱的歌曲。

  忽然,那首歌让他的思绪短暂间飘忽游离,他开始幻想着在下一个街口,能够看到她。

  下一个街口是她曾经的学校,再下一个街口是她曾经住过的地方,远边那座山、近处那片湖,都是他们昔日曾经一同游玩的场所……

  她或许会出现,在街边的小店品茗闲坐,在校门左近游逛……她的目光或许正扫掠过街上的每一个人。十年过去了,当她再次回到这个世界的角落,重新寻视这个旧日熟悉的繁闹街头,她或许会在不经意间,觉到对面一双蓦然亮起的眼神目光与她交汇在一起。

  他把车速减下来,沿着路边缓慢地开着,他把车窗摇下来,那外面酷热的空气顿时吹拂进来,空调的舒适清凉的感觉顿时荡然无存……幻想着她可能会在前方的某个场合出现,仅仅是这样的幻想,就让他意驰神摇。

  空气里弥漫着一种令人微醺的暧昧气息……

  他的心跳忽然加速起来,分不清是前因后果还是预言般的征兆起了作用,手机铃声大作,一个完全陌生的IP电话号码,最前面有个+号,他将手机贴到耳旁,狐疑地喂了一声。令他怎样也没想到的是,他听到了那个十年来都没有听到过的,尽管语气略显犹豫,声音也听上去有些暗哑,但还是确定无疑的,是她的声音——

  嗨,是你么?……是我,听出来了么?……

  真的是你?……你还没有换手机号码……真的是我……

  你好么?……我很好,你呢?……我也很好……

  很多年不见了……是呵,很多年……唉……

  他语无伦次地和对方拉扯着闲话,感觉自己就像头一回跟人相亲时前言不搭后语的场面。可电话那头却是自己最好的朋友啊,他一时不清楚该从哪里切入话题。两人叹息了一阵,电话里一阵沉默,一秒一秒的空白流逝着,还是她先打破了尴尬,只听她说,你有空吗?我在北京。

  后来的事情,在他的记忆中幻化成一片碎锦缤纷的万花筒,他无论怎么想,也无法将其按照事件发展顺序完整地拼接起来。他越是努力地去想,去回忆,那记忆便越是如周围涂抹了油膏的泥鳅,从他的脑中弥散开来、浸润而过。

  他看到自己在那家宾馆的大堂,凝神望着对面那个风姿绰约的女子,从电梯那头轻盈步出,来到他的面前冲他婉然一笑,立时有十年时空倒错之感。

  不过当两人对座近前细看的时候,他还是感到了无情的岁月在他们彼此身上留下的印痕,她的眼袋已经明显,眼角有了依稀可见的细纹;而他呢,更不用说,微微凸起的啤酒肚,日渐稀少的顶发,抬头纹连他自己都想象得出来。比她年长三岁的他,心内自惭形秽,心里只暗自叮嘱自己——可千万不要笑,也不要哭,任何表情都可能露丑……

  你怎么这么多年都不联系我,让我好想……

  是么,你想了么?没有吧……

  他无语,这世界上偏偏不能留下任何能证明他想过对方的证据。可那十年中岂有一日他曾忘怀于她呢,那有形的繁花、细草、溪水、飞鸟,无形的浮云、微风、雨雪纷纷,晨暮落日,月影星光,春夏秋冬,一切听得到的声响、一切动人心弦的音乐,一切这世界中数不尽道不完的美好事物,无不藉示着她美丽的存在,也无不寄托着他绵绵不尽的思念。她怎么能说自己没有想她呢?自己岂有一刻不在想她呢?只听她接着说,

  说实在的我以为联系不到你了,这个电话我也就是随便拨拨,不抱什么希望的。

  你见过有谁十年不换手机号码的么?还有……他还想说,你去看那些以前的邮箱,和你有过曾经无数牵肠挂肚互诉衷肠的账号,那些都在……除了那些倒闭的公司,已经停止的服务,所有当年能够保留下来的,连一张碎纸片我都给你留着,只因为那上面有你随手涂抹的几句诗句……你想看么,我包你几天都看不完,那些都在,都在……

  可是我没有见到你来找我,我要走你也没怎么留我。你要是真的在乎我,你无论如何也会来找我的。

  话说到怨处,她眼圈先红了,他也忘记了自己切记不要哭的矜持,两个人都忍不住哭了。

  他找事由请假陪了她一整天,因为她是第二天一早的飞机,在北京的最后一天。他不觉得花一天时间来陪她有什么不妥,因为这一天,对于他来说就像是生命里仅有的一天,或者说,唯一的一天。

  他们在后海的湖畔闲逛,找了一家最精致幽静的茶餐厅,冲了一壶好茶,却无心去品。两个人只是漫无目的地说着,说起各自的生活,仿佛要把这些年的经历,完完全全地都告诉对方。

  言谈里他知道她结了婚,有了孩子。她说先生对她很好,小孩和家里一切都好。

  他陪着她逛街购物,帮她拎包,看她观镜试衣,心里有说不出的欣喜。那导购小姐显见是把他当做她的先生了,一个劲儿殷勤招待,连声称赞太太的眼光独到,这么好的衣服穿在身上是多么的合体,他也不做辩解。出得门来,他对她悄声道,今天整个人都归你调遣了,因为你回来了,这是对你的奖赏。

  她脸微微一红,任他挽着手臂,那神态里的依恋和娇羞令他如痴如醉。

  他仿佛又找回了少年时候的感觉。

  当他拥她温软的娇躯入怀,低头吮到她微启的朱唇,捕捉到她灵巧的舌尖时,他感觉那仿佛是顺理成章的一件事——真的,十年的等待,仅此倾心交汇一日,双方你情我愿的事情,有什么应该不应该的呢?她那迷离性感的眼神似乎也在鼓励着他,令他的清醒意识远离,宁愿沉迷于她的香躯而不愿自拔。

  十年前骄傲不可侵犯的公主,如今却是一个遍身充满诱惑的狐妖。她给了他难以想象的欢愉、激情、狂野和迷乱,当他俩迎来亢奋地最后冲刺,失声比拼着尖叫的宣泄,两人几乎在同时全身一阵颤抖,达到美妙的高潮时,他抓住她饱满的乳房,听到她心脏怦怦的跳动声。她伏倒在他身上,舌尖舔着他耳朵。你开心吗?她叹息着问道,同时用手轻柔地抚摸着他湿漉漉的头发。而那一刻他早已经疲软地说不出话来,只觉得他需要抱紧,再把她抱紧一些,因为他不想就这么一点一点地,从她身体里退出去。

  她不住舔舐着他,终于令他再度勃起,他摸到她早已湿滑泥泞的花蕊,俯身再次长驱直入……又一番激情角斗的挣扎后,他俩终于都疲惫不堪,躺在床上,互相抚摸着对方,仰望着天花板发呆。

  他无法不爱她,因为她永远都是他的女孩。

  我们还能做朋友吗?他在心里问道。他不知道自己和她现在该算什么。或许自己这一刻的冲动,友谊的界限早已甩在身后。

  她也不再是知己了,她跟自己现在一样处于激情和困惑之中,因为他们已是情人。

  我还想要你,真的……你怎么像馋猫,永远喂不饱呢?……还有多少时间,你该回去了……不,我还想抱抱你……嗯,抱抱——这是,多么熟悉的情人间话题啊。

  然而他和她也许再无机会见面了,此刻偎依着的体温,短暂的欢愉,也许就是此生的永远。关于永远那话是怎么说来着?对了,“一旦失去了,就是永远。”

  我们以后还见面么?他把头埋在她那对完美无瑕的乳房中间,想让那温暖的感觉回味再持久一些。

  不。他抬起头,只见她绝然,虽然是眼神中有些凄凉的,但还是绝然地摇了摇头。

  你有你的生活,我也有我的生活,我们注定要分开。我们已经把最好的自己都留给对方了,以后井水不犯河水,过好自己的生活就好了。自此只心存想念,永结无情游,相约邈云汉吧。

  他心头感到一阵刺痛,难过得说不出话来。

  如果,如果十年前那一天,自己做出的是别样的选择,那么是否今天会是个不同的结局?可是,如今一切改变都已太迟了啊,太迟。

  那我们今天算是怎么回事?他知道以她的性格,不可能劝说动她分毫的,只是心存不甘,又满怀眷恋地问。

  今天,你不记得你说了么?是因为我们是分手十年。你听我说,她坐起身,很郑重地对他说,我们做过朋友,也成过最贴心的知己,情人的滋味如今我们也品尝了,彼此拥有过也再没什么遗憾了。两个人之间还能有什么关系呢,总不成要做夫妻或者成仇敌吧?你我各自的生活也都算有了归宿,还是退一步,给彼此一点空间,留一点想念的余地吧。

  说罢,她和他紧紧依偎相拥在一起,任眼泪不住倾泻,任天色暗淡下来,任时间肆意流淌。

  耳畔响起的是早晨那首让自己思绪飘移的歌,陈奕迅的《十年》,情人最后难免沦为朋友。

  如果那两个字没有颤抖
  我不会发现我难受
  怎么说出口也不过是分手

  如果对于明天没有要求
  牵牵手就像旅游
  成千上万个门口总有一个人要先走

  怀抱既然不能逗留
  何不在离开的时候
  一边享受一边泪流

  十年之前
  我不认识你你不属于我
  我们还是一样陪在一个陌生人左右
  走过渐渐熟悉的街头

  十年之后
  我们是朋友还可以问候
  只是那种温柔再也找不到拥抱的理由
  情人最后难免沦为朋友

  直到和你做了多年朋友
  才明白我的眼泪
  不是为你而流
  也为别人而流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