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旧作] 世纪末情感 (1,2)

6/22/2007 02:07:00 下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引言]

  这是一个混乱的年代,表面上平静,而孕育着波澜。
  描述这样一种生活无疑是费力而不讨好的,一方面,它离我们过于靠近,缺乏由于远观或者回眸赋予它色彩的美丽;另一方面,故事又在每一天周而复始地发生着,文字落下的同时,生命也许已转喉而歌。
  世纪末一轮回,人是否依然如故?真实和虚幻的人生,拥有和忘却的生命,如果心里有这一道槛的话,是否能有所感悟和改变?我不知道……
  所以,我想讲这样一个故事,一个至少没有说谎的故事,时间注定要跨越千年,而似乎只有情感不变。这不是一个爱情故事,不是纠缠于几份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感之间的故事,而是一个人成长的过程,带着希望,混杂着失望,在现实中游离,在虚幻中寄托,如果我的笔允许的话,我愿意再赋予他一次生命,为时光、生命和 文字做一个证明。

                 题外话暂作引  流年小语
                          99.5.27

(一)

  从来没有这么清晰地意识到,不知不觉间,二十世纪已经步入它的最后年头了。

  尽管学术界的专家还在为下一个世纪到底是该起自2000年还是2001年争执不休――也许为了融通这两种观点,我们将有幸看到两次千年庆典?――都市 里的人们还是普遍地接受了2000年的概念:以秒为单位的倒计时钟早早地在巴黎的街头竖立起来,提醒着人们这过往分秒的流逝;埃及适时地准备推出两千年尼 罗河金字塔之夜的庆典活动,欲把这跨世纪的辉煌一瞬凝聚在古老的神像前;而国内开始斥资奖励世纪末零点钟声敲响一刻的世纪婴儿,铺天盖地的宣传广告,无不 提示着人们这千年一刻的即将来临。

  而云飞眼里的千年,却并非众人所想象之中的轻松。此刻,他正坐在计算机的大屏幕前,飞快地敲击着键盘,打开一个个早已无人顾及的源程序,寻找并审读着里面有关千年时间问题的代码,并斟酌着加以改动。键盘时而发出一阵清脆的击打声,时而又归于一片沉寂。
  “妈的――”在一阵长时间的停顿之后,云飞重重地捶了一下桌子,咣铛一声,桌上杯子里的水险些洒了出来。
  “怎么了,怎么了?”一旁埋头工作着的小徐闻声转过头诧异地问,“没事吧。”
  “Bug ,这一批程序,”云飞咽了一口水,“数据都有冲突。没办法,得单独写一个数据转换程序了。”
  “那你打算怎么办,明天加班?”今天是周五,小徐看看表,下班时间已经过了十分钟了。
  “那怎么办,”云飞在靠椅上抻了个懒腰,“谁让老板催那么紧,非要周一之前做完,倒霉――算了,今天不做了,眼都花了。明天都谁值班,有你么?”云飞心里是想有个伴儿帮帮忙也好。
  “我?对不住,明天和女朋友有约――”小徐嘻嘻地坏笑了一声,“你找翔子帮忙吧,反正你们俩明天都没什么事。哎,说真的,你也该找个女朋友了呵,反正周末闲着也是闲着,干嘛亏着自己呢?”
  “去你的,你个见色忘义的家伙,三句话不离本行。”云飞实在懒得和小徐多纠缠这些不着边际的话,一眼看见小徐屏幕上的ICQ 正在不停地闪烁,“你怎么还不走,憋在这儿又等着害哪个美眉呢?”
  “得,又戳到哪块痛处啦?好,我走――”小徐笑呵呵地锁了屏幕,一任那个变蓝的小窗口委屈地藏到了屏保的后面,“周一见呵。Bye!”
   “臭小子,溜得倒快。”云飞暗骂了一句,环顾了一下四周,除了美工和三两个技术人员,其他的同事大都已经下班了。好容易到了周末么,大家自然也都没什么 心情接着忙碌,有朋友的纷纷去安排双休日的活动,其他人回家的回家,想跳舞的去跳舞,要锻炼的去锻炼,希望这一两天能或多或少地解除一些一周累积下来的辛 劳。而自己――云飞不平起来,明天却居然又要加班,这已经是这个月第三回加班了,还不算平常每日的加班加点早起晚归。普通人一周工作四十小时,这里五十个 小时了还不止,钱也没多挣多少,云飞揉揉因长时间盯着屏幕而变得有点模糊的双眼,心里不由得有点沮丧。

  人们都说上班的时间过得飞快,这话真是一点也不假。自打一毕业来到这家公司上班以来,转眼已经快一年了。想想看,过得快么,好象没什么感觉就过来了, 当初刚半年的时候还觉得以后的日子漫长着呢,可是每天日复一日的辛劳,每隔十天半个月的加急项目,忙完了这个还有那个,就没有个真正歇息的时候。时间就和 变速跑一样,刚适应了没几天平淡重复的日子,又忽地一下蹿过了一阵紧紧张张的忙碌。田径运动里怎么说来着,变速跑是最消耗体力的了,对,云飞感觉此时最需 要的就是放松,彻彻底底地放松,什么事都不需要去管,什么也不用去想,去旅游,访遍天下名山大川,或是在一个寂静慵懒的午后,捧着自己心爱的书一睹为快, 哪怕天蹋下来,自有别人顶着呢。
    只是――云飞转念一想,小徐刚才说得也不错,为什么不找个女朋友呢?总之是个伴儿么,这样至少不会犹豫周末到哪儿去的问题了,有的是商场公园酒吧舞厅 的地方随你去转。况且,自己的年龄放到社会标准也快算大龄青年了,倘不找一个女朋友时不时地带出来在朋友圈里晃一晃,知道的说是你这个人性情古怪标准奇 特,不知道的不定怎么在背后嘀咕你的呢,怕是过两年琢磨你是不是有问题的也大有人在――还是什么时候上上心吧,哪怕不一定当真呢。云飞想想自己的处境,不 由得苦笑了一下,就算自己不当真别人也要当真呐,这都什么年代了。

  都市的另一隅,夜幕刚刚垂下,纷繁的霓虹灯正将十里长街点映得绚烂多彩,壮丽辉煌,在一幢气派雄伟的大厦门口,转门里走出一位身着素雅的女子,白色丝 巾松松地挽在颈间,她来到路旁招了招手,一辆“夏利”戛然一声停在了身 边,她上了后车门。“去南城。”她的声音软软的,带了一点南方口音。出租车启动,她借着车内的灯光打开了个小化妆盒补了补妆,然后想了想,从小手提包里摸 出手机,从号码簿上找到“楚云飞”的名字,总机接通了,她顺手捋了一下额角的头发,凝神倾听着,可是等了半天却没有人接。也许是下班了吧,她想,于是又拨 了另一个电话,话筒里小姐问询的声音甜美而又柔润,“请呼62803……嗯,姓黎,黎敏珊……请给我手机回电话。对,没了,谢谢”。她轻吁了一口气,头靠 在后座上,静静地等候着对方的回音。车窗外的街灯错落变化着,在她脸上投下忽明忽暗的阴影,映出她脸侧的曲线,细腻而又柔和。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着,身旁 的手机却一直不见任何动静,正如它黑色的外表,保持着冷冰冰的沉默。
  “夏利”在路口前打亮了左转弯指示灯,在黑漆漆的夜色里,向南城方向驶去。

(未完待续)

(二)

  “做这个程序的人真该杀!”第二天上午,云飞一边重新阅读着这个没加多少行注释的程序,一边低声地咒骂着。

  “算啦,算啦,”一边被云飞拉过来帮忙的翔子解劝着,“咱们自己平常做注释的时候不也是能偷懒就偷懒么,自己能懂就不管别人死活了,将来还不定害谁呢。”

  “倒也是,好在千年问题就只有这么一回呵。”想到将来会有人读着自己的程序头疼,云飞心里多少觉着平衡了一些,“哎,你说这当初怎么就没人想到这个问题呢,三十多年,时间不算短呵,怎么就没人有点危机感呢,如今却轮到咱们倒霉。”

  “当初?”翔子冷笑了一声,“当初还是单片机呢。能有个地方存数据就不错了,谁还顾得上这个。哎,我说你估计过没有,今天大概多久能干完?”

  “呵呵,幸亏我有先见之明,”云飞得意地笑笑,“昨天我就觉着时间不够,于是特地先改了一部分程序,咱们今天只要先把数据转过来,再调试运行一下,就可以把这部分代码升级了――要不我昨天那么晚才回宿舍?今天,分分工,大概半天时间吧。”

  “那好,抓紧时间快干。”

    临近中午的时候,数据都转换完了,程序还差最后的一点调试工作。翔子声称下午还有事,不在公司吃饭了,余下的收尾工作就留给了云飞一个人。今天还算顺 利,云飞心想,看这样子,顶多再有一小时的时间就能全部调通了,下午再泡会儿网,可以早点回家去了。心里打着如意算盘,刚想着要去吃午饭,身旁的电话却响 了,云飞抄起电话“喂――”

  “喂?”电话里是一个柔美的女音,“请问您是网管人员么?”

  “啊,对,您有什么事么?”出于礼貌,云飞尽量使自己的声音显得亲切一些,尽管肚子此时正在咕咕地叫个不停。

  “我是你们的一个用户,我现在上不了网了。”

  又是上不了网的问题,云飞每天接的这种电话不下十来个,几乎都是一模一样的问题,不是Modem连接有问题就是上网配置有错误,要不然就是帐号本身过 期了,云飞脑子里自然而然地形成了一套处理问题的流程:“请告诉我一下您的用户名和密码,我帮您试一下帐号可以么?”女孩如实作了回答,云飞试了一次,毫 无问题,“您的帐号没问题呀,可能是您的拨号网络设置有错误吧?”

  “我能拨到你们那儿,但是每回一连网页就掉线。”女孩接着说。

  “啊,那你不早说?”云飞心里暗想,白耽误我刚才那么多时间。出现这种情况可就是拨号配置的问题了,这可不是一句话两句话就能说清楚的,干脆先搁一搁再说吧,“你这个情况比较特殊,我们现在是中午吃饭时间,这样吧,你等会儿再打电话过来好么?”

  “嗯,那好吧。”女孩答应着挂了电话。
  

  中饭匆匆地吃完刚赶回来,云飞还没来得及坐下喘口气,电话又催命一般地响了起来,接过来一听,又是刚才那个女孩,“我又试了好几回,还是刚才那种情况,以前没这样过呀,是不是你们又改什么设置了?”女孩的口气有点冲。

  “谁说的?”云飞心里纳闷,也觉得这事有点蹊跷,但还是习惯性地一口否定了己方的责任,“一定是你那边的上网配置改变了,你再好好查查。”接着云飞在电话里教着,女孩按部就班地查了每一处可能出问题的配置,结果证明她的配置准确无误。

  “这也没错,那也没错,到底怎么回事呀?”女孩的声音已经有点焦急了,“我今天是无论如何要上网的,这可怎么办呐?”

    怎么办,我怎么知道该怎么办,云飞暗想,Modem又不在我手上,我又不可能遥控它让它听话。这样吧,干脆来个釜底抽薪,“你手头有安装盘吧,可能是 你的拨号网络或者网络协议有问题了,这样吧,你把它们删了重建吧。”于是又费了一番口舌,云飞把这两部分的删除和安装步骤详详细细地给女孩讲述了一遍,挂 上电话,云飞觉得这下该没什么问题了。

  孰料经过这一番折腾,吃饭前早已清理好的思路又被搅得混乱,云飞不得不静下心来,面对着大屏幕,再次梳理刚才的头绪。好不容易才进入状态,调试刚有了点眉目,正是最需要集中注意力的时候,“铃――”,电话铃又响了。

  “妈的――谁这么讨厌,还让不让人活了,”云飞心里有气,故意拖着不去接,可那刺耳的铃声偏偏就象逗气似地响个不停。烦死了,云飞坐在那里瞅着电话直运气,末了还是无可奈何地抓起电话,“喂,”,不自觉的,自己的语气也开始变得生硬起来。

  “喂?先生对不起呵,还是我。”居然还是那个女孩?今天不知道是中什么邪了,云飞瞥了一眼日历,不是十三号呀,“我照你说的把拨号网络和网络协议两项都删过重建了,还是和刚才一样,嗯,我还该怎么办呢?”女孩的口气听起来倒真是挺可怜的。

  唉――云飞望着眼前没有调完的程序,长叹了一口气。得,这下想早点回家是没有指望了。“等周一我们的技术人员上门解决行不行?……不行,非要今天?”怎么碰到个这么犟的女孩,云飞心想,“那你到我们这儿来吧,我这里现在还离不开呢。”

  “那好吧,我一个小时后到,那,您会在么?”女孩追着问了一句。

  “嗯,我等着呐,不见不散。”云飞咬咬牙也加上一句,叫你折腾我半天,看你来了我怎么收拾你。


(未完待续)


小说《痴人说梦》(1-12 完)
小说《飘逝的水痕》(1-24 完)
小说《世纪末情感》(1-110 完)

0 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