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惊闻梁羽生先生驾鹤西去,摘梁公巨文感怀思念之

1/26/2009 09:29: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惊闻梁先生于数日前去世,噩耗突然,实令人震惊。重读给我留下最深记忆的几部梁先生武侠作品,觉得梁先生写过的这些话,就刚好能够表达我此刻的心情。永恒凝刻在心头的印记,卓一航、练霓裳,张丹枫、云蕾,金世遗……

  “这些话当时读还不觉怎么,现在几十年过去了,卓一航死了,她也满一百岁了,卓一航的诗恰恰做了时间的证人,证明在这几十年间,卓一航的心事正如他所写的诗一样,一点也没有变。 ”

——《萍踪侠影》(真好张丹枫,吾心最喜)

  谁把苏杭曲子讴?荷花十里桂三秋。那知卉木无情物,牵动长江万古愁!

  亦狂亦侠真名士,能哭能歌迈俗流。

  难忘恩怨难忘你,只为情痴只为真。

  书生纵声大笑,吟道:“亦狂亦侠真名士,能哭能歌迈流俗。当哭便哭,当笑便笑,何必矫情饰俗。你我俱是性情中人哭哭笑笑,有何足怪?”双手把画缓缓卷起,又吟道:“长江万古向东流,立马胡山志未酬,六十年来一回顾,江南漠北几人愁?”云蕾心中一动,想道:“昨晚这书生到黑石庄取画,石英说等了他六十年,而今这书生又说出‘六十年来一回顾’的话,数目不谋而合,这里面藏的是什么哑谜?莫说这书生仅是二十余岁的少年,那石英也不过刚过六十岁生日,这六十年之话,如何解释?”百思不得其解,只听得书生又缓缓说道:“今日笑得痛快,哭也痛快,可惜酒已没有了。”“卜”的一声,把葫芦掷到地上,碎为四片。

  【踏莎行】 张丹枫
  掠水惊鸿,寻巢乳燕,云山记得曾相见,可怜踏尽去来枝,寒村漠漠无由面。
  人隔天河,声疑禁院,云魂漫逐秋魂转。水流花谢不关情,清溪空蕴词人怨。


——《广陵散》
  情深岂易轻挥剑,梦醒何堪一抚琴。



——《七剑下天山》


  【八声甘州】 杨云聪

  笑江湖浪迹十年游,空负少年头。对铜驼巷陌,吟情渺渺,心事悠悠。酒醒诗残梦断,南国正清秋。把剑凄然望,无处招归舟。
  明日天涯路远,问谁留楚佩,弄影中州?数英雄儿女,俯仰古今愁。难消受灯昏罗帐,怅昙花一现恨难休,飘零惯,金戈铁马,拼葬荒丘。

  【八声甘州】 冒浣莲
  最伤心烽火烧边城,家国恨难平。听征人夜泣,胡笳悲奏,应厌言兵。一剑天山来去,风雨惯曾经。愿待沧桑换了,并辔数寒星。此恨谁能解,绝塞寄情。
  莫续京华旧梦,请看黄沙白草——碧血尚阴凝。惊鸿掠水过,波荡了无声。更休问绛珠移后,泪难浇,何处托孤茎。应珍重,琼楼来去,稳泛空溟。

——《冰川天女传》

  七绝 金世遗

  不是平生惯负恩,珠峰遥望自沉吟。
  此身只合江湖老,愧对嫦娥一片心。

  七绝 金世遗
  人间白眼惯曾经,留得余生又若何。
  欲上珠峰摘星斗,填平东海不扬波。

  【百字令】 唐晓澜

  飘萍倦侣,算茫茫人海,友朋知否?剑匣诗囊长作伴,踏破晚风朝露,长啸穿云,高歌散雾,孤雁来还去!盟鸥社燕,雪泥鸿爪无据。
  云山梦影模糊,乳燕寻巢,又恍重帘阻。露白葭苍断肠句,却倩何人传语?蕉桐独抱,霓裳细谱,望断天涯路。素娥青女,仙踪甚日重遇?

——《白发魔女传》

  秋夜静,独自对残灯,啼笑非非谁识我,坐行梦梦尽缘君,何所慰消沉。
  风卷雨,雨复卷侬心,心似欲随风雨去,茫茫大海任浮沉,无爱亦无憎。

  【沁园春】
  一剑西来,千岩拱列,魔影纵横:问明镜非台,菩提非树,境由心起,可得分明?是魔
非魔?非魔是魔?要待江湖後世评!且收拾,话英堆儿女,先叙闲情。
  风雷意气峥嵘,轻拂了寒霜妩媚生。叹佳人绝代,白头未老,百年一诺,不负心盟。短
栽花,长诗佐酒,诗剑年年总忆卿。天山上,看龙蛇笔走,墨泼南溟。

  一曲箫声,竟成广陵散;
  多年梦醒,惭作未亡人。


  七绝 卓一航

  别后音书两不闻 预知谣诼必纷纭
  只缘海内存知己 始信天涯若比邻
  历劫了无生死念 经霜方显傲寒心
  东风尽折花千树 尚有幽香放上林

——————————————————————————————————————————————

  再读《白发魔女传》结尾,二十五年前之诸番情景历历在目,不由令人感伤,练霓裳、卓一航,遥想后文《七剑下天山》中白发苍苍始见古人遗骸,两人天山一南一北,此生七十年不见,死后方得合葬。合二文共观之,情至此处,文至此处,泪不由洒绝矣…………

  《白发魔女传》

  卓一航送晦明大师回到天山北高峰后,便回到慕十塔格山驼峰之上。辛龙子出来迎接,告诉他道:“数月之前,有一个白发满头的女子,攀上驼峰探望。我怕她毁坏仙花,上前喝问。她轻轻把我推开,对仙花看了好久,叹息几声,面上忽又现出微笑,终于走了。这女人好奇怪!师父,她可是你的朋友么?”

  卓一航怅然太息。

  过了好久,忽叫辛龙子上前问道:“你依实告诉我,你可知道这两朵仙花什么时候才开吗?”
辛龙子道:“我问过爹爹,听爹爹说也许要五六十年!”
  卓一航道:“好,将来我死了之后,你也要守着这两朵仙花。”辛龙子满腹疑团,却见师父目中蕴泪,神色奇异,不敢发问。

  是夜,又是淡月疏星之夜,卓一航独上驼峰,凄然南望,遥见南高峰高出云表,在那变幻的云海之中,似乎有一个人也在向他遥望。
  卓一航叹了口气,十数年来情事,一一在他心头掠过:黄龙洞的初会,明月峡的夜话,武当山上的纠纷,大沙漠上的离别,历历如在目前,有忏悔,有情伤,有蜜意柔情,有惊心谣诼,最伤心的是往者已矣,来者又未必可追,所能做的,也只有夜夜在此相望罢了。
  卓一航想得如醉似痴,看着头顶上空的星星,想起飞红巾所转达的玉罗刹的话,只觉玉罗刹就像头顶上的星星,离自己像是很近又像很远,心湖浪涌,悲从中来,不可断绝,不觉用剑在石壁上刻下了一首律诗,诗道:

  别后音书两不闻,
  预知谣诼必纷纭。
  只缘海内存知己,
  始信天涯若比邻。
  历劫了无生死念,
  经霜方显傲寒心。
  冬风尽折花千树,
  尚有幽香放上林。

  刻完之后,放声吟诵,余音袅袅,散在山巅水涯,天上的北极星又升起了!

————————————————————————————————

  《七剑下天山》

  张华昭取出锦匣,锦匣上用丝带系着两朵花,一白一红,周围虽用彩绸罩着,异香仍是透人鼻观。白发魔女双目放光,问道:“这两朵花是摘来的吗?”张华昭恭恭敬敬答道:“是弟子所摘,奉卓老前辈之命,送给你老人家。”白发魔女将两朵花取下,却仍放在丝囊中,并不拿出,喟然叹道:“七十年前的一句戏言,难为他还记得如此清楚。我今日刚好满一百岁,还要这优昙花来做什么?”张华昭瞠然不知所答,看着那满屋子的烛光,心想,原来今天是她百岁大春。正想措词道贺,却见白发魔女闭目静坐,面色沉暗,便不敢插言。
  白发魔女悠然遇思,茫然若梦,七十年前旧事,都上心头。
  七十年前,白发魔女还只是二十多岁的少女,可是却已名震江湖,是西北的剧盗;卓一航则是个贵家公子,他的祖父是个卸任总督,告老还乡时曾被白发魔女拦途截劫,并伤了卓一航的一位同门。也是合当有此“情孽”,后来他们竟因“不打不成相识”,而至彼此倾心。可是卓一航到底是显贵之后,爱意只是存在心中,不敢表露,更不肯入伙做强盗,白发魔女一怒而去,再过几年,卓一航已经成为武当派的掌门弟子,那就更加阻难重重了。他们经过几度悲欢,几番离合,最后一次,白发魔女上武当山找他,武当派的长老囿于宗派之见与门户之念,要把白发魔女驱逐下山,白发魔女性烈如火,动手伤了卓一航一个师叔,卓一航迫于无奈,也出手伤了白发魔女。经过这场大变,卓一航伤心欲绝,几乎发疯,终于辞掉掌门,远赶回疆,追踪白发魔女(他们两人之间的恩恩怨怨,详见拙著《白发魔女传》)。
  但卓一航虽经大变,还是颜容未改,白发魔女却不然了,那晚动手之后,心念全灰,一夜之间,头发尽白。她是最爱自己的容貌的,白发之后伤心不已,索性到天山隐居,什么人都不愿见了。
  两人就是因这样一再误会,以致后来虽同在天山数十年,却总是避不见面,最后分手时,卓一航曾对她说道:“你为我白了头发,我一定要尽我的力,为你寻找灵丹妙药,让你恢复青春。”他知道白发魔女最爱自己的容貌,远在他们第一次见面时,白发魔女就说过“红颜易老”话,那时卓一航就开玩笑地对她说过,愿替她找寻头发不白的妙药,想不到竟成谶语,如今她徐娘未老,竟已白发满头,所以最后分手时,他又旧话重提,又谁料得到这个许诺,竟然成了他数十年来未了的心愿!
  此际白发魔女对着两朵优昙花痴痴出神,几十年间事情,电光石火般在心头闪过,她真想不到卓一航对她如此情深,生前一句戏言,死后仍然办到,她睁开眼睛又叹口气道:“这两朵花你还是拿回去吧!“随说随打开锦匣,抽出一张锦笺,只见上面写着一首七律:
  
  “别后音书两不闻,
  预知谣琢必纷坛,
  只缘海内存知己,
  始信天涯若比邻;
  历劫了无生死念,
  经霜方显傲寒心,
  冬风尽折花千树,
  尚有幽香放上林。”

  这首诗正是卓一航当年受她误会之后,托人带给她的。当时她火气正盛,还咀嚼不出其中滋味,如今重读,只觉一片蜜意柔情,显示出他的深心相爱。这首诗首两句是说分别之后不通喜讯,他已预测到一定有很多谣言了;三四两句说,只要彼此真心相爱,只要是知己尚存在世间,那就算人在天涯,也不过如隔墙邻舍一样;五六两句则表示他生死不渝的真情,说是越经过劫难,越经历风霜,相爱的心就越发显现出来;最后两句说纵然劫难像冬风一样,吹折了千树万树爱情的花朵,可是美丽的爱情花朵,仍然是放着不散的幽香!这些话当时读还不觉怎么,现在几十年过去了,卓一航死了,她也满一百岁了,卓一航的诗恰恰做了时间的证人,证明在这几十年间,卓一航的心事正如他所写的诗一样,一点也没有变。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